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5, 2015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記系列五》,書 5:13-15 羅一強牧師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約書亞記五章十三至十五節
《約書亞記系列五》



羅一強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10.11





引言

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 。




西元1861年,美國爆發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內戰 -「南北戰爭」,當時 北方的部隊, 就是 由林肯總統 所率領的軍隊!  當時戰爭打得非常的激烈,北軍戰爭初期節節敗退,局勢非常危險;所以林肯總統的幕僚裡就有人來建議林肯總統要帶領全體士兵 一起來禱告,要祈求 神一定要站在北軍 這邊,來幫助北軍 打贏這場戰爭。


可是篤信基督的 林肯總統聽了之後,出人意料之外的回答說:「同志,我並不希望你們 作這樣的禱告!」那位幕僚聽了之後大吃一驚,問說:「為什麼 ?」他想:「林肯總統不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嗎?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然後就只見到林肯總統他用他一貫慢條斯理的口吻對他說:「同志,我所關心的並不是 神是否站我們這一邊;我最關心的是.. 我們是否站在 神那邊,因為只有 神才是那帶領者、只有祂才是永遠正確的。」

林肯總統他所說的這句話,其實正就是今天我們基督徒要過得勝生活的關鍵 。我們的一生充滿了各樣的爭戰 (工作上、家庭上、屬靈上… 各樣的爭戰),然而如果今天 我們要過一個得勝生活 的話,最重要的,不是 我們要 神來站在我們這一邊;那最重要的,是我們這個人是否站在 神的那邊!   這才是最重要的。

先來 看約書亞記第五章v1-v12。 那年正月初十,以色列眾人在 神的保護下, 平安渡過了約旦河;然後他們 在「吉甲」這個地方安營(吉甲位於迦南地的第一個大城「耶利哥城」的東邊)。以色列人在「吉甲」,他們遵照神的吩咐, 讓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都接受了割禮; 然後他們也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並且開始吃迦南地的土產;於是,嗎哪 (神在曠野供應了 他們40年的 的主要食物) 就此 停止;正式宣告以色列人從此告別了曠野生活,而進入了迦南美地!


經文至此,似乎以色列人已經作好了爭戰一切的準備, 要開始對「耶利哥」 這個大城要展開進攻了; 然而就在這馬上就要開始爭戰的時刻,卻發生了一件非常關鍵的事情; 神透過這件事情教導了 當時的以色列人要如何贏得爭戰;當然 神也用這件事情教導今天(包括 你、我在內) 每一位 神的兒女在面對我們生命中各樣爭戰時,我們應當如何面對,能夠 得勝的功課。 有下面兩點:



一. 這是 神的爭戰,神才是軍隊元帥


v13 說:「約書亞在靠近耶利哥城的時候,舉目觀看..」

讓我們稍微揣摩一下約書亞當時在「舉目觀看」耶利哥城的心境…,我猜想約書亞當時的心境一定非常複雜、非常緊張;為什麼呢?  因為耶利哥城是這群在曠野漂流的以色列人從來沒見過的大城。雖然約書亞自己在年輕時,曾來這裡窺探過一次(他曾是12個探子其中之一) ,可是他所帶領的這群以色列人的新生代,他們從沒見過這樣的大城(好像鄉下人來大上海),所以他們會緊張是在所難免的!

再加上約書亞知道耶利哥城非常堅固難破;且裡面的居民是人高馬大、且非常強壯;他們看以色列人就彷彿看蚱蜢一樣。所以在這民族存亡大戰 的前夕;約書亞身為全軍領袖,一定非常戒慎恐懼,不斷看著、想著眼前的「耶利哥城」,不斷籌畫這場戰役要怎麼打,且進行各樣沙盤推演、演練各樣進攻策略、想要打贏這場戰爭。

其實想想我們的景況.. 也常是這樣:每當我們生命中出現爭戰 的時候,我們也常是把這場爭戰完全攬在自己身上,認為這場爭戰只是你自己的爭戰,然後就整天在那裡「舉目觀看」那個困難、把那困難不斷的放大,而把 神完全拋諸腦後,就自己一直定睛在那問題上頭,然後拼命想靠著自己的努力、靠著自己的籌算來打贏那場爭戰.. 這不正是我們的光景嗎?  

不曉得那天約書亞,他在那裡到底「觀看」了多久、沉思了多久..;當他回過 神來的時候,突然情勢一變,出現了一個非常緊急的狀況。經文說:「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與他面對面站立!」呼! 這是多麼緊張的場面啊! 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如果換成是你…在現代的戰役裡,在兩軍大戰之前;如果在你的面前突然出現了一個陌生人,而且甚至他手裡還拿了一把刀(兵器傢伙都亮出來了),那你的反應會怎樣?   經驗較嫩的菜鳥,可能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就開槍先把那個人斃了再說;可是如果這是自己人、且官階還挺高的…那不就糟了嗎?  而經驗比較豐富的老兵可能會馬上把槍舉起來,然後立刻問:「口令! 」,想要搞清楚來者何人。今天經文裡,當約書亞看到這人突然出現後,他立刻去這個人的面前,想搞清楚此人到底是誰!  約書亞問他說:「你是來幫助我們的呢?  還是來幫助 我們的敵人 的呢?」這人回答:「不是的! 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聽了這話,約書亞他像是被人喚醒了一樣;經文說:「他隨即 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 請吩咐僕人。」 約書亞立刻把率領軍隊的領導權交出來,然後向眼前這人俯伏下拜;聽從真正元帥的差遣和指揮;因為他知道這場戰役不是他的戰役;而是 神的戰役;神自己才是這場戰役的元帥!

其實約書亞絕對是認識 神、且對 神大有信心的人,而且在過去的日子裡, 神也好多次應許他說:「 無論你往那裡去,我都必與你同在。」然而雖然如此,當高大堅固的耶利哥城出現在他眼前時.. 也就是當那巨大
的挑戰來臨時,很自然的..他的就是不斷關注他眼前的挑戰;而忘記 神才應是走在前面的軍隊元帥。想想看.. 我們也都是認識 神的人,我們也都曉得 神應要坐在我們生命寶座上,做我們生命的主!  然而每當我們生命中出現一些又大、又難的挑戰時,我們往往就忘記了 神、忽略了 神,而自己在那裡硬扛、硬是自己來打這場爭戰。 今天的經文中, 神再一次提醒我們:原來,你生命中的爭戰,不是你的爭戰.. 而是耶和華的爭戰!  你必須要學習依靠 神的帶領,交出你的領導權;如此才能夠在你人生各樣爭戰中,獲得最終的勝利!

<例證>
今年夏天一強牧師在日月潭 參加特殊兒福音夏令營,帶領一對佛教徒夫妻 (特兒父母) 信主的經歷。


我們都可以擁有這樣經歷的(如羅牧在日月潭的這段故事)。雖然我們常常一遇到爭戰很容易會忘記 神,但是 神卻永遠不會忘記 你。神總是主動來找你、主動來提醒你。神 愛你,祂愛你到一個地步,甚至 祂在你還在想要如何來面對 你人生中各樣爭戰的時候,祂就已經為你把刀都拔出來了;祂已經為你預備好要帶著你來征戰了! 而當 你選擇不依靠自己,而選擇來跟隨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的時候,神祂 偉大奇妙的作為,就要在你的生命當中完全的成就了!  





二. 脫下你的鞋子,重整與 神的關係


v14,當約書亞 向 這位元帥 俯伏下拜 的時候,他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就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子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 於是約書亞就照著行了。(v15)

這段經歷,和出埃及記中,當年摩西在何烈山上之「荊棘火焰」的經歷是幾乎相同的。神都吩咐他們「要把腳上的鞋子脫下來,因為其所站之處是聖的」。

雖然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即將面臨重大戰役,但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所給他們作戰前最高指導原則,居然不是要他們趕緊穿上盔甲、拿上武器;而是要他們 “脫鞋”! 這「脫鞋」的意思,  並不是 神要他們把鞋子都脫掉,而成為一支光腳部隊,要他們打著赤腳去爭戰;不是!

這裡  神要約書亞「脫鞋」的意思,主要有兩個:

第一:神要他「聖潔」; 神要他把生命裡的 污穢、骯髒 都對付乾淨,因為這樣的人才能被神使用。
第二:神 要他「放手」;神要他把習慣 倚靠的事物完全除去,就是單單仰望 神、依靠 神。

想想,今天在你生命中,你所倚靠的「鞋子」是什麼呢?  是你的才幹嗎? 聰明嗎?  還是口才呢?   神看重「工人」比看重工作更加的重要! 只有懂得在 神面前潔淨自己、並且願意放下自己所倚靠的、而來單單來仰望 神的人,才能在他每一個生活爭戰當中,都能靠主得勝!   想想, 神當日所告訴約書亞的吩咐是何等特別;在面對爭戰時,一般人所看重的,就是 “要努力、要奮勇爭先 ”,可是 神卻吩咐他的子民「要聖潔、要放手、要降服!」;在面對爭戰時,一般人就算 神已經來幫助他了,他們也只會問:「你是來幫我的.. 還是來幫助敵人的呢?」 就好像約書亞一開始一樣;然而 神卻吩咐 他的子民:「不是我要站在哪一邊,而是你們要站到我這裡來;因為我才是軍隊的元帥!  」

<例證>
一強牧師在23年婚姻中,當與師母有矛盾時,這些年學到的功課。靠己不行,靠 神才行!

放手、降服,調整與神關係、讓 神來做,真的要遠遠比我們在那邊靠自己、拚命的去講、去做,不知道好了多少倍;這是讓你可以有得勝生命最好的方法!



結語


弟兄姊妹,思想一下… 在你的生命裡,是否有甚麼事物… 是你生命中那個又大又難的「耶利哥城」呢?  今天,甚麼事物、或人常常會佔滿了你的眼目;以至於讓你擔憂、害怕,甚至使你常常忘了要來到 神的面前呢?   如果有的話, 神…祂是你的主、祂是你的元帥,脫下你的「鞋子」吧、  把你生命中所遇到的爭戰都交給祂 吧;祂非常願意、且甚至祂都已拔出刀來… 要帶領你在你每一個人生爭戰中得勝再得勝的, 你是否願意呢?      



問題討論

1. 你對本篇信息哪些地方印象最深? 為什麼?
2. 在你的生命裡,是否有甚麼事物是那又大又難的「耶利哥城」呢? 什麼事物、或人.. 常常會佔滿了你的眼目;以至於讓你擔憂、害怕,甚至忘了要來到 神的面前呢?
3. 你有多久沒有遇見耶和華軍隊的元帥了呢?
4. 約書亞一遇見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的態度是甚麼? 你有多久沒有俯伏在耶和華軍隊元帥的面前了呢?  多久沒有聽見這元帥對你說話了呢?
5. 「脫下鞋子來」是甚麼意思?  對你而言…難嗎?  你曾經有「脫下鞋」的經  歷,而經歷 神帶領你在爭戰中得勝嗎?  請分享。
6. 兩兩代禱.. 為彼此的需要代禱。



後記

那天信息講完後, 收到一些回應 (大多是告訴我說... 感到 神那天在信息過程中對他們說話).  我列舉下面幾個印象特別深刻的。

1. (身體疾病) 一位60+ 的姊妹 : 正面臨胃癌, MD Anderson 通知她整個胃需要切除, 她說這信息及時幫助她, 覺得 神在對她說話... (我帶她到房間禱告)

2. (家庭困境) 一對30+ 年輕夫妻 : 孩子剛出生有先天性心臟病, 手術後經過兩個月, 又恢復到開刀前的情況, 目前工作, 身分, 經濟, 孩子身體...都面臨問題.. 他們家正面臨極大挑戰   (我在走廊為他們禱告)

3. (夫妻關係, 與自義) 一對夫妻 50+ : 國內來的, 很優秀... 但夫妻個性差異太大, 夫妻關係掙扎.  太太在聽信息後, 流著淚, 重複說好多次..."今天的信息是對她說的, 她過去一直都要 神站在她這裡... 傷害了夫妻關係, 傷害了自己... 她後悔- 自己完全弄反了!"   (分享後隨即為其禱告)

4. (重生得救) 一位慕道友, 聽了信息後感動, 願意信主; 在confirm 了信仰後, 做了決志信主禱告, 哈利路亞!

5. (生活挑戰) 一位姊妹(40+): 最近生活遇到許多不順遂 (身體, 工作..), 許多挑戰... 覺得信息是對她講的 (在copy room 為她禱告)

6. (年輕世代)  長老的女兒 :  我想年輕人也有年輕人的耶利哥城.

7. 周二, 一位 50+ 姊妹剛結束姊妹禱告會, 特別來分享.. 當天聽信息的感動, 覺得 神在對她說話(這位姊妹從前曾有憂鬱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