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十個童女,太廿五 1-13

十個童女
馬太福音廿五章一至十三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11.11 國語堂



引言

1. 這是我家的狗 Rory:


他有一點英國牧羊狗的血統,對主人非常之忠心,主人在的時候,三步不離,而且只有一個主人,絕對不跟別人,我不是他的主人,他是我太太忠心的狗,我很妒嫉,常常故意跟他作對。

Rory 每天都在門口等著主人回家,聽見車庫門開動的聲音之時候,他就開始叫:「嗚、嗚、嗚!」期待著主人進門,若進來的不是主人,是我,他會很失望,搖搖尾巴,就蹲下,繼續等,飯也不吃,水也不喝,一直在等,我是家中的假先知,常常騙他:「主人回來了!」他趕緊跑到門口,等主人進門,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很失望的時候,我就哈哈大笑!

主人真的回來的時候,他會跳上主人的身上,好像在説:「你終於回來了,我等你好久了!」

2. 我們基督徒也應該是這樣,等我們的主回來,我們的主也只有一個,耶穌在離開我們之前,曽經詳細地吩咐我們他回來的事實,並有關他回來之前的預兆,我們應如何等待他的回來,還有他回來之後會發生什麼的事!

這一切馬太都記載在馬太福音廿四至廿五章「橄欖山講論」之中,兩章聖經共九十七節經文,請看看這一個圖:


橄欖山講論
Olivet Discourse
馬太廿四至廿五章
主再來
四個比喻
審判
24:1-42
24:43-44
24:45-51
25:1-13
25:14-30
25:31-46
主再來的預兆
家主警醒
賊的來臨
忠心和
不忠心的僕人
十個童女
五千、二千與
一千銀子的託付
綿羊與山羊
的審判
那日那時沒有人知道
警醒
1. 按時分糧管理家裏的人
2. 隨時準備就緒
3. 努力作工
做在最小的身上
突然
Suddenly
警醒
Watchful
忠心
Responsible
準備就緒
Ready
有效經營
Productive
交賬
Accountable
主再來的預兆
要警醒
如何警醒
警醒的結果
作好準備(Be Prepared

1)廿四 1-42 是主再來的預兆,重點:主再來是「突然」發生的事,耶穌隨時回來,所以我們必需警醒(watchful)。耶穌連續用四個比喻來説明我們應如何作好準備。

2)廿四 43-44 第一個比喻是耶穌回來如夜間的賊一樣,在不知道的時候,就發生,聰明的人就會做好準備,把門關好,把燈開上,做好一切防盜的準備,過警醒的生活。

耶穌繼續用以下三個比喻説明我們要如何警醒:

3)廿四 45-51 第二個比喻是説明等待耶穌回來的時候,要忠心(Responsible),按時分糧,好好管理家裡的人。

4)廿五 1-13 是我們今天要讀的經文,十個童女的比喻,重點是準備就緒(Ready),這是警醒的第二個意義。

5)廿五 14-30 第四個比喻是主人留給我們各人不同的恩賜與机會,五千、二千、或一千,我們要在主人回來之前好好的努力作工。

6)最後當主人回來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交賬,這是綿羊與山羊的審判,廿五31-46, 我們都要為我們的選擇而負責。

3. 橄欖山的講論,對象是耶穌的門徒與跟隨他的人(廿四 1),是對教會裡的人説的,我們要特別注意,「我們只有一位主人,耶穌必定會回來,什麼時候回來不知道,我們必需警醒,隨時作好準備,迎接耶穌的回來。」這是馬太用了兩章聖經要告訴我們的事。

4. 你或許説:「這樣的信息,我們聽了很多了!」一般信徒都會無動於衷,依然故我,好像沒有聽見一樣,這是什麼原因呢?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原因:

1)根本不相信耶穌會回來!

這是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事,沒有見過的事,從沒發生過的事!令人難以想像!就像這次東岸打風的事一樣,Sandy 帶來了歷史性的災難,我哥哥一家在新澤西停電十多天,風把後園幾棵大樹打倒,並打在後園的木台上,距離房子只有幾呎,沒打到房子,我們南方人經歷許多的暴風,見識過這種風的利害,横風横兩從窗戶從門縫打進來,擋也擋不來,還有風的聲音,真的是很可怕的,所以每聽説有風要來,我們都做好準備,沒有經歷過的人,不懂得做準備,這是很容易了解的。

2)已經超過二千年了,耶穌還沒有回來,真的很難相信他隨時回來!

説風要來, 説了很久,還沒有來,風和日麗,要準備打風,真是很不容易!等了那麽久還是沒有回來,不等了!

有一次,我太太出門十天,Rory 在門口等他回來,一天過去,等不到,不吃飯,第二天過寺,還沒有回來,不吃飯,第三天過去,還沒有回來,也不吃飯,第四天就放棄了,不等了,乖乖地去吃飯。

美國人相信耶穌在四十年之內回來的人,數目逐年減少,從一九九九年百分之四十四,減少至現在不及百分之四十。

我相信當耶穌回來的時候,有很多人會感到意外,毫無準備!

3)有人對耶穌是否回來,並不在乎,眼前的生活太重要了,太吸引人的注意力了,眼前的東西是手可摸得到了,口可以嘗到的,耶穌是否回來的事情太不現實,並不在乎!

4)有人説:「我已經受洗了,不是夠了嗎?我一定可以上天堂的,那就夠了,還用作什麼準備!」這是很普遍的想法。

5. 馬太廿五 1-13 十個童女的比喻告訴我們好好準備的重要性,這是很有名的比喻,二千多年來受人注意,這是愛爾蘭一間教會十個童女的石雕。

這是十九世紀有關十個童女的一褔名畫:


6. 根據猶太人的習俗,婚禮是好幾天的事情,1)新郎去新娘家迎娶新娘過門,一去就很久,要辦的事情可多呢,新郞回到家是什麼時候,很難預料,可能是很晚,深夜了才回來。2)這十個童女,原文是十個未嫁的女人,是一對新人的朋友,負責拿著燈,迎接一對新人的來臨。3)這是一個很快樂的時刻,但等待永遠是最困難的事情!

我最怕等待,我最差就是等待,等待的時候,我會東張西望,等待的時候,我會煩躁,等待的時候,我會咬人打狗,等待的時候,我會胡思亂想。

等待不單只是忍耐而已,等待是一種修養與內心的操練,十個童女的比喻講的就是這種等待的內在生命!


一、五個聰明與五個愚拙的童女,廿五 1-5


1. 五個聰明的童女與五個愚拙的童女相同之處很多:

1)十個童女都一樣,被邀請參加新郞的婚筵,他們不是從未聽過福音的人,十個童女代表教會裡面的人,跟隨耶穌的人。
2)十個童女等待迎接新郞的回來,正如我們一樣,等待迎接耶穌再來。
3)十個童女都因為新郞遲延而打肫,睡著了。

2. 五個聰明的童女與五個愚拙的童女只有一個不同的地方:


愚拙的童女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預備油在器皿裡。

這是古代的油燈:


用綿線作蕊,加上油,油瓶盛著油,可作加油之用。五個聰明的童女與五個愚拙的童女唯一的分別是!預備了足夠的油沒有?

3. 油代表什麼不是重點,1)有的解釋油代表聖靈;2)有的解釋燈代表聖經,油代表遵守神的話:3)有人解釋燈代表信心,油代表行為。但這些都不是比喻的重點,重點是你預備好了沒有?

4. 「愚拙」(foolish)原文是「白痴、傻瓜」(Moron)的意思,指道德上無用的笨蛋,指一個無心的人,是個性的問題,本質的問題,不是外表的行動而已。這個字在新約中的用法包括,聽了神的話而不去行的人,「愚拙」的人把房子建在沙土上」(太七 26),愚拙不是智商出了的問題,指的是無心的人,內在生命出了問題的人。

提後二 23,多三 9 指那些愚拙無學問的辯論和空談是沒有屬靈生命的表現。

馬太五 13,路十四 34 失去了味的鹽,原文就是「愚拙」這個字,是本質的問題。

這五個愚拙的童女,沒有預備油的童女,不是因為他們忘記了預備,也不是因為不知道預備,也不是一時大意失誤而沒有預備油,而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心,生命上沒有開始,根本沒有屬靈生命的人,注意最後耶穌説:「我根本不認識你!」是在天國以外的人。


 5. 今天在我們教會中有沒有這樣的人?有!可能不少是這樣的人!

1)這五個愚拙的童女像當年的猶太人一樣,參加所有的宗教活動,卻裡面沒有改變,沒有生命。像尼哥底母一樣,熟識神的話,願意追求永生,卻如耶穌所説,沒有重生過的人,又如司布真説的,是沒有更新過的人。

2)讓我們好好的醒察自己,不要看外面,你可能每個星期都來教會聚會,你可能很熟識聖經,你可能很熱心在教會中服侍,但不要看外表,要看你的內人,你有沒有真正的改變?你的價值觀有沒有改變?你的態度有沒有改變?你的心怎樣?你是來了教會多年,「信了耶穌」很久,仍然是無心的人?這種人沒有預備好見主的面,是愚拙的。

例子一:
約翰牛頓(John Newton)是英國人生於 1725 年,在教會中長大,但他在自傳中説,他那時根本不認識神,第一次真心向神呼求是在一次大風暴之中,船快沉下去的時候,「神啊!救我!」神真的救了他,這是他第一次經歷神,但他還沒有經歷重生,裡面還沒有改變,直到 1748 年,他住非洲的路上,生了一埸大病,才真正重生,生命從裡頭改變,經歷心中的平安與改變。他寫的一首歌「奇異恩典」,歌詞説: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
瞎眼今得看見。


例子二:
彼得跟隨耶穌的時候,是由安得烈引介(約一 42),當時他還未曾經歷神的新生命,直到路加福音第五章,他跪在耶穌的面前,承認自己是個罪人,他才真正的悔改重生。

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今天是否有許多當年的猶太人一樣的人?無心、沒有生命、沒有改變的人?




二、沒有準備好的人結局是悲慘的,廿五



1. 請注意五個愚拙的童女之結局,與上下文同類的人同一命運。


2. 這裡用的字眼:1)不認識他們;2)被關在門外;3)丟在黑暗裡;4)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都是形容地獄的字,不是天國的子民。他們的結局是可悲的。

3.  無心的表現包括:1)不預備油;2)動手打同伴;3)把銀子埋在地裡。這些不是大意或疏忽,而是生命的問題,無心的表現。

4. 你是否無心的人?小心你的結局是被關在門外,必要哀哭切齒!


三、我要如何準備耶穌的再來?

1. 屬靈的準備工夫

1)在你與神的關係上,你必需要準備好,不能三心二意,只作表現工夫,必需要認定主,從心底的深處跟隨神。

2)對付你的罪,要認的罪趕快認,要逃避的罪趕快逃,作好準備朝見神。

3)你是否已經重生了?真心的悔改必帶來生命的改變,正如黃維仁教授説:「在草坪上走出一條新的路,不要走過去的路!」 你願意嗎?


2. 掌握現今的机會

1)年輕人常常覺自己是無所不能,有的是机會,有的是時間,做什麼都沒有關係,因為可以再走一次,這是非常錯的觀念。

2)因為机會只有一次,今天不能久留,作日不再屬於我們,已經流走了,明日不一定有,我們只有今天,要掌握現今的机會,好好的準備朝見神。

3)例子:我媽媽過世之前三年半的時候,我回家住了三個月,那時媽媽身體很好,精神很好,什麼都能做,三個月過得很快,我忙著寫書,還好我掌握了机會,寫了一篇感念文給媽媽,在一天吃完了晚飯,我把家人都請來,唸這一篇感念文給我的媽媽,感謝她一生給我的恩惠,媽媽非常高興,並把感念文收藏起來,那次之後,媽媽精神開始不好了,跟著身體也不成了,最後發病,前後七、八個月就走了,我感謝神讓我掌握了唯一的机會,在媽媽生前親自的感激她。

我們都要準備好,今天是唯一我們有掌握的机會,你抓住了沒有?


3. 作聰明人

1)聰明原文的意思是謹慎、明白事理、不胡里胡塗,「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太七 24),上文那忠心又有見識的僕人,好好的管理家裡的人,這是聰明的人。

2)聰明的人明白耶穌隨時會回來,可能是今天,也可能是明天,聰明的人作好準備,並不胡塗。

3)明天以色列可以向伊朗開戰,打起來,伊朗封鎖了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美國被迫介入戰事,石油漲價至二百五十美金一桶,全球經濟大倒退,連帶中國的經濟,出口停頓,房地產變成泡沫,像美國二零零八年一樣,窮人沒飯吃,有錢人拿著錢住外國走,中國大亂,美國大亂,世界大亂。

這並不是不可以想像的東西,明日如何沒有人可以預料,今天是我們唯一擁有的机會,要作聰明的人。

4)生命短暫,我們可以隨時可以踏入永恆。

例子:我一位中學的同學,二零零四年一家三口去布吉島聖誕渡假,就在十二月廿六日,早上八時左右,印尼外的海底發生強烈的地震,幾小時之內,海潚以九十八呎的浪打在島上,把海濱最高級的酒店最打掉,他們一家三口失蹤,人間蒸發,從此消失。

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生命短暫,隨時會改變,見主面並不是那麼遙遠的事情。你要如何準備?


結論

這樣的道你或許聽過不少,以下是一些實際的行動,你需要注意的。

1. 立刻清數你與神的關係,你真的相信耶穌了沒有?若你真的相信,你必有生命的改變。該認的罪應立刻去認,該作的事應立刻的去作,不要再拖延。

2. 多去死人的家探訪,多去墓地地默想,感受生命的短暫,時常警醒。

3. 想像耶穌再來的時情景,你會對耶穌説什麼?他會對你説什麼?心理上有所準備,迎接耶穌的回來。

立志跟隨主,就在今天!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對耶穌再來的信息之感受,對你有多真實?你真的相信耶穌會隨時回來嗎?為什麼?
2. 五個愚拙的童女,為什麼不預備油?問題在那裡?一時大意還是生命內裡的問題?為什麼?
3. 等待不單只是忍耐而已,等待是一種生命的素質,你同意嗎?
4. 警醒準備耶穌回來,包括什麼的行動?今天我們應如何警醒準備?請舉一些實際的行動例子。
5. 人生短暫無常,你有過這樣的感受嗎?什麼樣的經歷讓你有這種的感受?請與組員分享。
6. 想像當耶穌回來的時候,你親眼見到耶穌的時候,你會説什麼?你會做什麼?



回應詩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