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6

乘風的人,詩 127

乘風的人
詩篇一百二十七篇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6.04.24
國語堂、英語堂




引言

1.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做惡夢的經驗,不知道你的惡夢與什麽有關?我很少做惡夢,但我作的惡夢都是和我的工作有關的;1)我作夢上講台之後,發現帶的講章是錯的,或講道的發音不準,聽眾嘩然大笑,我呆在那裡,不知道講錯了什麽!2)作夢去醫院探訪,晚了一天去,病人死了,面對著家屬不知道該說什麽,頭腦一片空白!

這些惡夢背後顯示工作帶來的焦慮,不論你在任何一個行業,甚至只是個在家帶孩子的媽媽,都會感覺到工作不容易,工作的壓力誰都有!

2. 可能你也是一樣,作的惡夢都是與你的工作有關的,而且你每天努力工作,勞心勞力,「勞苦,汗流滿面。」(創 3:17-19),我們如何在能在我們每天做的事情上,面對壓力與困難而能乘風破浪,在工作上有真正的意義?

3. 詩篇一百廿七篇是我最喜歡的詩篇之一,因為它將我每天所做的與神接軌連上,幫助我面對工作。



作者

「所羅門上行之詩」(詩 127:1)意思可以是指所羅門寫的上行之詩,上聖殿敬拜神的詩;也可以是寫給所羅門上聖殿敬拜神的詩(The song FOR Solomon),是大衛為年輕的兒子所羅門寫的,教他如何去做以色列的王。


大綱

五節的詩可以分為兩段:
1-2 是兩種人的對比
3-5 是這對比的一個例子



結構

第一段:兩種人的對比
1-2a 第一種人:枉然的人,共七行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
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
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你們清晨早起,
夜晚安歇,
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

2b 第二種人:乘風的人,只有一行

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不對等不平衡的結構。





一、枉然的人,1-2a

1. 第一至第二節上,「枉然」(in vain)重複了三次,暗示了二次,位置都在句首,表示強調的語氣。


「枉然」勞力建造
「枉然」警醒看守
「枉然」清早起來工作、讀書
「枉然」很晚才回家休息
「枉然」吃勞碌得來的飯

「枉然」的意思是「無用、一文不值」(worthless)、「空洞」(empty)、「虛空」(vain)。

2. 勞力建造房屋,我們知道所羅門用七年的時間建造聖殿(王上 6:38),金碧輝煌,雖然不是很大的房子,卻是所羅門精心的建造,他也用了十三年建造了在耶路撒冷的王宮,那是很大的房子,還有建造了在耶路撒冷其他的建築,其他地方的行宮,所以所羅門是王國時代最偉大的建築家。

大衛告訴所羅門,這一切都是枉然、無用、空洞、沒意義的,如果「耶和華不是建造房屋的」,這句話是什麽意思?今天是我們在建造,是我們在上班,又沒有見到耶和華在建造房子,又不是祂在上班,「耶和華建造房屋」是什麼意思?

3. 第一、建造房屋、看守城池、清早出門工作、很晚回家休息、努力的工作,都不是壞事,不是得罪神的事,問題是我們每天忙著的事情,是否是神所關心的事情?是否神要做的事情?我們建造的房屋是否神要建造的房屋?若果不是的話,那我們的努力,都是沒有意義的,都是空洞的,不值的!

4. 第二、這不是說我們的工作就完蛋了,房屋就建造不起來,城池就看守不住,你勞碌早出晚歸辛辛苦苦工作卻沒有飯吃,你的房子可以很大,你勬碌可以有飯吃,你的工作可以有成果,生意可以做起來,診所的業務可以蒸蒸日上,可是若你所建造的不是神要做的事,那你所做的都是枉然!沒有意義!沒有永恆長久的價值,你的工作只會消耗你,卻沒有永恆的意義,是神不會看重的!

5. 讓我們自我反醒一下,今天我們工作的意義,是否是神所關心、神要做的事呢?

神要做的事,不單單只在教會裡,各行各業都是神關心的,都有神要做的事,問題是我們與神是否連上,還是我們只顧自己要做的事?

今天很多人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錢,那一種工作能賺最多的錢,賺錢最快,現在中國年青人最羡慕的工作是金融投資銀行家,在美國長春藤學校的商學院都滿了從中國來的年青人,他們的夢想就是用別人的錢去賺錢,投資的目的或唯一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會賺錢的就是好貓,不論是黑貓還是白貓,做生意的底線就是錢,賺錢成為許多人工作唯一的目的。

若是這樣的話,詩人告訴我們這都是枉然,你一切的努力一切的成就,若沒有神要做的事,你所做的都是枉然,沒有意義,最後,都是枉然。

6. 英國蘇格蘭的運動員,李達(Eric Liddell),一九零二年生於中國天津宣教士父母的家,五歲與哥哥回到英國上學,廿二歲從愛丁堡大學畢業,被選為英國奧林匹克賽跑的運動員,代表英國參加巴黎的奧運會,最後成為四百米的金牌冠軍。

他有一句名言:「我相信神造我是有目的的,他造我跑得快,當我跑的時候,我感覺到他的喜悅。」

他的故事拍成電影,《烈火戰車》,電影中李達賽跑的時候,上身直挺,嘴巴大張,這姿勢其實是真實的寫照。


當你的工作,是神要你做的,你會感到神的喜悅。這就是第二種人:「神喜悅的人」(詩 127:2b)



二、乘風的人,2b

1. 第二種人的對比只有一行,「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2b)描寫第一種人:「枉然的人」有七行,描寫第二種人:「乘風的人」卻只有一行,是不平衡的結構,若把掤掉的補回來的話,應是這樣的:


若是耶和華建造房屋,
建造的人就是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若是耶和華看守城池,
看守的人就是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你們清晨早起,
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
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2.  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原文的意思是「耶和華所親愛的,就算他在睡覺中,神必加添給他」(God gives to his beloved even in his sleep.),當我們的工作是神的工作,我們有神的喜悅,是神所親愛的人,就算我們在睡覺中,神也加添我們工作的價值。

這不是說我們可以偷懶去睡覺,意思是你整天努力工作,晚上休息的時候,不做工的時候,但因為你做的是神要做的事,神在你睡覺的時候,仍加添你工作的果效與價值,使你手所做的工得以堅立。

你睡覺的時候,你的股票在長,田的菜在長,一切都開花結果,神繼續的加添給你。當然這裡的重點,不是單單在結果上,更是從意義與價值來看,神不繼加添給你,給你意義,你有神的喜悅!

3. 「神所親愛的」(the beloved)希伯來文是 yadid,在聖經中出現過八次。當所羅門出生的時候,神喜愛他,差先知拿單去給孩子一個小名:「耶底底亞」(Jedidah),「耶和華所親愛」(the yadid of Yehweh)(參撒下 12:24-25)。

所羅門的財富、智慧與尊榮是怎樣來的?王上三章告訴我們是他在睡覺中,神賜給他的,在夢中,他求神給他智慧,使他可以管理以色列民,神在夢中,賜給他無上的智慧,是「以前沒有的... 也是以後沒有的」智慧(參王上 3:12),所羅門成為人類歷史上最聰明的人,是神在他睡覺中加添給他的。

記錄上,世上最聰明的人之一是韓國人金恩榮(Kim Ung-Yong),他的智商是 210,兩歲就會說四種言語,韓文、日文、德文、英文;四歲就能用八種語言寫詩,四歲開始上大學,八歲被邀請去美國的太空中心作研究的工作,而所羅門給金恩榮更聰明,智商可能三百、四百、甚至五百,他的腦比任何人都轉得快,什麼都一學都懂,而他的智商是神在他睡覺中加添給他的。

還有財富、尊榮,因為他求智慧,神把富足與尊榮都賜了給他,買一送二,而且都是在睡覺中,神給他的!

耶和華的 yadid, 就算在睡覺中,神都加添給他!

4. 兩種人的對比,「枉然的人」與「乘風的人」,兩種人都一樣工作,一樣建造房屋,一樣早出晚歸,一樣吃勬碌得來的飯,不同的時,「枉然的人」工作,神不在他的工作之中,他做的事與神不相干,而「乘風的人」,他的工作正是神要做的事,他做的正是神看重的事,結果很不相同,「枉然的人」最後是空虛的、無意義的,而「乘風的人」卻蒙神的喜劇,在睡夢中,也得到神的賜福!

5. Duane Litfin 用兩幅圖畫去描寫這兩種人。

第一幅圖畫是描寫「枉然的人」,希臘神話中一個受惩罸的人,西西弗斯(Sisyphus)每天都要把一塊巨大的石頭從山下推上山頂,辛辛苦苦推上去,最後石頭又滾回原處,第二天又重新再來,每天都是這樣,永恒不變,這是最可怕的惩罸。

這是枉然的人之代表,今天很多人都是這樣,每天忙著無意義的追求,早出晚歸,吃勞碌得來的飯,整天忙著在永恒中沒有意義的事情,浪費人生,浪費精力。如果你的工作是這樣,你是另一個西西弗斯,不同的是他有永恒的時間去浪費,而你只有這有限的一生,過了一天就少了一天,你願意這樣的生活嗎?


6. Litfin 的第二褔圖畫是描寫第二種人:「乘風的人」,熱氣球!上面是五彩繽紛的氣球,因為裡面的熱空氣昇上了高空,人坐在吊藍中乘風而飛。坐過熱氣球的人會告訴你,在吊藍上完全感覺不到風,非常的安靜,你卻以最高可以達 245 英哩的速度往前飛,地面的人覺得你飛得很快,你卻不知道你的進度是那麽快!因為你是乘著風。


這就是「神所喜悅的人」!他是乘風的人,因為他整天忙著的事就是神要做的事,神所關心的事,就算在睡眠之中,耶和華也加給他!神應許你的勞力有永恒的果效,永遠被記念。

7. 我在各行各業中都看見有這兩種人,我看見在各行各業中許多人,每天掙扎,努力工作,早出晚歸,用心用力,但所忙的事卻不是神所關心的事,結果工作雖然有成果,卻都是枉然,是他們的計劃,他們的目標,與神沒有任何的關係。

我又看見在各行各業中,有不少的人,同樣勞心勞力地工作,早出晚歸,但他們所做的是神關心的事情,是神要做的事,結果他們的一生像乘風的人,在永恒裡日飛猛進,別人都會覺得不一樣,有神的喜悅,他們的影響像勇士手中的箭,投到很遠很遠,被神記念。

這兩種人主要的分別是乘風的人所做的事所忙碌的事,是神的事,是神所關心的事,是神所喜悅的事!

8. 各行各業都有這兩種人,包括在教會工作的牧師,有些牧者忙碌著神不關心的事,也有傳道人也是同樣忙碌,卻是乘風破浪,乘著神的風,因為他們做的是神關心的事。

如何知道在你的工作上神所關心的事?



三、神所關心的事

1. 斯托德(John Stott)給工作的意義下了一個很廣的定義:「工作就是人藉著他的體力和心力去服事他人, 自我實現、造福社會、榮耀神。」


工作的意義歸納有三:
1)服事別人、造福社會;
2)自我實現;
3)榮耀神。

工作的意義必需從神的角度去了解,讓你的工作與神關心的事情連上。所以對你的工作,你可以問一問以下三個的問題去尋找工作永恒的意義。

2. 第一、你的工作如何服事他人?如何造福社會?

這是去年我們說過基督徒文化的使命,神而我們幫助別人,建造別人,造福社會,「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你的工作如何與神關心的文化使命連上?

做記者的,你如何決定什麼新聞去報導,什麼新聞不報導?是從你個人的收益為出發點?還是以別人的益處、造福社會為大前題?

一個化學工程師如何服事他人?這是神關心的事。

在中國我曾經遇上一個年青的工程師,他在政府的部門上班,工作是測量水的質量,把數據送交給政府環保的部門,上司跟他說,好的合標準的數據才送上去,不好的不合格的不能送上去,上面是不喜歡不合格的數據的,所以下了雨,水的質量好的時候,才去測量水質,平常受污染的水卻不要管,這位基督徒的工程師問我怎樣看?我說這樣的工作並不服事人,造福社會,反而是危害社會的安全,若不能改變部門的做法,最好是另找別的工作。

這工作雖然很穏定,收入也很不錯,是與他的專長有關,再去找別的工作可能不容易,但若是與神所要做的事沒有關係,甚至是神不喜悅的事,這樣每天工作是枉然的。

結果他真的去換了一個工作,在新的工作中,他快樂了佷多,覺得工作開始有意義了。

3. 我認識一位年青的科學家,他研究血液中的一個指標去使治膀胱癌的藥更有效,他很專業,有很好的訓練,他告訴我膀胱癌是美國男人中第四主要的癌病,今年估計有一萬六千四百人會因膀胱癌而去世,他每天努力工作,希望工作有結果可以去幫助這些的病人,這是神關心的事,最近他的研究有了成果,他分享乘風的經歷,因為他看到他幫助的人。

4. 我們當中有很多的從事電腦行業的,整天對著電腦,看不見人,真的不容易看見我們的工作如何的幫助他人,所以我們可以問第二個問題。

第二、我的工作如何使用神給我的才幹與恩賜?

神造我是有目的的,祂也給我不同的才幹與恩賜,正如李達所說的,當我們用從神而來造我的目的,我們是可以感到神的喜悅。

當我神學畢業的時候,我想去進修心理輔導,那是很流行的專業,也是為了幫助他人,但神並沒有造我是一個心理輔導員,當我聽別人痛苦的經歷,我晚上會睡不著的,感謝神,學校沒有收我去讀心理輔導,我現在知道這並不是我的恩賜。

我的妻子卻是一個很好的心理輔導員,這是神給她的恩賜與才幹,當她去做的時候,她做得很開心,很滿足,有神的喜悅,使用我們神給的才幹是是神關心的事,當我的工作用上了神給我的才幹,我與神的計劃連上了。

神給你的恩賜與才幹是什麽?你知道嗎?你的工作用上了神給你的才幹嗎?

5. 第三、我的工作榮耀神嗎?榮耀神的意思是我有沒有彰顯神的屬性,有沒有讓神顯明,有沒有讓別人從我的身上認識神?

Peter Wagner 指出文化七個鑄模(7 mountains of influence in culture):

  • 家庭
  • 信仰
  • 教育
  • 政府
  • 商業
  • 藝術
  • 媒體

這七座文化的山頭都需要有神的見証去彰顯神的旨意與榮美,當你的工作與神的榮耀連上關係的時候,你就是乘風的人了,你的工作就有永恒的意義。

我認識一位建築師,他設計空間的使用,他感到神的榮美,優雅、和諧、實用,這都是神的美好,使人能享受神的美好,他每天的工作都充滿了熱情,因為他在榮耀神。

今天不論你是醫生、律師、音樂家、做生意的、老師、工程師、主婦、牧師,在各行各業中,我們都可以榮耀神,這使我們的工作與神要做的事連上了。

6. 第三至五節是乘風的一個例子。當我們每天努力的養育孩子,我們是否與神要做的事連上?


孩子並不是我的事而已,兒女是耶和華的產業,神有神要做的事,當我們教養孩子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做神要做的事,還是只是關心我們要做的事?這是養孩子是否枉然還是乘風的分別。

若耶和華養孩子,我們養孩子就有的喜悅,神在我們睡眠的時候,也加給我們,我們乘著神的風,孩子成為神的賞賜,是我們手中的箭,我們成為有福的人,影響深遠,甚至可以跨代的影響,我們在人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結論

1. 去年差傳大會的講員蔡元雲醫生,他去年九月與長子蔡廉明(Andrew)來我們教會分享,廉明是做媒體的,目的是透過媒體去影響這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去認識神,他十年如一日,堅守崗位,不問回報,去年他監製的電影《十年》被選為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成本只有五十萬港幣,票房卻賣了近六百萬港幣,內容是由五個故事合成,反映香港現實社會的問題,十年之後香港是會如何,啟發社會去思考。


2. 蔡廉明就是一個乘風例子,每天辛苦工作,卻因為與神要做的事連上了,使他的工作滿有意義,而且蒙神的賜給,得神的喜悅,更得人的稱讚。


3. 你是枉然的人?還是乘風的人?









討論問題

1. 你作惡夢嗎?你的惡夢主要與什麼有關?你的工作與你的惡夢有沒有關係?
2. 什麽是「枉然的人」?他的枉然是什麽原因?
3. 什麽是「乘風的人」?他乘風的原因是什麽?
4. 如何找到工作的意義?工作除賺錢養家之外?還有什麽的意義?
5. 請分享你工作的意義。
6. 你的工作如何的服事他人?
7. 你的工作如何造福社會?
8. 你的工作如何實現神給你的才幹與恩賜?
9. 你的工作如何榮耀神?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