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大使命--傳悔改赦罪的道,《耶穌的故事十六》路 24:44-49

大使命--傳悔改赦罪的道
路加福音廿四章四十四至四十九節
《耶穌的故事十六》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4.29
國語堂




引言

1. 今天是《耶穌的故事》講道系列的最後一講,我們已經講了十五講路加福音耶穌的故事,你能從路加福音講述耶穌的故事嗎?

路加福音耶穌的故事,是在聖殿開始,天使向撒迦利亞顯現,宣告耶穌的先鋒施洗約翰之誕生,最後也在聖殿中結束,門徒歡歡喜喜在聖殿中敬拜稱頌神,等候神應許降下來的能力,準備把「悔改赦罪」的福音傳揚到萬邦。

耶穌的故事結束,就是我們的故事之開始!

2. 首先讓我們重温一下路加福音耶穌的故事。

耶穌的故事以施洗約翰開始,耶穌的先鋒傳的是「悔改使罪得赦」的道(路 3:3)我們曾經解釋過「悔改」的意思。


「悔改」舊約的觀念是「轉向」的意思,改變人的方向,是向前看的一個字,悔改預備迎接神的恩典,悔改是內心態度的改變,這內心的改變帶來了外在悔改的行動。


撒迦利亞是路加第一個「悔改罪得赦免」的例子,他從不信而轉向至相信,罪得赦免,啞巴開口稱頌神,被聖靈充滿,傳揚神的救恩。

3. 路加第二章,耶穌的誕生,天使向牧羊人宣告關乎萬民大喜的信息,救主基督誕生,「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2:14),路加的筆下,耶穌的福音:「悔改赦罪」的道,就是耶穌的使命,祂要「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4:18-19),而這一群的牧羊人正是例子之一,他們是第一批聽見耶穌基督誕生的好消息的人。

4. 耶穌來世的目的,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9:10),他傳的是「悔改赦罪」的福音,我們曾經講過路加福音中三個「悔改罪得赦免」的故事:

1)羅馬人的百夫長(7:1-10),人人都認為他是配得的人,他卻謙卑承認自己的不配,承認神獨一無二的能力,耶穌稱讚他的信心,蒙神悅納。

2)在法利賽人西門家中出現的罪人女子(7:36-50),悔改罪得赦免,因為赦免多,而愛也多,她來到耶穌的腳下,痛哭、濕了耶穌的腳、放下頭髮用頭髮去擦乾耶穌的腳,又用嘴去親,用香膏去抺,耶穌對她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吧!」

3)十個長大痲瘋的蒙醫治,一個回來感謝耶穌,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吧!」(17:1-19),他不單只肉身上得醫治,因為他相信的回應,他得了赦罪新的生命。


耶穌的故事中,還有不少的人物我們沒有機會講的,他們都經歷了「侮改赦罪」的福音,並成為基督的見證人,包括:

第八章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子,「摸」了耶穌衣裳的繸子而得醫治,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吧!」

第十章,門徒因為鬼也聽他們而高興,耶穌卻說:你們要因為天上有名而高興,因為我們悔改罪得赦免,得為神的兒子,我們要為此而高興快樂。

耶穌在上耶路撒冷之前,路加最後的一個人物總結耶穌的事工是撒該(19:1-10)撒該代表一切失喪的人,耶穌尋找他,主動往他的家,在上十字架之前只有十幾天的情況之下,花了一天與撒該來往,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撒該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最後撒該「悔改」,站起來,宣告他的轉向,一半的財產分給窮人;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這是悔改赦罪的故事。

這就是耶穌的故事,這就是福音的好消息,最後路加用了很長的篇幅說耶穌受苦與復活的故事,約四分之一的路加福音是描述耶穌受難與復活,路加說這是「必須」的,「必須」這個原文在路加福音用了廿四次,這是按神的計劃成就的,是應驗了先知的話,明白聖經的人都知道這是必須發生的事,這是「悔改赦罪」的福音之基礎,罪得赦免是因為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死而復活帶來新生的盼望。

5. 耶穌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向兩位門徒顯現,出發的時候,他們的心情在谷底,耶穌親自主動親近他們,向他們講解聖經,說明基督受苦與復活是必須的,是神的計劃,門徒心裡火熱起來,到達以馬忤斯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他們認出這是耶穌,他們的心情完全改變,連夜趕回耶路撒冷,告訴人耶穌復活了。

6. 今天的經文是路加福音最後的一段,耶穌升天,他要回到父神的那裡,救贖的大功完成了,耶穌在地上的故事結束了,卻是門徒的故事開始,耶穌吩咐他們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直至萬邦,要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待父所應許從上頭來的能力,這是我們的故事的開始。



一、耶穌受苦、復活帶來福音的使命

1.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44-47)


第四十四節連接上文,耶穌從聖經: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指著耶穌的話,向門徒解釋,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2. 聖經很清楚說明有三件事是「必須」成就的:

1)基督必須受苦;
2)基督必須從死裡復活;並且
3)基督必須被傳揚到萬邦。


三個實質不定式動詞用作名詞(substantive infinitives),三個的必須,三個連貫的詞:耶穌必須受苦、耶穌必須復活、耶穌必須被傳揚,三個必須,缺一不可。


第一、二件事已經發生,基督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已經從死裡復活,現在是第三件事正要發生:基督被傳揚到普天下。

第一、二件事是耶穌的故事,第三件事是我們的故事。

第一、二件事沒有了第三件事,基督的受苦與復活就失去了意義。

三件事都是神的旨意,必要成就的事,我們若願意參與基督被傳揚的故事,我們就在神的旨意上有份,若我們不願意,神的旨意也必成就,神必興起別的人來寫完這福音的故事。

3. 24:46-49 被稱為大使命,是耶穌升天之前交託所有的門徒,「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這大使命是三本同類福音書共同結束的經文,馬太 28:18-20;馬可 16:15-18;路加 24:46-49;在使徒行傳一章六至八節又再出現一次,共四段的經文,說了一次又一次,可見是非常重要的經文。


我們比較認識馬太福音的大使命,馬太的重點是大使命的目標(the goal):「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而路加的重點卻是大使命要傳揚的內容(the message):傳悔改赦罪的福音。



二、傳悔改赦罪的福音


1. 「悔改」(repentance)是轉向的意意,是我們對耶穌受苦、復活之故事的回應,方向上的改變,從自以為是、自靠自義的態度轉向神,聖經悔改的身體動作包括:

1)在神面前謙卑跪下,「以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你」(約伯),轉向!
2)低頭捶胸,「神啊!可憐我這個罪人」(稅吏的禱告),轉向!
3)站起來,宣告改變的行動(撒該),轉向!
4)起來踏上歸家的第一步,「我要起來回家」(浪子),轉向!

我們是「悔改」的見證人,我們經歷過悔改赦罪之道,我們就是見證人,可以把這悔改的道傳揚。

2. 悔改的結果是罪得赦免,因為基督受苦與復活,我們的罪得赦免,過去的罪、現在的罪,與將來的罪,神因為基督的緣故,神都赦免了。赦罪是聖經中描寫最生動、重複最多的真理:

1)神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他撤去,釘在十字架上。(西 2:14)
2)我們的罪如大石拋下深海。
3)我們刻在石碑上的罪狀,神用鑿子把它鑿去。
4)我們的罪雖如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賽 1:18)。
5)赦罪如洗淨,如用牛膝草潔淨,乾淨比雪更白。(詩 51:7)
6)全知全能的神卻「掩面不看我的罪」(詩 51:9)
7)赦罪如免了債。
8)神不再記念我們的罪。
9)神放手,不再追討我們的罪。
10)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 103:12)

赦免是聖經中最生動的教導,因為這是我們罪人最需要明白的,悔改赦罪的好消息,是所有人需要的福音,使我們與神和好,免去了罪的永刑。



三、我們是福音的見證人

1. 悔改赦罪的福音是我們經歷過的,我們是福音的見證人,我們奉差遣去傳悔改赦罪的福音是我們見證過的。


2. 四段大使命的經文都有神的應許,路加說:

1)我們是帶有權柄去傳這福音的,我們是奉耶穌的名,是奉差遣的人,「奉耶穌的名」是在「傳揚」之後第一個字,我們有神的應許,這是神的福音,我們是奉差遣的使者。
2)耶穌要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候父應許降下來的能力,使徒行傳第一章重複這大使命是靠聖靈的能力去完成的。

路加福音的大使命是交託給我們的,我們奉耶穌的差遣,靠著聖靈的能力,將悔改赦罪的道傳至萬邦。

3. 這是路加福音的結尾,是開放的結局,有待得了這大使命的人繼續把故事寫下去。

當年的門徒,回去等待應許的能力,五旬節那一天,聖靈降臨他們的身上,他們得了能力,到萬邦傳揚這悔改赦罪的福音,他們的故事成了使徒行傳,是聖靈的行傳,他們把福音傳遍了天下。

4. 二百多年前福音來到中國,馬禮遜來華,福音在中國各地開花結果,今天我們領受了神的福音,經歷了福音悔改赦罪之道,我們是見證人,這大使命也交託了給我們,我們如何繼續寫這福音的故事?你和我如何在聖靈的能力之下譜寫我們傳這福音的故事?

5. 當年的門徒,領受了傳揚基督的大使命,他們是「大大歡喜」,高高興興的在聖殿中敬拜稱頌神,等待從上頭來的能力,福音是神的大能,是悔改赦罪的道,是與神來往唯一的通道,他們是第一批的見證人,他們很興奮,他們的生命被翻轉,用他們的一生去譜寫傳福音的故事,你呢?

或者你已經聽過這大使命很多次,你並不是很興奮,也不是那麼高興歡喜要去傳這福音,使你興奮的事或許有別的事,是你家裡的事,是你自己的事,你關心的是你的投資,是你的工作,但聖經告訴我們「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 2:17),我們是為此大使命而生,傳這悔改赦罪的道是我們人生的使命。

6. 當我神學畢業的時候,回到母會事奉,我有機會帶領我的鄰居一對夫婦信耶穌,三十多年來,他們生命不再一樣,成為了我的好同工,他們也成為了福音的見證人,向人傳悔改赦罪的道。

我第一次參加短宣,去挪威向華人傳福音,帶了一位雜貨店老闆信主,他們領受了這悔改赦罪的道,今天他們也成為了傳福音的傳人,在努力傳這福音。

最近我和我的一位親戚談到信心的問題,她說:我沒有你的信心,所以我很痛苦!我說:相信神是一個選擇,若你願意,你也可以相信,憑信心與神來往。

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我們傳的正是這悔改赦罪的福音。



結論

1. 今年的五旬節是五月廿日,也是全球的禱告日,為全世界福音的傳播而禱告,我們在五旬節前十天,從五月十日至十九日,一連十天舉行禱告會,從八點至九點三十分,一同等待聖靈的能力,奉神的名,向全地傳這悔改赦罪的福音,要用我們的生命譜寫這大使命的故事,邀請你們一同來等候神,為萬民來禱告。

2. 從五月十日(升天節)至十九日,教會也推動禁食,我們可以一天或多天在這段時間內禁食,一同尋求神,求神復興我們,差我們去為耶穌作見證。

3. 世界在不斷的改變,文化也不斷的在變,我們傳的福音卻沒有變,方法需要改變,要讓這世代聽聞耶穌悔改赦罪的福音,我們是廿一世紀福音的傳人,你願意回應這大使命的呼召嗎?

4.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考慮三個一:一個人一年帶一個人信主,以此為我們的禱告,為目標,你願意嗎?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耶穌的故事》系列講道的心得,請用幾句話總結耶穌的故事對是什麼?
2. 耶穌的受苦與復活與傳揚耶穌的故事有什麼的關係?
3. 門徒領受傳揚基督的使命後,是歡歡喜喜的稱頌神,為什麼?今天我們領受神的大使命的反應是什麼?
4. 什麼是「悔改赦罪的道」?請用你個人的經歷說明之。
5. 路加福音的大使命與我有什麼的關係?
6. 我們如何去傳這「悔改赦罪的道」?如何做一個廿一世紀耶穌的見證人?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四段 大使命經文的比較:


The Emphasis
The scope
The presence of God
Matt 28:18-20
The Goal
Make Disciples
of all the nations
I am with you always even to the end of the age
Mark 16:15-18
The Method
Preach the Gospel
go into all the world and preach to all creation
Divine power
Luke 24:44-49
The Message
Repentance for forgiveness of sins
to all the nations
Jesus will send the promised Spirit (49)
Acts 1:6-8
The Strategy
Witnessing everywhere
in Jerusalem, Judea, Samaria, and to the world
The power from the Spirit

The mission of the church is to make disciples (Matthew) by preaching (Mark) the message of Jesus Christ (Luke) to the whole world (Acts), baptizing those who respond (Matthew), and teaching them to obey Christ (Matthew). The church is under the authority of Christ (Matthew) and enabled by the Holy Spirit (Acts) whom the Father has promised (Luke) to proclaim the message with divine power (Mark).

教會的使命是對全世界(使徒行傳)宣講(馬可)耶穌基督悔改赦罪的好消息(路加),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馬太),給那些相信的人施洗並教導他們順服基督(馬太)。教會是在基督的權柄之下(馬太),從神應許(路加)的聖靈得力(使徒行傳),靠神的能力宣告這好消息(馬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