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因信稱義的福音:藉信領受聖靈,《加拉太書系列五》加 3:1-5

藉信領受聖靈
加拉太書三章一至五節
《加拉太書系列五》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6.11.27
國語堂粵語堂聯合崇拜




引言

今年九月我有機會拜訪中國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出生長大的地方,英國的巴恩斯利(Barnsley, United Kingdom),參觀戴德生出生的地方、父親的藥房、與他講道的撒冷教堂(Salem Chapel on Blucher Street)。


戴德生在華五十一年。他創立的內地會差派了超過八百名傳教士及建立了一百廿五間學校,並在中國帶領一萬八千人歸信基督教,在十八省成立了三百多所由五百多位本地助理參與的傳教站,被譽為「自使徒保羅以後,能夠心懷『廣大異象,而按部就班』,將福音昔傳如此廣袤疆域的第一人。」(禢嘉路得. 《宣教披荊斬棘史》第三版. 台北: 中國信徒佈道會. 2007年: 頁158。)

他的二公子,戴存義(Frederick Howard Taylor)也是來華的宣教士,常陪伴父親左右,觀察父親一生的經歷,寫了一本書《戴德生屬靈的祕訣》(Hudson Taylor's Spiritual Secret, Moody Publishers, 1932.),書中描寫戴德生的屬靈的祕訣。


從外面看,戴德生是滿有屬靈的能力與魄力,開拓了內地會,是眾人力量的支柱,但內心,戴德生卻有許多的掙扎,隨著差會的工作展開,壓力隨著增加,每一個新的傳教站開始,宣教士都有生命的危險,並有暴動發生!當第一批的宣教士開始進入中國內地傳福音,戴德生寫信給他的母親,提到他內心的掙扎,外有危險、內有試練,每天與罪惡爭戰,力不能勝,屬靈沒有力量,他撫心自問,這樣的失敗與掙扎是否基督徒正常的生活?他說:「我似乎越來越弱,不是越來越強壯,對付罪的能力越來越弱。 我討厭自己,我討厭我的罪,但我卻沒有任何的力量去對付罪。我禱告求信心,卻得不到,我該如何辦?」

這豈不也是我們的經歷嗎?基督徒活得很辛苦,想做的沒有力量去做,不想做的卻停不了;在一次教會的禱告會中,一位弟兄請我們為他禱告,「我恨惡色情的網站,可是我卻沒能力對付它,我恨惡我自己!」

戴德生來華十五年之後,在他屬靈最低潮的時候,他經歷神改變了他的屬靈生命,他的兒子戴存義稱之為戴德生的屬靈祕訣!

戴德生從他的宣教士的朋友約翰麥加錫(John McCarthy)寫給他的一封信中,明白「在基督裡」(in Christ)的意思,基督徒的生命不是奮鬥,不斷靠己的奮鬥,而是仰望基督,信靠他的能力,安穏在全能救主的愛中是基督徒生活的關鍵。

只有通過不斷地思考耶穌為我們所有的一切,包括基督的生命,他的死,他的工作,並他在神的話語中,將自己向我們顯明的一切;藉信專注在信實的主身上,在基督的愛中活出基督的生命!

戴德生如當頭捧喝,明白在基督裡生活的密訣,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律法的行為去過基督徒的生活,戴德生從此生命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喜樂如江河從神而來,他身邊的人都可以感覺不同,而且事奉有能力,結果櫐櫐。

一九零五年戴德生在湖南長沙病逝,埋葬在江蘇鎮江長江邊,與原配妻子瑪莉亞和四個孩子合葬。碑文上寫著:A MAN IN CHRIST(他一生常在基督裡)。

若根據保羅在加拉太書的說法,我們在基督裡因信稱義,與神來往,得兒子的名份,這種在基督裡的生命是在聖靈裡活出來的生活。我們憑信在基督裡與主聯合,這客觀的真理是在聖靈裡活出來的主觀經歷,沒有在聖靈裡生活只有頭腦上承認在基督裡的真理是一個並不存在餅,是不可能的事!

聖靈是誰?聖靈是三位一體的真神,祂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切屬靈生命成長與聖靈分不開,你要經歷在基督裡的生命,是活在聖靈裡,基督徒的生活是不可能的,除非是從聖靈得著能力。

神學家費哥頓(Gordon Fee)把新約保羅書信有關聖靈的經文都仔細地查考了一遍,將心得寫了一本神學的巨著,《神給力的同在》(God's Empowering Presence),新約保羅告訴我們聖靈就是神給力的同在!


基督徒缺乏力量活出基督徒的生活是極為普遍的現象,想活出基督的樣式,卻沒有能力去改變,這是不是你的情況?知道要饒恕,也很想去饒恕,不能饒恕是很痛苦的事,最痛苦的不是你不肯饒恕的人,最痛苦的是知道要饒恕,卻無能力去饒恕!是嗎?想去行道卻行不出來,不想做的卻身不由己地去做,很不想為生活憂慮,不想為吃什麼、喝什麽、穿什麼憂慮,卻天天生活在憂慮之中,是不是這樣?你有乏力的問題嗎?這是我多年的感覺,從我信主至我五十歲那一年,這是我的情況!

聖靈是神給力的同在,是信徒生活的力量,祂是耶穌差來給我們隨時的幫助,聖靈是信徒生活的祕訣!是神給力的同在!在聖靈裡生活我們已經知道很久,信主之後,聽了不少,問題是如何去體會?如何去經歷在聖靈裡的生活?各有各的說法,甚至非常主觀,主要憑經驗,究竟保羅是如何教導在聖靈裡的生活?

加拉太書是一封辯證的信,目的是針對加拉太眾教會猶太派基督徒的攪擾,要外邦人的信徒受割禮守律法,保羅的辯證分三大段,第一段是自傳式的辯證,說明福音的真理,舊的生活方式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我,不再是舊的我,舊的計算價值的方法已經廢棄,以前以為有益的--如人的表現、行為、出身背境、熱心,現今視如糞土,新的生活方式是以相信耶穌基督的信心為本,相信耶穌愛我,祂為我的罪在十字架上捨了自已,相信是放下自己堅持,無依無靠地,憑信心與基督聯合,認同祂的死,叫祂的生也在我裡面顯明,向神活,在與神愛的關係中活出新的生活方式,不再以自己的行為表現為追求的價值,而是在聖靈裡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第二大段的經文是加拉太書第三、第四章,保羅以神學性的辯證引用舊約的經文去說明在基督裡稱義為根,在聖靈裡生活為果的新生活,這兩章聖經是有名難解的經文,峰迴路轉,可以分為五段經文,第一段神學性的辯證,保羅就提出信徒在聖靈裡的生活,聖靈對信徒實在太重要了,在基督裡就是在聖靈裡,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就是藉聖靈在我裡面活著,因信稱義所在難理解的神學思想,都在聖靈裡成為信徒真實的經歷。

保羅用六個修辭問句說明了兩個經歷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之祕訣:

1. 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以基督的十字架以為中心
2. 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是以信心聆聽心聖靈去經歷

禱告:

「聖靈、寶貴的聖靈啊!求祂把基督的十字架,顯明在我們心裡,我們渴慕見到基督,體驗祂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的恩情,求祢把在基督裡因信稱義的道理,成為我們在祢裡頭生活的經驗,求聖靈的風在吹,吹呀吹!我們願意放下所有的堅持,謙卑的在祢裡受教,相信祢,聖靈、寶貴的聖靈啊!求祢把基督顯給我們看!阿們!」

加拉太書第二段神學性的辯證,第一段經文,3:1-5。在這五節經文中,保羅一口氣發出六個修辭問句(rhetorical questions),加拉太書保羅一共用了十九個修辭問句,其中六個,差不多三分之一都在這五節經文裡,中文聖經放了八個問號,其實原文只有六個問句,第一、二、四、五節是一個修辭問句,第三節兩個問句。其效果像連珠炮一般,主題是加拉太人的信主的經歷與聖靈扮演的角色。



修辭問句是修辭學中一種辯論的技巧,是用問句的方法,強調其中的論點,問句其實不是真的要問問題,只是以問的方式去表達,比直接說更有力,更能引起對方的思考,印象更深刻,我的妻子就很會用修辭問句表達她的意思,「你以為你很聰明嗎?」「難到這是你要的結果嗎?」這些問句,都不需要回答的,答案心知肚明,並且餘音繞樑三日,印象特別深刻!



一、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以基督的十字架為中心,3:1-2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1)原文開首以「哪」字表示保羅現在帶著激動的情緒說話,保羅直斥加拉太信徒為無知、愚蠢的人,在屬靈的事上不明白事理,缺乏屬靈的辨別能力,不理解稱義是基於信靠耶穌基督(上文),也不明白他們已經領受並經歷聖靈的能力的事實(下文),以致他們雖然以聖靈開始如今竟以肉身結束(3),真是無知啊!

我們雖領受了聖靈,但靈性缺乏清晰和冷靜對真理判斷的能力,這種靈性是有缺陷的,是極度可憐的。

這豈不就是現今許多基督的光景嗎?追求可誇的成就,以行為表現為意義與價值,追求屬靈的經歷與感覺,神奇的經歷,欲仙欲死的感覺,去證明我們是有價值的人,領受了聖靈卻仍靠自己的能力去做好,每天給自己打分,或替別人打分,六分?!八分?!十分?!完全不明白神已經因基督與祂的十字架接納了你,賜給你神兒子的名分,現今活在聖靈的能力之下,活出信心的生活。「無知的人哪!」愚蠢的人哪!我第一個懺悔,我真的是第一號愚蠢的人,信主五十多年,生活在自靠自賞自責中佔了大部分的時間!

第一個修辭問句:「誰又迷惑了你們呢?」原文的受詞「你們」在最前,表示強調,主詞是誰並不重要,是誰迷惑了他們並不重要,重點是「你們」,「你們怎樣會讓人迷惑自己的?」我們屬靈的生命是我們自己的責任,我必需為我的屬靈生命負責,主要不是別人的責任,我受了迷惑是我讓人迷惑了我,不是丈夫不屬靈的錯,不是妻子的錯,甚至主要不是教會的責任、牧師、長老的責任,我最終是否屬靈活在聖靈裡,是我的責任!

「耶穌基督釘十字架」,這歷史上已經發生的事實,這扭轉宇宙改變人類歷史的大事,是關於基督的事件(Christ-event),這改朝換代、轟天動地的大事,「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有歷史可尋,像一幅照帖貼在廣告版上,有目共睹,我們若明白基督的十字架,我們就會曉得如可去做,不會再是無知愚蠢的人了。

注目十字架是在聖靈裡生活的第一個祕訣,十字架是基督之恩的縮寫,是福音的縮寫,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不論我們是何等樣的人,胖的、廋的、富有的、窮困的、道德之士、或是罪大惡極的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中國人、不論是醫生、或是清潔的工人、不論是男的、女的,都因基督的十字架而得了這厚厚的禮物。

四百年前以撒華滋(Isaac Watts, 1674-1748)寫的「在十架」(可嘆我主流出寶血甘願為我捨身)的名曲是我們孰知的,2015  年美國歌手  Matt Redman 把改了幾個字,加入了現代的氣色:

在十架 在十架 我一見主恩光
我心中罪孽重擔皆脫落
在我主十架 我因信眼明亮
今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卻仍舊將基督釘十字架活畫在我們眼前,基督釘十字架是神恩典的中心,是神愛我的標記,十字架是羞辱的記號,是福音使許多人跘倒不以為然的原因,卻是我的榮耀,因基督為我的罪釘死。

經歷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第一個祕訣是注目基督的十字架,為什麼?因為十字架是捨罪的地方,我的罪得捨免的原因,當我們藉信心相信基督,與十字架的基督相連,我們的罪得捨免,得與神和好,相信基督得稱為義的同時,我們也領受了聖靈。

第二個修辭問句,「僅此一事我想要從你們得知,是由於律法的行為,你們領受了聖靈,抑或是由於信心的聆聽呢?」注意原文句子排列的次序:


「你們領受了聖靈」在中間,一頭一尾是兩個選擇:「是因律法的行為呢?」或「是因聽信福音呢?」兩個選擇是相反的對比,也是加拉太書辯論的主題中心,人被神稱為義與領受聖靈是同時發生的事,兩者不能分開,因信基督稱義的同時就是你和我領受聖靈的時候,稱義憑相信基督的信心,領受聖靈也是憑著相信基督的信心。「領受」是過去點的時態,是已經發生過去一點的動作(point action),是在我們信主的時候發生的事。我們不用每次去求「領受聖靈」,領受聖靈是因聽信福音的結果,每一位相信基督與基督聯合得稱為義的人,都有聖靈在我們裡面,在基督裡,就是在聖靈裡,基督在我裡面,就是聖靈在我裡面,若你沒有聖靈內住,你也就不在基督裡,你還不是基督徒,換句話說,每一位基督徒都領受了聖靈。


我們已經領受了聖靈這一件事實,是因為律法的行為呢?是因為你追求聖靈嗎?是因為你對聖靈開放嗎?保羅說僅此一事我想要從你們得知,我們領受了聖靈是因為你參加特會嗎?是因為某某先知名牧替你按手嗎?是因為律法的行為嗎?是靠人的努力嗎?都不是!

我們領受聖靈是憑著聽信福音呢?直譯為「由於信心的聆聽」,受詞「福音」是從上下文引申而來,我們領受了聖靈是因為信心的聆聽!這裡「信心」有主動的意思,相信所聽見的(believing what you heard, NIV);「聽」原文也有主動的聆聽的意思,加起來的意思是帶著信心去聽,存著信心而聽有關基督的福音,聽了耶穌基督為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宣講,我以信心回應,對耶穌的委身,我被神稱為義,接納我為神的兒子,與領受聖靈都是聽而信的結果。

聽道是多麽重要的事,保羅說:「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 14-15)有人傳道,人才能聽見道,聽見道才能相信,才能求告祂的名!領受聖靈也是一樣,不是靠人的行為與熱心,而是因為聽信福音,因為基督的恩,聖靈在我裡面活著,現在活著的我,是聖靈在我裡頭活著的我。

你因聽信福音而領受了聖靈嗎?你因注目基督的十字架而經歷了從聖靈入門了嗎?若果你已經領受了聖靈,不因律法的行為,只因相信耶穌基督,你不能停在這裡,你要繼續以同一的方法,以信心聆聽的方法去經歷在聖靈裡的生活,經歷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這是第三至第五節第二個在聖靈裡生活的祕訣。



二、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是以信心聆聽去經歷,3:3-5

你說,好的,我們起初領受了聖靈與遵行律法無關,而是憑相信耶穌的信心,那領受了聖靈之後,如何經歷聖靈呢?這是一直以來我的困惑!我很想經歷聖靈的能力,過著被聖靈充滿的生活,你想不想?不斷有人對我說,包括我一些師傅和我一些親密的同工,你沒有經歷聖靈是因為你對聖靈不夠開放,理性太強,不夠放,怎樣對聖靈開放?怎樣才夠放?他們帶我去參加一些特會,領會的人真的夠放,又跳又叫,又說一些我聽不懂的方言,又哭又笑,又跪又打滾,他們要我不要想太多,不要過份用理性去分析,人要破碎靈才能出來,他們又帶我去見先知,先知看見有關我一幅一幅的圖畫,我頭上有黑雲,教會裡有和尚在念經,海彎要括大浪,我很困惑,這次在劍橋默想這一段經文的時候,第三節的經文如用當頭棒喝,領我歸家。


聖靈用神的話對我說:「你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是這樣的無知嗎?」(3)這是經文第三句的修辭問句,「你是這樣無知嗎?」是在句首,重複第一節的用詞,加上「這樣」是「高度無知」之意,當代聖經意譯為「你真是蠢到這個地步嗎?」聖靈問我:林永健,你真是蠢到這個地步嗎?你既以聖靈入門,以聖靈開始了基督徒在聖靈裡的生活,如今竟以肉體完成在聖靈裡的生活嗎?第三句修辭問句,你真是愚蠢啊!

第二與第三節把「律法的行為」與「肉體」成等號,「信心的聆聽」與「聖靈」成等號,兩組成相反的對比。


又將「領受聖靈」入門與「成全聖靈的生活」劃成一條直線,是以信心去聆聽神,靠聖靈入門,憑信心靠聖靈行事的直線!


意思明顯不過:我們領受聖靈是因相信基督的信心,不是靠肉體律法的行為,同樣,我們在聖靈裡生活,也是藉著相信基督的信心, 不是靠肉體去成全!領受聖靈是信主時候的經歷,在聖靈裡生活卻是信主之後的經歷,領受聖靈與在聖靈裡生活都是相信基督的信心而成就的,不是靠律法之功、不是靠受割禮、肉體的記號,不是靠肉體的行為,乃是靠神在基督裡賜下豐厚的恩典。再說明白一點,我們因信基督而被稱為義是根,在聖靈裡的生活是果,有根就有果,根是因為相信基督的信心,果也是因為相信基督的信心。


第四節第五句修辭問句,「你們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嗎?」你們經歷了如此多的事,是徒然白費的嗎?「經歷的事」根據上下文的指引,是指經歷領受聖靈與聖靈行異能的事,這些都是那麽自然發生的事,因相信基督的信心就顯明在他們當中,難到是徒然白費的嗎?

最後第六句修辭問句:「那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5)「那麽」是根據以上作總結,是神賜給加拉太人聖靈,又在他們中間行異能,都不是因行律法而來的。同樣今天我們領受聖靈,及聖靈繼續在我們當中活動,都不是由於律法的行為,由於我們的努力,所需要的只是相信基督的信心。

相信基督領受聖靈是因信心的聆聽,在聖靈裡生活也是因信心的耹聽,第二節與第五節兩次「聽信福音」原文只是「信心的聆聽」,指的是對神宣講的道,對聖靈的感動,主動的去聽,帶著信心去聽,有行動的信心去回應神。

聖靈的工作主要透過三方面對我們說話,第一、透過聖經神已經啟示的真理,讀聖經的時候,以信心去聆聽聖靈的聲音與教導,靠著聖靈給的力去遵行;第二、聖靈透過屬靈的群體,屬靈的師傅、屬靈的肢體生活對我們說話,我們以信心去聆聽回應神從肢體來的感動,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第三、聖靈透過屬靈的操練去操練敬虔,在安靜、獨處、默想等的操練中,留給神一點空間在繁忙的生活中對我們說話,用心去聽,用信心去聆聽,順著聖靈的感動去行。

在聖靈裡的生活,是信心的行動,聽從神而來的教導,用信心去回應、接受,然後去行,這就是在聖靈裡藉信心生活的祕訣。

例一:當年戴德生從朋友的信聽信了神的教導,「不靠自己、只靠基督」,戴德生相信,用信心回應,一生活在基督裡,死的時候被人稱為「活在基督裡的人」!這就是在聖靈裡信心的聆聽!靠肉體的努力去活出基督徒的生活是愚蠢的!

例二:上週講道之後,有弟兄姊妹對我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的生命改變真的好難啊!真的沒法想像,我能像保羅一樣,丟棄萬事,當作糞土,為要得能與神來往的義,我做不到!對的!你若靠自己去做,真的是做不到!我們奉獻的時候,真的是不容易,寫了一張支票要奉獻,真的是難分難捨!不情願!靠自己的意志力與道德的力量,是做不到的。神豐豐富富賜給我們給力的同在不是因律法的行為,靠我們自己的努力,而是憑信心倚靠聖靈的能力而活出來的,聽了神的話,憑信心順著聖靈去行。價值觀是這樣憑信心改變的!

辛辛苦苦賺來的金錢,留給兒女是我們中國文化中根深柢固的價值,現在中國富起來之後,富二代是天之驕子,擁有的是父輩留下的財富,所以在中國富人慈善捐獻是很少的,信主之後,我們的價值觀有沒有改變?聽了神的話,去幫助弱小、貧窮的人,憑信心去順著聖靈行事!如何去做?信心的聆聽,順著聖靈去行!順著聖靈去給,你必從神得著愛心、喜樂、平安--聖靈的果子!

例三:今年夏天,我有八個禮拜獨處,安靜的時候,有幾次晚上的時候,我很憂傷,平常忙碌的生活壓下去內心深處的聲音如波濤洶湧,我懷念我媽媽、許多的担憂、感到非常孤單,不能控制,我禱告,沒什麼即時的效果,加拉太書神的話進來,在聖靈裡藉信結聖靈的果子,仰望十字架,憑信心順著聖靈行事,改變憂傷的情緒,我以信心去回應,聽信神的話,心中產生了一種從神而來的安穏,喜樂代替了憂傷,經歷了神給力的同在。

在聖靈裡藉信的生活,不單只是在個人的層面上經歷神給力的同在,加拉太書的重點是在群體中活出彼此服事的愛心生活,注重的是人際關係上經歷神給力的同在,信心的聆聽帶來的是藉愛心顯明的信心,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是關係的復和、教會的合一、在地若在天的群體的生活。

信心的聆聽,藉信經歷神給力的同在,原來以愛心來顯明的!當聖靈將這真理向我顯明的時候,我如夢初醒,聖靈光照我過去對同工的傷害、自以為義的罪,我向神承認我的過犯,寫信給我的同工,請求他們的饒恕!在聖靈裡的生活,加拉太書並沒有提到屬靈的恩賜,沒有提到方言、醫病、講道、先知等表現,在聖靈裡的生活,保羅的重點是聖靈的果子與愛心的生活,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是以藉信以愛心彼此服事的生活。

第五節也有提到神給力的同在神賜聖靈所行的異能,聖靈的工作包括了超自然的神蹟奇事,(原文的文法根據 Granville Sharp Rule, 眾數的行的「異能」是包括在所賜的「聖靈」),我們千萬不要走到另一極端,否定一切超自然的現象,聖靈是自由的靈,祂按己意行事,目的是高舉基督、榮耀父神,我們憑信順著聖靈行事也是自由的,可是重點不是我們,主權是神給力的同在,結果必定是高舉基督的十字架。

最後,在聖靈裡藉信經歷神給力的同在,是在人最軟弱的時候,最顯明!是在最困難的時候、最無助、最危險的時候,神給力的同在最為容易經歷,第四節說加拉太的信徒受了許多的苦,保羅勸他們去經歷在聖靈裡給力的成全,不要枉然受苦,在這個時候,更是要經歷基督徒在聖靈裡超然的生活,保羅說: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9-10)。

今天你可能是落在百般的試練中,非常軟弱,或者你生活在極度的困難下,力不能勝,又或者你與罪惡爭戰,跌倒失望,這正是聖靈給力的同在最給力的時候,聖靈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仰望十字架,憑信心去聽信,順著聖靈去行,聖靈的能力能充滿你,讓你做人不能做的事,活出愛心的信心,結出仁義的果子,你相信嗎?你相信嗎?你既靠聖靈入門,現在更要靠聖靈得生。

仰望十字架,美國著名敬拜讚美的歌手,Chris Tomlin 曾分享他實際的經驗,說:每一次唱仰望十字架的敬拜詩歌,會場就充滿了能力,十字架代表了基督的恩,他為我們的罪捨己,賜下聖靈,使我們藉信領受了聖靈,十字架,十字架,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活著!

現在讓我們來總結一下,也有些實際的行動。

六個修辭子句,強而有力的告訴我們,我們領受聖靈是因信稱義同時發生的事,是基督的十字架顯明在我們心中實際的經歷,你有沒有經歷過聖靈的工作?信主的人一定有的,這個人主觀聖靈內往的經歷是基督十字架救恩歷史上客觀真理的確據,我們信主無論是客觀的事實或主觀的經歷都不是靠律法的行為,不是舊的生話計算的方法,都是因為相信基督的信心,這新的生活是新的計算意義與價值的生活方式,是在聖靈裡變為實際的體驗,不是行為努力的結果。

今天我們如何經歷靠聖靈入門也靠聖靈成全?換句話說,我們如何經歷聖靈的生活?我們如何追求聖靈的充滿去成全基督徒的生活?

根據這一段經文,是靠相信基督的信心,注目在耶穌的十字架,讓十字架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憑信心與基督的十字架聯合,經歷基督的死,讓基督的生也藉著聖靈顯明在我們身上,這樣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聖靈自然的工作、引領、給力,換句話說,我們根本不需要整天把聖靈掛在口邊,對聖靈開放、追求聖靈的經歷,只要高舉基督,相信基督,委身基督,基督就是聖靈,在基督裡就是在聖靈裡,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是藉著聖靈來體會的。



行動指南

第一、在基督裡因信稱義,卻沒有領受聖靈在聖靈裡生活是不可能的事!你若真的聽信了福音,你必領受了聖靈,你藉信領受了聖靈嗎?


第二、在聖靈裡生活是信心聆聽順服聖靈行事的生活,你願意順從聖靈嗎?把三章二至三節的經文背下來,時刻提醒自己,「我既靠聖靈入門,我也要靠聖靈成全。」經歷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


禱告

求聖靈來充滿我們,求聖靈的風在我們中間吹,引導我們前行,讓我們把我們的注意力放在基督與祂的十字架,讓基督在我們心中成形,在聖靈裡生活,活出用愛心彼此服待的生活。

在十架 在十架,我一見主恩光
我心中罪孽重擔皆脫落
在我主十架,我因信眼明亮
今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阿們!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聽信基督十字架福音的經歷。你是如何信主領受聖靈的?
2. 「靠聖靈入門,還靠肉身成全」是什麼意思?請舉例說明之。
3. 如何憑信心聆聽聖靈的話?聖靈的感動是什麽一回事?請分享你的經歷。
4. 如何藉信在聖靈裡生活?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經文重要詞彙

領受聖靈
耶穌基督釘十字架
靠肉體完成
靠聖靈入門
聽信福音

2. Granville Sharp's Rule: 3:5

τὸ πνεῦμα καὶ (ἐνεργῶν) δυνάμεις
聖靈與(在你們中間行)異能

A grammatical construction consisting of an article with a substantive, the conjunction και, and an anarthrous substantive agreeing in case and number with the previous. Sharp surmised that the lack of an article in the second substantive indicated both substantives were in relation to the same entity instead of separate entities. (Parks, J. (2015). Greek Grammatical Constructions Documentation. Bellingham, WA: Faithlife.)

3. 講道的中心思想

以十字架為中心,用信心去聆聽聖靈的感動,經歷神在聖靈裡給力的同在!

Move 1 戴德生在基督裡得力的經歷
Move 2 加拉太書的說法:在基督裡稱義,在聖靈裡生活
Move 3 基督徒得力的祕訣是在聖靈裡藉信順著聖靈行事
Move 4 這祕訣是基督的十字架為中心
Move 5 以信心聆聽,順著聖靈行事的例子
Move 6 在聖靈裡生活不單只是個人的事,重點是愛中彼此服事的屬靈群體
Move 7 聖靈的能力常在人最軟弱的時候最明顯
Move 8 呼召:1)得救領受聖靈的呼召;2)以信心聆聽順著聖靈而行的呼召

4. 修辭技巧

這講章最重要的不單只把道理說清楚,更重要的是生活的舉例說明如何經歷聖給力的同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