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15

數算日子,詩 90:1-17

數算日子
詩篇九十篇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喪禮信息
2015




引言

1. 這是神人摩西的詩,目的是求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12)。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的祈求。

2. 「智慧」的心指「明白」的人(a heart of understanding),能作聰明的選擇(wise decisions),而舊約中的智慧是「敬畏神」的智慧,敬畏神,在祂永恆的亮光下了解自己的人生,是我們獲得智慧的基礎。

作者摩西活了一百廿歲,從這首詩中,智慧的人是從數算自己的日子而來。一個人對「死」的了解決定了他對「生」的安排!一個人如困忽略了他會死亡的事實,他往往也不懂得安排他的人生;但如果一個人對死亡充滿恐懼,他也會在焦慮與惶恐中度日,而至終虛度一生。

正視死亡、正視人生在世日子有限,是活得有智慧的開始!馬丁路德說:「教導人人都有一死這個事實能使我們聰明起來」(Teach us to remember that we must die so that we may become wise.)

詩篇九十篇似乎給人很灰色的感覺,常是葬禮所讀的經文,其實,它是只描述出人生不可避免的逆境:而詩人要指出的是在逆境下,藉著信仰,人仍能重建尊嚴和盼望。

3. 智慧的心包括明白以下四點:



一、明白神的優先性、90:1-2

1.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1-2)






二、明白我們的短暫性、90:3-6

1.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3-6)

2. 五幅描寫人生短暫性的圖畫:

如塵土
如已過的昨日,夜間的一更
如水沖去
如睡一覺
如生長的草






三、明白我們的罪性、90:7-11

1.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7-11)

2. 我們的「罪孽」與「隱惡」

3. 罪的結果:

  • 活在神的怒氣之下
  • 驚惶與消滅
  • 歎息
  • 勞苦愁煩







四、明白我們實在需要神、90:12-17

1.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12-17)

數算自己的日子有什麽意思?

如果你快死了,只能再打一個電話,你會打給誰?會說什麼?

如果有一天晚上你在機場等太太來載你,等了半個小時還不見她出現,你開始作白日夢:太太和孩子在來機場的路上,全部車禍身亡,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一定會深深感受到太太和孩子是多麽可愛,我相信當他們出現的時候,你一定充滿了感謝,很高興看見他們,而不會抱怨他們來晚了!

「教導」!這是向神發出的呼求與禱告,我們之所以求,是因為有能力所不及的,不懂得數算日子,我們求神好像幼稚園老師教導小孩子學習英文字母 ABC 般教導我們。因為我們對死沒有正確的了解,因此我們沒有智慧,唯有神垂聽和回應這樣的禱告,我們對死才可以有正確的了解,神將親自教導我們,並且賜予我們自由數算自己的日子。

2. 我們需要神的憐憫(13)(Compassion)

3. 我們需要神的慈愛(14上)(Steadfast love)

4. 我們需要從神而來的喜樂(14下-15)(Joy and Gladness)

5. 我們需要神的榮美(16-17上)(the favor of the Lord our God)

6. 我們需要神的恩典堅立(17下)(Grace to prosper)









結論

「神愛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善良,乃是因為神的愛,我們就良善了。」(We are loved not because we are good. We are good because we are loved.)


討論問題

1.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