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6

因信稱義的福音:憑著應許作神的兒女,《加拉太書系列九》,加 4:21-31

憑著應許作神的兒女
加拉太書四章廿一至四章三十一節
《加拉太書系列九》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7.1.01
國語堂、粵語堂聯合
英語堂




引言

懷孕生子絕對不是容易的事!不像我小的時候,看的「粵語殘片」(香港電影)中的故事情節,一男一女在一起,晚上打雷閃電下場一兩,第二天女的就有了身孕!事實上並不是如此!我和妻子結婚了五年都沒有小孩,不是我們不想要小孩,而是懷孕生子絕對不是簡單的事!

在美國有六百七十萬的婦女有懷孕的問題,佔在生育年齡中的婦女百分之十一(Source: National Survey of Family Growth,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2006-2010),換句話說十個想生小孩的婦女,就有超過一個婦女不能生育,而且這數字在上升,我認識的人中,有生育困難的婦女,好像比這個數字高,問題不一定是女方的問題,百分之四十的情況是與男的有關。

古代的文化普遍把生育的責任放在女人的身上,女人不生育是嚴重的問題,是件羞辱的事情,中國傳統的文化,娶媳婦不是要漂亮的,而是要會生小孩的,能生愈多愈好,能生的女人就有家庭的地位,不能生的婦人是沒什麼價值的。舊約時代的文化如此,希羅的文化也是如此,女人普遍不受教育,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傳宗接代,生小孩,特別是生男孩。

我們可以想像古代沒有生小孩的婦人的痛苦,承受的壓力是多麽大,甚至被視為犯了罪,被神詛咒,見不得人,失去身分,空虛蒙羞恥,聖經用「不育」(barrenness)作為「豐富」的相反詞,形容得不到神賜福的生命,曠野不毛之地是「不生育」的地方,不生育的婦人是可憐不幸的人。這種心情是現代人比較難了解的,今天不生育有很多其他的選選,領養愈來愈普遍,不生小孩可以專心去做別的事。假若你生於古時,你如何面對你「不育」的羞辱和空虛?

羞辱(shame)與空虛是人犯罪的結果,亞當夏娃犯罪,立刻覺得赤身露體很羞恥(shame),而且躲起來,不敢見神,當我做錯事的時候,我很難過,難過之中是羞恥的感覺,對不起神、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妻子、對不起兒女、對不起教會,今天我們如何面對我們的羞辱與空虛?

一般有兩種面對的方法:

第一、靠自己的能力去處理我們的羞辱,我會更加努力的工作,希望擺脫恥辱,證明我是個有價值的人。我去拿個博士學位,我就可以覆蓋我的羞辱;我小的時候,被人看不起,受人欺負的羞辱,我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商人,賺很多的錢,我就可以擺脫這份的羞恥,吐氣揚眉。或者我成為一個外表美麗的人,用性的吸引力去應對恥辱,去證明我是有價值的人,是被人看得起的人。如果您是用這種方法去對付你的羞恥,你將成為一個奴隸。整個事情就是受奴役,你說我不得不這樣做,我必需要這樣去做,如果你努力的目的是要靠自己去覆蓋你的羞辱,若有什麼事情或人難阻你,你會充滿了憤怒,你被你的羞辱奴役你、驅動你,你是一個奴隸。

第二個選擇去面對我們的羞辱,是來到耶穌的十字架前,靠基督的恩,藉著相信基督而除了羞辱,在聖靈裡活出新的生活。

你如何面對你的荒涼、羞辱、與不安?

當我反醒默想經文的時候,我回頭看,我有很長的時間,是靠自己的行為表現去覆蓋我裡頭的羞辱、不安與空虛(barrenness),我努力的去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人,努力去愛神愛人,努力的去事奉,不是努力不好,而是我努力的目的是要用人的努力得來的成果去覆蓋我的不育之羞辱,我長時間被這羞辱驅動,遇到不如意的事,或者我做得不好,我會不開心,我會憤怒,這是我妻子可以作見證,別人或許不知道,可是她卻看得很清楚!雖然我是真心相信耶穌的人,在基督裡我因相信基督的信心蒙了救贖,得了神兒子的名分,但我還是甘心情願地回去再受奴役,作倚靠行律法的行為,使我心安理得,靠行為與表現除去羞辱。

如果你真的明白十字架的功效、真的接受基督的恩是足夠的、真的相信你被神稱為義,得兒子的名分是不用加上任何功德與成就,明白就算你加上你追求努力的成果,無論這成果有多偉大、多令人羨慕、多有聲有色,都沒法贖你的罪、沒有使你脫去羞辱(罪的結果),你就真的自由了。

你會努力,可以努力的原因不是要覆蓋你的羞辱,你會活得更美,有令人羨慕美好的品德,可是這美好的生命是結果不是原因。

猶太派基督徒堅持,信耶穌只是原因之一,之後,美好的生命與努力行律法的行為也是你蒙神接納的原因之一,兩者都要,這是我一直以來生活的方式!我不是故意的,卻很自然回去倚靠功法去討神的喜悅。

保羅說這不是福音,相信耶穌,仰望十字架,你就是神的兒子,因為基督的十字架,你的羞辱已經除去,因祂受的鞭傷,你得醫治,因祂受的刑罰,你得平安,你努力,可是你知道你努力不是你得神接納的原因,是你在基督裡因信稱義的結果,是你在聖靈裡活出新的生命的結果。如此,你真的自由了。

今天我們來到保羅以神學的論證來說明這些福音的真理之最後一段論證。他引用了舊約三個人物的故事來說明我們如何除去我們的羞辱?

他說了兩個兒子的故事、兩個兒子代表兩個約、也引出兩個不同面對羞辱的方法。

加拉太書四章廿一至三十一節是有名困難的經文,過去二、三十年,寫關於這一段經文的文章、論文、書籍多得不得了,保羅引用創世記三件歷史的事實分別為:亞伯拉罕、夏甲、與以撒的故事,作為相對與對比的撒拉與以實瑪利,在經文中沒有直接提名,卻在字裡行間中出現。保羅藉這三件歷史的故事,說明屬肉體出生,是要為奴的(4:23-25);屬天按聖靈的生的,是按著神的應許得自由(4:26-28),結論是按聖靈生的(基督徒)是自主的,不受律法的奴役(4:23, 29),接受聖靈意味著自由的生活。


難解的原因有三,第一、「屬肉體生」、「屬天按聖靈生」、「自主」、「奴役」、「應許」、「產業」都是喻意的詞彙,不是我們今天常用的字,意思要根據上下文去了解,並不是很容易的一回事。

第二難解的原因是保羅把夏甲等同與她完全無關的西乃山,撒拉、夏甲、以撒、以實瑪利的故事,在保羅引用中超出了舊約聖經創世記的意義,是保羅加上去的,是今天我們稱為錯誤解經寓意的方法,保羅也直接了當說了,第廿四節保羅說:「這些都是比方」的說法,原文 allegoreo 就是英文 allegory 寓意的出處,保羅是用寓意的方法去講亞伯拉罕、夏甲、以撒的故事,如果保羅可以這樣解經,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回答這問題可以很複雜,最簡單的了解,保羅並不是解釋創世記的經文,他不是在解經,他只是好像在輔導加拉太的信徒,引用這三個故事去說明他要說的要點,並不是重寫歷史,解釋歷史,並沒有減低撒拉與夏甲事蹟的歷史性的意義

第三個難解的原因是保羅換了詞彙,與上文用的詞彙不同,其實他的意思是一致的,新的詞彙沒有加進了新的意義。

保羅在這十一節經文,換了兩個不同的詞彙,第一個,他以「肉體」代替了「以行律法為本」(三 10),二者是同一個意思,指的是靠自己,靠肉體的行為,引申至下一章第五章,肉體的情慾與聖靈相爭,以行律法為本,靠行為是肉體的表現。第二個替換,是以「應許的產業」代替了「因信稱義的福」,二者也是相等的,亞伯拉罕的應許,是要萬國得福,這福是指「因信稱義」的福。


明白了這二個新的詞彙,我們可以比較容易了解這十一節經文。這段經文可分為三組的對比:

一、兩個兒子的對比,21-23;生為兒子得應許的產業之以撒與生為奴僕受奴役之以實瑪利的對比
二、兩個婦人的對比,24-26;自由的婦人撒拉與為奴的夏甲之對比
三、兩個結果的對比,27-31;「在基督裡稱義,在聖靈裡生活,除去羞辱,活在自由下」是第一種的結果。「以律法行為為本,靠自己的努力,活在律法之下」是第二種的結果,二者的對比。


我們可以用兩張圖去明白保羅的意思。


兩個兒子(21-23)是以實瑪利與以撒,亞伯拉罕兩個兒子的故事;兩個婦人(24-26)是夏甲與撒拉的故事;指出兩種應付罪帶來羞辱的方法:1)地上耶路撒冷的方法:靠人的力量、人的行為,靠肉體成全的死路;2)天上耶和撒冷的方法;神主動的救法,憑信基督稱義,在聖靈裡成全唯一的路。

你因信稱義之後,仍要回去被奴役?還是按應許憑信心生活在聖靈的自由裡?

夏甲按肉體生下以實瑪利,代表靠肉體成全、以行律法為本、西乃山上律法之約,以現在的耶路撒冷猶太教為代表的宗教,靠的是人行律法的努力。

撒拉憑著神的應許生下以撒,代表以信為本的人,以亞伯拉罕為典範以信心稱義得福的約,以天上耶路撒冷基督教為代表的信仰,是在基督裡稱義,在聖靈裡生活的人。


第廿一節是開首的問句:保羅說「你們加拉太人,願意回去活在律法以下的人,請告訴我,你們真的聽見活在律法以下的意思嗎?現在讓我解釋一下。」





一、要憑信依靠神主動的應許,22-25


第廿二、廿三節,因為舊約創世記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女奴(夏甲)生的,一個是自主之婦人(撒拉)生的。女奴與自由的婦人都有冠詞,是指定的人,女奴是夏甲(24),自由的婦人是撒拉,這兩種的分類,不是創世記的意思,是保羅按自已論證的需要,以寓意的方法加上去,強調撒拉的身分為自由的婦女,夏甲為女奴,二人代表兩種生活的方式。

那女奴所生的(以實瑪利)是按著血氣生的;指夏甲是按照自然生育的過程生下以實瑪利。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以撒)是憑著應許生的。應許是指創十七章 15-21 亞伯拉罕要從撒拉得子,以撒是「憑著應許生的」,也即是下文「按著聖靈生的」(29),提示是聖靈使應許成為事實,聖靈具有媒介性功能。保羅要作對比的是:「憑自己」(按著肉體)與「倚靠神」(憑著應許),與「那些想靠行律法被稱為義的人」(五 4)和「那些因信稱義的人」(二 16)之間的對比一樣,只有憑著應許而生(因信稱義的人),才是亞伯拉罕合法的繼承人。

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24)保羅要用寓意的方來解釋,用以撒和以實瑪利的關係比喻「那以信為本的人」( 三 7-9)和「以行律法為本的人」(三 10)的關係,兩個兒子中只有以撒可以繼承父親的產業,照樣,只有以信為本不受律法束縛的人(四 12)才自由婦人的兒女(31),才可以承受屬天的產業。以實瑪利代表靠肉體行為的人,他們是女奴的兒女,不能承受因信稱義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

兩個婦人代表兩個約:1)西乃山的約(24c)與夏甲連起來,二者皆生子為奴,在律法之下的人,如夏甲一樣,生下來的都受奴役;在希羅的文化中,從母親為奴,媽媽是奴隸,生下來的也是奴隸,守律法為本的人,也如此,生在奴役中。2)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三 17),此約在基督裡獲得圓滿的應驗︳代表以信為本的人。

第廿五節,這夏甲二字是指著亞拉伯的西乃山,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因耶路撒冷和他的兒女都是為奴的。指的是信奉猶太教的人,西乃山的約奴役他們。

第廿六節,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他是我們的母。指的是福音所生的,屬天以信為本的信徒,又藉著聖靈繼續引導生活的人。

兩個兒子,兩個婦人,兩個約代表著兩種覆蓋不育羞辱的生活方式。希羅世界中的家族觀念,in or out. 夏甲是在外面,撒拉是在裡面。

基督徒唯一通天之路,是神主動開通的道路,這是加拉太書的主題,神的拯救行動是從天而來,應許是神主動的承諾,凡以信為本的人都與亞伯拉罕一樣,得應許的產業為因信稱義的福。

靠自己的行為與努力是死路一條!


二、要憑信歡樂經歷神的大能,26-27




保羅最後用以賽亞書五十四章來總結,引用的經文提供了一幅美麗的圖畫。「因為經上記著:不懷孕、不生養的,你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27-28)

夏甲是年輕、美麗、有生育的女子,撒拉是年老、衰弱、不懷孕、不生養的(barren)、有丈夫等於沒有丈夫的女子。

保羅借用撒拉為比方,要我們像撒拉一樣軟弱、不能自救的人歡樂,「要歡樂!」是這大段經文中三個命令之一,要歡樂!雖然不懷孕、不生養,有丈夫等於沒有丈夫,雖然環境沒有改變,在無力自救的情況下,歡樂,因為神的應許歡樂!因為神醫治我們的罪,使空虛的變為飽足,使乾旱的成為豐盛,除去我們因罪而來的羞辱。「你的兒女將要比現在有兒女的更多,以賽亞先知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賽五十四 2-3)把房子加大,多加幾個房間,因為你的孩子將要增加!

這是信心之路,因為相信神的應許,而歡樂而且預備房間,雖然產業還未到手,孩子還未有,甚至一個孩子也沒有,卻因為相信而歡樂!

我們常聽的見證是神聽了禱告,有了結果,懷了孕,孩子出生了,工作有了著落,錢到了手,我們就相信神是又真又活的神,之前是半信半疑,我們的見證是否這樣?

以信為本的人,憑應許成為神兒女的人,卻是先相信而歡樂,因相信、不是因為眼見而歸榮耀給神。

信心是我們信徒生活的方式,歡樂是感性的字,卻是可以用信心去選擇,在聖靈裡從神得力而有的結果,這是我的體會。

例子:一位個性悲觀、不願意表達的人,卻可以憑信神的應許而在聖靈裡結出仁愛喜樂平安的果子。

Instead of getting her shame and nakedness dealt with, instead of getting her righteousness, instead of getting her worth from having a family, fitting into what everybody said, “I’m going to be obedient to the Lord Jesus Christ, and I’m going to rely on what he says about me and what his righteousness is,” and she got this promise: “You will have more children. You will be more fruitful. God loves to work through people like you.”

No matter who you are, you will be fruitful if you put yourself in his hands. Greater … “Be glad, O barren woman, who bears no children; break forth and cry aloud, you who have no labor pains; because more are the children of the desolate woman than of her who has a husband.” “I am not ashamed of the gospel for it is the power of God unto salvation for all who believe.”




三、要憑信把奴役我們的趕走,28-31



Root out whatever might enslave you. 把使女夏甲和她的兒子以實瑪利趕出去,不能與我們一同承受產業,以信為本的人要把以行律法為本的人趕出去。

從你自己的生命開始,將你心中的奴役趕出去,將與神為敵的自義、自靠、自我的想法趕出去,不合神心意的事不要做、不要說、不要去想。

拒絕靠表現結果去定我的價值與身分,我的價值與身分不是從我長得多高、多美而來,也不是從我的同伴而來,我不是由別人的口中定我的身分,我是憑神的應許決定我的身分與價值。

拒絕靠感覺或經歷去決定我與神的關係,從頭腦的信仰至基督成形在心裡,不是追求感覺或經歷可以開拓的路,那是信心的路,相信神的應許是唯一的路。

拒絕以行為來決定神是否愛我,把這種想法趕出去,例子:「我怕做不好,神會罰我!」神接納我、喜悅我,不是因為我做得好!因信稱義是神接納我的根,不是以行律法為根,在聖靈裡活出美好的生命是果。把律法主義與假的福音、一切奴役你趕出去。

拒絕以行律法為本去對待你的配偶!我們很容易成為我們配偶的監督、警察、與法官,「你這裡做得不好!那裡做得不對!」「你沒用!」「我不服你!」「你有錯!」「你不好!」這些話你都可能對你的配偶說過,你要悔改!你知道嗎?你這些以行律法為本的話,不會給他做好的意願,只會奴役他,成為他的捆綁,也沒有給他真正的力量去變好,要把律法主義趕出去,要走以信為本的路,告訴他你做不好的地方,告訴他你需要神的拯救,告訴他,神愛他,你也愛他,神己經接納他,是因為基督的原故,不是因為他的行為,聖靈在他裡面,憑信活出在聖靈裡的生活!不用怕這樣他會濫用自由,不會做好,反而這是從裡到外生命改變唯一的方法。

拒絕以行律法為本去教育你的孩子。

我很担心很担心我們當中有些人是否有聖靈在你裡面,是否有神的生命在你裡頭,在你的生活中,只看見你靠自己的努力去得神的喜悅與接納,看不見你有喜樂,看不見你有新的身分、新的價值觀,生活在奴役之中,我真的很担心你並沒有明白福音的真理,沒有聖靈在你的裡面,雖然你在教會中長大,經常參加聚會,但你卻是靠自己的努力去生活,看樣子你很成功,但你從來沒有靠過神來生活,聖靈不在你裡面!你還沒有重生!

We are just wasting our life if that is the case. Repent. And you can experience the freedom that is in Christ and the power that is in the Spirit. Cast out everything that enslave you.

E.g. 美東宣教大會中的一個講座,牧師改變帶來的復興。

新年的禱告。

《禱告》
"The Prayer"

I pray you'll be our eyes, and watch us where we go
我祈禱你能成為我們的眼, 看顧我們行走之路

And help us to be wise, in times when we don't know
每當我們迷惘時能幫助我們有智慧

Let this be our prayer, when we lose our way
在我們迷失了方向的時候,就讓我們如此祈禱

Lead us to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引導我們, 用你的恩典指引方向

To a place where we'll be safe
讓我們到平安的地方

I pray we'll find your light, And hold it in our hearts
我祈禱我們會找到你的光,並保持在我們的心中

When stars go out each night, Remind us where you are
當星星每晚出去,提醒我們您在哪裡

Let this be our prayer, When shadows fill our day
當陰影充滿我們的一天,讓這是我們的禱告

Lead us to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帶領我們到一個地方,你的恩典引導我們

Give us faith so we'll be safe
給我們信心,使我們平安

We ask that life be kind. And watch us from above
我們求生命充滿恩慈,從上面看顧我們

We hope each soul will find another soul to love
我們希望每個靈魂都能找到另一個靈魂去愛

Let this be our prayer. Just like every child
就像每個孩子,讓這是我們的禱告

Needs to find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需要找到一個地方,你的恩典引導我們

Give us faith so we'll be safe
給我們信心,所以我們會安全

Need to find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需要找到一個地方,你的恩典引導我們

Give us faith so we'll be safe
給我們信心,所以我們會安全












禱告

We thank you, Father, that the gospel is so radical and so great. We thank you that Paul could come along and say, “Therefore, throw out the slave woman. Get rid of that slave in my heart. Get rid of trying to get into the earthly Jerusalem and realize by salvation of grace, by the work of Jesus Christ I can now be a citizen of Jerusalem who is of above and she is our mother.” We pray that you would get rid of the slave mentality and you would help us to live with the freedom and the poise and the confidence that is possible through the gospel. We ask this in Jesus’ name, amen.








討論問題

1. 人的不安、空虛與羞辱從何而來?請分享你不安、空虛與羞辱的經驗。
2. 夏甲在這段經文代表什麼?西乃山的約代表什麽?夏甲代表我們用什麽方法解決空虛與羞辱?
3. 撒拉代表以信為本承受應許的人,今天我們如何過憑信依靠應許的生活?
4. 保羅要我們趕走一切奴役我們、以行律法為本的生活方式與影響,這是什麽意思?我們如何把奴役我們的趕走?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