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14

相聚與分散,保羅生平(五),使 13:1-3

相聚與分散
保羅生平(五)
使徒行傳十三章一至三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11.02
英語堂



引言

1. 我的父母有六個孩子,五男一女,我排行第二, 一個哥哥、三個弟弟、一個妹妹。六兄弟姊妹,從小一起長大,住在一個小小的房子,只有七百多平方呎,童年是充滿了愉快的回憶,小的時候,家中沒有電視,那時也沒有網絡、沒有手机,我們幾兄弟自已發明一些遊戲去玩,也喜歡看書,最喜歡看連環圖,有一本就彼此傳閱;我們也喜歡小動物,家養狗、貓、小雞、小鳥等寵物,十八年,我們聚在一個屋子中、同桌吃飯、一同玩耍,過著快樂的日子。

直到有一天,我們分散了,我的哥哥去了波士頓讀書,從此就留在美國的東部,轉眼就是四十年,我來了休士頓,轉眼三十九年,我的弟弟去了澳洲讀書,另一個弟弟去了台灣讀書,最小的弟弟去了加拿大,小妹妹留在香港陪著爸爸媽媽,六個人分散在六個不同的地方,相聚而分散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

2. 我們都傾向收聚,而不喜歡分散,是這樣嗎?我們喜歡聚在同一個小組、同一個團契、同一個教會,而不喜歡改變,不喜歡分開。教會就是一個聚會,耶穌說:「在地上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當中。」主日我們聚在一起崇拜主,週五或週六,我們小組聚集,我們喜歡聚在一起,特別是聚餐的時候,上週六,我們有五百多人聚在教會,在草坪上看電影、分享可口的食物,很開心!

但是教會不單只是聚集,更是要分散,聚集的目的就是要分散!相聚是為了彼此建立,分散是為了服侍世界,完成大使命。



3. 今天我們繼續研讀保羅生平,從保羅與安提阿教會學習「相聚與分散」的屬靈原則。

4. 第一世紀的安提阿位於耶路撒冷以北三百哩,距離地中海岸往東二十哩,在古代敍利亞羅曼麗河(Orontes River)畔,現代屬於土耳其南部的城市。



安提阿是羅馬帝國的一個大城市,人口約三十萬,其中十分之一是猶太人,是猶太人在以色列境外聚居的城市之一。

使徒行傳十一章告訴我們,公元三十三年,五旬節的時候,教會在耶路撒冷誕生,經歷驚人的成長,受當地的猶太人領袖的逼迫,史提反被殺之後,信徒分散到各地,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起初的時候,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參使十一 19)。但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使十一 20),外邦人歸主是從安提阿開始,教會被建立起來,「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使十一 21),所以安提阿教會是繼耶路撒冷教會之後,在猶大以外主要新興的教會。


安提阿教會有一點很特別的地方:

5. 這是一間多元文化、多元種族的教會。

反映著安提阿地方的文化與人口的背景,福音從猶太人的會堂開始傳開,也走入了社會,向非猶太人--希尼利人、外邦人傳開,信而歸主的人,不論是猶太人或希尼利人,都很多,教會中有説希臘文的外邦人,也有説亞蘭文的猶太人,有希臘文化的人,也有保守猶太文化的人,兩種的傳統與文化都在耶穌的教訓之下重新演譯,這是第一個教會不需要信耶穌的外邦人守割禮,而外邦人的信徒也開始研讀舊約,在雙重的文化影響之下,更深的了解福音的意義。
 

從安提阿教會的領袖就可以知道安提阿教會多元文化、多元種族的特色。使徒行傳十三章第一節列出安提阿教會的領袖:


1)巴拿巴--是猶太人,排名第一,是安提阿主要的領袖,他是從耶路撒冷教會派到安提阿去了解外邦人信主的事情,巴拿巴把掃羅從大數找來,一同牧養安提阿教會,使徒行傳十三章第一節的時候,巴拿巴與掃羅在安提阿已經有七、八年的日子。

2)稱呼尼結的西面--西面是猶太人的名字,而西面另一個名字叫「尼結」(Niger),意思是「黑顏色的皮膚」,很可能西面是黑人,歸信了猶太人教,改了一猶太人的名字:「西面」。

3)古利奈人路求--路求是從北非古利奈來的,他很可能是最先到安提阿傳福音的人之一(參使十一 20),是安提阿教會的元老之一。

4)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馬念也是一個猶太人名字,他是與分封王希律一同長大的,可能是貴族之一,也可能是羅馬人。

5)掃羅--掃羅在大馬色的路上遇上了復活的主而歸主,蒙召為主作見証,他立刻問耶穌:「主啊?我當作什麽?」(使廿二10)。當他健壯之後,「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使九 20)。之後,掃羅獨往亞拉伯三年,然後回到大數,巴拿巴把掃羅從大數找出來,認為掃羅的恩賜與向外邦人傳揚基督的召命,正是安提阿多元文化與多元種族所需要的,二人在安提阿教會服事共有七、八年,直到安提阿時刻出現。




一、安提阿時刻(The Antioch Moment),使十三 2

1.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事奉主」,英文是「敬拜主」(worshiping the Lord),「他們」不單是指第一節的五位教會的領導人,指的是全教會的人在敬拜讚美、禁食禱告的時候,聖靈對他們説,把巴拿巴和掃羅差出去。


2. 這是「安提阿時刻」的來臨,聖靈對教會説話的時候,是當教會在敬拜神、向神禱告、禁食尋求神的時刻,教會是神的家,是神掌權的地方,當教會追求神,尋求神的時候,神聖的時刻、聖靈對教會説話。

3. 這是今天教會需要學習的,神的差派是神的心意,相聚是為了分散,分出去,為主作見証,神在整個過程中是主動的,這是神的心意。



二、相聚是為了分散,使十三 3

1. 安提阿的教會是一間令人响往人見人愛的教會,他們有好的牧者,巴拿巴有愛心,有見識,有遠見,受弟兄姊妹愛戴,掃羅大有恩賜,善於教導,有熱心,有激情,有呼召,教會也很特別,外邦的信徒與猶太人的信徒在同一教會中服事,跟隨耶穌的教訓,重譯自己文化中的對神與福音了解,因為他們的見証,安提阿的信徒被稱為「基督徒」(Christians),不是希尼利人的信徒,不是猶太人的信徒,而是「基督的信徒」(The followers of Christ),耶穌的信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這見証安提阿教會的影響力與美好的見證,有誰願意離開這樣好的一個教會?

2. 在福遍教會中,我們也有各種不同的人,是一間多元文化、多元種族的教會,我們的人來自不同的地方,大陸、香港、台灣、美國出生的、南美、新加坡、東南亞、歐洲來的都有,我們因耶穌的原故相聚在一起,成為了一家人,相親相愛,好得無比,主把得救的人數加給我們,我們愛這個教會,誰願意分散?

但當安提阿時刻來臨的時候,聖靈説話,要我們分散,出去為主作見証,我們是否願意順服?

3. 分散是困難的,我們願意相聚,不願意分散,可是安提阿的教會願意順服神,他們按手把巴拿巴與掃羅差出去,時間是公元四十七年,是保羅宣教第一次旅程,之後的十年,一直到公元五十七年,保羅在第三次旅程結束之後,回耶路撒冷被捕為止,福音因為安提阿教會願意順服,相聚是為了分散,而傳遍了羅馬的帝國,完成了主所託付給他們的大使命。


4. 相聚是為了分散,這是神的心意,是聖靈的工作與差派。

新約的例子:

1)耶路撒冷的教會是第一間的教會,三千人、五千人歸主,加入教會,相聚一起,時候到了(安提阿時刻),是神的手把他們分散,因為逼迫的原故,在史提反被殺之後,信徒四散,「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使十一 19),為主作見証,建立教會,安提阿的教會就是這樣誕生了,相聚而分散!

2)安提阿的教會,十多年的相聚,建立了強大有見証的教會,但卻受聖靈的感動,把他們最優秀的兩位領袖差出去,在各地為主作見証,建立教會,以弗所的教會就是這樣誕生了,相聚而分散!

教會歷史的例子:

3)以弗所的教會在第二世紀成為主要的教會,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毁,以弗所的教會成為主導的教會,建立了許多其他的教會,相聚而分散!

4)在第三至第四世紀,君士旦丁堡,即今天的伊斯旦堡,因為君士旦丁歸主而成為主導的教會與中心,之後羅馬教會成為羅馬天主教會,有十多個世紀,成為教會的中心,沒有動,教會因為相聚而不願意分散而變質,宣教的異象就停下來。


5)第十六世紀馬丁路德宗教改革,重新的重視宣教,德國的教會差了不少宣教士到各地為主作見證,相聚而分散!

6)第十七至十九世紀,宣教運動興起,以英國的教會為主導,差派士宣教士到世界各地為主作見証,如威廉斯理(William Carey)到印度宣教,戴德生創辦內地會,向中國宣教,千千百百的信徒分散各地為主作見証,相聚而分散。

7)十九至廿世紀是北美教會動員宣教的時期,直到今天,有很多從北美出去,在各地為主作見証的人,離開他們相聚的教會,分散在各地傳福音,建立教會。

8)在過去五十年,東亞的教會也跟上了,韓國的教會差派許多的宣教士到各地方宣教,我在八零年代的時候進入中國,那時在中國有六千個韓國的宣教士,帶著家人,在中國為主作見証,今年五月我在北京遇上了一位韓國的宣教士,他已經在中國服事二十年,今年準備回去,要去北韓宣教,這些信徒離開了自己的地方與相聚的教會,不是因為他們不喜歡與自己的人聚在一起,他們願意分散世界各地,是因為這是神的心意,相聚是為了分散!

5. 福遍教會的例子:

1)十七多年前,我們是在休士頓中國教會聚會的,一九九七年六月一日,我們被差派來到福遍,離開休士頓中國教會,在這裡開拓教會,相聚而分散!是為了福音的原故,這是神的心意!

2)我剛來美國讀書時候參加的學生團契,是非常火熱愛神的團契,最多的時候有一百廿十人,每週我們期待週五團契聚會的來臨,週一我們的禱告會有五十多人參加,每年有冬令會,夏令會,並且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與關係,在當時六、七年之間,神呼召我們其中的八十人成為牧師、傳道人、宣教士、神學院老師、全職同工、師母、兒童工作者,把我們分散在各地,在美國、香港、台灣、中國大陸、歐洲各地為主作見証,相聚而分散!是聖靈的工作與差遣!人是喜歡相聚,不喜歡改變,改變產生焦慮,我們不喜歡!但神要我們分散,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3)福遍教會開始的時候,只有一個國語青年家庭小組,幾年之內,分了十個小組,原來小組的人都分散到各個小組去帶領小組,為主作見証!人的本性是不願意分的,但分是使我們可以得更多的人歸主,這是神的心意。

下一個月,Stone Soup 要從一個小組分為三個小組,分是不容易的,分是帶了使命,聚而散是為了福音。

我們當中不少在上大學的時候,參加了非常好的大學生校園的小組,很得幫助,很享受,畢業之後,被分散到各地,回到教會的小組,很不適應,覺得與以前的小組不同,其實分散是有使命的,神要我們分散到各地,要我們在各地事奉祂,為祂作見証,不要回頭看以前的相聚,活在過去,要帶著使命感,在新的地方為主作見証。

6. 大使命是有相聚而分散的意思,「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大使命是要去的,相聚是為了彼此鼓勵,分散是為了福音的使命,離開我們安逸的地帶,走進各地的禾場,這是神的旨意。


結論

生命不是活多長去計價,而是以為什麼而活來計算它的意義,當安提阿的時刻來臨的時候,神要我們為了福音的緣故而分散的時候,你是否願意順服?


「不是你收集什麼,而是你撒播什麼,告訴你過什麼樣的生活。」("It’s not what you gather, but what you scatter that tells what kind of life you have lived." Helen Walton)




討論問題

1. 為什麼分散是那麼困難?我們喜歡相聚,分散都是傷感的事,你的經驗是否這樣?
2. 為什麼神要把我們分散?差我們出去做什麼?
3. 三位一體的真神在永恆中相親相愛,相聚相合,當人子耶穌來到世上,担當世人的罪孽,而與父神相離,耶穌道成肉身的榜樣,給我們有什麼啟迪?請分享。
4. 什麼是「安提阿的時刻」?當教會同心禱告,尋求神的時候,這是什麼的時刻?你曾有「安提阿的時刻」的經歷嗎?請分享!
5. 小組分組常是困難的事,為什麼?小組分組有何意義?請分享你小組分組的經驗。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