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6

神計劃中的明日之星,《雅各的故事一》,創 25:19-26

神計劃中的明日之星
創世記廿五章十九至廿六節
《雅各的故事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6.05.15
國語堂



引言

1. 今天我們開始研讀雅各的生平,一共十五講,從今天開始,九月勞動節才結束。

雅各在舊約是個名人,亞伯拉罕的孫子、以撒的兒子、以色列人的先祖、耶穌基督是雅各的後裔;「雅各的神」是耶和華的一個名字,在聖經中出現廿一次,耶穌多次說「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太 22:32;可 12:16;路 20:37),詩人常說:「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46:7;11)

當我們說雅各這個人物的時候,你會想起什麼?

2. 可能你不會知道雅各可能是在聖經中第二個最強壯的人,除了參孫之外,雅各最強壯的人,他追女孩子的時候,曾經一個人把一塊最少三個年青人才能搬動的石頭,從一口井移開;雅各又與神摔跤較力一整夜而不落後,很厲害!

而且他個性非常強勢,很要強,aggressive, 腦子不斷在動,要為自己建立優勢,無所不用其極,他用計謀,操縱環境,利用人,甚至用欺騙的方法,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你認識這樣的人嗎?我們若照照鏡子,我們可能就是這樣的人!最後雅各的人生說明人種的的什麼,收的也是什麼,他也被騙被利用!

他身無分文移居到一個新的國家。在二十多年之後,他是一個富翁,這也很像你呀!而且娶了兩個妻子、兩個侍妾,(這一方面你可能很想像雅各一樣,有好幾個妻子,可是你卻沒有辨法像雅各一樣做得到!),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不知道多少個女兒!十二個兒子成為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雅各是猶太人一國之父。

他來到這個世界有上帝的應許與祝福,像我們一樣,我們擁有基督耶穌裡一切的豐盛,但雅各卻無法相信神,讓神為他成就這些應許與祝福,他用人的方法巧取豪奪,即使在他看似取得了勝利,神最後給他取了新的名字,重申祂的應許,但他很快又陷入恐懼與憂心之中,雅各的一生並不快樂,好像我們許多人信了耶穌,卻並不快樂,靠自己的方法去過豐盛生活。

但雅各的故事告訴我們神的應許並不因為人的輭弱而癈掉,神是信實的神,祂的應許必定成就,神揀選了雅各成為以色列的先祖,祂的信實並沒有落空!這是雅各的故事!

雅各就是我們,他的故事就是我們生命的寫照。

3. 雅各的故事告訴我們,上帝對你的生命有豐盛的計劃,他給你祝福超越你的期望,他賜福給你的應許與使用的計劃遠遠超過你所知道的。現在的問題是:你是如何得到這個祝福?



一、神美好的計劃與應許,創 25:19-23


1. 雅各的故事記載在創世記廿五章至三十三章。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創 25:19)


雅各的故事開始第一句就將雅各連上神美好的計劃與應許,「這是.... 的後代」(These are the generations of...)是創世記特別的記號,共出現十之,把創世記整理,按神的旨意一步一步展示神所揀選的人,去成就神普世的計劃與救贖的應許。

「這是某某人的後代」,重點不是某某人,而是某某人的後代,從某某人那一條線,他的後人如何蒙神的揀選或如何蒙神的捨棄,這句話出現十次:


2:4 天地的來歷---罪進入天地
5:1 亞當的後代---亞當犯罪
6:9 挪亞的後代---洪水之後神與挪亞立約
10:1 挪亞的兒子的後代---巴別塔犯罪被神趕散
11:10 閃的後代---神揀選了閃的後代
11:27 他拉的後代---神揀選了他拉的後代亞伯拉罕
25:12 以實瑪利的後代---以實瑪利的後代被拒絕
25:19 以撒的後代---神揀選了以撒的後代雅各
36:1 以掃後代---以掃的後代被拒絕
37:2 雅各的後代---雅各的後代被揀選為萬國的祝福

創世記廿五章十九節的意思是:這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雅各,他如何成為神計劃中蒙神揀選,得神應許的故事!

2. 神在雅各身上的計劃,是要他成為大國,子孫遍滿全地,神要賜福給他,叫他的名為大,雅各的名字在聖經出現 379 次,比亞伯拉罕還多(309 次),雅各另一個名字「以色列」,在聖經出現 2,577 次;雅各也要叫別人得福,將神的作為展示給世人觀看,雅各的後裔之一,要使世人與神和好,祝福全世界。

神的大計首先向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顯明(創 12:1-3),這是神的計劃與應許,從亞伯拉罕的後代,一直傳下去,亞伯拉罕之後,神揀選以撒,並沒有揀選頭生的以實瑪利,以撒的下一代,神揀選了雅各,並沒有選上了頭生的以掃,要繼承神的計劃,得神寶貴的應許。


3. 以撒結婚的時候四十歲,婚後二十年都沒有小孩,六十歲的時候,他的妻子利百加懷了孕,「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創 25:22),「相爭」這個希伯來字是非常強的字,意思指這兩兄弟在母親腹中打架,爭鬥,甚至可以使對方受傷的而流產,媽媽很不舒服,為這事去求問耶和華。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 25:23)


主意經文的四句、兩對平行的句子:
  • 兩國在你腹內;
  • 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
  • 這族必強於那族;
  • 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1)第一句:兩國在你腹內。
腹中懷的是雙胞胎,兩兄弟都要成為一國之父,兩人都有無收的後裔,我們知道,以掃成為亞拉伯人的先祖,雅各成為猶太人的先祖。

2)第二句: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
原文的意思是「兩族要從你身上分出來」(Two people from within you will be separated),兩兄弟相爭,要彼此分開,從以掃與雅各,到歷代歷世的亞拉伯人與猶太人,不斷的相爭!中東的仇恨從利伯加的腹中已經開始。

3)第三句:這族必強於那族。
兄弟其中一位,與他的後裔要比其他一位與他的後裔強大,他蒙神的揀選,在神的計劃中,而成為萬國的祝福,這一位是誰?

理應是老大吧?是嗎?首生的要繼承父親的傳承,要得雙份的祝福,這是當時文化理想當然的事!

但第四句告訴我們,事實卻不是這樣!

4)第四句: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神揀選了小的,神要使小的使萬國得福!

在他們出生之前,神已經有祂的計劃,有神的應許,他們在母腹中,神已經決定誰去完成祂的計劃,是小的那一個!

4. 利百加生產的時候,「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以掃」與「有毛」希伯來文幾乎是同音!


之後,弟弟生出來了,「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創 25:26)

5. 雅各是希伯來一個很普遍的名字,意思很可能是「願神保護」(May El protect.)而希伯來文「雅各」的發音與「腳跟」很相似,雅各出生的時候,手抓住哥哥以掃的腳跟,所以他們就給他起名叫雅各,「抓住腳跟」是希伯來文的習語(idiom),意思是「騙子」(deceiver)。

舊約的名字很有意思,雅各一生是不住抓住,無所不用其極,是個「騙子」,不是個好人!

但雅各生下來,神在祂的身上有美好的計劃,雅各要強大,「大的要服事小的」,雅各要成為大國,子孫要滿天下,萬國要因他的後裔得福,雅各是神計劃中的明日之星,問題是雅反如何去活出這明日之星的應許,他如何作人生的選擇?

6. 不單只是雅各,我們也是神計劃中的明日之星,神讓我們生在世上,有祂美好的計劃與應許,超過我們所能明白,神的計劃是要賜福給我們,要讓我們成為萬國的祝福。

詩篇 139:13. 15-16,「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耶利米書 1:4-5,「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 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 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神在母腹中,對耶利米已經安排了他為列國的先知,已分別他為聖,要使用他。

保羅也是一樣,他說:「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加 1:13-16)

我們所有信耶穌的人也是如此,神在我們的身上有美好的計劃與應許,「我們原是他的工作, 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 為要叫我們行善, 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 2:10)

7. 你是神計劃中的明日之星,神將你帶到世上,要賜福給你,使用你,問題是你如何實踐、經歷神所賜的福?如何行出神計劃中的應許?你的反應很重要。

你可能知道神在你的工作上的計劃,
你可能知道神在你的婚姻上的計劃,
你可能知道神在你的兒女上的計劃,
你可能知道神在你的教會中的計劃,
你可能知道神在你人生的使命上的計劃,
神要賜福給你,使用你,讓你成為別人的祝福,問題是你如何得到它?



二、不要去抓!要相信神!


1. 不要去抓!不要去爭鬥!不要去強取!不要操縱!不要欺騙!要相信神!相信神的能力!相信神的時間!千萬不要說:「這是神給的的福份,我要去抓!」

2. 雅各出生的時候,「抓住哥哥的腳跟」,他一生都有「要去抓住」的傾向,他出生擁有神的應許,他或許並不知道,利百加或許沒有告訴他「為大的要服侍小的」,以撒或許沒有告訴他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我是很難相信這麽重要的事,做父親的沒有告訴兩個兒子!),無論如何,雅各從出生開始,他就不能相信神,不相信神要使用他,賜福給他,他一生都用人的方法去抓神的計劃與應許!

3. 在母腹的時候,他就與哥哥打架,出生的時候,抓住哥哥的腳跟,要爭第一,爭長子的名份,要把以掃拉下去。

長大後,雅和在哥哥以掃輭弱的時候,用一碗紅豆湯把長子的名份騙走。

然後欺騙父親以撒,得了父親的祝福。

用計謀,謊言去得他要的東西,他以為這是最好的方法,「是你的,你就要去爭去!」這是我們很多人的想法!這是我們從小長大的想法﹗這是社會的想法!

從小我們就學會了爭第一名,爭競的心很強,從打球就可以看到這一點,我們很常贏,有些人想盡各種的方法去贏,球場無父子,我以前打籃球,也是這樣,牧師都會犯規,爭、鬥、抓!你不去爭取,怎能住上爬?

工作上也是,很努力去抓,說好聽一點,很有上進的心!結果我們去拉關係,拍馬屁,送禮,撒謊,邀功,自吹自擂,廣東話說:「吹水!」把自己說得完美,把只有一分說成十分!

這並不是相信神,神好像在我所做的一切事上都沒有關係一樣﹗我若不去抓,誰會看顧我?

我們也有不少強勢的姊妹,頂半邊天的女生,要的東西,用什麼方法都要得到!上週陳牧師的講道,教導妻子要敬重丈夫,「敬重丈夫」實在是很難的事!合我心意的丈夫,敬重他沒有問題,可是世上沒有合我心意的吏丈夫!是不是這樣?

神在那裡?神說了又怎樣?我肯定必需去抓!

4. 雅各有神的計劃與應許,他是神計劃中明日之星,但他一生都在抓!不相信神會按祂的時間與計劃去成就關乎他的事,結果如何?

雅各一生活在懼怕與憂愁之中,值得嗎?
雅各去抓,結果關係破損,哥哥要殺他,岳父要追討他,年青的時候,被迫離家,從此再沒有機會見父母一面!值得嗎?
他欺騙人,利用人,結果被人欺騙,值得嗎?
他每次好像摸到了神,卻又退回去,活在自我的煩惱之中,值得嗎?

雅各是我!雅各是你!雅各是我們每一個自靠要成聖的人!雅各是我們每一個靠自己的力量與方法去抓的人!

5. 雅各在人生的梯子住上爬,他想盡各種的方法去抓住在我們上面的人之腳跟,要把上面的人拉下來,使我們可以上位,雅各是我,雅各是你!

而福音的故事卻是相反的,福音是上下翻轉的故事,Tim Keller 說:福音是從裡而外、上下翻轉的故事(The inside-out, upside down Gospel, The Center Church),福音是道成肉身的故事,耶穌從天上來來人間,道成為肉身,神的獨生子,取了奴僕的形象,死在十字架上,至高的神,為我們担當了罪孽,而跟隨耶穌的人,也是一樣,不為自己而活,乃為救我們的主而活,去服侍有需要的人,這是上下翻轉的故事!

6. 但我們卻不願意相信神,一生拼命去抓,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不願意去等神的時間,神明明計劃要使用我們賜給我們,但我等不及了,我現在就要!

我們希望神為我們預僙美好的婚姻,但我等不及了,犧牲一點貞潔也在所不計,要把對方抓住,我不想再等了。

我們希望在工成上蒙神的賜福,我現在就要,我願意犧牲,撒謊,甚至攻擊對守也沒辦法,我的,我需要去爭取!所以我們看見牧師在申請牧職的時候,在理歷中撒謊,沒畢業說畢了業,並不相信神的計劃,必要成就,我必需去抓!

我們希望我們的兒女蒙神的賜福,蒙神使用!但我等不及了,兒女出了困難,會影響他們的前途,我們有父母去迫女兒去墮胎,請律師去替孩子去說謊去罪,為了讓兒女得到神本來要給他們的賜福,我們願意報假地址去申請好一點的學校,這就是雅各的故事,神計劃中要賜福給我們,我們卻等不了,就靠自己去抓!

神卻不斷的提醒我們,相信神,信靠神,相信神的愛,相信神的時間,相信神的話必定成就!






三、相信神不變的信實


1. 當雅各去抓,抓命地去抓,因此好像什麼都完了的時候,慈愛的神,卻仍然是信實不變的神,祂仍然守應許,祂的話必不落空,都必成就。

2. 雅各不是好人,但他選擇神,他要神的福,他的名字在聖經出現了三百七十九次,比亞伯拉罕,加上亞伯蘭的名字,共三百零九次,次數還要多,若把雅各的另一名字,以色列出現共二千五百多次,包括去算,雅各是聖經中提名最多的人物!

詩篇常出現的一個詞:「雅各的神」,雅各的顯著,不是因為雅各,而是因為雅各與神,雅各把自己與神連在一起,神為雅各成就了大事。

3. 在雅各的故事中,我們學會了:「不要去抓!要相信神必定按祂的計劃去成就!」我要與神連在一起!


結論

1. 讓我們向神禱告,祂是一位不受任何限制的神,神使大的去服侍小的,使不生育的生子,使老人生子,祂不會被我們的教育水平、健康情況、家庭背景、或任何環境所限制,祂要賜福給你,使用你,祂在你的身上有美好的計劃。

2. 在神的計劃中有祂的時間,我們要相信神,不要去抓,只相信神必定按祂的計劃去成就大事!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雅各的印象!
2. 雅各的名字是什麽意思?「抓住」為什麽成為他一生的寫照?
3. 雅各不斷去抓,「是我的,我必定要去爭取﹗」你同意雅各的做法嗎?「去抓」與「求上進」有什麼不同?試舉例說明之。
4. 你與雅各有什麼的異同?雅各的故事與你的故事有什麼相似的地方?
5. 如何去相信神的應許?相信神的時間?拒絕用欺騙的手法、撒謊的方法去得神應許給我們的福?
6. 為什麼雅各要用欺騙的方法去得神所賜的福?為什麽我們喜歡用人的方法去得神為我們預備那美好的東西?請享!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