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6

乘風?捕風?詩 127

乘風?捕風?
詩篇一百二十七篇



林永健牧師
休士頓中國教會
2016.05.08
母親節信息
國語堂、粵語堂、梨城堂
2016.07.13
中神午會




引言

1. 今天是母親節,謹祝各位母親母親節快樂!

我不知道我們在坐的父母,有沒有因為兒女而作惡夢的經驗,有父母作惡夢自己的小孩長大成為乞丐去討飯,有父母告訴我作惡夢看見自己的小孩考試零分!當我女兒中學畢業我和師母送她去上大學的時候,離開的時候,我大哭了一場,不是因為女兒離家捨不得,而是担心她的信仰,在牧師家長大,卻必需自己選擇跟隨神,擁有第一手的信仰,我的惡夢是孩子離開神,走上不歸的路。

這些惡夢背後顯示我們的焦慮,做父母並不容易,《痛苦的父母》(Parents in Pain, by John White, 1979)是一本特別描寫作父母的艱難與痛苦的書!特別是作媽媽的,担心這個、担心那個... 做父母真的是不容易。


2. 今天我想從詩篇一百二十七篇來看看我們作父母的密訣,如何作媽媽,這詩篇只有五節,詩人首先告訴我們一個基本的屬靈原則,然後應用在父母的身上,但這屬靈原則不單只適合父母,也是可以應用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我們每天忙忙忙,勞心勞力去做的事,不論是養兒育女或者工作事業,或是教會的事奉,我們如何才能事半工倍,有長遠與永恒的果效?密訣是什麼?

3. 詩篇一百廿七篇第一節:



作者

「所羅門上行之詩」(詩 127:1)意思可以是指所羅門寫的上行之詩(A song of Solomon),上聖殿敬拜神的詩;也可以是寫給所羅門上聖殿敬拜神的詩(A song FOR Solomon),是大衛為年輕的兒子所羅門寫的,教他如何去做以色列的王。


大綱

五節的詩可以分為兩段:
1-2 是兩種人的對比
3-5 是這對比的一個例子



結構

第一段:兩種人的對比
1-2a 第一種人:捕風的人,共七行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
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
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你們清晨早起,
夜晚安歇,
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

2b 第二種人:乘風的人,只有一行

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不對等不平衡的結構。



第一至二節的對比若應用在父母的身上,有兩種的父母:


捕風的父母,1-2a

1. 第一至第二節上,「枉然」(in vain)重複了三次,暗示了二次,位置都在句首,表示強調的語氣。


「枉然」勞力建造
「枉然」警醒看守
「枉然」清早起來工作、讀書
「枉然」很晚才回家休息
「枉然」吃勞碌得來的飯

「枉然」的意思是「無用、一文不值」(worthless)、「空洞」(empty)、「虛空」(vain),用所羅門的另一句話去描寫:「捕風」(chasing the wind),這句話在傳道書出現九次,形容人生我們每天追求忙碌去做的事,早上起來、晚上很晚才休息,勞勞碌碌,卻沒有結果,像捕風一樣,空洞、不值、枉然。

2. 勞力建造房屋,我們知道所羅門用七年的時間建造聖殿(王上 6:38),金碧輝煌,雖然不是很大的房子,卻是所羅門精心的建造,他也用了十三年建造了在耶路撒冷的王宮,那是很大的房子,還有建造了在耶路撒冷其他的建築,其他地方的行宮,所以所羅門是王國時代最偉大的建築家。

大衛告訴所羅門,這一切都是枉然、無用、空洞、沒意義的,若果神不在其中建造。

3. 我們生兒育女也是如此。

父母付上的代價真的很大,生下來,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兒女生病的時候,更是難過,我認識一位媽媽,孩子己經四歲了,但因為孩子有皮膚病,四年來沒有幾天可以睡過夜。

為了兒女,我們早出晚歸,工作賺錢,為了孩子有一個好的未來,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已經開始為他預備讀大學的費用。我們當中,你的父母為了你出國留學,把房子賣掉,或向親友借款,讓你可以有機會出國。

為了兒女,我們什麼都願意犧牲!

可是詩人告訴我們,若神不在其中建造,這一切都是枉然,都是捕風!



乘風的父母,2b

1. 第二種人的對比只有一行,「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2b)描寫第一種人:「枉然的人」有七行,描寫第二種人:「乘風的人」卻只有一行,是不平衡的結構,若把掤掉的補回來的話,應是這樣的:


若是耶和華建造房屋,
建造的人就是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若是耶和華看守城池, 
看守的人就是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你們清晨早起, 
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
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2.  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原文的意思是「耶和華所親愛的,就算他在睡覺中,神必加添給他」(God gives to his beloved even in his sleep.),當我們的工作是神的工作,我們有神的喜悅,是神所親愛的人,就算我們在睡覺中,神也加添我們工作的價值。

這不是說我們可以偷懶去睡覺,意思是你整天努力工作,晚上休息的時候,不做工的時候,但因為你做的是神要做的事,神在你睡覺的時候,仍加添你工作的果效與價值,使你手所做的工得以堅立。

你睡覺的時候,你的股票在長,田的菜在長,一切都開花結果,神繼續的加添給你。當然這裡的重點,不是單單在結果上,更是從意義與價值來看,神不繼加添給你,給你意義,你有神的喜悅!

3. 「神所親愛的」(the beloved)希伯來文是 yadid,在聖經中出現過八次。當所羅門出生的時候,神喜愛他,差先知拿單去給孩子一個小名:「耶底底亞」(Jedidah),「耶和華所親愛」(the yadid of Yehweh)(參撒下 12:24-25)。

所羅門的財富、智慧與尊榮是怎樣來的?王上三章告訴我們是他在睡覺中,神賜給他的,在夢中,他求神給他智慧,使他可以管理以色列民,神在夢中,賜給他無上的智慧,是「以前沒有的... 也是以後沒有的」智慧(參王上 3:12),所羅門成為人類歷史上最聰明的人,是神在他睡覺中加添給他的。

記錄上,世上最聰明的人之一是韓國人金恩榮(Kim Ung-Yong),他的智商是 210,兩歲就會說四種言語,韓文、日文、德文、英文;四歲就能用八種語言寫詩,四歲開始上大學,八歲被邀請去美國的太空中心作研究的工作,而所羅門給金恩榮更聰明,智商可能三百、四百、甚至五百,他的腦比任何人都轉得快,什麼都一學都懂,而他的智商是神在他睡覺中加添給他的。

當然所羅門的智慧不單只是智商而已,還包括了分辨的能力,做人處世之道。

還有財富、尊榮,因為他求智慧,神把富足與尊榮都賜了給他,買一送二,而且都是在睡覺中,神給他的!

耶和華的 yadid, 就算在睡覺中,神都加添給他!

4. 兩種人的對比,「捕風的人」與「乘風的人」,兩種人都一樣努力,一樣建造房屋,一樣早出晚歸,一樣吃勞碌得來的飯,不同的時,「捕風的人」,神不在他所做的事情之中,他做的事與神不相干,而「乘風的人」,他的努力正是神要做的事,他做的正是神看重的事,結果很不相同,「捕風的人」最後是空虛的、無意義的,是枉然的,而「乘風的人」卻蒙神的喜悅,在睡夢中,也得到神的賜福!

5. Duane Litfin 用兩幅圖畫去描寫這兩種人。

第一幅圖畫是描寫「捕風的人」,希臘神話中一個受惩罸的人,西西弗斯(Sisyphus)每天都要把一塊巨大的石頭從山下推上山頂,辛辛苦苦推上去,最後石頭又滾回原處,第二天又重新再來,每天都是這樣,永恒不變,這是最可怕的惩罸。

這是枉然的人之代表,今天很多人都是這樣,每天忙著無意義的追求,早出晚歸,吃勞碌得來的飯,整天忙著在永恒中沒有意義的事情,浪費人生,浪費精力。如果你作父母是這樣,你是另一個西西弗斯,不同的是他有永恒的時間去浪費,而你只有這有限的一生,過了一天就少了一天,你願意這樣的生活嗎?


6. Litfin 的第二褔圖畫是描寫第二種人:「乘風的人」,熱氣球!上面是五彩繽紛的氣球,因為裡面的熱空氣昇上了高空,人坐在吊藍中乘風而飛。坐過熱氣球的人會告訴你,在吊藍上完全感覺不到風,非常的安靜,你卻以最高可以達 245 英哩的速度往前飛,地面的人覺得你飛得很快,你卻不知道你的進度是那麽快!因為你是乘著風。


這就是「神所喜悅的人」!他是乘風的人,因為他整天忙著的事就是神要做的事,神所關心的事,就算在睡眠之中,耶和華也加給他!神應許你的勞力有永恒的果效,永遠被記念。

7. 我在父母當中都看見這兩種不同的父母,我看見許多的父母,每天掙扎,努力,早出晚歸,用心用力,但所忙的事卻不是神所關心的事,結果兒女雖然有成果,卻都是枉然,是父母的計劃,父母的目標,與神沒有任何的關係。

我又看見有不少的父母,同樣勞心勞力,早出晚歸,但他們帶孩子卻是神關心的事情,是神要做的事,結果他們的一生像乘風的人,在永恒裡日飛猛進,別人都會覺得不一樣,有神的喜悅,他們的兒女像勇士手中的箭,影響深遠,被神記念。

你是那一種的父母?

8. 如果「耶和華不是建造」「耶和華不是看守」,這句話是什麽意思?今天是我們在建造,是我們在養兒育女,又沒有見到耶和華在建造房子,又不是祂在養兒子,「耶和華建造、看守」是什麼意思?



一、兒女是耶和華的產業,3a


1.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3a)「產業」的意思是「財產」(property)、「擁有物」(possession),NASB 英文 a gift, 所以和合本加上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容易給人錯覺,兒女是神賜給我的財產,是屬於我的!其實原文只有兩個字:「耶和華」的「產業」!

兒女是耶和華的產業,是屬於神的,不是屬於我們的,父母只是托管的管家,代為管理一段時間而已,有一天我要站在神的審判台前交賬,神要嗎:「我交給你的一對兒女,你如何替我管理?」我是要對兒女的主人負責的,我要盡我的力量養育他們,但他們是屬於神的!

他們是耶和華建造的房屋,他們是耶和華看守的城池,我們只是管家!這是第一個「耶和華建造」的意思!

2. 明白這一點可以最少有兩方面的應用:

第一、若是耶和華建造的房屋,我們只是管家,兒女的好與壞不能成為我們父母的價值,好的孩子屬於神,我只是盡上我的本份,沒有什麽可誇的!壞的也是屬於神的,我只需要盡上我的本份,我的價值並不是從我的兒女而來的,而是從神來的,我追求的是從神來的稱讚與神的喜悅,這是我人生的目標!

有一次我遇上了一位做醫生的朋友,很久沒見,彼此問候之後第三句,他就很「自然地」說起了他在哈佛讀書的兒子,這個兒子如何的優秀,如何的聰明,你可以感覺他臉上發光,為他這個兒子引以為榮,我相信若我是他的話,有這樣一個優秀的兒子,我也同樣感到驕傲!他講過不停,最後他說起他的小兒子,老二,他的臉就沉下來,這個兒子不成,不用功,功課不好,他整個人就暗淡起來!

我們有一次去短宣,參加的人都要寫一個自我的介紹,這一位弟兄,除了寫他個人的學歷,在那裡畢業、做過那些的事奉,他把他老二在中學考第七名也寫上去,可是就不寫他的老中考第幾名寫上去,我相信你一定知道這是什麼原因!我們把兒女的成就變成了我們的奬盃,我們的成就與價值,是不是?

兒女的屬於神的,我們若把他們當作我們的,我們肯定會失望,我們早出晚歸都是枉然的,都是捕風!

3. 兒女的耶和華的產業的第二個引伸與應用,既是神的產業,我們父母需要用神的方法去養育他們,不是按我們的喜好與價值觀去教育他們,是不是應該是這樣?

告訴他們,他們是屬於神的,他們的主人是耶和華神,引導他們從小認識神,跟隨神,在兒女面前展示父母與神美好的關係,兒女最需要的是要從父母的身上看見父母與神美好的關係,這是我們做管家最重要的使命!

海外基督使團、前中國內地會,一百五十年的歷史第一位華人的總幹事、溤醫生(Dr. Patrick Fung, OMF)與他也是醫生的妻子,在女兒還小的時候,就放下醫生的工作,從香港去到巴基斯坦宣教,女兒長大曾經住過七毎國家,就讀廿十多間學校,長大以後也當了醫生,當被訪問的時候,別人問她父母留給她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她說是父母抱著一些弱勢群體的人,像窮困的、被虐待的、受傷的人,與他們一同流淚,而且不是一次,而是常常這樣,留給孩子最深刻的印象!

兒女的主人是耶和華神,引導他們從小認識神,跟隨神,在兒女面前展示父母與神美好的關係,兒女最需要的是要從父母的身上看見父母與神美好的關係,教導兒女認識神是我們父母最重要的使命,因為他們是屬於神的,

我們乘風還是捕風,在乎你是否按神的方法去教導屬於神的產業!



二、兒女是耶和華的賞賜,3b


1. 兒女「是耶和華所給的賞賜。」「賞賜」(reward)的另一個翻譯是「福份」(blessing),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福份是什麼意思?

媽媽們,你們為什麼生小孩?那麽辛苦,為什麽要生小孩?有什麼好處?有什麼意義?

中國人是為了父母生小孩,是孝順父母的表現,傳宗接代,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不是?所以封建的思想中,生男孩才有地位!才能把家族的名字傳下去!我媽媽生了五個男孩,所以她的家庭地位是無以倫比的!

現代的人生小孩是為了有愛與被愛的對象,使生活有些意義,這是兒女最大的祝福!甚至有些是用兒女來代替婚姻,夫妻的感情淡如水,把兒女去維繫婚姻,真的,我看見很多這樣的家庭,兒女需要我們,愛我們,敬重我們,記念我們,這是許多人認為兒女給我們最大的祝福!

可是耶和華所賜的福不是去滿足我們自私的需要,而是透過兒女使我們認識神!在養育兒女的當中,我們學會了不求回報的愛,無私的愛,賜予生命的愛,使我們更認識神,這是最大的福份!

2. 我們有一對父母,孩子長大之後,告訴父母他是同性戀者,父母非常痛苦,他們是很虔誠的基督徒,三年之後,他們作見証,兒子成為他們屬靈最大的祝福,他們的屬靈生命因些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他們學會了接納、饒恕、倚靠神,學習禱告,重整他們人生優先次序,在教導兒女上,他們得到耶和華所賜最大的福份--認識了神!

3. 馬丁路德說:「家庭生活是屬靈品格的訓練學校!」

我們乘風還是捕風,在乎你是否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認識了神!



三、兒女是我們射出去的箭,4-5


1.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詩 127:4-5)

勇士手中的箭,若不射出去,是沒有用的!兒女長大之後,我們要把兒女送出去,讓他們發揮神在他們身上的旨意,影響這個世界,從一代到下一代,箭袋充滿的人是有福的,我們千萬不能捉住兒女不放手,他們不屬於我們的,他們是耶和華的產業,神在他們的身上有美好的旨意,是耶和華在建造房屋,我們的努力才能乘風!

我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2. 我們乘風還是捕風,在乎你是否願意把孩子射出去,讓神使用!

3. 去年差傳大會的講員蔡元雲醫生,他去年九月與長子蔡廉明(Andrew)來我們教會分享,廉明是做媒體的,目的是透過媒體去影響這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去認識神,他十年如一日,堅守崗位,不問回報,去年他監製的電影《十年》被選為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成本只有五十萬港幣,票房卻賣了近六百萬港幣,內容是由五個故事合成,反映香港現實社會的問題,十年之後香港是會如何,啟發社會去思考。


2. 蔡廉明就是一個乘風例子,每天辛苦工作,卻因為與神要做的事連上了,使他的工作滿有意義,而且蒙神的賜給,得神的喜悅,更得人的稱讚。

他的母親兩年前去世,我相信她在天之靈,一定為這個兒子感謝神,作父母的,最大的滿足是孩子被神使用,像箭射出去,影響世界!你說是不是?


3. 你是捕風的父母?還是乘風的父母?




結論

葛培理的夫人,鍾路德 1920 年生於中國江蘇省清江浦(今淮安市),她的父親鍾愛華醫生是美南長老會派到中國的醫療傳教士,與葛培理結婚,生下五個兒女,2007 年過世,享年八十七歲,在她追思禮拜上,她的兒女分享母親對他們的影響,令人感動,以下是一首他們獻給母親的詩歌,"Give me Jesus." 送給今天所有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一鴨兩吃,詩篇一百廿七篇寫了兩篇不同的講章,第一篇把第一至二節的對比應用在工作上,第二篇應用在父母教育孩子上,第二篇更能把經文第三至五節用上,是作者原本的應用,把捕風與乘風的對心應用在教育兒女上。

2. 這一篇講道的大綱,我重寫了好幾遍,最後把重點放在第三至五節上,如何讓神在教養兒女上建造?這樣三點是平行的,而且強調應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