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17

你牧養我的羊《小組長主日》,約 21:15-19

你牧養我的羊
約翰福音廿一章十五至十九節
《小組長主日》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7.04.02
國語堂
英語堂



引言

1. 今天是我們「重新出發」(Launch 2.0)的大日子,今天所有的國語部小組在崇拜後舉行,今天我們所有的區長、組長與組員都準備好「重新出發」!


請小組長、區長、區牧與你們的配偶站起來!(謮坐下)
請所有的組員站起來!(請坐下)
還未參加小組的人,我們邀請你們今天開始參加小組,你可以和教牧同工聯繫,我們會介紹你去一個小組的,歡迎參加小組,讓我們重新出發,追求認識神,除去面具,打開生命,用愛心彼此服事,造就門徒,廣傳福音。

2. 今天我們要讀一段經文,在我們重新出發的時候,我們要問自己一個問題,請打開約翰福音廿一章,十五節至十七節,這是約翰福音結束最後的一段故事,是耶穌復活之後,在加利利海邊,向門徒顯現,這是耶穌第三次復活後向門徒顯現。


耶穌在門徒面前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Do you love me?)這是一個人不常問的問題,我相信我們當中很多人一生都沒有問過這問題,或者沒有回答過這個問題,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很沉重的問題,並不容易回答,耶穌問彼得「你愛我嗎?」不是為了耶穌的好奇心,而是為了彼得的好處,同樣在我們重新出發的時候,耶穌也要同樣地問我們,「你愛我嗎?」祂要問每一位區牧、區長、組長與配偶,「你愛我嗎?」也要問每一位組員,「你愛我嗎?」


3, 這問題觸動彼得的心,從他的回答中,「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Yes. Lord. You know that I love you.)這並不像彼得的答覆,他曾經說:雖然眾人都離開你,我,彼得、必跟隨你到底!他自然的回答必定是誇下海口,「是的!主我愛你!」我們可以從彼得的回答中,感覺到彼得的的傷痛,不久之前,他曾在眾人面前三次不認主,現在耶穌也在眾人面前問彼得:「你愛我嗎?」


今天我們重新出發的時候,耶穌也要在眾人面前問我們每一個人同樣的問題:「你愛我嗎?」

4. 請注意耶穌的問題:「你愛我嗎?」

祂不是問:「你敬畏我嗎?」
祂不是問:「你景仰我嗎?」
祂不是問:「你相信我嗎?」
祂不是問:「你聽我的話嗎?」
祂不是問:「你愛我的羊嗎?」
祂不是問:「你愛教會嗎?」
祂不是問:「你為我做了什麼嗎?」

耶穌問:「你愛我嗎?」

我相信「信心」是我們得救的基礎,而「愛心」卻是得救的結果。加拉太書的主題信息,在基督裡因信稱義,得神兒子的名分,領愛聖靈,是根,信主之後,在聖靈裡,基督徒的生命用愛心彼此服事是果,二者是不可以分割的。

若救恩是一份禮物,當我們將它打開的時候,流出的是愛!
若救恩是一個餅,當我們吃下去的時候,是愛的味道!
若救恩是一個飲水器,我們喝下去的,是愛的甜水!

這裡的愛,不是指耶穌的愛,而是我們的心,是否愛耶穌的愛!

耶穌問我們:「你愛我嗎?」在我們在聖靈裡用愛心彼此服事之前,在我們準備重新出發,進入小組屬靈的生活,放下面具,打開生命,生命影響生命的牧養生活之前,我們必需問我們自己,「我愛耶穌嗎?」

5. 愛比做的事重要!是嗎?

做飯給你吃的人不一定是因為愛,做的飯若沒有愛,這頓飯只是值幾個小時的工價而已,愛比事工貴重得多了,出自愛心的事奉是高貴的,是無價的,而且是長久的,真心的!

愛心餐你有沒有吃過?味道如何?昨天我很晚才回到家,快七點三十分了,晚上還需要幾個小時把今天的講章寫好,回到家中,師母為我做了晚飯、煮了湯、炒了菜,愛心餐,無價的!比餐館餐貴重得多了。

教會的午餐是愛心餐,是用愛心的服事,比三塊錢的價錢貴重得多了!

但這裡的愛比師母的愛更深一層!

師母愛「我」,為「我」做飯!耶穌卻說:「你若愛「我」,牧養我的「羊」!」因為你愛我,你牧養他們(我的羊),不是牧養我!

我愛師母,我餵她心愛的狗!因為我愛師母,我溜她的狗!因為我愛師母,我洗她的狗!雖然我不是愛狗的人,猶其是牠不聽話,咬人,有味道的時候,我並不想去照顧牠,但因為我愛師母,我愛護她的狗!

6. 同樣,耶穌問我們:「你愛我嗎?」然後祂說:「你若愛我,牧養我的羊!」小組牧養的服事並不容易,若組員長進、合作、真誠,愛他們、服事他們並不困難,但若是他們很難帶,不聽話,意見佷強,甚至咬人的時候,真的是不容易去愛他們!

例子一:我小時候,在家中兄弟姊妹玩的一個「趕羊」遊戲,說明牧養是多麽困難的事。
例子二:最近一位姊妹投訴她的小組長的故事,說明牧養是多麽困難的事。

在我們小組重新出發的時候,我們要問自已,不是「我愛我的組員有多少!」而是「我愛耶穌有多少!」

7. 可能你會說,我並是那麼愛耶穌的人,我愛我的家人更多,我愛我自己更多,我愛我的工作更多,我愛我的財產更多!

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麽?」(Do you love me more than these?)耶穌問:你愛我比愛你的家人、自己、工作、財產更多嗎?

其實愛耶穌並不難!你若認識耶穌,你必愛祂!你認識耶穌愈深,你愛耶穌比一切會愈多,
耶穌是那無價的珍珠,愈看愈愛,愈看愈認識祂的寶貴與價值,愈愛,愈要變賣一切去得到祂。

魯益師的一段話深深的打動我的心:


世上美好的事物,如書籍、音樂、(親情、物質享受、工作等)只是將來更美的榮耀之影兒,它們只是一朵我們從來未見過的花之香味,只是一首我們從未聽過的樂章之迴響,只是一個我們從來未去過的地方傳來的消息,如果我們將這世上美好的事物當偶像,成為我們一生追求的目的,結果會讓我們完全失望!

基督的美比世上一切我們認識的更美,基督全然美麗,超過我們所能了解,基督的愛長濶高深,無法測量,當我們愈認識基督,我們必愈愛耶穌!這是歷代歷世的聖徒共同的見証,他們如雲彩環繞著我們,見証基督的美與他們愛耶穌的心。

例子:2010年12 月,葛培理接受訪問,他一生為主走遍世界各地傳主的福音,訪問他的人問,若他可以從來一次,他會如何活?葛培理說:我會多讀(經)、多花時間禱告,減少出外,講少一點的道,若我可以重來,我會多默想,多禱告,多告訴主我多麽愛祂,仰慕祂!


8. 彼得認識耶穌,三年多生活在一起,親眼看見基督的榮美,經歷基督的大能,他愛耶穌,甘願為主犧牲一切,但他也知道自己的軟弱不足,犯罪跌倒,當彼得回答耶穌的問題:「你愛我嗎?」,他不像以前一樣,靠自己的血氣,他只能說:「是的,主,你知道我愛你!」依靠耶穌。


你愛耶穌嗎?讓雖然軟弱的我們起來回應耶穌,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是發自心底的呼求,主啊,是的,我愛你!

9. 耶穌差遣彼得,「你若愛我,你牧養我的羊!」同樣三次差彼得去牧養耶穌的所愛--祂的羊!


「餵養」、「牧養」、「餵養」是相同的意思,指牧養的工作,包括餵養(feeding)、引導(guiding)、醫治(healing);包括言教身傳,以身作則,生命影響生命,為他們禱告,醫治他們的傷。

這不單只是傳道人的工作,也是每一位信徒的使命,你若愛耶穌,你牧養祂的羊!


10. 可能有人認為「牧養我的羊」只是耶穌給彼得的使命,不是給所有的門徒,我沒有牧養的恩賜,我不會關心人,我的恩賜的做事,按恩賜事奉是聖經的教導!我沒有牧養的恩賜。

若我們再仔細看一下經文,這是約翰福音最後一段的故事,耶穌給彼得最後的一個吩咐,與路加福音第五章開始的情景一樣,同是在加利利海邊,耶穌行了打魚的神蹟,他們都打了很多魚,路加福音第五章,耶穌吩咐彼得,要得人,約翰福音廿一章,耶穌吩咐彼得,牧養我的羊,兩段經文,是在彼得的開始與福音書的結尾,結論都是要彼得來跟隨耶穌!包括了得人(路加福音五章)與牧養人(約翰福音),從打魚的漁夫到牧養的牧人,這豈不就是大使命嗎?得人與造就人,這大使命是給我們每一個跟隨耶穌的人!

11. 讓我們回應耶穌的吩咐,「你若愛我,你牧養我的羊!」你愛耶穌嗎?讓我們完全獻上自己為主所用,不是牧者才獻上,主喜悅我們每個都獻上。



結論


你愛我嗎?你牧養我的羊!





真理焦點:愛基督與愛人是分不開的,我們若愛耶穌,就必需學習愛人,小組的牧養是以愛耶穌為基礎的。

討論問題

1. 為什麼耶穌問彼得「你愛我嗎?」然後才將牧養的使命交託給他?愛耶穌與牧養有何關係?
2. 小組牧養你認為最大的困難是什麼?請舉例說明之。
3. 請討論小組的異象、小組的公約與組員的守則,達成共識,重新出發。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講章寫了兩次,改了又改,主要是經文的材料很豐富,要決定講章的焦點,把不重的去掉,所以改了又改,把焦點放在:若你愛耶穌,你牧養我的羊!

2. 原來的計劃是用哥林多後書四章「寶貝在瓦器裡」的經文,週一在運動游泳池裡的時候,聖靈感動,把約翰福音廿一音「你愛我嗎?」的經文放在我心中,於是決定把差不多寫好哥林多後書的講章放棄,重新再寫約翰福音的講章,改回應的詩歌,週四交上大綱,感謝神的帶領,換經文是對的。

3. 講章只有一個焦點:「你愛耶穌嗎?」你若愛耶穌,你牧養耶穌的羊!想想聽眾生命的情況,他們對這焦點有什麼問題?1)對組長、區長有什麽意義?2)對組員有什麼的意義?

會眾可能有的問題:
1)我不是那麽愛耶穌,怎麼辦?
2)牧養不是我的負担,怎麼辦?「你牧養我的羊」是耶穌給彼得的吩咐,不一定是給我的!
3)「牧養」包括什麼?
4)我自己也有很多的需要,我如何能牧養別人?我很軟弱,也常犯錯,我能牧養嗎?

講章是環繞會眾的問題來設計的,一個焦點,一個應用!對會眾的生命說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