Saturday, May 18, 2013

向摩西的父母學習,出 2:1-10; 希 11:23; 使 7:20

向摩西的父母學習
出埃及記二章一至十節、希伯來書十一章廿三至廿五節、使徒行傳七章廿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3.05.12
國語堂



引言

1. 母親節快樂!做媽媽不容易,壓力很大,最近的調查發現媽媽最大的壓力來自丈夫,帶孩子已經是不容易的事,但與丈夫的關係更不容易,有些媽媽更需要上班,若還有長輩要照顧,四面的壓力,使現代的媽媽承受莫大的困難,很需要神的恩典,我們向所有的媽媽致最大的敬意。

2. 今天我們要向聖經的一個偉人的父母學習如何做一個好的父母,在極大的壓力之下,把孩子預備好做一傑出的領袖,改變世界,合神使用,做一個有用的人;這實在不是容易的事。

福遍教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在十八歲以下的,所以我們的責任很大,要把每一個孩子帶到神的面前,讓他們一生跟隨神。上週我們的兒童傳道凱義跟我們分享,在教養孩子,父母的責任最大,不是學校,不是教會,尤其是在屬靈的帶領上,父母在家負起最重要的角色,父母的言教與身教,深深的影響我們孩子的一生,如何做一個好的父母?今天讓我們向摩西的父母學習。

摩西是舊約聖經裡最偉大的人物,他的名字在聖經出現七百六十七次,這兩幅的圖像把摩西的一生簡單地説明了:


第一、在左手邊是摩西舉起他手中的杖,把紅海的水分開,讓以色列人在埃及的追兵追殺之下,能從旱地上穿過紅海逃到曠野,摩西更把紅海的水合起來,把埃及的追兵都湮沒了,這是舊約聖經中最偉大的神蹟之一,為歷代的以色列人所記念。

第二、在右手邊是摩西在西乃山上,從神的手中拿下十誡的兩個法版,傳下了神給以色列人的律法,又稱為摩西的律法,立下神的子民生活的方式與與神來往的法度,是舊約聖經中最重要的文獻。

摩西是舊約的代表性人物,他是如何成為這麽偉大的領袖呢?他的父母如何培育他成材?



一、帶孩子需要信心,希伯來書十一 23


1. 摩西的父母是利未人,出埃及記第二章沒有記載他們的名字,只在第六章的家譜上,我們知道父親是暗蘭,母親是約基別(出六 20)。

2. 他們在埃及為奴,為法老做磚,是既窮困又低賤的下等人。

3. 他們有一女、米利暗;一子、亞倫;約基別又懷孕生下第三胎、摩西。

4. 根據法老當時的命令,所有希伯來人生下的男婴都要掉在河中,不能留下(參出一22)。

5. 摩西的父母作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把生下的摩西留下,藏在家中,違背的王的命令,這可以是死罪,甚至牽連兩個孩子的性命。

6. 這決定是反潮流的、不合時的、別人不一定支持的,但希伯來書告訴我們這決定卻是「因著信」而做的決定!因為這樣摩西的父母被列入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信心偉人的英雄榜,與亞伯拉罕因著信離開本地、本族、本家一樣,與挪亞因著信建方舟一樣,與亞伯拉罕因著信獻以撒一樣,因著信而得神的喜悅(希十一 6)。

究竟摩西的父母「因著信」是什麼意思?他們到底信些什麼?

神吩咐亞伯拉罕離開吾耳,亞伯拉罕相信神的話,而決定離開,往神指示他的地方去。
神吩咐挪亞建方舟,挪亞相信神的話,花了幾百年的時間去建方舟。
神吩咐亞伯拉罕把以撒獻上,亞伯拉罕相信神的話,把以撒獻上。

信心的對象是神,信心的內容是神的話,信心的結果是行動!

摩西的父母相信什麼呢?他們信心的內容是什麼?

7. 聖經沒有明説摩西的父母相信什麼,只説了他們「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有所行動,把他藏起來(希十一 23)。

聖經三之提及摩西父母把他藏起來的事,三次都提及原因是「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出二 2;使七 20;希十一 23)。「俊美」在舊約是「好」的意思,是一個常用的字,出現五百多次,創世的時候,神造萬物,他看為「美好」(創一至二章),用的就是這字,舊約聖經「俊美」的人很多,包括摩西、掃羅王、拔示巴、亞他尼雅、利百加、以斯帖等。

新約希臘文「俊美」兩次用在摩西出生的時候的「美好」,使七 20 更補足説:他在「神的眼中」看為美好,有特別的目的與意義,(和合本沒有把這個意思譒出來,只譒作「俊美非凡」,特別的意思)。

我相信每一個出生的嬰孩都是「美好」的,例子:我的女兒與我的兒子;他們在神的眼中有特別的目的與使命,摩西的父母認識這一點,憑著信,相信這孩子在神眼中看為美好,所以決定把他留下來,不聽王命。這種的信心是我們養兒育女應該學習的。

你相信神在你的兒女身上有美好的計劃嗎?你相信神對你的兒女有特別的目的與意義嗎?你若相信而且有信心,那你也可以像摩西的父母一樣,不隨波逐流,不怕社會的壓力,不怕別人怎麼説,你為孩子作下信心的決定!

例如:不是彈鋼琴不好,但不是為了趕潮流,每一個孩子都要學鋼琴!不是游泳不好,但不是為了趕潮流,一定要你的小孩參加游泳隊,養孩子需要信心,相信神美好的安排,讓孩子去完成神在他身上的使命。

養孩子因著信,而有創意。例子:著名球手林書豪,父母首先要他跟隨神,更不像一般的父母,只讀書,卻讓孩子去打球,因為神有美好的安排,林書豪結果成為世界最具影響力之一的基督徒,為神作了美好的見證,他父母的信心得了神的喜悅。

今天有很多的父母害怕小孩,特別是孩子在青少年時期,父母不敢對孩子説什麼,怕他們反感,更有父母常作惡夢,夢見自己的小孩不成材,作個好的父母,必需要像摩西的父母一樣,因著信,而為孩子作一些合神心意的決定,不怕別人怎麼説,不怕別人喜歡還是不喜歡,相信神!

7. 摩西三個月大的時候,父母不能把他藏起來,就憑著信,相信神有美好的安排,把摩西放圶一個蒲草箱中,放在河中,請姊姊在附近看管著。


8.他們的信心得了果效,摩西被法老的女兒收養,而且安排了摩西的母親去奶自己親生的兒子,一切有神美好的安排,這是信心的果效。







9. 歷史學家認為上古斷奶的習俗可能是從五歲至八歲,之後摩西在埃及的王宮裡接受了世界上最高等的教育,包括天文、地理、歷史、數學、哲學、科學、文字、語言等,宗教的教導尤其重要,「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使七 22)。



10. 摩西這名字,很可能是他媽媽給的,經文的「他」很可能是指「婦人」(10),不是埃及的公主,希伯來文是是「拉上來的」意思。

在摩西小的時候,他的父母教他養他,從摩西長大之後的選擇可見父母對他一生的影響,摩西選擇做一個希伯來人,並跟隨耶和華神,可見他的父母從小教導他希伯來人的信仰,身份,與價值觀。

11. 我們不要小看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尤其是孩子小的時候,在美國,大部分的基督徒都是十歲前已經信主的,中國人説:「三歲定八十!」這句話有點道理。

我們教會很多的父母對小小孩的教導很有自信心,教會舉行的訓練,出席人數不多,到了孩子長大,進入青少年期的時候,父母才醒覺困難重重,我們舉辦的青少年父母訓練有人滿之患!教養孩童,孩子十歲之前才是最重要,憑著信心,相信在神的眼中是特別的,有神美好的計劃,從小教導他們跟隨神,認識神,言教與身教,把聖經的價值觀傳給你的孩子,向摩西的父母學習。


二、孩子長大後,要憑信心讓孩子選擇,希十一 24-25


1.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摩西長大之後,也因著信,選擇不肯稱為埃及的王子,選擇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不願意享受罪中之樂。

摩西四十歲的時候,選擇與以色列人認同,為受苦的百姓出頭,這時候的摩西是衝動、驕傲、火爆的摩西,還未準備好,所以神讓他在曠野四十年,直等他八十歲的時候,才在火中呼召他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摩西的選擇是清楚的。

2. 我相信今天有許多父母,若孩子作摩西的選擇,一定有意見,為什麼放棄埃及大好的前途?若身在高位才能真正的幫助有需要的同胞?才能真正的做大事!放棄埃及的榮華富貴,我們做父母的,一定不讓我們的孩子這樣的選擇,是嗎?不是為了我們,而是出於愛孩子,不想他們受苦!

摩西的選擇是對的,是合神心意的,是憑信心,不是憑眼見的,他的選擇也被列入信心的名人榜,為後人的榜樣。

我們做父母的,也要學習當孩子長大之後,讓孩子去選擇,相信他們,鼓勵他們選擇跟隨神,不要作直升机的父母,孩子四十歲了,還是不放手,不讓他們做選擇!這個功課也是憑信心,相信神必定看護他們。

信仰必需是第一手的信仰,是不能別人代替的,孩子小的時候,父母用愛心與信心為孩子建立美好的信仰根基,孩子長大之後,必需要自己選擇,這才是第一手的信仰。

今天很多的父母放不了手,在各樣的事情出參手干預孩子的事情,甚至孩子長大了,還是處處替孩子做決定,尤其是中國人的父母。

例子一:長老的女兒

例子二:本要讀醫的兒子

例子三:同性戀的女兒

就算孩子做錯了選擇,我們也不要灰心,也不能替他們做決定,相信神,為他們禱告,兒女是屬於神的,他們必需要向神負責。



結論

在這母親節的時候,讓我們向摩西的父母學習,用信心教養兒女,神必定因你的信而賞賜你,這是神的應許(希十一 6),你相信嗎?



討論問題

1. 摩西的父母是誰?你能從聖經查一查他們的名字嗎?
2. 為什麼摩西的父母能榮登希伯來書的信心名人榜?他們做了什麼?
3. 「俊美」是什麼意思?你同意每一個孩子都是在神的眼中俊美的嗎?為什麼?
4. 如何憑信心教養兒女?為什麼教養兒女需要信心?
5. 如何在孩子年幼的時候教導他們跟隨神?
6. 如何解決孩子參加教會的活動常常遲到的問題?
7. 如果你的孩子長大之後,選擇是你不同意的,你應如何反應?為什麼?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