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朝拜基督,《聖誕主臨系列二》太 2:1-12

朝拜基督
馬太福音二章一至十二節
《聖誕主臨系列二》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7.12.10
國語堂




引言

1. 在聖誕的故事中,我認為最神秘的人物是東方博士,根據東方教會的傳統,東方的博士有十二個,根據西方教會的傳統,卻只有三個,三份禮物,三個博士,還有傳說,共有四個博士,但有一個在路上掉了,只有三個到了伯利恒。八世紀之後,這些博士連名字與出處都有了!


現代人很喜歡博士,博士有學問,地位高,我們的教會有很多博士,有些小組裡的人全都是博士,博士如何帶博士?這是很頭痛的問題。

2. 當年來朝拜基督的博士,他們是誰?為什麼四本福音書中,只有馬太福音有博士的記載?為什麼馬太要選擇他們來述說耶穌誕生的故事?他們對我們今天有何意義?

3. 馬太福音二章第一節:「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博士」原文是 magos 英文字 magician 魔術師是從這希臘字來的,但他們卻不是今天我們玩把戲的魔術師,而是當年巴比倫與波斯帝國的智者,精通科學、外交、政治、與宗教,他們是教師、先知、謀士集一身,非常類似但以理在巴比倫與波斯的地位與角色,能解夢、知未來、慬政治、通鬼神,中文翻作博士,很好,他們是博學的人,卻不像今天的博士只專研究一門學問,英文 wise men 也不錯,但翻作「三王」來朝,就不太對了。

4. 有一點我們必需注意的,這幾個博士是外邦人,他們是異教徒,他們很可能從被掳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口中,知道有一位要來猶太人的王之預言,這是「特殊的啟示」,這位要來的猶太的王不是普通的王,而是預言傳說已久偉大的君王,兩約中間第二聖殿時期的猶太人,盼望著這「受膏者」的來臨,博士很可能是從猶太人的口中知道這位要來猶太人的王之預言。

5. 經文更清楚告訴我們,博士是從天上出現的一顆星,知道這猶太人的王之出現,從大自然的觀察,「普通的啟示」,看見他的星,遠程從東方而來,路程超過九百哩,需要好幾個月的旅程才來到耶路撒冷,目的是「來拜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

博士並不知道這位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耶穌就是神的兒子,是神差來拯救世人的救主,他是 Jeshua 「耶和華拯救」,他們只是遠道而來,朝拜「猶太人之王」。

6. 在馬太描寫基督誕生的故事中,他們代表著所有的外邦人,代表著你和我,我們都是「博士」,帶了禮物,來朝拜基督,這新生的王,救主耶穌,我對這幾位博士感到非常親切,他們是我的代表,救主誕生的故事是關乎萬民的,我們怎樣可以缺席的呢?!

我們本不認識神,從很遠很遠的地方而來,是離神很遠,現在得以靠近。正如保羅說:「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二 11-13)

我成為神家的一份子,是因為基督,我很感恩,我出生於香港,離神很遠的地方,可昃從小我便有機會認識神,成為神的兒女,我感覺自己走了很遠的路,像博士一樣,得以朝拜基督,是何等的福份。

7. 博士來到猶太人的王城耶路撒冷,進入了猶大王希律的王宮,以為「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必生在王宮裡,他們以為猶太人都知道這位「猶太人之王」的誕生,合城的人都應該慶祝這位新生的王之出現,但事實卻相反,這位偉大預言中猶太人之王並不在王宮裡,耶路撒冷的百姓並沒有因此而普世歡騰,希律王不安,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希律王知道這新生的王是「基督」--要來的受膏者,他問:「基督當生在何處?」(2),但他卻沒有去朝拜基督,反而用計謀去大木竹弓水殺害基督,外邦人的博士雖不知道「基督」,卻專心的尋求基督,朝拜基督,這正是馬太福音的主題:耶穌是猶太人期待要來的王,受膏者、基督,猶太人是神的選民,有神應許的諸約,卻集體的在猶太人領袖帶領之下拒絕了這一位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基督,而這位猶太人之王卻要成為世界的救主,救贖一切接受他的人。

這兩種對基督的反應,你是屬於那一種?




一、我們是否像希律王與猶太人?因基督作王而不安!

1. 希律是以東人,歸化為猶太人,因為羅馬的支持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七年,為人殘暴不仁,為了權位,曾下令殺死自己的妻子、兒子、朋友,甚至反對他的拉比,他是猶太歷史上最著名的建築建設者,擴建了耶路撒冷的第二聖殿,後人稱為「希律的聖殿」,他修建凱撒利亞的港口,建立馬薩達(Masada)城堡與希律宮(Herodium),他明白博士說的猶太人之王是誰,這顆星的出現代表的是什麼意思,這生下來要作猶太人之王的就是基督。


2. 希律對基督誕生的消息的反應是「不安」(disturbed),原文的意思是「被搖動」(shaking),心裡憂愁。他喜歡作王,他的王位是他付上極大的代價,受盡痛苦,討好羅馬王帝而來的,他不惜一切的代價,包括各種的手段,計謀,行騙的手法,要保存這王者的地位,對基督的來臨並不歡迎。


今天我們也喜歡作王,在家中作小皇帝,這是付上了極大的代價得來的地位,夫妻長年在爭,就是爭這個王位,錢如何花,我說算數;去教會走那一條路,我說算數,我是家中的王帝,耶穌我也不管!


牧師也喜歡作教會的王帝,是神差我來帶領這教會,一切都該聽我的,教會爭權,往往都是因為這個原因!

我們喜歡作自己的王,怎樣也不願意放棄順服,不喜歡別人告訴我怎樣去做,不相信權威,不相信聖經,只相信自己的解釋,你的意見是最真最正確的,別人都是錯的!你不要管我,我坐在我的寶座上作王。

這是不是你?

3. 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不安,這些都是比較富有的人,住在王城,生活舒服,穏定,任何的改變都帶來不安的情緒,像搖動大樹一樣,不安!耶穌的誕生是神賜給人最大的禮物與恩典,這恩典是有改造性的,接受的人都會被改變,耶穌改變我們的價值觀,改變我們與神的關係,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害怕改變,拒絕基督的很多人的反應。

今天信徒生活忙碌,每天的時間表滿滿的,對基督誕生的好消息變得很麻木,每年過聖誕年年過,沒什麼感覺,我們的反應是不是像希律一樣,不安?

4. 希律王問:「基督當生在何處?」猶太人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5-6)


希律差博士往伯利恒去,仔細尋訪那新生的王,這新生的王已經是「小孩子」(child),指兩歲以下左右的幼兒,希律吩咐博士「尋到了,就回來報信」假意也要去拜他(7-8)。


這是希律對基督的反應,你是否也是這樣?讓我們向馬太筆下的博士來學習,尋找基督,朝拜基督,擁抱基督,奉獻自己,尊崇基督。



二、我們是否像東方的博士?敬拜基督並獻上我們的尊崇與禮物

1. 博士「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 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9-10)


這是什麼星?這是指引的星!引導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現在又從耶路撒冷引領他們到基督那裡去!


這很可能不是自然的現象,而是超自然的引導,普通的星如何能從東引到西,然後從北到南,最後停在小孩耶穌住的地方?根據初期教會旁經的記載,認為這星是天使,這是很合理的解釋,很可能!今天神用各種方法引導我們來到主耶穌的前面,看見神、認識神,成為敬拜神的人。我們指引的星引導我們朝拜基督的,很可能是我們的親人、朋友、同事,或者是一本書、一個見證。

我女兒八、九歲的時候,引領她的外婆信主,我父親是醫院的一位院牧在深夜的時候,引導我父親信主。有時神也可以用災難或痛苦的事,指引我們歸向神,朝拜基督。誰是你指引的星?當這星出現的時候,我們要知道跟隨去尋找基督,敬拜基督。

2. 希律知道指引博士來到耶路撒冷的星,卻不接受蘣拒絕基督的來臨,結困尋不著基督,而博士卻在星的指引之下,尋著基督,經文告訴我們,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They rejoiced with mega joy),原文「歡喜」的動詞與名詞一起用上,他們「以大大的歡喜去歡喜!」

3.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11)


看見「小孩子」拜那「小孩子」獻上禮物給「小孩子」,這小孩子是這一節的中心,也是故事的主角,祂是「猶太人之王」(2:1),「彌賽亞基督」(2:4),「君王」(2:6),以色列的「牧人」(2:6)。祂是神子民的盼望,是外邦人的光,祂是誕生降世為人的耶穌。

這小孩子,沒有軍隊保護祂,沒有國家養祂,沒有王宮的豪華,出生就受到死亡的威脅,在希律王的殘害下逃生。

然而一切在神的計劃之中,祂掌管一切的細節,祂安排星的出現,祂指引外邦人異教徒拜這位新生的王,祂安排約瑟與馬利亞從北面的拿撒勒遠道來到伯利恒生下救主,應驗先知的話,這星在神奇妙的安排之下,停在基督住的地方上面,你若看不見神救贖的安排,那你真是視而不見!真是瞎了眼。但人真的是被自己的私慾所弄瞎,看不見真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瞎了眼,最遠的人都看見,九百哩之外的博士都看見,而六哩近耶路撒冷合城的人卻看不見!

你看見了嗎?耶穌降世祂並不是一般的帝王,祂謙卑服事人,將公義帶給猶太人與外邦人,將福音傳給那些受壓制被遺棄的人,聖誕的故事是神愛人的故事,「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 3:16)你對基督的誕生有何反應?有何實際的行動?

4. 博士看見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服「拜」那小孩子(worship),敬拜,並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教父奧利根(Origen)說:黃金代表王者、沒藥代表凡人、乳香代表神。許多人在此大做文章,敬拜基督要帶禮物,好像金錢的奉獻是敬拜的必需品,但福音書中記載,朝拜基督的人物:牧羊人(路二 20)沒有帶禮物,或最低限度聖經沒說;他們卻獻上讚美,歸榮耀給神。西面(路二 28)也沒有獻上禮物,他卻獻上了稱頌;亞拿(路二 38),八十四歲,看見基督,卻沒有獻上任何禮物,卻獻上稱謝感恩;只有東方的博士獻上了禮物,敬拜基督,


今天應用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很想說讓我們朝拜基督,為教會奉獻,教會有經濟的需要,需要奉獻。但經文沒有這意思,神要我們敬拜祂的時候,以我們最好的、最愛的甘心的獻上,「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獻給萬王之王,獻給道成肉身的基督,獻給降世為人的神子。

什麼是你最好的?你應獻上什麼給耶穌?

人生的成就與財富並不是量度我們與基督的關係之尺碼,而是你的心,你的人,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追求成功,我們很容易對神的心變淡,馬太指出回應耶穌降世最合宜的敬拜是將你最好的獻上,做個真正敬拜的人,由心而發,獻上讚美,獻上自己,獻上最好的。

5. 今年聖誕,我會廿三日出門,先去東岸佈道,一連四天,之後會去香港授課,訓練三批從國內來的傳道人教會的領導與講道法,離家共二十二日,每天都要講道或上課,這次會錯過了我與太太的三十七年結婚記念日,我太太的生日、與我兒子的生日,付上不少的代價,我願將我最好的獻給主,服事教會,事奉神!不單只是今年,過往差不多每年聖誕假期,我都要出外領會、學生的冬令會,雖然辛苦,但我願意把自己最珍貴的獻上聖誕的基督。


結論

1. 19-5 年歐享利著名的短篇小說《博士的禮物》中,夫妻二人 Jim and Della,準備過聖誕,他們並不富有,妻子 Della 決定把她最珍貴的秀髮,長到腳的頭髮,賣掉,去買一條金鍊,送給丈夫,原來 Jim 有一個家傳的金錶,是他最珍貴的東西,這金鍊可以把他的金錶掛在身上,Della 將自己最珍貴的獻上,聖誕夜她回到家中,路上担心她的丈夫因為她剪了長長的秀髮而覺得她不再漂亮,她向神求:「求祢使他仍然認為我漂亮!」

當她把禮物送給丈夫的時候,她發現丈夫把他最珍貴的金錶賣了,然後買了一把她最喜歡的龜甲梳作為禮物送給她,這是 Della 多年來想要的梳卻沒能力買得到,二人為對方犧牲了自己最珍貴的東西,Della 因為把頭髮賣了,以後都用不了丈夫送的梳,Jim 因為把金錶賣了,也不壐需要那條金鍊。


2. 最後歐享利結論說:「這兩個孩子很不明智地為把他們家中最貴重的東西犧牲了, 但是… 對所有送禮物和接受禮物的人,他們二人的做法是最聰明的, 他們就是(東方)博士。(They are the magi.)」


3. 你最珍貴的是什麼?當你來朝見基督,你的反應是什麽?你是希律的反應?因基督作王而不安?還是博士的反應?敬拜基督並獻上我們的尊崇與禮物?

每年一月六日是教會記念東方博士的記念日,稱為「主顯節」(Epiphany),紀念及慶祝主耶穌基督在降生為人後首次顯露給外邦人--東方三博士。

主顯節包含兩個重要的意義: 1)天父主動地以星光、以聖經的話、以猶太經師,顯露自己; 2)人對神顯示的回應:賢士、希律王以及耶路撒冷居民的反應都各有不同,這是讓世人嘗試以東方博士為典範回應神的啟示。


讓我們都如博士,以他們為典範,以心朝拜基督,並獻上我們的尊崇與敬拜。




討論問題

1. 試比較希律王與東方的博士,他們有何異同?
2. 為什麼希律與合城的人因為基督誕生的消息而感不安?
3. 為什麼博士要尋找這位猶太人的王要去拜他?馬太要我們從博士明白什麼的真理?
4. 你對基督的誕生有何反應?不關心?不安?麻木?還是高興?要來朝拜?獻上禮物?
5. 今天你對新生的王基督獻上什麼的禮物表示你的尊崇?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