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6

什一奉獻,民 18:21;申 14:22-29;太 23:23;出 23:19;申 26:4-11;瑪 3:10;箴 11:24-25;林後 9:6-7;路 6:38

什一奉獻
民數記十八章廿一節、申命記十四章廿二至廿九節、馬太福音廿三章廿三節、出埃及記廿三章十九節、申命記廿六章四至十一節、瑪拉基書三章十節、箴言十一章廿四至廿五節、哥林多後書九章六至七節、路加福音六章三十八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6.04.17
國語堂
2016.05.01
粵語堂、英語堂



引言

1.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面對如何使用金錢的決定,最近我看一篇文章,是兩個行為和腦的科學家,斯蒂芬利亞(Stephen Lea)和保羅韋伯利(Paul Webley)研究金錢對人的影响,他們用兩樣東西來形容金錢對人的作用,第一、金錢是一個工具,就好像電腦是個工具,手機是個工具,筆是個工具一樣。我們看重金錢,因為它是非常有用的。它讓我們支付賬單,讓我們熱的時候有空調,天黑的時候可以開燈,讓我們中午可以去買飯等等。我們看到在耶穌銀錢的比喻,主人給他的僕人一定數額的金錢,然後對他們說,用這個錢去工作,直到我回來。這是金錢只是工具的意思。

但兩位科學家發現,有科學的証據,証明金錢對人更像毒品。錢使人的腦產生化學作用與行為的改變,就像藥物一樣。金錢讓我們感到我們本來不會有的感覺,它使我們從痛苦暫時的逃避或者給我們幸福瞬間的幻覺,好像藥物或毒品的作用一樣。我們渴望金錢,因為我們想要的那種幸福的感覺。讓我們上癮,沉迷於金錢帶給我們欲仙欲死的感覺。你明白這兩位科學家說的是什麽嗎?「你要發財了!」「你要變為富翁了!」你看看你多麽興奮!眼睛閃閃生光,充滿了期待的感覺!像吸毒一樣!

2. 這就是為什麼「奉獻」是很難講的題目,什一奉獻更難講。這就像把糖果從一個兩歲的孩子的手中搶走一樣困難,或者是不准一對熱戀中的情侶見面一樣痛苦,比酗酒或吸毒的癮君子戒毒更不容易。

這就是為什麼有足夠金錢的人,還是日以繼夜地賣了命去賺更多的錢,這也是為什麼人為了錢犧牲了家庭,損害友誼,放棄信仰,甚至為了錢變了另一個人一樣。

3. 金錢是一種工具,錢是一種上癮的藥物。若按聖經的講法,錢是一個僕人,或者錢是一個偶像。您的錢是服侍神的工具呢?還是你讓錢成為自己的藥物?你存儲天上的財寶呢?或者你是放在神台上的偶像?錢是一個偉大的工具,但它也可能是一個致命藥物。如果我們能夠從金錢的捆绑中釋放出來,讓金錢只是一個工具,這不是很好嗎?

4. 神在聖經中告訴我們一個方法可以將我們從金錢不再成為我們上癮的藥物:這個方法稱為「什一奉獻」(tithe)。



什麼是什一奉獻?

1. 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十分之一」。假若我什一奉獻 $500,我的收入就是 $5,000,你的數學不錯。若你一年只什一奉獻 $500, 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你一年只有 $5,000 的收入,這才是什一奉獻,不然那就不是什一奉獻了,是不是這樣?

2. 去年,2015年,我們的教會有差不多 900 奉獻單位,一個單位可能就是一個家庭或一對夫婦,所以奉獻的人真的不少,但大約 300 個單位,三分之一的人的奉獻是 $500 或更少,這些可能是過路的,或剛來的,是可以理解,但其他的人,若是什一奉獻的話,這意味著這些人去年只有 $5,000 或以下的收入!是不是這樣算的?根據統計,這個情形過去六年都一樣,比率上沒有太大的不同!

我們不清楚大家的收入有多少,我們也不想知道,粗略的估計,我們只有約十分之一的人實行什一奉獻!

3. 什一奉獻或者多過什一奉獻,實在是很困難的事,奉獻是困難的,什一奉獻更難。什一奉獻是上帝的改變我們把金錢變為偶像的方法。有關十一奉獻,聖經有三個主要的教導。



一、什一奉獻是聖經舊約與新約的教導


1. 「什一奉獻」這個詞,在聖經中出現 22 次,舊約和新約都有。利 27:30-31;民 18:21-26;申 12:17; 14:22-28;申 26:12; 代下 31:5-6;尼 10:37; 13:12; 瑪3:10; 和太 23:23;路 11:42 耶穌的教導。

2. 在舊約中,什一奉獻不僅僅是十分之一。以色列人不單只有一個什一,他們有三個不同的什一。對以色列來說,什一奉獻是神的子民生活的一部份,豐富地、精彩地、俱體地活出信仰生活的實體,目的不是機械性的順服,而是締造一個偉大、快樂、自由與慷慨的屬靈群體。

我們要求神幫助我們,活出神的計劃,讓我們成為一個慷慨的群體,使我們可以把金錢作為一種工具,而不是一種上癮的藥物,讓金錢成為服侍神的僕人,而不是我們心中的偶像!。

3. 以色列人第一個什一是給利未人的,「凡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一,我已賜給利未的子孫為業;因他們所辦的是會幕的事,所以賜給他們為酬他們的勞。」(民 18:21)


以色列佔領的應許之地,以色列各支派得到了土地,除了利未支派,利未人在聖殿(會幕)中服侍,因此其他以色列人要以收入的十分之一獻給神,支持利未人在殿中全職的事奉神。

我們的教會年度總預算,約 43%用於支持在教會的牧者和受薪的工作人員,你知道我們有多少員工呢? 我們有十四位受薪的教牧,五位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和一些兼職受薪的同工。他們在神的家中服侍,以色列人第一個什一奉獻給神是支持在教會服侍神的人。

4. 然後第二個什一奉獻給神是崇拜和教會其他活動的使用(申14:22-23),以色列人第二個什一奉獻是帶到耶路撒冷支持聖殿的開支。


神的家一間教會開支非常之大,我們三座建築物,包括燈油火爉、第三期貸款的開支佔我們一年的預算 22%,水電費一年就 $100,000, 保險費包括三輛小巴與房子的保險一年 $82,000,清潔費用一年 $110,000, 剪草一個月就 $2,000,一年 $24,000,還有各種的維修,電梯、空調、屋頂、廚房、換電燈泡... 等,一年的預算就是 $101,000...

還有教會各項的活動開支,Alpha, MEJ, 福音營,兒童主日學,青少年營會等,佔預算的 15%,像崇拜部一年的預算,包括音响、電腦設備、網絡等,今年的預算是 $70,000,

其他還有差傳經費,佔總預算 18-19%,差傳與短宣的費用今年是 $666,000,

這些的開支以色列人是用第二個什一奉獻來支付的。

5. 我想請你特別注意一件事情,這些的開支並不是用在別人的身上,而是用在我們自已的身上。以色列人每天去聖殿中禱告敬拜神,獻祭,每個安息日去聖殿中聆聽神的話,每年有八個主要的節日,各地的人都來到聖殿來守節,聖殿所有的開支是為了我們在神面前歡喜快樂的生活!

請注意申 14:26, 「你用這銀子,隨心所欲,或買牛羊,或買清酒濃酒,凡你心所想的都可以買;你和你的家屬在耶和華你神的面前吃喝快樂。」聽起來,這像我們的小組聚餐,把食物買來,帶來,在神的殿中吃喝快樂,或像我們主日的午餐,初期教會每天在教會中守主的餐、聚會與聚餐,所以 potluck 是很合乎聖經的,以色列人用第二個什一去享受在神面前吃喝快樂和在聖殿中一切的活動!


6. 一周六天,我小心翼翼地吃。但是到了星期天,我可以隨心所欲,高高興興的吃喝快樂。星期天,我崇拜,星期天我奉獻,星期天我吃、我喝,星期天應該是我最喜歡的日子,是一個慶典。我們奉獻需要與歡歡喜喜和慶祝連上關係!

請你到教會各處觀察一下,看看孩童學習愛耶穌,背誦聖經,上兩週,我們有 182 小孩參加背誦聖經比賽,110 個進入決賽,33 個小孩一字不留的把所有的經文背了下來。你可以去看看昨天的啟創活動,我們向八十多位的朋友分享我們的信仰。這週末,在一百五十位粵語的弟兄姊妹一連三天在教會舉行退修會,講解「生與死」的問題。你可以去看看每週的主日學校和門訓小組,一同學習聖經。你可以去參加我們的英語崇拜,聽聽我們的青少年是如何看到神在他們每天的生活中的顯現(God's Sighting)。我們的下一代 70-80% 大學畢業後去仍然保留他們的信仰,繼續上教會,跟隨神。參觀這一切之後,告訴你自己,我什一的奉獻給神的,有助這一些的發生,你的奉獻需要與這些美好的見証連在一起,你使這些事情發生,你的心必充滿了感謝與喜樂。

7. 有人常常問:「我應該把我的什一奉獻給教會?還是給其他慈善機構?」我猜想你問錯人了,作為一個教會的牧師你說我應該如何回答?我相信什一奉獻不是一件機械的事情。但我一直以來,是先把十分之一奉獻到教會,使神的家有糧,然後在什一之上,再給其他的需要。

8. 以色列第三個什一奉獻被稱為窮人的十分之一。每第三年收集一次,這樣,「在你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裡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申 14:28-29)這是我們扶貧的 M68 基金,今年的預算是 $160,000. 支持包括北京的一間民工子弟學校,去年我們支助他們建了學校第一間的浴室與沖水的洗手間,今天我們中午也義賣甜品,收到的錢不是支持我們短宣自已的費用,而是支持學校的一個營會的費用。M68 也支持本地的一些扶貧工作,包括照顧露宿者、貧民區的兒童中心、孕婦中心、與服務中國人的光盬社等,聖經說:「這樣,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申 14:29)。


9. 以色列人這三個什一奉獻,加起來總共是收入 20-23% 之間。這是舊約以色列人生活的方式,那麼,新約對什一奉獻有什麽教導?

耶穌在馬太福音23章23節與路加福音 11 章 42 節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新約耶穌並沒有廢除什一奉獻,祂說:「那(什一奉獻)也是不可不行的。」「那」是指什一奉獻給神,是不可不行的!行公義、好憐憫、信實是我們當行的事,但耶穌沒有說什一奉獻就不用了。新約是恩典的時代,我們憑恩、藉信、靠耶穌白白稱義,得與神相和,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成為聖潔,靠耶穌的生而經歷生命的改變,我們的一切都是屬神的,新約沒有給我們一個數字應該奉獻多少,10%是一個好的開端。

10. 我們當中對很多人來說,能夠像以色列人一樣,可以奉獻遠超過 10%。什一只是個起點,不是一個上限。

如果你是耶穌的跟隨者,但你還沒有什一奉獻,你應該學習什一奉獻,我們的主人不是金錢,我們的主是耶穌,錢是屬於神的,是服侍主的工具,從來沒有修車的人愛上了修車的工具,沒有挖油的抱著挖油的機器不放,什一奉獻可以把我們從金錢的捆綁中釋放出來,讓我們可以自由地跟隨主。

11. 中國文化中的錢是我們拜的偶像,是屬靈的堅固當壘,我們看錢看得很重,有錢就有地位,有錢就有身份,金錢決定我們的勞動工作的結果是好還是壞,金錢決定我們是誰,錢給我們安全感,賺錢的先生是好丈夫,不會賺錢的老公是懦夫,賺大錢的兒子是優秀的兒子,嫁個有錢人的女兒是聰明的女兒,唯一會賺錢卻不是好東西的是牧師,會賺錢的牧師是貪錢不可要的牧師。錢把我們牢牢的鍞住,這是我們文化堅固營壘,金錢成為我們的藥物和偶像。

我們想要跟隨耶穌,但放不下金錢所帶來迷人的感覺,錢成為跟隨主的致命弱點。我們當中有人不願意加入教會為會員,因為他們不願意奉獻。我們有人甚至不想參加小組或教會的活動,因為他們不願意奉獻。

我們有人很願意幫助教會,幫助別人,奉獻時間和精力都願意,卻不願意奉獻,任何東西都可以獻上,但錢卻是不行。錢使我們上癮,給我們幸福的感覺,安全的感覺,讓我們沒有辦法放手!是不是這樣?

12. 讓我們跟隨主的人學習什一奉獻,脫離金錢的捆綁,奉獻是需要操練的,它和其他屬靈的操練一樣,愈奉獻愈能奉獻,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嗎?

如果你的現在財務狀況是一團糟,你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才能達到什一奉獻,你可以從百分之一開始,慢慢增加,但是,你要決定在金錢的事上順服神。什一奉獻是上帝醫治我們對金錢的上癮之道,你可以因為順服神而自由,你願意嗎?



二、獻上初熟的果子


1. 上帝說,「地裡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神的殿。」(出 23:19)以色列人以務農為生,生活一天算一天,一年算一年。如果地沒有生產,他們會餓沒飯吃。所以,當他們看到的最早的植物水果出現的時候,稱為初熟的果子,他們充滿了感激之情。這意味著將要生出來的收成,以色列人可以活下去。因此,以色列人將最好的、最健康的、最早的第一批初熟的果子獻給神,說,「我要將這個獻給神。因為是上帝給了我一切,所以我要獻給他。」



2. 對我來說,給神第一個果實是信心的行動。第一個果子是眼可以見的,誰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麽事情,我會等到我把整個農作物都收了,我有足夠的,我的需要有保証,然後才把該獻的獻上,是不是?

3. 但以色列人是獻上初熟的,承認上帝是首先的,我現在有的、將來有的,都是從神而來,奉獻初熟的是承認這一切都是神給的,不單是我努力的成果,謙卑的人是慷慨的人,這是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的結果。這是上帝給了我,所以,我要還給他,這樣的奉獻的結果是心中充滿了感恩與喜樂。

4. 在舊約中,獻上初熟的果子是個重要的慶典,帶來許多快樂的聲音。以色列人用迪士尼園遊會遊行的方法,把他們初熟的果子帶到聖殿獻給神。他們用橄欖葉做一個冠冕放在一頭牛的頭上,走在前頭,有人吹著笛子帶路,把初熟的果子獻上。

祭司用一個籃筐,眾人把初熟的果子放進去,富有的人會把準備好的金子與或銀子放進籃子裡,窮人可能只獻上幾棵初熟的橄欖,「祭司就從你手裡取過筐子來,放在耶和華你神的壇前。」(申 26:4)


對上帝說,「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下到埃及寄居。他人口稀少,在那裡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很多的國民。埃及人惡待我們,苦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碌、欺壓,他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耶和華啊,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申26: 5-10)。

5. 背誦那些話是猶太人中最高的榮譽之一,是生命的亮點。拉比們時常為誰在獻上初熟果子的時候說這些話而大大的辯論:「我的父親是一個流浪的亞蘭人,但我卻不用流浪。神對我這麼好。現在我獻上初熟的果子。」

保羅說耶穌是那些已經睡著了的聖徒初熟的果子。神把蘆葦綁在耶穌的身上,祂是神最好、最美初熟的果子,當耶穌在墳墓裡走出來的時候,意味著我們也要遵循,從死裡復活。

6. 獻上初熟的果子是一種的心態,首先的歸神,最好的歸神,先把什一獻上,再想想如何使用其他百分之九十。

獻上初熟果子的心態之相反是獻上最後的果子,當我拿到工資後,我先付我所有的賬單,盡上我的所有義務,解決我所有的支出,然後我等到月底看我還剩多少錢奉獻,那個時候通常還剩多少錢?通常並不多。虔誠的猶太人說,「我不打算給神剩菜。我要給他第一個果實。」告訴神你上帝是在你的財務生活上為首的。



三、什一奉獻是蒙福之路


1. 什一奉獻是蒙福的路。瑪拉基3: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這是聖經中最被濫用的經文之一,什一奉獻不是一種交易,我什一奉獻一萬塊,神還給我一百萬,不過,經文基本的道理,神讓樂意什一奉獻的人蒙恩,這是聖經一貫的教導。


2. 箴言11:24-25是真的:「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3. 哥林多後書9:6-7 說同樣的道理,「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


4. 耶穌說同樣的事情,路 6: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這是我最喜歡的經文之一,它用的圖畫文字,真的生動,你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而且給你的方法是你意想不到的:1)用十足的升斗量給你:2)連摇帶按;3)上尖下流:4)倒在你的懷裡,賜福你,直到無處可容。


(實物教材示範)


5. 我的見證,我從年輕的時候就相信耶穌,一直不斷的學習什一奉獻的功課,把初熟的果子獻上,有機會參與四個教會六次的建堂的奉獻,當我六十歲的時候回頭看,真體會神大大地賜福給我,是用十足的升斗量給我的:而且是連摇帶按,上尖下流,倒在我的懷裡,賜福給我,直到無處可容。

我向猶太人學習寫下了「十八祝福感恩」(18 Benedictions)。神是信實的!

1)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從小有機會認識神感恩,祂給我一位敬虔的外婆,為我禱告,帶領我信耶穌,讓我小的時候就有機會事奉神。
2)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為我廿歲的時候認識了 Lily,同心同行四十年,結婚三十五年,一同培育敬虔的後代,她的功勞最大,她是我的 Jiminy Cricket,the Blue fairy 委任成為我的良心,她做事有原則,有智慧,我為她感謝神。
3)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的父母感謝神,我很懷念他們,感謝他們養育的深恩,為我的兄弟姊妹感謝神,他們與他們的家人成為我的大家庭,感謝神。
4)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的女兒感謝神,她是世上最甜的小女孩( the sweetest girl)!聰明、秀麗、愛人、愛神、孝順、能幹!
5)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的兒子感謝神,他懂性,謙卑,有幽默感,是個好的男兒!
6)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的媳婦感謝神,她美麗大方,從來發脾氣,我為她感謝神!
7)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事奉四十年的教會感謝神,為休士頓中國教會、福遍中國教會感謝神,這是我屬靈的家、屬靈的群體, 支持我的成長。
8)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教會的長老感謝神,他們是我屬靈的長輩,監管我,督導我,保護我,告訴我我不喜歡聽的話,我為他們感謝神。
9)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的同工感謝神,昨日我算了一下,四十年來超過五十個同事,教會的同工,他們是我的夥伴,我為他們感謝神。
10)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的小組感恩,這麽多年來,我以組員的身份參加一個小組,他們成為我最好的朋友,我的小孩成為他們的小孩,他們的小孩成為我的小孩,他們的太太成為我太太最好的朋友,我們一同去短宣,一同去吃飯,彼此相愛,我為他們感謝神。
11)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神給我健康的身體感謝神,我並不以為健康的身體是理所當然的,或者是我賺回來的。
12)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神捨免了我一切的罪過,我常常犯罪犯錯,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沒有按我的罪對待我,我心被恩感,為此感恩不已。
13)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有永生的盼望感謝神,有福的確據,使我不害怕死亡,天天盼望主耶穌的再來,不要小看這活潑的盼望,它是喜樂人生的基礎,死亡有什麽可怕,感謝神。
14)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聽人禱告,在深淵我向神呼求,神應允我的禱告,感謝神。
15)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保守我脫離兇惡,在危難的時候搭救我。
16)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接受訓練的達拉斯神學院感謝神,老師們教我解經,教我講道,教我事奉,我常說我天天為神學院給我的神學訓練感謝神。
17)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為我有事奉的機會感謝神,讓我服侍不同的群體,牧養教會,我感到非常榮幸,是我不配有的,我為此感恩不已。
18)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神的國降臨,因為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這是我最喜歡的經文之一,它用的圖畫文字,真的生動,你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而且給你的方法是你意想不到的:1)用十足的升斗量給你:2)連摇帶按;3)上尖下流:4)倒在你的懷裡,賜福你,直到無處可容。

你願意學習什一奉獻嗎?




討論問題

1. 金錢是工具?還是葯品?是僕人?還是偶像?
2. 什麽是「什一奉獻」?你對什一奉獻最大的困難是什麽?
3. 請解釋以色列人第一個「什一奉獻」是為了什麽?第二個「什一奉獻」是為了什麽?第三個「什一奉獻」又是為了什麽?福遍教會的開支分三部分:約 40% 支持同工的開支,約 40% 在教會的場地、維修、與支持各樣的活動之費用,其他 20% 用在差傳與扶貧的工作上,你認為這樣的分配合理嗎?為什麽?你的奉獻與這些的費用開支有什麽關係?
4. 獻上初熟的果子對你有何意義?為什麽神吩咐我們獻上初熟的果子?我們如何實行獻上初熟的果子?
5. 什一奉獻是蒙福之路,你同意嗎?有何聖經的根據?
6. 我如何操練什一奉獻的生活?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