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9, 2018

謙卑的信心,《耶穌的故事六》路 7:1-10

謙卑的信心
路加福音七章一至十節
《耶穌的故事六》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2.18
國語堂


引言

1. 兩主日前,我們講了「天上有名」,我們是神已經揀選、已經呼召,天上有名神的兒女,我們「成為」(Being)神的兒女,要「成為」得人的人,有弟兄姊妹問:如何從「成為」(Being)變為「行為」(Doing)?在日常的生活中,在家裡、在工作、或在教會,如何活在神的恩典之中?生活改變?活出神兒子的名分?

這是不是很重要的問題?我們都很重視真理的實用性,不斷的問「天上有名」如何實踐?對我今天的生活有何意義?

2.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基督徒都已經成為神的兒女,但為什麼活不出基督徒的生活?為什麼基督徒離婚率和非基督徒沒有什麼分別?為什麼天上有名的人,夫妻仍常吵架,而且吵起來,很兇很醜陋?根本不像一個基督徒?為什麽不論牧師如何提醒主日要準時崇拜,我們是敬拜萬王之王,神的兒女要敬畏神,以敬拜為中心,我們每主日都遲到?

在聖經裡,不少人物只有「成為」(Being)卻沒有「行為」(Doing)的人,1)掃羅王是蒙神揀選的王,卻在恩典中墮落,被神遺棄;2)參孫在母腹之中就蒙神的揀選,成為拿細耳人,被神使用,他更是希伯來書列為信心的榜樣,但他的行為卻好可怕。若今天你的主任牧師有他的行為,不論他是否蒙神的揀選,是否「天上有名」,你一早就把他踢走。這說明在恩典中的人是可以在恩典之中失敗,Being 與 Doing 不相配!

我覺得因信稱義的道理大家都很清楚,可是成聖的道理卻很多的誤解,從 Being 到 Doing 講道講了很多,卻沒有結果。

我們如何在恩典中生活?如何靠神而生命得以改變?


從今天開始,一連三個主日的信息,我們會從路加福音看一看三種在恩典中生活的基本態度,或者三個生命改變神施恩的原因。


1. 路 7:1-10 百夫長的信心
2. 路 7:36-50 蒙赦免的女子
3. 路 17:1-19 感恩的撒瑪利亞人

今天讓我們來看看第一個神施恩的原因,神的恩典如何臨到我們?今天我們在恩典中生活的第一個要素是什麼?

讓我們先讀經。



一、我們配得,7:4-5

1. 百夫長的故事教導我們什麼是信心,我們究竟信什麼才能蒙神的施恩?信心的生活就是活在恩典中的生活,信什麼很重要,基督徒生命的改變與更新是憑著信也是靠神的恩典,我們憑恩藉信「成為」基督徒,成為神的兒子,同樣我們也是憑恩藉信「活出」神兒子的身分,從「成為」(Being)到「行為」(Doing)是憑神的恩典,也是藉著信心而成的,信什麼才能蒙恩?

2. 百夫長是上文耶穌說:將房子的根基立在磐石上的人(6:47-49),因為他以具體信心的行動回應耶穌,他「深深的挖地」用信心把根基立在磐石上,在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動搖,他信心的行動回應神是蒙神施恩的原因。

3. 百夫長是路加福音第一個蒙耶穌施恩憐憫的外邦人,當時外邦人與妓女、稅吏都是罪人,是路加福音失喪的人,離神很遠,生活在黑暗之中,在神家以外的人,沒有指望,是什麼使耶穌施恩改變他的情況?

同樣,今天是什麼使神對我們施恩?

教養一個好孩子走在神的道路上成材,是靠虎媽的力量?我們都以為孩子成材是父母努力的成果,是真的嗎?

今天若崇拜開始的時候,所有人都準時到了,坐好了,沒有一個遲到,我們集體都改變了,什麼原因?是什麼使我們生命改變?是因為牧師不停的督促?不止的要求?或者是因為準時有禮物?或不準時會下地獄?什麼使我們改變?什麼使神施恩憐憫我們?

4. 百夫長的僕人病重了,快要死了,猶太人的長老要耶穌去幫助他,說:「耶穌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我們真的配得?


猶太人認為百夫長是配得的。


「配得」(worthy)axios 第四節是形容詞,第七節再出現,是動詞,意思是「放在天平上稱一下,是配得的,是等價的,物有所值」,長老說:這百夫長是值得耶穌去愛的人,是值得耶穌幫助的人。


1)因為他愛猶太人的百姓,有高尚的品格。
2)因為他給猶太人建造會堂,出錢出力,美好的行為。

在天平上他是物有所值,配得神施恩憐憫,醫治百夫長的僕人。


在人的眼中,百夫長有錢,收入是一般士兵的一百倍,是老板級的收入,受人尊敬,是愛百姓的官長,慷慨大方,建造和諧的社會,跨越社會種族的鴻溝,替猶太人建造會堂,猶太人非常感激他,這就是「配得」的人,值得神施恩!

他配得嗎?你認為呢?




二、我們不配得,7:6-9

1. 百夫長卻並不這樣認為,「我不配」(7),同一個字,是動詞,在天平上我的品格與行為微不足道,我不配神的愛,我不配神的恩典,我不配神的憐憫。不看自己的重要。另一方面,他對耶穌的能力有很正確的認識,耶穌是崇高有權柄的人。


我不配去見你,我不配你到我的家。


「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8),他的信心是多麽大!承認耶穌的能力,明白施恩的權力是屬於神的,我們所做的一切本是應該的。


神說:「去!」我們就該去!
神說:「來!」我們就該來!
神說:「你作這事!」我們就該去做!

這是我們本來該做的,而神施恩是我們不配的!

2. 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這字有欣賞的意思(admire),說:「這麽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百夫長的信心使耶穌施恩與憐憫,百夫長的僕人已經好了。

3. 百夫長的信心是什麼?他信的是什麼?他相信自己是不配的人,而且承認神的能力是獨一的,在神的大能面前我們是一文不值的,唯一靠的是神的憐憫。這信心使神施恩,不是他的品格與行為。

4. 信心基本的要素是謙卑,承認神的能力是獨一的,我們所做的是應該的,不是值得使神施恩的原因。


準時參加崇拜是應該的!
愛妻子是應該的!
服事神是應該的!

5. 羅馬書十一章三十五節告訴我們,「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說明神並不欠我們任何東西。

我們努力讀書,決心讀好書,並不保證我們就一定能畢業,是不是?我有一個學生,很喜歡讀神學,很努力,很同功,拿了六、七個神學的學位,但讀博士的時候,居然讀不上,要被迫退學。

不是我們每天吃飯前禱告,每週有家庭的敬拜,我們就沒有家庭的衝突。

不是我們每天運動游泳,注意飲食,我們就一定長命百歲,百病不生!

不是我們做生意有誠信,用基督徒的方法去經營,就一定生意順利,一本萬利。

我們的善行、努力和決心不會感動上帝施恩憐憫我們,因為我們的善行離神的標準太遠,我們的善行在神的面前如同破的衣服,不能遮蔽我們的恥辱,不是這些善行不好,不是我們的努力不夠,不是我們的決心不堅的問題,而是在神的天平上並不配得神的恩典。

6. 在我媽媽病重的時候,我曾經禱告,把我所有的功德放在天平上,求神施恩憐憫醫治媽媽,我對神說:我事奉了你三十多年,沒功也有勞,請你按我所獻上給你的施恩憐憫我的媽媽!這是何等愚昧的禱告,在神的面前這些的功德能值多少?不配得神施恩!

7. 如果天使加百列守在天堂的門口,檢查每個人是否配得進天堂,一百分才能進去,請你告訴我你所有一切你做過的好事。

我結婚五十年,愛我的妻子,從沒有背叛過她,沒出過軌,是個好丈夫。「很好!」「三分!」
我每主日上教會,一生事奉神,支持聖工,盡服事。「很好!」「二分!」
我幫助窮苦的人,修橋補路,每年去宣教。「很好!」「二分!」
我每天讀經禱告,時常禁食,攻克己身!「很好!」「三分!」
我愛顧小動物,對我家的狗很好!「零分!」

3 + 2 + 2 + 3 = 10 分,離一百分還差得遠,還有,還沒有關始扣分,對妻子不好,說了一句傷她心的話,你說:應該扣多少分?

百夫長知道他是不配的人,這就是他真正謙卑的地方,當大家都認為他是配得的人,他卻心知肚明,在神的面前,他是不配得的。在路加福音,謙卑承認自己一無所靠的人,都是蒙神施恩的人,這是福音的第一步,也是成聖的每一步。

8. 中國人的謙卑

《易經》中一共有六十四卦,古人用不同的卦象來項預表人生不同的情形與境遇,並研究把握事物發展的過程,用以趨吉避凶。其中的六十三卦都有吉有凶,唯有謙卦六爻皆吉。很多研究《易經》的人都將謙卦看做六十四卦中最好的一卦,但也許也是最難學習的一卦。謙卦就是講論真正的「謙虚」,卦象上看由于坤卦「地」在上,艮卦「山」在下,故此也叫「地山謙」。從卦象上可以直觀的看到一幅畫面,就是「大山埋在或藏在地下」。意指一個能力與德行高大如山的人,没有將自己的鋒芒如同地面上的大山一樣高聳入雲搬展現給世人,而是將自己完全隐藏在地下。


這是中國人的謙虛,認為自己是有的,像高山一樣,卻不要讓人知道,要隐藏起來。口裡不能說,心裡卻自認為高大。所以若有人稱讚你的兒子真好!你口裡要說:「那裡!那裡!他不成的,還差很遠!」心裡卻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的兒子真的是很好。如果你說:「你說得對,我的兒子真的很了不起,很好!」別人一定認為你很驕傲,謙卑是說在口裡,心裡卻不是這樣。


9. 這與聖經所說的謙卑完全不同,聖經的謙卑是真正認識自己的不足,無力自救,承認神的能力是獨一的,謙卑是經歷神的恩典必需要有的態度。

在舊約,「謙卑」是從「受苦」(Affliction)的觀念而來,最早期猶太人的窮人、受苦的人、被遺棄的人就是謙卑的人,神看顧受苦的人,升高謙卑的(撒下廿二 28)。

在全能神的面前,亞伯拉罕承認自己不過是塵土(創十八 27),敬畏耶和華必有謙卑(箴十五 33),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廿二 4)。

以色列在埃及為奴出身,一切財富與權力都是從神而來,人因為自己的財智而驕傲與自誇是可笑的(耶九 23-24)。

謙卑與行公義、好憐憫同為神對人的期望(彌六 9),謙卑是罪人在神面前蒙恩的態度(番二 3、賽六 5。


10. 到了新約,從舊約的窮苦謙卑的人(Poor)發展為新約的虛心的人(Poor in spirit),耶穌八福的第一福,外在的卑微轉為內在的卑微,屬靈的貧窮,不配得,耶穌是我們謙卑的榜樣,祂順服神,放下自己的得與失,為了完成神的旨意,「我心裡柔和謙卑」是耶穌的性情中主要的特徵(太十一 30)。耶穌更呼召我們背起十字架跟隨主,放棄自己的 榮與辱、成功與名利,去服待別人,以愛成全律法。 (羅十二 10;十三 8-10)

保羅也勸勉我們:凡事要謙卑,以基督的心為心。


11. 活在恩典中的人,謙卑不單只是做人的禮貌,也 不單只是基督徒的品格 ,更是生活在恩典中必有的態度,是神施恩憐憫人基本信心的表現。



結論

如何「成為」謙卑的人?在應用上我有兩點的建議:

1. 認為自己配得神施恩的人很多,包括我!當我們生活富裕,擁有很多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認為這一切都是我們努力的成果,甚至我們屬靈的生命上,我們都容易靠自己的努力去得神的喜悅,誤信生命的改變是我們努力的結果。

不是努力與善行不好,這是我們應該去做的,但努力卻不是神向我們施恩與憐憫的原因。

路加福音十七章,耶穌說了一個比喻:「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17:7-10)

當時的背景,坐下來吃飯是一家人的事,換句話說,僕人努力之後,難道主人要邀請他成為家中的一份子?

就如昨晚,我的兒子與媳婦回家一家人吃開年飯,我們去餐館買了喜歡吃的北京烤鴨回家吃開年飯,餐館的廚師做得很辛苦,做完之後,你說我會不會請他回家坐下感謝他,邀他一同吃飯,成為我們家的一員?

今天我們事奉神,做得好的應該的,卻並不是神施恩憐憫我們真正的原因,神憐憫人是因為我們的貧窮、無力自救、承認我們的不配,這才是恩典!

活在恩典中的人是憑恩藉信承認自己的不配的人,我們很容易忘記了這恩典的事實。

馬丁路德晚年的時候分享說:我雖然在過去二十多年中不斷的講「唯獨恩典」的信息,但我仍然感覺我裡頭靠自己的習慣(performance based religion),我喜歡以我聖潔的生活去換神的恩典,這是我們的習慣,不容易改變。

我們要彼此提醒,活在恩典之中﹐在家中要謙卑,不要以為你做了一切,努力工作,薪水全交,家務全做,剩菜全吃,你就是好丈夫,可以命令別人,配得妻子的稱讚,配得神賜福給你,享受美好的家庭。我們的善行在神的面前實在是差得太遠,不配神的憐憫。

在教會中服侍是應該的,牧師看到與看不到,有沒有稱讚你,神有沒有因此賜福施恩給你,並不是相等,神沒有欠你任何東西,只有謙卑的人,才能蒙神施恩,活在恩典之中。

2. 今天華人教會中,追求成功的現象非常普遍,我們把神的恩典與成功劃上等號,神唯一的恩典就是健康、財富與成就,以為活在恩典之中就是唯一祝福滿滿的人生,其實神最關心的不是我們的享受,而是要我們每日更像基督。


祝福與苦難(Blessings and Suffering)都是神的方法使我們更像基督。成功是神使我們更像基督的其中一個方法,苦難也是神施恩的一個情況,目的仍是要使我們更像基督。

Rick Warren 形容人生如一雙軌的鉄路,祝福與苦難是平行共存,是人生必有的事實,目的只有一個,是引導我們更像基督。

所以活在恩典中的人,工作順利,我們感恩,我們是不配得神恩典的人,在成功的時候謙卑下來,不全是你努力的成果,這是神所賜的,神要使你更像基督,我們的成功並沒有可誇之處。

在失去了工作或工作遇上困境的時候,這也是出於神,是神施恩,要我像基督,我要謙卑的接受,活在恩典之中。

成聖(from being to doing)是憑恩藉信,活在神恩典之中,承認神的能力是獨一的,我們靠的是神的憐憫與看顧,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看自己,多看神。


什麼使神我們們施恩?是我們謙卑相信的時候,神就動工,施恩憐憫。






討論問題

1. 重温「天上有名」聖經的教導,「成為」(Being)與「行為」(Doing)有何關係?
2. 路加引用百夫長的故事去說明「信心」(與恩典的神來往必需要有的條件)的基本態度是什麼?以信為本與謙卑有何關係?
3. 什麼是聖經的謙卑?與中國人的謙虛有何差異?
4. 神向人施恩的原因或動機是什麼?我如何才能經歷神的恩典?
5. 我如何「成為」謙卑的人?謙卑與自卑有何分別?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