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8

審判與賞賜,《耶穌的故事十四》路 19:11-26

審判與賞賜
路加福音十九章十一至廿六節
《耶穌的故事十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4.08
粵語堂
2018.04.15
國語堂
學生崇拜




引言

1. 今天的講題是有關審判與賞賜,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 9:27)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審判,但現代人對死後的審判愈來愈冷漠,並不關心,最重要的是現在活得開心,舒服,認為審判是古老的想法,只會帶給人憂慮,負面的情緒,太過消極,人不喜歡聽,教會也愈來愈不講審判的題目。

最近我研究一些教會,現在流行的講台信息是正面成功的信息,教會倡導成功的文化:追求陽光、卓越,要活得頂天立地,極其快樂,充滿盼望,職場卓越,追求成功,吸引很多人,講台卻很少講審判。

2. 當我們細讀福音書,耶穌的故事中審判是主要的主題之一,從耶穌開始傳道至祂受難,審判的主題不斷出現。

施洗約翰的信息:「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審判的「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路 3:9)。

今天的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十一至廿七節,是耶穌在最後上耶路撒冷的路程上,已經到了耶利哥(19:1),距離上十字架的終點只差十七英哩,只有十天、八天的時間了,在這最後的時刻,耶穌再次教導門徒有關審判與賞賜的道理,要門徒好好的預備。

3. 耶穌說了一個比喻:「交銀子給十個僕人」的比喻。這比喻與馬太福 25:14-30 「五千、二千、一千銀子按才幹受託」的比喻相似,卻是不同的比喻,這是路加獨有的比喻。

19:11 告訴我們耶穌說這比喻的原因:「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快要」立刻的意思,眾人以為耶穌抵達耶路撒冷的時候,神的國就立刻顯現出來。這想法在數日後耶穌進耶路撒冷時具體地表露無遺。


眾人喊著說:「 和散那! 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 高高在上和散那!」(可 11:9-10)在這些呼喊的群眾心裡,耶穌就是那到來建立彌賽亞國度「大衛之國」的以色列王。


神的國何時來到,是猶太人極為關注的問題:

1)法利賽人問過耶穌這問題(路 17:20)「神的國幾時來到?」
2)耶穌復活後升天之前,門徒同樣問這問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的國就在這時候嗎?」(使 1:6)

耶穌知道眾人的想法,以為神的國即將於耶路撒冷開展的想法是錯誤的,所以祂就對他們說這「交銀子給十個僕人」的比喻,這是比喻的原因。

4. 比喻的結構可分為四段:

1)貴冑交銀子給十個僕人,12-13
2)國人圖阻其得國,14
3)與僕人算帳,15-26
4)殺戮仇敵,27


比喻主要的人物有:

1)貴冑,代表耶穌;
2)十個受託付的僕人,代表我們基督徒;
3)仇敵,敵對神國的人。


經文的重點明顯是我們,貴冑如何對待他的僕人。




一、神的國不會立刻顯出來,11


1. 「「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 (12),比喻中貴冑「往遠方去」,在那裡被册封為王,然後回來,古代遠行,需時很久,貴冑遠行絕不會很快回來,他離開然後回來得國中間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耶穌暗示,神的國並非如眾人所以為的會立刻顯現。

神的國,馬太稱為「天國」,主要的意思包括「國權」--神的統治,管轄的治權:與「國度」--神統治所及的範疇,統治的轄區。


猶太人對神的國的了解有濃厚未來的盼望,耶和華為王,祂的國權與國度不單只是祂統治祂創造的萬物,祂更是以色列的君王,祂曾救贖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並與以色列人立約,他們要作祂的子民,雖然以色列人背逆,但先知仍強調,耶和華終必作王,地上的國度必被廢棄,耶和華的聖民要領受神的國,他們熱切地期待神的介入和拯救,那時神要解救他們脫離気敵之手,這個盼望與大衛的國連上關係,神曾與大衛立約,要建立其國度直到永遠,大衛的國雖然在主 587 年為巴比倫所滅,但此時期的先知包括耶利米、以西結、以賽亞等仍不斷地宣告,神與大衛家堅立之約終必實現,以西結預言將有一個大衛興起,神對以色列一切的應許都要藉著他實現。

耶穌之生,就是應驗了舊約預言及盼望,不論是耶穌的先鋒施洗約翰,或是耶穌本人都以「神的國」為傳道的信息,宣告這國在耶穌身上降臨世間。但耶穌卻說明,祂的降臨,只是神國顯現的第一個階段,神的國在耶穌身上開始被建立地上,這比喻暗示,貴冑回來得國,即耶穌之再來(第三個階段),神的國完全實現還有一段不能肯定的時間相隔著。


上一段經文,路加用撒該的故事,說明神的救恩今天已藉著耶穌臨到以色列的子孫,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但人子得國施行審判的末期則仍屬未來。

2. 神的國不會立刻顯出來,不是如當時眾人的想法,這是比喻對當時聽眾的意義。可是對我們廿一世紀的讀者,這比喻應有相反的意義,神國的顯現第一階段已經在耶穌第一次降臨完成,神的國不但已經進入第二階段,而且已經過了差不多二千年的時間,比起開始的時候,神的國顯現已經近了好多好多,雖然我們不知道神的國第三階段耶穌再來是什麼時候,神的國何時彰顯人間,但我們的確比當初近了許多了。

所以我們要聽彼得的教訓:「應當更加殷勤… 叫你們豐豐富富的 得以進入我們 主耶穌基督 永遠的國度。」(彼後 1:10-11),「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彼前4:7)這比喻的信息,不但沒有因時代的差距而減少其適切性,反而隨著時光的飛逝而變得愈加迫切,主來的日子近了。


3. 從個人末世的角度去看,我們未後的日子隨時臨到,當我們翻身醒來的時候,我們可能已經踏足永恆,進入神永遠的國度。

生命是短暫的,隨時結束,我們都要見主面,而見主面的時候,我們都要面對審判。




二、神國顯現即最後審判之時,13-27

1. 猶太人以為神的國顯現會帶來政治的改變,一個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的以色列帝國誕生,成為萬國的中心,連耶穌的門徒都要爭在耶穌國中坐在其左右(太 20:20-28)。但耶穌藉這比喻指出,神的國顯現乃是最後的審判之時,審判的時候只有兩種人:


1)敵對耶穌的人,14。不願意耶穌作他們的王之人。
2)跟隨耶穌服侍主的人,13。每人一錠銀子,去做生意,直等主回來。

這兩種人耶穌回來的時候,都要受審判。

2. 先說敵對基督的人,「至於我那些仇敵, 不要我作他們王的, 把他們拉來, 在我面前殺了吧!」(27),照樣,基督再來時,也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榮光(參帖後 1:8-9)。

審判的時候,不信的人要受永刑,這是聖經清楚的教訓,現代人不喜歡講地獄,不喜歡講沉淪,但審判的時候,不信的受永刑卻是鉄一般的事實。


3. 比喻的重點是在基督徒受審判,得國回來的貴冑要和他的僕人算帳,「要知道他們作生意賺多多少。」(15),信徒要向基督交帳,你和我有一天都要向基督交帳。


4. 頭一個僕人(16-17)可謂長袖善舞,他作生意獲得十倍盈利,一錠銀子約一百天的工資,賺了十錠一千天的工資,請注意僕人交帳的話:「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16)「你的」一錠銀子是主詞,「已經賺了」是自己做在自己身上的語態(middle voice),不是「我」賺了,不單只是謙遜的態度,更是包含了明白恩典的道理。


銀子是主人給的,機會是從主人而來,我們的恩賜、聰明才智、時間機會、生命氣息、健康都是從神給的,若不是神給的一錠銀子,我們何來賺十錠的可能?問題是我們常以為是「我賺的」,是「我的努力」,是「我的聰明」,是「我的運氣」,是「我賺的十錠銀子」,是「我辛勞的結果」,「我」、「我」、「我」... 這僕人交帳的時候,卻一個「我」的字都沒有。

不是我們不用努力,不用忠心,不用付上我們的責任,主人稱讚他,說:「好!(Well done)」做得好!你是個「良善的僕人」,《現中》的翻譯:「好僕人!」兩個「好」:第一個是副詞,做得好--好的行為,第二個是形容詞,好僕人--好的素質,好的品格,後面一句補充好在那裡,做得好的好僕人因為他「忠心」(faithful),意思是他做了他該做僕人的事,完成他僕人的責任,活出他該有的目的,做了他該做的事。

今天神已將「銀子」交給每一個屬祂的人,交給了你和我,我們都有一錠的銀子,這包括我們的生命,肉體的生命、屬靈的生命,恩賜才幹,我們還有這寶貝的福音:因信稱義、罪得赦免、領受聖靈、得兒子的名分、與神和好的福音,僕人所領得的一錠銀子,是必需用來作生意的,不然的話,就是背約(參 13, 22, 23),同樣,我們也必需忠於所託,去做生意,不但要直接或間接地參與傳福音、建立教會的工作,也要在工作崗位上作世上的光與鹽,在每一個階層中為基督賺取利益,這是我們的本分,是忠心得主稱讚做得好的好僕人。

有很多人說:「我甘心樂意做個平凡的基督徒,得救就成了!我並不要什麼賞賜,我才不要管十座城,一座城也不要管!」做個忠心的好僕人不是為了賞賜,這是我們僕人的本分,就好像愛妻子是命令也是我們的本分,並不是因為愛妻子有好處,是不是?盡父親的責任,是父親被造的目的,是我們的本分,並不是因為養兒防老。

今天神要我們忠心地盡上我們作僕人的本分,忠心使用神給我們的恩典,我們都要向主交帳,這是第一個審判的原則。

5. 第二,主人說:「因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17)主人要憑我們現在的忠心來行賞,賺十錠銀子,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關於基督徒將來的賞賜有很多難以明白的地方,十座城的賞賜代表什麼?論功行賞,賺十錠管十座城,賺五錠管五座城,那在天堂是否也要階級的觀念?是否也是靠行為而得賞?與其他宗教有何分別?

這裡說基督徒的賞賜是更多的機會,更大的責任,更大的一個僕人,更多成就人被神創造的目的--成為服事主的僕人,今生乃是試驗時期,將來才是真正的差遣,林前 6:2-3,我們將來有分審判世界和天使的責任,分享神的治權,這是神創造我們、救贖我們最終的目的與意義。

6. 第三,賞賜恩典的原則。


從表面看來,基督徒的賞賜是靠行為,論功行賞,與其他宗教並沒有兩樣,細心去看的話,原來賞賜有恩典的原則,在一錠的銀子一百天的工資上忠心,結果得賞賜管理十座城的權柄,他的賞賜與他工作的成果完全不相稱不對等,賺十錠的銀子,就讓他管休士頓、達拉斯、奧斯丁、Waco, Lubbock, Fort Worth, San Antonio, Abilene, El Paso, 與 Corpus Christi. 幾千億的權柄!

我們的忠心努力是應該的,得到的卻是完全不等價的恩典,賞賜是出於慷慨的神,不是對等的,我們豐豐富富地進入神的國與主一同作王,這是恩典。

就如僕人在田裡工作,辛勞一整天是應該的,回來之後,主人卻邀他坐下與主人一同坐席,成為主人的兒子,家裡的成員之一,一同吃飯,這是不對等的恩典,是出於慷慨的神。

今天我努力操練身體節制飲食,但健康的身體卻是神的恩典,是不是?努力是應該的,賞賜卻是出於耶和華。

今天我們服事教會,努力建造,全心全力,早出晚歸是應該的,我們是奉差遣蒙呼召的僕人,教會的興旺卻是出於神的恩典,但我的忠心神卻是歡喜的,神是肯定我們的本分。

銀子是主人給的,機會是主人給的,賞賜也是主人施與的,我們的生命是神給的,才幹金錢是神給的,去為主作生意是應該的,我們努力忠心將神給的生命去投資永恆,努力忠心地做好好的父親,努力忠心地做好職場的見証,努力忠心地事奉神,是僕人應該做的,沒有可誇之處,神所賜的賞賜在天平上與我們的努力是不相稱的,這是賞賜恩典的原則。

7. 第四,我們忠心的程度帶來不同的賞賜

第二個僕人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十個僕人每人都有一錠的銀子,第二個僕人賺了五錠,比第一個少了一半,主人給他管理五座城,卻沒有說稱讚的話,暗示忠心的程度不及第一個,而忠心的程度帶來不同的賞賜,不是賺多少的問題,而是忠心的程度。


馬太福音的比喻中,有五千銀子的僕人賺了五千,有二千銀子的僕人賺了二千,但從主人所得的稱讚與賞賜卻是完全一樣的(太 25:20-23),他們受託的才幹有別,結果也不同,忠心的程度卻是一樣的,得的稱讚與賞賜是一樣的。

路加福音這裡十個僕人都是一錠銀子,不同忠心的程度帶來不同的稱讚與賞賜。

換句話說,忠心努力的程度是重要的(it matters)。


例如:在大學城的教會人數不太長,永遠只有一百人聚會,沒增長,每年都有很多學生信主受洗,接受裝備,但畢業後都走了,教會很難人數增加,他們畢業去了休士頓大城市工作,來了福遍教會,福遍人數不斷增加,我們感覺都很好,認為自己做得不錯,審判的時候,神看的是我們忠心的程度,忠心是審判的原則。It matters.

8. 第三個僕人交帳的時候說: 「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 我把他包在手巾裡存著。我原是怕你, 因為你是嚴厲的人; 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20-21)


他害怕,怕生意虧本,主人要他賠償;他害怕,賺了主人全收,他得不到好處。不忠心!

但主人沒有接納他的藉口,反而憑他的話定他的罪,責備他為「惡僕」,沒有履行主人所託付的,沒有盡上他作僕人的責任,仍是個無用的僕人。主人責備他對主人的事漠不關心,知道主人是嚴厲的人,連最簡單把主人的銀子交給銀行生息都不願意去做,結果他的一錠銀子被主人取去,給了第一個賺了十錠銀子的僕人。


這裡有兩個最重要反面性審判的原則:

第一、在屬靈的事上,「無賺無賠」就等於虧!一個沒有傷害別人的人,但卻沒有為主的縁故造益他人的生命是一個叫主受虧損的生命!這樣的生命對基督的利益漠不關心,沒有去使用神給的銀子去投資,使主人獲得任何的利益,審判的時候,這人是責無旁貸,是虧損的生命。

這是很藉得我們去思想的:一個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人,受審判是「虧本」的生命不用說了。但坐在那裡,什麼都不做,沒害人,沒生事,卻對神國一點供獻都沒有的人,「無賺無蝕」的人,大有人在!是嗎?這「無賺無賠」就等於虧!是惡僕,你有的都要拿走,有機會不去事奉,有精力不去投資,有生命不去活得更精彩,有力能卻不願意奉獻幫助人,這就是對神的事漠不關心,受審判的時候,是過不去的,什麼都得不到,連有的都要被拿走,將來失去僕人的身分,失去與神同工的權柄!

我們常以為審判是審判壞人,我這些差不多的基督徒,屬靈我說不上,事奉也沒有什麼興趣,不過我沒有傷天害理,沒有做壞事,可以過得去嗎?

不!審判的時候,主人得國回來的時候,你會受責備的,你會失去機會,連你有的都被拿去!

第二、屬靈的生命與事奉,彷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像做學問一樣,愈學愈喜歡學,愈學得多,愈知道多,愈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懂的,就更努力學習;愈不學愈不喜歡學,愈學得少。屬靈的事也是一樣,愈忠心愈有,愈不忠心愈沒有;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沒有。愈忠心運用神給的恩賜與機會,愈能領受更多,愈不忠心使用神所託付的一切,愈會變成貧乏。有用者愈來愈有用,無用者愈來愈無用,屬靈的意義上,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結論

1. 耶穌得國回來的日子比以前更近,我們要更加殷勤。
2. 神國顯現即最後審判之時,我們各人都要在主前交帳!神交託給我們各人的恩賜、機會與生命,神都要問我們拿去做天國的生意做得如何,我們因為忠心而得賞賜,神的賞賜遠遠大大超過我們所付出的,我們的努力是應該的,沒有可誇之處,而神的恩寵卻是慷慨充沛的。
3. 最後「無賺無賠」就等於虧!有用者愈來愈有用,無用者愈來愈無用。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審判的了解,你對基督徒要在基督的台前交帳接受審判有何問題?
2. 神給每一個人都有一錠的銀子,包括給我們生命、才幹、機會、關係與金錢,請分享你如何使用神給你的銀子?什麼才是投資在天國的事上?神要我們如何使用這一錠的銀子?今天我們都努力工作、教養孩子,這與投資在天國的事有何關係?我如何才能用我的一生投資永恆?
3. 我的忠心努力與神的賞賜有何關係?什麼是賞賜恩典的原則?
4. 若我沒有做壞事,也不傷害人,只是平凡的過一生,「無賺無賠」的人生有何問題?為什麼神要稱我為惡僕?
5. 屬靈的事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請舉例說明之。對你有何提醒?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1 comment:

  1. Pastor Lam:
    有一个问题请教。如何理解恶仆人对主人的认识差错呢,他有什么观念阻挡他活出有信心和忠心的人生呢?
    Yu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