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6

熱情好客 ,《基督徒群體的生活四》,彼前 4:7-10

熱情好客
《基督徒群體的生活四》
彼得前書四章七至十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6.03.20
國語堂


引言

1. 我相信大家都會唱這首《歡迎歌》:

我們歡迎您,真歡迎您,在主內誠心歡迎!哈利路亞;
我們歡迎您,真歡迎您,在主內誠心歡迎!

我剛來美國來到教會就學會唱這首歌,是我們歡迎新來賓的時候唱的歌。

我相信新來的人來到陌生的環境,聽見這首歌或許會感到受歡迎,是嗎?

如果你是新來的,我相信來到教會,若教會的人是熱情好客,伸出温暖的手歡迎你,或有認識你的人和教會的招待部主動來招待你,介紹教會給你,帶你的孩子去上主日學,告訴你洗手間在什麼地方,我相信你會感到受歡迎。

過兩天之後,若教會有人打電話給你,再次歡迎你,並邀請你參加週末的小組,甚至有人主動的去拜訪你,帶上禮物,關心你,若你有什麼需要主動幫忙你,我相信你一定感覺這教會熱情好客,熱烈的歡迎你,是不是?

我喜歡英文的說法:「You are so welcome!」(您是如此受歡迎!)歡迎新來的人,打開自己生活的空間,讓陌生人進來,這是基督徒的美德。

2. 對我們舊的人來話,歡迎陌生人就不是那麽容易!

我們生活很忙,主日的時間也很忙,主日我可以要講三堂道,開好幾個會議,真的是忙得不可開交,去歡迎新來的人,真的是很難抽出時間。

或者我們的個性,也不是那麽容易去和陌生人來往,在美國這樣開放的社會,有半數的人是內向的個性,不喜歡和陌生人交往,生活圏子很小,只是幾個好的朋友,內向型的個性,佷少人像我的母親一樣,她可以和任何陌生人來往,在路上踫上就可以談話,在公車上和鄰座的人好像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可以借對方的手機打電話,可以問對方結了婚沒有,很容易和別人談上話,這樣的個性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比較保守,三五知己,家人好友,沒有時間也沒有意願與陌生人來往。

加上現今的社會安全是一個大的問題,我們每天在新聞上都聽見一些恐佈的故事,使我們更害怕打開自己生活的圈子,歡迎陌生人進來。社會在改變,四十年前,我剛到美國的時候,還有佷多人搭順風車,也有很多人願意停下來,讓陌生人坐上車,帶他們走一段路,我在學生的年日,也坐過順風車,也接待過陌生人坐上我的車,現在我相信基本上已經沒有這一回事了,社會變得很不安全,不認識的人我們不敢主動的與他們來往,是不是這樣?

3. 可是熱情好客,接待遠人,卻是聖經一貫的教訓。

今天的經文,彼得前書四章七至十節:


「7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9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經文三次說:「彼此或互相」(one another),1)彼此切實相愛;2)互相款待;3)彼此服事。這是聖經中「彼此」的肢體生活的一部份,基督徒的群體應該如何生活的教訓之一。「互相款待」是彼此相愛、彼此服事的表現方法之一,是聖經的命令,不單只是待人的禮節而已。

「互相款待」不是邀請朋友到家裡吃飯,那是請客,對象是認識的人,甚至是好朋友。「款待」(hospitable),φιλόξενος, 由兩個字組合而成:phílos--友誼、愛,+ xénos--客人、陌生人,「款待」(hospitable)主要是指歡迎陌生的人(welcome strangers),款待遠方來的客人。意思不是指款待完全不認識或在路上踫見的陌生人,而是指基督徒群體中「互相款待」(hospitable to one another),對象包括那些你不是很熟的人。

最後, 彼得前書四章第九節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這樣去做是我們的本份,款待陌生人的時候,千萬不要發怨言,要要埋怨!

4. 「熱情好客、款待陌生人」是聖經一貫的命令,是基督徒生活的型態,作教會監督、執事、牧師與長老的,基本入門的條件之一是「樂意接待遠人」(提前 3:2;多 1:8),不是請好友吃飯,而是接待陌生的遠人。

所以當我們談到基督徒群體生活的時候,「熱情好客、互相款待」是我們跟隨主的人必須學習彼此相處之道。這是我們神的家三個必須有的精神之一:

  • 熱情好客、互相款待
  • 樂於助人、慷慨大方
  • 凡事常常感謝天父

5. 盧雲在他的書《拓展》(Reaching Out)中說,「互相款待」是基督徒彼此相愛基本的態度,意思是為對方創造空間,祝福對方、恩待對方,打開自己的心房,讓對方進來。

6. 為什麼基督徒要「互相款待」?

因為我們的神是一位熱情好客、款待歡迎罪人的神,而且我們的福音,就是神歡迎款待陌生人的故事。

「款待」是神最主要的屬性之一(chief attributes),款待最能夠描寫我們的神。

下面是第十五世紀的一幅聖像畫,《三位一體的聖像畫》(The Icon of Trinity),是俄國最有名的聖像畫。


畫中三位一體的神:聖父、聖子、聖靈,是一個完美的圓圈,代表三位一體的神的完美,他們一無所缺,完全相愛,完美的溝通,和諧和睦,試想若我們的家是這樣美好,一家三口喜樂陶陶,下班等不及要回家,享受家庭之樂,你會不會願意開放你的家,讓陌生人進來?打擾你這温馨的家?

但我們的神卻願意!

你看這聖像畫三位一體有一個開口嗎?就在中間下角,是一個進口,歡迎我們進去與三位一體的神一起,享受聖父、聖子、聖靈的愛與溝通,神為我們被造的開了一度的空間,讓我們進入,賜福我們、恩待我們!這是我們的神最基本的屬性之一。所以這聖像畫也稱為「亞伯拉罕的款待」(The Hospitality of Abraham),借亞伯拉罕接待遠人美好的故事去形容我們三位一體的神。

款待人的神,這是我們的神!

7. 真正的的款待(True Hospitality)是福音的故事。

我們對款待客人的了解,或者西方的熱情款待,是邀請我們喜歡的朋友,來我們的家坐坐,吃飯,客人不能不通知就出現,不能過了時候還不走,我們把房子打掃乾淨,招待客人的東西都預傋好了,讓客人對主人,留下最好的印象,是不是這樣?

當我在大學的時候,有一群團契的弟兄,喜歡在吃飯的時候登門造訪,不預先通知,吃飯的時候也不肯走,真的是很討厭!

今天要來我家住幾天真的不是容易的事!要附合很多的條件才能發生:
  • 必須是我喜歡的客人;
  • 必須是是我太太喜歡的客人;
  • 必須是配合我的時間表,必須是我有空才成,可是我有空的時間真的不多,那一週若要講道則免談,一年我沒有一、兩個禮拜不同講道的!
  • 必須是我太太有空;
  • 房子不能有問題,冷氣不能壞;
  • 我和我的太太不能吵架才成!
這是我們的款待!

真正的款待卻不是這樣的,款待是福音的故事,當我們還是罪人與神為敵的時候,神尋找我們,付上極重的代價,領我們回家,讓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成為神家永遠的一份子,款待是神主要的屬性之一,是福音的故事,神尋找罪人歸家,成為家的兒女,進入三位一體神的家做兒子!

8. 醫院(hospital)與款待(hospitality)的英文是同一個字根,很相似,醫院最能表達神聖的款待之意義。

如果我走進醫院的急診室,護士問我,「什麽事?我怎樣可以幫助你?」我說:「我很好!我今年六十歲,但我感覺像廿五歲的人,我很好!」她說:「為什麼你來急診室?」我說:「難道你不歡迎我?不願意熱烈款待我?」我猜想護士不會理我!不是因為她不懂得款待人,而是因為醫院是給有需要的人,最有需要的人受最熱烈的歡迎,在急診室中,傷得越重的人越受到款待,我若被狗咬了一口,我可能要等六個小時,才有人「款待」我,我若是心臟病發作,兩秒鐘就立刻有醫生護士,熱烈的款待我!是不是這樣?

9. 真正的款待不是為了我們,三位一體的真神,沒有任何的需要,不需要別人的讚賞,不需要別人的任何東西,然而,神發自內心的愛,打開自己,「神愛世人」,主動的尋找需要的人進入神的家。

神的款待最能代表神的屬性,神尋找罪人和與神為敵的人,邀請我們,熱,烈款待我們回家,要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這是福音的故事。



結論

最後讓我們學習如何熱情好客,學習真正的款待。

耶穌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接待」有歡迎的意思!若耶穌來到我們當中,我們是否歡迎祂?

這裡說「互相款待」是肢體生活之一,對象是神家裡的人,信徒彼此相愛的表現之一,以下是一些實際的建議:

1)開放你的心,改變心態,歡迎人,主動在忙碌的生活中,為有需要的人創造空間,接待有需要的人。把這神最基本的屬性活出來,與人分享神的本性,活得像神,心態首先要改變。

款待人不是為了我們自己,表現自我,若是家裡小,家裡舊,家裡經濟能力小,沒法請客人吃山珍海味,這都不是重要,不是為了自己,而是使他們感受到神的款待,神接待人的愛。

見証:有一年我去南非,去拜訪潻札那共和國(Botswana)的叢林的民族(Bush People),他們生活在半沙漠的地方,非常艱難,我們坐車,在泥土的路上顫動熬煎了六個小時,當地有一對歐洲來的宣教士,他們住在一間 15 呎長、8 呎寬的活動房屋,裡面放滿了食物,我們進去,四個人坐下已經沒有空間了,他們的事奉就是請當地的土人吃飯,服待他們,每一餐是很簡單的食物:土豆泥、青豆、一些碎肉,每兩、三個月出去城一次,裝滿食物又回來,他們做的正是款待的事奉( The ministry of hospitality),把福音的故事活在他們當中,他們的見証,我一生永不會忘記!

弟兄姊妹中有需要的人,是我們款待的對象,新來的人,需要關懷;慕道的朋友,邀請他們到我們的家中,向他們作見証;接待遠方來的神學生、宣教士、傳道人,他們是神的僕人。

見証:一位長老接待他不認識的神學生,在他修課其間,讓他住在他的家中,令人感動!

見証:汪伯伯接待他不認識的一位外來年青的傳道人。

聖經說,不知不覺接待了天使,意思是如果是天使,你一定會爭著接待,但有需要的人,很不上眼的人,沒有人願意接待的時候,而你卻願意,帶來的祝福,就如他們是天使一樣,有神的同在,而你則更像神的樣式,有神最基本的屬性。

例子:我的外婆接待從馬來亞來的一對年青夫婦,是我們一個遠房親屬,那時我很少,只有六、七歲,我們一家九口,住在一個很小的房子,而且他們一住就好幾個月,直到他們學會了廣東話,找到工作為止,我們雖然很不方便,但外婆口傳身教,接待遠人神的屬性,留給我們下一代很美好的傳承,這不是接待了天使嗎?我為外婆感謝神。

2)我們要建立一個歡迎的教會,一個有神的屬靈群體,顯示神主要的屬性:款待歡迎陌生人,述說福音的故事。

你願意嗎?我們願意嗎?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熱情好客的看法,你是否好客的人?為什麽你是?為什麽你不是?
2. 聖經中互相款待的命令是什麽意思?與我們招待客人的想法有什麽異同?
3. 互相款待的對象是我們當中有需要的人,這些人對你是什麽人?你如何才能款待他們?
4. 互相款待實行有什麽難處?如何克服這些的難處?請分享!
5. 福遍教會如何有能成為一間歡迎人的教會?我們如何才能成為一個互相款待的群體?
6. 為什麽款待是神主要的屬性?是福音的故事?請用你自已的話說明之!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