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15

從失敗中重新站立,《約書亞記系列八》,書 8,陳祖幸牧師

從失敗中重新站立
約書亞記第八章
《約書亞記系列八》



陳祖幸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11.08
國語堂



引言

約書亞記第七章,講到以色列民第一次攻打艾城失敗了,究其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就是當滅的沒滅,當獻的沒獻。第二,那次打仗,他們沒有求問神,乃是自作主張,而且麻痺輕敵。

如何從失敗中重新站立,是當時約書亞要思考的課題,也是我們今天要一起思考的主題。

在我正式傳講今天的信息之前,我想先要做個簡單的調查。

在座的各位,有沒有人從來沒有失敗過?請舉手!我這裡所說的失敗,不是人所定義的失敗,而是神所定義的,就是你說了些話,做了些事,使得你在生活上、工作上或者服侍上失去見證,羞辱神的名?

請容許我換一個問法:認為自己曾經失敗過的弟兄姊妹,請舉手!我首先要舉手!兩隻手都要舉起來,因為失敗過很多次,也跌倒過很多次!

請繼續舉著,不要放下。請相信我的善意,我不是要羞辱你。我邀請天父好好地看看這一隻一隻的手。

天父,這一隻一隻的手代表的一顆一顆謙卑、誠實的心靈,願你賜福給他們,天父,你在聖經中告訴我們,神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可見謙卑的人是你所喜悅的,因為謙卑的靈乃是羔羊的靈,不能不讓你動容。天父,經上還記著說,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天父,這些舉手的人,都是誠實的人,願你照著你的本性顯大能幫助他們。奉耶穌的名禱告祝福,阿門!

言歸正傳,今天我們來到約書亞記系列講道的第八講,我的題目是:從失敗中重新站立。

容許我先把結論告訴大家。

主是一位偉大的冠軍教練;從失敗中重新站立的秘訣:聽清主---我們的教練---的聲音,順服祂的指引

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今天的經文涵蓋整個第八章共35節,我們先來念頭兩節。

1.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你起來,率領一切兵丁上艾城去,我已經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他的城,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裡。

2.你怎樣待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也當照樣待艾城和艾城的王。只是城內所奪的財物和牲畜,你們可以取為自己的掠物。你要在城後設下伏兵。


一、聽清主的聲音

當我靜下心來,認真閱讀約書亞記第八章的時候,我心裡被深深地感動,為什麼事感動呢?就是我們的神在我們失敗之後,在我們羞愧難當,在我們軟弱不堪,在我們灰心喪氣,在我們痛苦絕望的時候,他主動就近我們,他向我們說話,而且,說的都是恩言,都是建造的話

既然是失敗,那當然是我們沒有尊神為大,違背了祂,冒犯了祂,輕忽了祂,羞辱了祂。但我們的神沒有像有些夫妻鬧了矛盾,就記仇,就懷怨,就冷戰,就老死不相往來,或者比誰堅持到最後。是的,罪要處理,但當祂的百姓認罪之後,祂沒有不依不饒,得理不讓人。這不,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祂開口說話了,而且祂的話沒有責備,有的只是鼓勵、安慰、應許、策略與引導。

這說明什麼呢?說明我們的上帝實在是一位滿有憐憫,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喜愛的神,祂樂意建立他的百姓。祂採取主動,祂跑向我們,祂伸出手來,祂重建我們。

這豈是一個特例呢?不是神一貫的作為嗎?

還記得,亞當夏娃犯罪之後的事嗎?在創世記第三章記載,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伊甸園中行走。亞當和夏娃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亞當,對他說:你在哪裡?

創世記16記載有孕在身的夏甲被主母趕出家門,在曠野流浪,耶和華通過使者對她發問:你從哪裡來?你到哪裡去?

列王記上19章,先知以利亞被耶洗別恐嚇,逃到一個山洞,耶和華的話語臨到他:

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王上199

是的,主說話,因為主顧念人的苦情,而且祂那裡有我們問題的答案,祂願意提供幫助。

神在今天還在說話。祂通過聖經,教會肢體,通過環境對我們說話。

相信大家聽過林牧師幾個禮拜前在這裡所作的見證,他提到多年前,他陷入一個屬靈的低谷,有一天他去一個退修中心安靜,在一張長凳上,神對他說話,帶給他極大的醫治與安慰。

神也對我說話:數年前,我也經歷一個極大的屬靈低谷,我身心疲憊。我覺得自己服侍上實在走不下去了,不是我不願意,而是我覺得自己很失敗,沒有見證,我羞愧難當,萬念俱灰。有一天,神透過一個美國牧師來對我說話,這些話跟今天我們要談的主題沒有直接的關係,我就不細說了,但我要告訴大家,我知道,是神在對我說話,也只有神才能說出那些話來。那些話帶著安慰、鼓勵,給我的生命帶來極大的更新。很奇妙地,從那以後,我的羞愧感就煙消雲散,一掃而空了。我再次出發,重新上路,我比以前更加愛祂。

我們被教導,人犯罪之後,神就不搭理我們了,我發現,這是一個有偏差的教導。

今天我們守聖餐,記念耶穌的死。我們知道,耶穌Living  Word,永活的道,永生之道,是上帝人格化的話語,是在人犯罪之後賜給我們的,幫助我們從根本上從絕望和失敗的深淵裡走出來。

就像我們開車走錯了路,這個時候,GPS 就開始指正我們,該如何從錯誤的地方回到正路上。不容許我們繼續在錯路上走下去。

事實上,我們犯錯,失敗、跌倒的時候,是最需要引導的時候,愛我們的上帝怎麼會靜默不語呢?祂有話要說,祂可能會責備我們,但更多的時候,祂知道我們的軟弱,祂知道我們需要安慰,需要鼓勵,需要應許,需要保證,需要策略,需要指引,祂就用非常個人化的方式,賜下祂的話語,來建立我們,引領我們走出沮喪,走出失敗,走出絕望,進入得勝。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教養孩子的事情上,在夫妻相處上,在跟姻親關係上,在工作上,在跟弟兄姊妹的關係上,我們有這樣那樣的失敗,失敗之後,你最常做的事是什麼呢?你會到人面前還是到神面前來尋求幫助呢?可以問一問自己:

人真的能餵養人嗎?
人真的能醫治人嗎?
人真的能滿足人嗎?
人真的能拯救人嗎?

讓我們到神的面前來,聆聽祂的聲音,而且聽清楚祂的指引。祂那裡有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從失敗中重新站立的路線和策略。



二、順服祂的指引

神說話了,約書亞也聽清楚了,接下來就是他要決定是否順服。

上帝讓以色列民再次回到曾經失敗的地方,面對曾經擊敗他們的敵人。上帝叫他們再次攻打艾城,不是換一個新的城市,更容易攻打的城市,更小的城市,上帝讓他們再次面對同樣的仇敵;跟上次一樣。

面對困難,問題和仇敵,有幾種方案,逃跑,迴避,繞道而行,假裝不存在,但這些都不是上帝所喜悅的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希望我們勇敢面對困難和敵人,擊敗它。

我想這很可能是上帝所定規的醫治和重建的法則,一如當人回到類似第一次受傷的狀態或情景時,最容易得到深入而徹底的醫治。你可能聽說過,坐月子期間受涼的婦女,產後百病叢生,中藥西藥都無法治好,卻要等到第二次生產,全身骨骼、腺體,所有生理系統都回到類似第一次生產的生理狀態時,她的病痛就得到一個徹底醫治的機會。這就好像在火中被扭曲的一塊鋼鐵,冷卻之後很難再被打直,但如果回到火中,烤軟之後就很容易矯正、拉直。我想懷孕對一個女人的身體來說就像這樣是個火中被“烤”的過程,可說是個“危機”(Crisis),但危機不見得不好,因為“危機”兩個字可蘊涵“危險”和“機會”。不注意時可能會帶來傷害,但若能好好處理,卻能使生命變得更健康更豐富。以上這種心理現像,就是深度心理學所講的“強迫性重復”。

想想你自己吧,姻親關係,婆媳關係,同工關係,曾經有傷害,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所以你一直都在迴避。十幾年了,二十幾年了,你一直在迴避,不去碰,不去見面,以為就沒事了,你的理由很簡單,眼不見,心不煩,但傷還在,陰影還在,懼怕還在,因為你還沒有得勝。其實,上帝一直在給你機會希望你在這方面得勝。

感謝神,以色列民這一次沒有逃避,他們回到了那個曾經被擊敗的地方。

聖經說:約書亞和一切兵丁都起來,這是對主話語完全的順服行動。不但如此,他們還警醒的預備,按神的指引詳細的安排每一步,每個細節。上帝讓他們設立伏兵,他們就這樣行了。

約書亞一起和百姓住宿,一同警醒。約書亞與民同在/身先士卒/一馬當先,把自己曝露在最危險的地方,置生死於度外。

今天我們同樣需要完全的順服,走主預備的路,開始主的話臨到可能只是一個方向,但當我們委身下來去順服他時,這路會一步比一步清晰,直到神的心意完全成就。

我們來看聖經的記載:

25.當日殺斃的人,連男帶女共有一萬二千,就是艾城所有的人。
26.約書亞沒有收回手裡所伸出來的短鎗,直到把艾城的一切居民盡行殺滅。
27.惟獨城中的牲畜和財物,以色列人都取為自己的掠物,是照耶和華所吩咐約書亞的話

以色列民在約書亞記第八章給我們樹立了一個信而順服的榜樣,這個信而順服不只是體現在整個戰役,而且反應在得勝之後的動作,可以說是相當難能可貴。



事實上,當以色列人攻陷艾城之後,他們沒有乘勝追擊,立刻攻打第三個城市,接下來他們採取什麼行動呢?接下來830-35節我們看見,他們就往北,上到以巴路山跟基利心山,他們去築壇獻祭,接下來,他們把摩西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然後他們把十二個支派分成兩半,六個支派面對基利心山,宣告祝福,六個支派面對以巴路山,宣告咒詛。如果我們熟悉摩西五經的話,我們會知道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這樣做完全是照著申命記272-13節的教導而行的,約書亞嚴格地照著摩西的吩咐,實際上是對神完全順服的一個體現。

我們再來看第八章最後的幾節經文

30.那時,約書亞在以巴路山上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築一座壇,
31.是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石頭築的,照著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正如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眾人在這壇上給耶和華奉獻燔祭和平安祭。
32.約書亞在那裡,當著以色列人面前,將摩西所寫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
33.以色列眾人,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的,和長老、官長,並審判官,都站在約櫃兩旁,在擡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利未人面前,一半對著基利心山,一半對著以巴路山,為以色列民祝福,正如耶和華僕人摩西先前所吩咐的
34.隨後,約書亞將律法上祝福、咒詛的話,照著律法書上一切所寫的,都宣讀了一遍。
35.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話,約書亞在以色列全會眾和婦女、孩子,並他們中間寄居的外人面前,沒有一句不宣讀的。

我很喜歡最後這一句話,真是完全順服最美的注腳之一。

最後我們把第七章和第八章對照一下,發現至少有五個方面的不同,但願神的兒女都活在第八章的光景之中,得勝,而且得勝有餘。


第七章
第八章
以色列民靈命狀況
驕傲自大
謙卑順服
元帥
約書亞
上帝
策略
自作主張
從神而來
憑藉
過去的經驗,人的智慧和聰明
上帝的引導
結果
36人陣亡,以色列民的心消化如水
殲滅敵人12000人,完全的勝利




結論

主是冠軍教練

從失敗中重新站立的秘訣:聽清主的聲音,順服主的指引

言聽計從是一個比較負面的成語,但用在跟主的關係上,是非常值得鼓勵的事。全然順服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完全的得勝。

事實上,跟舊約的信徒相比,我們有更多的特權和福氣,叫我們從失敗中重新站立。自從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那位得勝的君王耶穌基督就住在我們心裡,換句話說,我們已經擁有了得勝者的生命,也被賦予得勝者的位份。我們不再是失敗者,我們會失敗,但不再是失敗者,就像我們可能會犯罪,但不再是罪人,而是義人一樣。而住在我們心裡的耶穌基督,是我們永遠的榜樣,他完全順服天父的旨意,順服到死的地步,讓我們依靠祂,效法祂,從得勝我們的軟弱,得勝我們的私慾,得勝我們的仇敵,讓神的名被高舉。




回應詩歌
《信靠順服》





討論問題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