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6

因信稱義的福音: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加拉太書系列八》,加 4:12-20

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
加拉太書四章十二至廿節
《加拉太書系列八》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6.12.18
國語堂




引言

請將你最關心的人之名字寫在週刋上,想想他的樣貌,這位你最關心的人可能是你的兒子、女兒,也可能是你的至愛,你的父母、兄弟姊妹,有沒有可能是你的組員、主內的一位弟兄或姊妹,你一直關心的人。

我希望你現在想想他的樣貌,輕聲的提他的名字,我希望你聽道的時候記住這位你最關心的人,並且你將今天從聖經而來的教導應用在這位你最關心的人。如果你有能力給他一樣東西,你會為他求什麼?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加拉太書四章十二至廿節,保羅最關心的人是加拉太的信徒,他們是保羅用福音生的兒女,保羅為他們掛心,他用一個母親的類比,表明他與加拉太信徒的屬靈關係,形容自己是造成生命的人,像母親一樣,受生產之苦,將生命造成,這生命工程的目的,不是要造成保羅在他們身上成形,而是使「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基督成形的圖像正如胎兒成形的樣子,在加拉太信徒屬靈生命成長中建造。

聖經不多用母親的來形容屬靈的關係,我們常常談到門徒造就需要屬靈的父親,「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林前四 15),屬靈的兒子效法屬靈的父親。而保羅卻以男人之身去用母親的類比去形容他與他關心的加拉太信徒之深切關係,保羅要表達的是什麽?對我們今日有何意義?

「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加四 19)一位渴望基督成形在自己的屬靈兒女心中的屬靈母親!


這是基督徒肢體生活的最高典範,是傳福音造就門徒的目的,又是我們為我們關人的人最終極的祈求。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兩點:

一、「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是什麽意思?什麼是基督成形的真實意義?
二、「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是如何成就?如何成為一個屬靈的母親?



一、「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是什麽意思?

「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4:19),英文的翻譯:until Christ is formed in you, NAS,原文的動詞是被動語態,而實際的意義則可以反過來以信徒為主詞用主動的語態去了解,「直到你們取了基督的形象」(until you take the shape of the form of Christ, NEB),直到他們接受基督在他們身上的塑造之工,在生命的每一方面皆順從基督的管理,以致他們反映基督的形象、基督的品格,讓基督的榮美在他們身上彰顯出來。與動詞「成形」同字根的名詞「形像」(腓二 6, 7)不僅是外貎或外表,而是「真正和完全地表達其背後之實體的」,動詞「形成」暗示真正像基督的品格。

基督徒群體的生活,很多時候只停留在表面的關係上,我們關心人,傳福音給人,領人歸主之後,就停在那裡。信徒彼此交往,彼此服事的目的並不只是表面的關懷而已,而是要讓基督成形在弟兄姊妹的心裡,基督成形在你的心裡,你也使基督成形在你身邊你所關心的弟兄姊妹心裡。

「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與十字架是分不開的,保羅首先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2:19-20),舊的我、舊的以行為為本的生活方式已經釘在十字架,與基督同死掉了,現在活著的我,乃是基督的樣式在我裡面活著,我以相信基督的信心去活每一天的生活,去做每一個的決定,作個以信為本的人,活出神兒子的生命。

從基督在我裡面,直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讓你們也一樣,以相信基督的信心去活每一天,去做每一個決定,使我和你們反映基督的形象。從我到你們是一條以基督連繫的線,是一種因為基督而產生屬靈親密的關係,是母親與孩子生命連結的關係,也是傳福音與造就門徒最終的目的,也應該是小組團契生活最終的目的與意義,「基督在我裡面」,「直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

基督成形的實際表現包括以下的例子:

1. 在職場上工作,從追求第一,至以神為唯一,在老闆要求表現的職場慣常情況之中,活出以基督為唯一的工作態度,Honor God and God will honor you. 這是基督成形的意思。

2. 在夫妻的生活中,從現實的夫妻,以表現賺錢的能力,是否能幹活來要求對方,改變為以信為本的夫妻,相信神安排的是最美好的,以無條件犧牲的愛去愛對方,捨己的愛,這是基督成形的例子,有沒有可能?在聖靈給力的同在裡絕對有可能。

3. 在親人生病、或在失業的困境中,將困難帶到天父的面前,呼叫:「阿爸!父!」憑信心活出神兒子的名分,經歷神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賜下新生命的盼望,相信我的需要,我在天上的父親是知道的,這種在困境中的態度,就是保羅所期盼「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的意思。

4. 基督成形在心裡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以信心為生活原則的人,相信神說的話,相信神的應許生活,尤其是在困境人生風浪之中,首先相信,心裡不疑惑地生活,這是基督成形的表現。

例子:我曾目睹一位愛主的姊妹去世,媽媽在她的身旁,二人面對死亡,生離死別,卻沒有因為誤了治療最寶貴的時間而埋怨,雖然有眼淚,卻相信復活而有盼望,並不疑惑,我在他們的身上看見了成形的基督。

5. 基督成形是可以在信徒肢體愛的生活中表現出來,在聖靈裡以愛心服侍,愛服侍、愛人、以愛成全律法,這是基督成形的表現。

例子:去年美南差傳大會回來之後,我看見有不少被感動的弟兄姊妹真的成長起來,基督成形在他們的心裡,他們積極地參與事奉,愛人關心人,明顯地活出了聖靈在他們心中的工作,這是基督成形的實例。

基督是否成形在你的心裡?

在你所關心的人之心裡,基督是否已經成形?

「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 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19)

「小子」,孩子的意思,我的孩子啊!加拉太信徒在福音上所生的兒女,是他帶領他們歸信基督的,他對他們的愛與關懷,在這稱呼「我的孩子啊!」,表露無遺,「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動詞是現在語態,保羅現在為加拉太人受猶太派基督的攪擾,偏離了福音的真理,使保羅心中紋痛,為他們再次經歷分娩的痛苦,付上最大的心力把他們挽回。

請注意保羅用了不少極情感性的字去表達他對加拉太信徒的關注:

為他們「害怕」(11)、感到「不安」(20)、「陣痛」(19),表達他強烈的感情,更用母親女性生產的形容詞去表達自己的感受,一點也沒有不好意思,這是我們要學習的,特別是男人,如果我們要做個改變人的人(life changer),使基督成形在你所關心的人身上,你必需要作一個有情的人,動之以情,以情繫理。

作父親是這樣:我父親留給我最深的印象是有一年,我回香港,因為搬了新房子,買了一些窗簾,要手提著上飛機,我父親親自為我打包,用一雙熟練的手,紥得很結實,還叮嚀我要小心,這些小小的動作,流露的是男人的情,我一生難忘那一種父親的愛。

造就門徒是這樣:以聖經的真理去教導他們,卻動以以情,以情繫理。

作牧師也是這樣,注重關係,使基督成形在你關心的人身上。做組員也是這樣,以情為與組員之間的連結,建立真的關係,兄弟情。

區祥江最近的一本書《我要真關係》,中年男人最大的需要是動之以情!書中說中年男人可以是愈來愈孤獨,事業有小成穏定,孩子也開始離巢,夫妻關係若沒有進展,中年男人可以是最孤單的,今天在教會中許多的男人渴望真關係,真理知道很多,需要真感情去改變生命。


611 教會的例子:小組注重深入的關係,組長都有屬靈的父親,他們也要帶出屬靈的兒子,有情的教會是很順服的教會,屬靈的權柄是用感情建立起來的,這個教會的牧師,可以要求他的同工,在眾人的面前跪下,向他的妻子道歉悔改,他願意順服,真的跪下來道歉認罪。

特兒親子營的例子:孩子的改變因為愛的原故,不會叫媽媽自閉的小孩,回家叫媽媽!特兒因著發自真心的關係與愛而改變。

A Whole New Mind by Daniel Pink, 我們進入一個全新的觀念時代(conceptual age),數碼的世界、網絡的世界,需要右左腦並用,不單只用左腦的邏輯,更需要用右腦的關懷(empathy not just logic),才能在這新的時代中產生帶動改變,其實這觀念一點也不新。


古希臘的修辭學,研究如何去說服人、改變人的想法,已經提出:ethos, pathos, logos 三方面的想法,其中的 pathos 就是指動之以情,與聽眾的感情連結,不單只口到,心也要到。


加拉太書是一封辯證的信,這裡保羅用是修辭的技倆,要影響加拉太人去改變,動之以情!

加拉太書第三、第四章是全本聖經最難明白的一段,非常神學化,從初期教會到現在,研究加拉太書的人花了很多的功夫去弄清楚這些的教義,有關加拉太書的著作之多,可以說是聖經中之最,單單過去三十年,最少有三十篇博士的論文是有關加拉太書的,而加拉太書深入的註釋書,近年最少幾十本,有不少人是用他們一生研究加拉太書的專家,保羅卻在第四章討論神學性的辯證,引經據典之間,他寫下了這一段 12-20 節感情最豐富的表達,真理不是武器,目的不是要去贏,不是要去勝過對方,真理是一張手術刀,在母親的手中,替孩子醫病,目的是要使基督成形在孩子們的身上。

加拉太書不是一本神學的課本,雖然它的神學博大精深,它是一封情書,是母親寫給孩子們發自心底的情書,保羅不是對加拉太信徒說,「同學們,請打開創世記十六章,讓我們討論一下撒拉與夏甲的神學預表!」他的心是滴血的,眼中是流淚的,態度的緊張的,語氣是焦慮的。

我們作父母的都會了解保羅的心情,當孩子出生的時候,我們的心就不再屬於我們的了,作父母的一心一意是為了孩子,孩子出了問題,你坐立不安,孩子快樂,我們才有可能快樂,這是改變別人的生命之第一要點,是屬靈母親的情!

作個有情的男人,作個有情的主日學老師,作個有情的小組長,作個有情的牧師,作個有情的師傅,作個有情的父親!

我要問自己兩個問題,也同樣的想問你同樣的問題:

第一、我有沒有這樣的朋友,為我的屬靈生命而掛心,為基督在我心裡成形而掛慮和焦急?有沒有人為我生命的改變而經歷生產之苦?為我付上代價?不是為了稱讚,不是為了得我的感謝,只是為了看見基督成形在我心裡就心滿意足?

第二、我有沒有為別人的生命而担憂?經歷生產之苦?不是我要得到肯定,不是得對方的稱讚,而是讓我裡面活著的基督,成形在對方裡面?我有沒有這些人?若果有,我雖然是個男人,我就成了屬靈的母親了!我藉著住在我裡頭的聖靈生下屬靈的孩子!我有沒有生過屬靈的孩子?





二、如何作屬靈的母親?

1. 道成肉身,以身作則(4:12)


「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12)

「我勸你們」(12)原文作「我請求你們」,這是命令式語法的動詞,是請願公式的命令式用法。

「我也像你們一樣」意即「我成為了像你們一樣」,包括 1)保羅向加拉太人傳福音的時候,曾對沒有律法的人,作了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著他們(林前九 21);2)保羅自己因為信靠基督耶穌而脫了律法的束縛(二 19-20),就變了好像那些沒有律法,被猶太人看為罪人的外邦人(你們)一樣。

「你們要像我一樣」的意思是,保羅現在請求加拉太人要成為像他脫離律法的約束,享受在基督裡的自由。「你們要像我一樣」和「我也像你們一樣」是彼此平行的形式及互相平衡:你們要成為(維持)像我一樣(不受律法的約束),因為我也成為像你們一樣(不受律法的約束)。

保羅願意成為他們去過外邦人般生活,這是絕對不簡單的事,為了加拉太人的改變,而首先改變自己,把中間的牆拆掉,成為了像你們一樣,同桌吃飯,一生不吃大肉的人,改變飲食的習慣,與吃大肉的人一起生活,你說容易嗎?為了他們,保羅成了沒有律法的人,被他的同胞視為罪人叛徒!

叫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是神的工作,是聖靈的工作,作屬靈母親的,是順著聖靈而行,不要成為他們的難阻,若保羅不進去他們當中,他永遠不能成為他們屬靈的母親,用福音生了加拉太人,你要成為改變生命的人,你必需願意放下自己,成為流通的管子,好像甘地說的一句話:你必需是你要看到的改變!(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今年我在英國的時候,特別地去拜訪戴德生出生長大的地方,在英國中部一個很小的地方,Barnsley,兩位當地英國老人家領我們去走走戴德生出生、長大、講道的地方。戴德生創立了內地會,差了八百多位宣教士去中國,內地會的宣教士,到中國必先學中文,穿中國的衣服,留中國人清朝的辮子,吃中國飯,住在中國人當中,拒絕接受不平等條約的特殊代遇,例子:「揚州教案」

當年內地會的戴德生與一批宣教士也來到揚州創建揚州第一座基督教堂,一八六八年八月廿二日,他們住的地方被一萬到八千人包圍,闖進屋內,搶劫財物,破壞建設,毆打宣教士,戴德生的妻子,瑪利懐孕六個月,被迫從二樓的窗戶跳出去,雙腳受傷,是為揚州教案的開始。



這就是當年內地會宣教士住的房子,這是是瑪利跳下來二樓的窗戶。之後英國出兵,四艘軍艦開進南京與兩江總督曾國藩交涉,要求賠款、立碑認錯、惩治歹徒,賠償教會宣教士,閙得非常利害,但戴德生拒絶接受賠償,不要揚州人立碑認錯,卻要以善對惡、以饒恕對待憤怒、以愛解恨,(參《戴德生傳記》第三十章),內地會的宣教士都願意道成肉身,住在中國人當中,在中國人中成為像中國人一樣,目的是要使基督成形在中國人心裡!

我們很多時候,很容易被很多的傳統習慣成為人與人之間的牆,關係沒辦法建立起來,單說邏輯道理,改變不了對方,做屬靈的母親,必需在不違背真理的原則下,順著聖靈,成為他們一樣,使他們也成為你們一樣,效法你,像你效法基督一樣。

你了解你關心的人嗎?你了解你的兒子嗎?你希望他像你,你有沒有也像他?耶穌愛人,他變為人,道成了肉身,經歷了我們一切的試探,體會我們的勞苦,「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4:5)

這是作屬靈母親的第一點:道成肉身,以身作則。

2. 第二、與聖靈同工,鼓勵有加(4:13-16)


勇於指出基督藉聖靈在他們身上的作為。

聖靈不斷的在信徒的身上引導、勸慰、責備、代禱、感動、加力,基督成形在信徒心裡是聖靈裡的生活,聖靈的工作要使我們有基督的品格,基督的性情,將客觀的真理成為主觀的經歷,偉大的聖靈從來沒有休息過,祂住在我們裡面,彰顯基督的生命,這是我們的信仰最大的寶貝。

屬靈的母親會很留心注意她屬靈的孩子,注意聖靈在他們身上的工作,指出聖靈的工作給他們知道,鼓勵他們順從聖靈而行,在聖靈裡生活,這是讓基督成形的第二個保羅的示範。他說當保羅第一次遇見加拉太信徒的時候,第一次傳基督的福音給他們,聖靈已經很明顯的在他們身上工作,他們沒有因為當時保羅身體的疾病,而輕看保羅,厭棄保羅,反倒接待保羅,如同神的使者,如同接待耶穌基督一樣。

按使徒行傳十三章十三至十四節的記載,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是從旁非利亞的別加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別加位於地中海岸,夏天炎熱和潮濕,瘧疾擾人,有可能保羅在此地生病,這使馬可離去,保羅原來計劃是要往別處去,他是因為身體有病需要休養,才來到加拉太並在那裡傳福音(參徒十三)。保羅與巴拿巴轉向內陸安提阿去,從別加到安提阿要經過托羅斯山脈,極不容易,保羅說他肉身上有病,很可能就是瘧疾之類的病。

保羅身體狀況對加拉太人是個試練,身體的軟弱或疾病,通常被人認為代表著神的不悅和刑罰,猶太人有這種的看法,外邦人更甚,因此,加拉太人自然有這樣的試探,就是因保羅的疾病輕看或厭棄他,拒絕他的信息。

可是加拉太人並沒有這樣做,他們沒有憑外貎、憑表現、憑當時社會的看法去對待保羅,反而是以信心去聽保羅傳的福音,以致於被神稱為義,得神兒子的名分,這種信聽福音的表現,是聖靈的工作,保羅並沒有不好意思指出來,不是他要得加拉太信徒的同情,保羅提醒他們聖靈在他們身上的工作,這是屬靈母親多麽重要的工作,與聖靈同工,鼓勵他繼續跟著聖靈走,靠聖靈而生,而繼續順著聖靈而活。


不單如此,保羅更進一步指出加拉太信徒對他的恩情、愛心與祝福,「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15)他說這些聖靈的工作是他「可以作見證的。」屬靈的母親是聖靈工作的見證人,加拉太信徒剛信主,已經有聖靈在他們身上所結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以愛心顯明他們的信,我們不能讓聖靈的工作白白的過去,很快的忘掉聖靈的工作,保羅指出當日聖靈在他們身上的工作,目的當然是要鼓勵他們現在也要繼續在聖靈裡生活,像當日一樣,不以外在的表現去判斷人,不以行為外表為他們的價值,受割禮行律法是與當日聖靈在他們身上的工作、使他們信聽福音、不以保羅身體疾病為決定的理由,是背道而馳的。「你們當日稱為有福的現在那裡呢?」「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16)這是保羅帶著憤怒的感嘆語!充滿了感情!以情繫理!

在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路上,我們何等需要聽見我們屬靈的父親、屬靈的母親、屬靈的師傅、牧師、傳道人、長老、執事、組長告訴他們看見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鼓勵我們繼續往前行,繼續順著聖靈行事,活出藉愛人表明的信。

我一位屬靈的師傅稱這為「靈觀」,屬靈的眼睛看到聖靈在對方身上的作為,聖靈的工作不一定是神蹟奇事,痛苦倒地等明顯的事情,甚至很多時候,這些特異的事情不一定是聖靈的工作,邪靈也有類似的表現,也有可能是人的假裝,屬靈的母親有分辦的能力,為你屬靈的孩子守望,讓基督成形在他的心裡。

例子:同工的評估,告訴他聖靈在他身上的作為!

我們何等需要屬靈的鼓勵!


3. 第三、動之以情,無私的動機(4:17-18)


注意你的動機。

4:17-18 那些人指那些猶太派的基督徒,那些攪擾者,熱心待加拉太的信徒,不是出於好意(17),他們對你們表示深切的關懷,向你們大獻殷勤,為要「把你們贏過來」(Those people are zealous to win you over. NIV)。敵對者「並不是出於好意」,他們真正的存心是「要離開你們,要隔絕你們或想要把你們關在保羅影響的外面。

不再以保羅為自己的教師,而是將全部的注意力移到他們身上,接受他們的指示,遵守他們所信奉律法。

「基督成形在你裡面」常常並不是我們肢體生活、甚至門徒造就的目的,非常容易變為「我為你受生產之苦,直等到我成形在你心裡。」我付上代價,受盡辛苦,只希望你記得我,感激我,聽我的話去做,受我的影響,讓我成形在你裡面。

就算今天有些父母養育孩子是出於自私的原因,養兒防老,要孩子去完成父母沒有機會完成心願,我沒有機會學鋼琴,所以我一定要迫我的孩子彈琴,不論對他是好還是不好!為兒女付上一切,希望從孩子身上得到肯定,或者要得到應該從配偶來卻得不到的愛與接納等等自私的動機,有時候我們自己都不知道,可是你的孩子卻很容易感受到,做成下一代對父母又愛又恨,雖對父母充滿了感激與愧疚,但卻對父母敬而遠之,不敢靠近!

作牧師、作傳道人、在教會裡服事的人,事奉的動機很重要,將來在施恩寶座前,要決定我們所做的是金銀寶石,還是草木禾稭、不能存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我們事奉的動機。若我們受盡生產之苦,最終的目的是要建立自已,為了要對方稱讚你、肯定你、崇拜你、經濟上回報你、替你背書、為你而活,那你就是攪擾者,你不是屬靈的母親,你的目的不是要基督成形在他們心裡,而是要你成形在他們心裡,教會裡很多的醜聞、濫用的行為(abusive relationships)都是因為這個原因。

例子:明年我們計劃把所有國語部的小組,從週五、週六移到主日崇拜之後舉行,把主日學變為週間與週舉行的訓練學校,也把 AWANA 改為由父母帶領的家庭 AWANA,這改變不是為了我們牧師與同工,目的不是希望崇拜人數增加,教會變大,追求成功輝煌,這是經過七個多月的禱告、反覆思考、試驗求證之後的決定,不是要求稱讚、求肯定,而是為了要使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動機是純正的,是為了你們的好處,也花了心思去為你們著想,希望重整小組發揮肢體的功能,注重神的話,把神的話應用在生活之中,希望孩子從小在父母帶領之下,發展屬靈生命,一生不徧離,目的是願意你們都有基督的形象,基督成形在你們的心裡。

這是屬靈母親無私的動機,以愛為基礎的情。


4. 第四、忍受生產之苦,學習十架捨己的愛(4:19-20)


讓信徒生命改變,在聖靈裡經歷重生的生活(rebirth)。

屬靈的母親是經歷過生產之苦,付上沉重的代價,換來的重生基督成形的生命。你有沒有為你的會友、為你的組員、為你的弟兄姊妹付上過生產之苦的代價?可能你認為這不是你的責任,這是牧者的責任,人不在其位,與我無關,過份熱心,引起懷疑,我管不了,也做不了。你這樣的想法,表示你還沒有更新的固有的想法與習慣,還是活在舊的生活方式,活在律法的行為之下,基督的十字架已經改變了一切,帶來的是在聖靈裡新的生活,新的計算價值的方法,只要你順著聖靈行事,你是一個能改變別人生命的屬靈母親,聖靈在你生命中結出仁愛的果子,讓你願意去愛人,甚至付上生產之苦的代價,經歷新生命的喜悅,你若從來沒有這種與聖靈同工,經歷生產之苦,使基督成形在對方的身上,你基督徒的生命是白活了。

重生不單只是一個新神學的題目,重生的經歷是屬靈母親在孩子身上經過生產之苦的結果,保羅再次為加拉太信徒經歷生產之苦,讓他們被基督的十字架切底地改變他們的價值觀、人生觀,正如他們最初聽信福音的時候,用非一般的態度與價值觀對保羅一樣。現在他們需要的是用同樣的態度與改變,拒絕屈服在猶太派基督徒的壓力,去受割禮守律法(4:21; 5:1),這是生命改變重生的經歷。

你需要為聖靈交託給你的人有一個屬靈生命成長的異象。福遍教會學習做小組的時候,師傅曾教我們為每一位組長寫一個屬靈生命成長的計劃,我們卻很少去做,小組停留在關懷性的層面,我們大家都忙著自己的事,為對方禱告,寫一個屬靈生命成長的藍圖,是不容易,也寫不出來,寫了又怕給對方壓力,怕對方拒絕,所以不需要談什麼生產之苦,我們願意付的代價很少,所以與聖靈同工經歷生命轉化的喜悅,幾乎是沒有。

當我默想這一段經文的時候,我深受感動,我求神讓我做個屬靈的母親,經歷生產之苦,也得著與神同工改變生命的喜悅,在我獨處的日子中,我每天為一個神放在我心中的人禱告,早、午、晚三次在神面前屈膝禱告,為這些人祈求,直到基督成形在他們的心裡。我禱告的時候,我求神讓我看見神在這些人的身上塑造基督成形的藍圖,每一個人或許都不一樣,目的卻是一樣,「基督成形在心裡」,我求神給我願意為這些人經歷生產之苦,首先是在代禱方面付上生產之苦。

結論

我邀請你為你關心的人禱告,求神讓基督成形在他的心裡,為你的兒女禱告,基督成形比任何事都重要,為你的組員禱告,我們在教會生活中,這是肢體生活最重要的目的。


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阿爸父,感謝你的愛,你差遣你的兒子進入我們的心裡,叫我們得兒子的名分,呼叫:「阿爸!父!」,我們求你讓在我們裡面的基督,在我們關心的弟兄姊妹的心裡成形,活出以信為本的生活,求你把屬靈母親的愛賜給我們,讓我們能愛他們,為他們作榜樣,成就基督在他們心中。我們也為教會禱告,求你把愛賜給我們,使我們成為以愛成全的教會,能用愛心彼此服侍的教會,求你把真關係賜給我們,使我們在聖靈給力的同在中,基督成形在教會當中,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討論問題

1. 「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是什麽意思?請列舉幾個基督成形的特徵。
2. 基督徒群體的生活,為什麽容易停留在表面的關係上?普遍的原因是什麽?
3. 你有沒有為我的屬靈生命而掛心的人?為基督在我心裡成形而掛慮和焦急?請分享。
4. 你有沒有為別人屬靈的生命担憂?經歷生產之苦?求神讓基督成形在他的心裡?請分享你的經歷。
5. 如何作屬靈的母親?讓基督成形在對方的心裡?
6. 十字架的愛是犧牲與捨己的愛,如何以十架的愛去愛你主內的弟兄姊妹?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重要詞彙
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
你們要像我一樣, 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
生產之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