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6

母親的喜樂,約翰三書 4節

母親的喜樂
約翰三書第四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12.22
黄林翠瓊姊妹安息禮拜





序樂

安靜默念


頌讚

數算主恩
喜傳福音


宣禱

祈求神的同在與安慰


讀經

箴言第卅一章10至31節


述史


我們心愛的母親 黃林翠瓊(原名林金瑞)於西元一九一九年十二月廿八日出生於中國福建省漳浦縣。父 林清聞及母 藍玉蘭皆為中醫師。母親年幼時因家鄉鼠疫蔓延,雙親下鄉竭力救助,致受染相繼而歿,身後留下年幼的她及弟弟林惠盛,皆由外祖母撫養。母親自幼聰慧,由宣教 士聽聞聖經故事,為要更多知曉聖經,尚未識字前就學習羅馬白話文拼音來自讀聖經,從此神的話語成為她的最愛。

母親小學畢業後因功課優良,宣教士認為她棄學可惜,徵得外祖母同意,攜她至廈門鼓浪嶼,投靠當時擔任懷仁女中校長的姨婆繼續就學。高中畢業後進入晉江縣的惠世總醫院護士學校深造,並取得護士學歷及文憑資格,並因學業及品行優良獲得留院服務的機會。

母親生性活潑,多才多藝,自學彈琴,更擁有神所賜的美妙歌喉,是詩班獨唱的不二人選,且多次在宋尚節佈道團中擔任獨唱。西元一九四一年與家父 黃麗川先生結婚,因名字中的「金」字與尚未信主的公公相沖,遂改名為林翠瓊。婚後全心輔佐家父,孝敬公婆,深得公公喜愛,並奉養終老。

家 父於一九四六年抗戰勝利後奉派赴台接收警務,第二年母親攜帶長男及長女抵台重聚。時逢二二八事件,母親不懼危險,收容多人來家避難,她的勇敢及助人之心為 人讚揚。她度量之大少有人可及,常有父親的朋友陸續逃難抵台,無處落腳而借住家中長達數月至年餘;父親負責代找工作,母親則全力招呼大小飲食起居,凡事以 「客人為先,兒女為後」的胸懷待人。亦有友人之子不受管教,送托父母代管,故常有朋友的孩子經年長住家中,雖然家境艱困,她都一視同仁地照顧養育。一切家 用及孩子的穿著,皆以她的巧思及手藝親手縫製,又常參考外國圖錄編織各式毛衣。孩子生病時,她以所學自配中、西藥物,雖無外出工作,卻將所學完全應用家 中,讓孩子在細心呵護下健康成長。這不可置信的胸懷,在那家境不富裕又多難的時代中,全然遵行主的教導「愛人如己」,是母親給我們兒女們最深刻的身教。

母 親是以禱告來服事的人。她以禱告陪伴兒女成長,每天在主前一一提名,禱告名單越加越長。從爸爸開始、九個兒女,後來加上媳婦、女婿、孫子、孫女、孫媳、孫 婿、曾孫、曾孫女,一直延續至身旁的每個人。此外,在能力所及的事奉上,她從不推辭;她曾任台灣基甸會婦女總會會長,高雄前金長老教會長老、婦女會會長、 主日學老師,定期帶領姊妹讀經、禱告探訪病人、又是忠實的詩班成員,直到七十歲才退休來美。 母親一生全然奉獻給家人,以身作則,教導兒女誠信、正直,寬容待人、愛神愛人、常存感恩、忠心服事、榮耀主名。她最大的安慰是兩位內、外長孫(黃立仁、林 志賢) 蒙神呼召獻身全職事奉主,及每位家中成員在各自的教會忠心事奉;其在臨終前仍然切切叮嚀兒女不可忘記感恩,更要時時數算神的恩典。母親一生蒙神恩典扶持引 導,其於西元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在兒女們環繞下平穩的安息主懷,歸回天家。母親的典範,我們終生銘記。


追念

家人


獻詩

主愛有多深




勸慰

黃林翠瓊姊妹,享年九十三歲,一生蒙神恩典扶持引導:

雖然父母在她年幼的時候過世,但在神的安排下,得宣教士的照顧,尚未識字已經開始讀聖經;

雖然生在中國最動盪的日子,民國初年萬事待興的時候,中日八年戰爭,國共內戰,人生最美年青的三十年都圶戰亂中渡過,但蒙神的恩典,她能完成學業,接受專業護士嚴格的訓練,結婚生子︳輔佐丈夫,孝敬公婆;

雖然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

雖然初到台灣的時候,生活艱難,膝下九個兒女,還要照顧逃難的親友,招呼大小的飯食起居,但神的恩典,讓她成為箴言三十一章才德的婦人,丈夫心裡倚靠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照顧家人的需要,親手做衣服給他們,伸手幫補窮乏的人,開口就發智慧,舌頭上有仁慈的法則,她的兒女起來稱她為有福,她的丈夫稱讚她,説:「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感謝神的恩典,黃媽媽一生敬畏耶和華,甚至晚年的時候,天天以讀經禱告為樂,教導兒女誠信,正直,寬容待人,愛神愛人,忠心服事,榮耀主名。

我與同工們,在前一個禮拜一,去醫院探望黃媽媽的時候,她那一天講話特別多,最後還叮嚀我好幾次,要告訴人,「是神創造天地!」

黃媽媽已經於禮拜二,十二月十八日在兒女們的環繞下平安的安息主懷,歸回天家,回到造她的主的身旁。

約翰三書第四節説:「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個更大的。」我相信這一節聖經代表了黃媽媽的心聲,「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個更大的。」

「沒有比這個更大的」原文是在句子的最前頭,而且是雙重的比較詞(Double comparative),強調「沒有比聽見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更大的喜樂!

是真的,聖經說的一點也不錯,我們做父母的,真的是阿門這裡所說的:做媽媽的,「沒有比聽見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更大的喜樂的。」

我們做傳道人也是一樣,真的「沒有比聽見我們屬靈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更大的喜樂。」是不是這樣?

我認識黃媽媽有二十多年,是她七十歲退休來美之後,十五年前她是福遍教會啟創成員,除了身體不之外,沒有一個禮拜天不來教會敬拜神的,但我認識黃媽媽之前,我已經認識她的兒女們。

第一個認識的是她的長女瑪秀,長婿林勝彦長老,是林勝彦介紹我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

跟著我認識了潘景樑長老,與瑪玲,在青年團契同心服事,那時潘景樑剛剛信主不久,但非常追求,帶查經,領團契,常常開放自己的家,煮一手好菜,一直是福遍最忠心愛主的弟兄姊妹,歷任的長老,執事會主席,每次我們到外面吃飯,從來不讓我們傳道人付錢,他說,這是岳父的教導,要愛護傳道人,不能讓神的僕人付錢。

黃媽媽應該多生幾個敬虔的後代,九個還是不夠︳黃媽媽「沒有比聽見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更大的喜樂!」

十八、十九年前我認識了黃媽媽的四公子與媳婦,克北與文貞,他們來到休士頓就立刻參與事奉,那時我們還在休士頓中國教會,那年的聖誕劇,我們找不到演天使的人,克北自告奮勇,說讓我來!從福遍教會成立的第一天,克北與文貞就全心投進服事,事奉神,在各樣大小的事情上盡心盡力,是我們眾人的好榜樣,黃媽媽「沒有比聽見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更大的喜樂!」

福遍開始的時候,我也認識了黃媽媽的第二個女兒瑪玲與女婿陳世達,教會在建堂的時候,第二期與第三期,我與世達瑪玲有很多的接觸,而成了很好的朋友,世達為神的工作都是擺上最大的努力,追求最好的結果,認真到一個地步我幾乎都受不了,瑪玲雖身體不好︳卻在後面全力支持,建堂的每一賬單都是她親手付的。兩夫婦卻很節省,盡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不論是休士頓的教會有需要,或遠方有需要的窮困人,他們都默默的奉獻自己,黃媽媽「沒有比聽見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更大的喜樂!」

黃媽媽,你是用什麼方法去選那麼好的女婿?每一個都那麽好!你有沒有留下一手,可以教我們如何選女婿?

還有克中、淑慧,瑪珠,淑慧在我們的中文學校服事多年,真的是感謝神。

黃媽媽的喜樂不單止是兒女們,更在孫子們身上,按真理而行,人的喜樂沒有比這個更大。

剛剛我們已經聽見媽媽最大的安慰是兩位內、外長孫,他們蒙神呼召全職事奉神,年輕的一代,放下優厚的工作,全心的事奉主,真的是不容易。

還有立言,去年成為我們的執事,與克北長老父子在一個執事會中一同帶領教會,成為極美的見証。

孫婿 Charles 也曾是我們的兒童事工的執事。

這些一切的一切,都真是黃媽媽最大的喜樂!

約翰三書四節說的「喜樂」(chara),上週我們剛剛講過。1)這喜樂是從神來的,是聖靈結的果子之一部分,是基督徒的品格之一,不是從環境而來的,不是從外面來的喜樂,是從神而來的。2)這喜樂是我們領受神的恩典的時候,我們從心底特律產生的回應。

黃媽媽一生歡然接受從神而來各樣的恩典,特別是這九個兒女,四個媳婦、三個女婿,十一個孫子孫女,兩個孫媳婦,三個孫婿,九個曾孫,一共四十一位黃家的後人,都是神極人的恩典,黃媽媽受了這恩典,一生以身作則,教導兒女行在真理中,現在她的喜樂在她的兒女身上得了滿足(The joy has been completed.)

這是何等美好的見証。

黃媽媽,謝謝你的榜樣,我們為你感到驕傲,你安息吧!必有公義的冠冕為你存留,就在你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的時候,你那公義的冠冕在閃爍!

你安息吧!有一天我們會在神羔羊的寶座前,把冠冕獻上,把榮耀歸給那被殺的羔羊!

阿們!



致謝

家人

祝禱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