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6

人子近了,《跟隨我四》,可 13:1-5a, 28-31

人子近了
《跟隨我四》
馬可福音十三章一至五節上、廿八至三十一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6.02.06
國語堂


https://vimeo.com/154504293

今天我們的經文是馬可福音十三章一至五節上、廿八至三十一節。

1 耶穌從殿裡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他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2 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3 耶穌在橄欖山上對聖殿而坐,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暗暗的問他說:4 「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成的時候有什麼預兆呢?」5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

28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29 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30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31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今天我想和大家講一個故事:

有一人帶著他的孫子,從很遠很遠的地方,走了很長很長的路,回到了他離開了多年的家鄉耶路撒冷,這位老人滿頭白髮,看起來已經七十幾歲,但身體還是很健壯的樣子,身邊的孫子,長得很清秀,大概是十歲、十一歲,他很好奇的四處張望,因為這是他第一次來到耶路撒冷,同行的還有許多人,都是來耶路撒冷過節的。四月初的逾越節幾千年來一直都是猶太人每年最重要的節日,與家人朋友一同吃一頓逾越節的晚餐,就像中國人過年一樣,飯後大家穿著出門的衣服,重温猶太人當年出埃及的故事,也開始一連七天的逾越節慶祝活動。

以前每年逾越節耶路撒冷是非常的熱閙,有三十、四十萬從各地來過節的人擠滿了耶路撒冷城,他們都是最虔誠的猶太人,花了一年辛辛苦苦存起來的錢,來到聖殿向耶和華獻上逾越節的羔羊,這是猶太人最高興的日子。但自從十年前羅馬人一把火燒了聖殿、把聖殿毀了後猶太人的生活從此失去了中心。失去了聖殿好像船失去了舵,飛機失去了 導航儀(GPS) 一樣,猶太人不再知道為什麼而活了。

這一位老人隨著一群同行的人走過了汲淪溪,歩上了耶路撒冷城外東邊的橄欖山,在山上可以清楚看到整個耶路撒冷城,原來巍立在聖殿山上雄偉的聖殿,現在已經成為廢墟,在聖殿的原來的地方,羅馬人蓋了他們的廟,並禁止猶太人上聖殿山。從橄欖山看過去,滿目蒼夷,慘不忍睹!

眾人看見了這個場景,心情都沉重起來,但是這位老人卻不同,他的臉上散發著奇異的光彩,眼中充滿了盼望的憧憬,他的手興奮地緊緊抓住了孫子的手,孫子感到爺爺情緒的波動,這幾天已經好幾次這樣了,他扶著爺爺坐下來,關心地問:「爺爺,你還好嗎?」

爺爺說:「我沒事,只是有一點激動,乖孩子,來、來看,這裡就是當年主耶穌坐過的地方,五十多年前他就是這樣坐著,面對著聖殿,在橄欖山上和我們一群跟隨他的人說了很多話,當年主耶穌的音容,歷歷在目。 哦,主耶穌、主耶穌,我多麼想念你!」爺爺對主耶穌的感情,孫子是很清楚的,每次爺爺説到主耶穌,爺爺都說個不停,而且從心底的深處流露著對主耶穌的愛與尊崇,眼中閃爍著涙光。為了主耶穌,爺爺願意犠牲一切,主耶穌的故事爺爺已經不知道說過了多少次了,主耶穌的故事就是爺爺的故事,爺爺的故事就是主耶穌的故事,主耶穌的故事改變了爺爺的一生,也改變了這整個世界。

爺爺說:「孩子,以前這裡可以看見華麗的聖殿,是世界上最美最壯觀的建築,比其他古代的聖所都更大更華麗,如果沒有見過華麗的聖殿,就是從未見過美妙的建築,而且當時我們猶太人都相信耶和華神會無條件的捍衛自己的聖殿,錫安山因此必永遠堅定。」

「記得我第一次去聖殿是我十二歲的那一年,比你現在的年紀大一、兩歲,跟著你的曾祖父母,一起到聖殿守節,遠遠就可以看見聖殿山,是個坐西向東的長方形,長 1,600 呎、寛 900 呎、九層樓那麽高,牆 16 呎厚,用每一塊都是幾十噸重的方石(Ashlar stones)做成,聖殿有兩扇金包的門,裡面的柱子需要三個人伸開雙臂才能合抱,外邦人的院子,可容納好幾萬人。」

「當年我們與主耶穌來到這橄欖山上,我們看見聖殿都讚嘆的說:「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可是主耶穌卻說:「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石頭上而不被拆毀了。」當時我們聽見了都大吃一驚,簡直不可思議,怎麼可能?!實在難以想像,沒有了聖殿,我們猶太人怎樣活下去?我們去哪裡敬拜神?去哪裡獻祭?去哪裡守節?」

「我們有幾個人暗暗地問主耶穌,「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呢?聖殿什麽時候會被拆毁?」

主耶穌語重心長地吩咐我們跟隨祂的人「要謹慎、要儆醒、要注意!」主耶穌重重複複地說了不知多少遍,這是主耶穌離開我們上十字架前最常說的話,要謹慎、要儆醒,當年我們聽了不是很明白,現在我知道儆醒的重要!」

孫子對爺爺說:「我知道!我知道!爺爺常說,儆醒就是要張開眼睛去看,用心去看,不要睡著了、錯過了時機!」

爺爺滿足地摸摸孫子的頭,以示嘉許,說:「好孩子!儆醒絶對不是被動的只看而不做事,卻是用屬靈的眼光去看,好使人知道上帝的旨意、知道如何活。」

「你看橄欖山上的無花果樹,現在四月初,春天將盡,其它所有的果樹都已經長葉,甚至開花了,但無花果樹還是光禿禿的,一根一根的樹枝孤寂地指著天空,多麽可悲的樣子,是不是?」孩子點點頭,看著身旁的一棵十多呎高的無花果樹,一片葉子也沒有,點生氣都沒有。

「但我們知道,無花果樹現在沒有長葉子,並不等於它就永遠不長葉子,永遠沒有收成,當夏天來臨的時候,一年的冰寒盡去,無花果樹就一定發嫩長葉,結果收成的日子近了,就在門口,這是主耶穌說的話,代表著人生嚴冬艱難的日子將過,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撒種的人知道撒了種不一定有收割,流淚的知道不一定有歡呼,但若是耶穌說的,收成就必然臨到,苦盡必甘來,像無花果樹一樣,夏天來臨的時候,就必定發嫩長葉,這就是耶穌留下給我們的盼望,因為耶穌說的話必應驗,天地要廢去,主耶穌的話卻不會廢去,真的是這樣。」

「十年前,羅馬的士兵攻進耶路撒冷,拆毀了聖殿,他們不僅把整個聖殿燒毀,我們的心因此都碎了!那包著聖殿柱子與牆上的金子和銀子熔掉之後,流進了石頭底部的石縫裏,羅馬的士兵把每塊石頭都翻轉,找金子銀子,結果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聖殿被夷為平地。耶穌的話應驗了,天地要廢去,耶穌的話卻不會廢去,真的是這樣!」

「孩子,其實聖殿被毀,並非不是件好事。聖殿是舊的系統,代表我們猶太人一千多年守律法的舊約,可是現在主耶穌來了,祂把一切都更新了,並開了通天之路,從此人在主耶穌裡可以因著信而稱為義,這不是靠守律法的義,而是因信耶穌基督而來的義,祂是愛我,為我捨己!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我們都變了新造的人。孩子,你明白嗎?」孩子點點頭,「爺爺,我明白!」

「耶穌不僅僅預言聖殿要被拆毀,祂還說猶太人拆毀這殿,三天后祂卻要重新建立起來,猶太人聽了都很生氣,我們也聽不懂,但是沒有幾天,主耶穌就被人抓了起來,並且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但是,祂在第三天竟然復活了,而且向我們顯現。那一次我和幾百人一起看到復活的耶穌,我們才明白祂所說的聖殿被拆毀並三天要重建起來的預言,首先就應驗在祂的身上,主耶穌的話又一次的應驗了,真的是這樣:天地要廢去,主耶穌的話卻不會廢去。」

爺爺說到這裡,抬起頭來,看著很遠很遠的地方,回想著很久很久以前的當年往事,「當年我第一次遇上了我的主耶穌是我廿歲的那一年,祂來到耶路撒冷,在聖殿裡教訓人,他的話不像那些文士與法利賽人,他有一種不是這世上有的權柄,他是父懷裡的獨生子,把神表明給我們看,他呼召我們跟隨他,撇下一切的跟隨他,背起自己十字架的跟從他,付上代價的跟從他,他說:跟隨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我相信他說的話,我就是這樣的跟隨了耶穌,不回頭的!我立定心志,雖無人前往,我仍要跟隨,永不回頭!永不回頭!」

「過去這五十年,我們和我們的家因為跟隨主耶穌付上了沉重的代價,主耶穌說了,「世人因為我的緣故恨你們」(可 13:13),為此我們居無定所,受羅馬人的逼迫,他們把我們基督徒抓進監獄,充公了我們基督徒的財產,說什麽「財主不能進天國,那讓我們把你們變窮人,幫助你們進天國吧!」不單只是羅馬人迫害我們,猶太人和我們作對,到官府那裡去告我們,羅馬人把我們推進鬥獸場,把我們的人活生生的燒死,你的父親在你三歲的時候,因為跟隨耶穌,而失去了性命,我心頭肉好像被割了下來一樣,你也成為了孤兒!」

「主耶穌說:你若不愛我勝過愛你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 14:26),他用將軍的權威,吩咐那些跟隨他的人,付上一切的代價跟從他!他要使我們成為得人的人,他要使我們成為有味的鹽,成為有用的人,將福音傳遍普天下。主耶穌的話鼓勵著我,這五十年來,我相信他的話,我相信他的話,他的話成為我們和我們家的盼望,無花果樹發嫩長葉,夏天近了,我們盼望的就是如此的真實可靠。」

孫子對爺爺說:「爺爺,我雖然沒有見過主耶穌,但我相信你的見証,從你和父親的傳承,我也已經決定了,要跟隨主耶穌,永不回頭!」爺爺點點頭說:「孩子,很好!跟隨主耶穌的路是十字架的路,這若是你的選擇,爺爺很高興。我們的主耶穌留下了榜樣,為了跟隨神,他親身背上了十字架,背負了世人的罪,付上了一切的代價,你長大之後,要緊記主耶穌的話,要謹慎、要儆醒、要常常作好準備,不要在安逸中像一隻青蛙在溫水中慢慢地被煮熟了。主耶穌說,他必快來!他的話是我們的盼望,天地要廢去,耶穌的話卻不會廢去。」

「孩子你來看,祂就在這個地方,在我們眾目注視之下,升上了高天,回到祂原本的地方,他說,我必快來!天使說,「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使 1:11)主耶穌的話就是我們的盼望,祂說的必定成就,我們要注意。」

孫子有些不太明白,「爺爺,我們跟隨的主耶穌﹐為什麽去了五十多年了,還沒有回來?為什麽?」

爺爺說:「主耶穌什麽時候回來,沒有人知道,「快來」另一個的意思是「忽然之間,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他就來了。所以主耶穌要我們儆醒,張開眼睛看清楚,不要錯過了時機。」

就在這個時候,幾個羅馬的士兵走過來,要把這一群人驅散,「你們在看什麽?快走!快走!」

爺孫倆站起身來,慢慢地走下山,最後,兩人回頭再看一看,好像他們兩人心中都清楚知道,有一天,就在這山上,主耶穌會再來,他的話必定成就,我們的盼望就在於此!

故事在此告一段落,我有幾個問題供大家思考:

1. 故事中的老人,他的信仰是他親眼見過,親耳聽過,親身的經歷,你的信仰是否有親身的經歷?
2. 當年希律的聖殿被毁,代表著舊的時代正式過去,耶穌引進了全新的時代,猶太人失去了他們信仰的中心,舊的若不去,新的沒法來,破舊雖然是非常痛苦的事,但卻是必須的,在基督耶穌裡,一切都已經變成新的了,你曾否經歷過破舊的痛苦與更新的喜樂?
3. 無花果樹的比喻說明主說的話之必然性,天地要廢去,耶穌的話卻必不廢去,都要成就,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是因為這是主所應許的話,你今天若因為跟隨耶穌忍受了力不能勝的痛苦,請你相信主的應許,他必快來,他所說的必定成就,這是我們基督徒有盼望的唯一根據,你面對苦難,有活潑的盼望嗎?
4. 耶穌不斷重複地吩咐我們,要儆醒、要謹慎、不要沉睡,你是否儆醒著用屬靈的眼光去看發生在你身上的事、發生在世界的事?2016 年如果休士頓經濟大倒退,對你有何意義?神要向你說什麽話?你聽見了嗎?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故事是說故事的形式方法被用來傳遞信息的布道,一般來說,有五種形式:


1.純故事結構(Pure Narrative)
2.框架故事結構(Frame Narrative)
3.虛構的故事結構(Fictional Narrative)
4.多故事結構(Multiple Narrative)
5.個人故事結構(Personal Narrative)

講故事的方法,可以是第一人或第三人。

優點故事是說有兩種主要的方法:
1.聖經是40%以上的故事,大部分的故事都沒有直接的解釋,但現代人不斷分析聖經的故事,失去動力和原創故事的情感分析,故事式的講道把原來的故事的形式與內容配合,觀眾接收到的故事直接從故事的形式接受故事的內容。
2. 故事式的講道是間接的溝通,留給觀眾有想像的空間,讓觀眾有個人的選擇,更適合後現代的人,使他們能夠參與進來,並讓聖靈工作。

故事講道法的優點也是它的主要缺點,間接溝通無法保證信息的傳遞,觀眾會想去,不能保證個人性質,使每個人都可以作出選擇,但它並不能保證每個人都會選擇有用的選擇。

講道結束後,我做了觀眾的調查,選擇了十五個人,問他們幾個問題:

1. 昨天的講道你聽見了些什麽?是理性的得著?還是感性的得著?或者兩者都有?
2. 如果是理性的得著,請分享一點或兩點。如果是感性的得著,也請你分享一、兩個感覺。
3. 與一般直述式的講道,故事式的講道對你有何最大的不同?
4. 你對故事中的兩個人物的描寫:爺爺與孫子,有什麽認同?這兩個人對你來說代表了誰?你聯想到什麽人?
5. 你對昨天講道的評估是什麽?

他們的回應對我很有啟發性與幫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