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一篇最不想聽的道,馬太廿三 1-39

一篇最不想聽的道
馬太福音廿三章一至三十九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11.04



引言

1. 這是一篇我最不想講的道,上一毎月我找一個藉口,向同工説:「我不想講這一篇道,跳過去就好了。」我不想講是因為這一篇信息講的就是我!馬太福音廿三章,耶穌責備假冒為善的人,誰是「假冒為善」的人?假冒為善的人就是我!

我知道你也不喜歡聽這一篇道,是不是?因為假冒為善的正是你!


我們的青少年最喜歡批評父母與教會的人「假冒為善」(Hypocrites),「説一套,做一套」,幾年前在我們暑假的青少年營會中,第一天講員就對我們的青少年人説:「你們每一個都是假冒為善的人!」他們聽見之後很震驚,指責別人假冒為善正是假冒為善的人!

2.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們先看一下馬太福音廿三章的上下文,兩個主日前,我們説馬可用寡婦的兩個小錢的故事來結束耶穌公開傳道的事工,用寡婦全心全意的奉獻來説明跟隨耶穌需要有的條件,今天我們來看看馬太是如何開始與結束耶穌傳道的事工,在福音書中這都是很重要的經文,好像演講的開場白與結語一樣(Opening and Closing Statements),作者刻意選用這些的故事與教訓,去表明作者的心思與原意。

馬太福音以第五章的八福來開始耶穌公開傳道的生活,以第廿三章的七禍來結束,一個在頭,一個在尾,成為一對書夾(Bookend statements),對「天國的子民」下了一個新的定義,第一個「八福」講的是正面的定義,第二個「七禍」是負面的解釋。誰是天國的子民?用今天的話來問:「誰是好人?」好人可以上天堂,好人是天國的子民!


什麽是好人?馬太用這個主題來為耶穌的事工作一框架(Frame),耶穌來的目的就是要告訴人「誰可以成為天國的子民?」這「好人」的定義是什麼?

3. 我有一個牧師的好友,大家都公認他為好牧師,我認識他很久,我也認為他是個好牧師,可是他的太太卻指著他對我説,「他不是好人!」我真的很胡塗,「好牧師,卻不是好人?」

我很想問你,「什麼是好人?」

「什麼是好人?」誰可以上天堂?請你注意一下喪禮上的訃文,訃文從來沒有説:「某某人有一個好的人生,身材苗條、有很多頭髮、剩下一大筆遺產、住大房子、每天吃大魚大肉、一 生有很多美女在身旁、小三、小四、小五、擁有最新的 iphone, ipad, ibook, Lexus, widescreen TVs.  訃文講的都不是這一些,訃文講的是什麼?都是説這是個好人,妻賢子孝,樂於助人,心地善良,勤儉老實,得人尊敬等等,希望他死後可以上天堂。

所以什麼是好人?很明顯「好人」與「好的人生」,甚至是成功的人生不是一樣的!是嗎?我們都知道「好的人生」不一定就是好人,好的人生並不等於你可以成為天國的子民。

電視廣告推銷的、形容的是「好的人生」應俱備的條件:Great looks, great money, great food, great toys. 我們活的時候想過「好的人生」,死的時候卻想做個「好人」,是不是?或者説我們努力「追求」的、要的是「好人生」,但希望人説我們是「好人」。

有兩兄弟無惡不作,是有名的惡霸,好事不做,壞事做盡,一天哥哥死了,弟弟請了一位牧師主持他的喪禮,而且給了牧師很多錢,只要牧師在喪禮中說他的哥哥是好 人,是聖人。這位牧師説好,在喪禮的時候,牧師就説:「這人生前無惡不作,撒謊、騙人、欺負人,但與他的弟弟比,他卻是個聖人。」

4. 耶穌在登山寶訓的八福中説:「有福的人」(Blessed)就是猶太人「好人」的意思!「好人就是有福的人!」有福的人與好人都是從人的裡面開始的!外面的好是因為裡面是好,「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 3-10)講的是裡頭的問題,裡頭是好人,外面就有好的生活,從裡而外,這是耶穌對好人的解讀,在當時的社會是一種全新的觀念,希臘的文化與宗教沒有這種 的觀念。


希臘的文化相信命運,做「好人」就有好報,可以上天堂,對人好,人就會對你好,但他們的道德標準不是從希臘的神而來的,神也沒有吩咐人去做好人,可是耶穌卻開門見山地在出道的時候就告訴人「好人」的定義,馬太福音以登山寶訓來開始耶穌公開的傳道,八福就是耶穌對「好人」下正面的定義,這樣的人「天國」是他們的!

5. 今天講的馬太廿三章,耶穌説的「七禍」正是那些「在天國外面哀哭切齒」的人(廿四 51),是「好人」的負面描寫,「假冒為善」的人就是在天國外面哀哭切齒的人,假冒為善的人不是好人!你與我若假冒為善都不是好人,都不能進天國!

6. 假冒為善的定義:

假冒為善(Hypocrite)在希臘文中是有劇院的意思,假冒為善的人像在舞台上演戲,演員根據劇本的要求,第一幕演王爺,第二幕演乞丐,「假冒為善」 的人(Hypocrite)基本上是在演戲,你看見的他並不是他真正的本人。在古典希臘文中,這個字並沒有任何不好的意思,是耶穌用來批評宗教人士,給這 個字全新的意思。耶穌強調内在的情況與外在的表現之對比,是耶穌將裡外不一致帶進道德的層面。


我有一個「外面的 我」,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看見的、認識的,這外面的我叫「林牧師」,是我刻意經營的形象;我還有一個「私人的我」,是外人看不見的、不認識的,甚至有時候我 自己也不認識這個「私人的我」,是内心深層的我,只有神最清楚人的心。而耶穌説的「好人」是指這「内在的我」,不是「外面的我」,内在的我是好人才能有 「好的人生」,這是耶穌教導的主要内容。

「好人」是一個「私人的我」「内在的我」得到神的愛,「好人」不單只是會做 好事,而且是内心想做好事,「好人」最終是「内心」的問題,很多時時,是只有神才最了解。當一個人注重「外面的我」,表現好人的外表,而内心的我卻是另一 回事,那我只是在演戲,「假冒為善」由此而產生!

7. 中國人稱「好人」為「君子」。


君子的本意為「君之子」。中國周朝的時候,周天子分封諸侯,建立邦國。諸侯稱國 君,國君的兒子稱為君之子,即君子。因各諸侯國的君子普遍受到良好教育,因此文化、品味和修養水準都很高,後世也將道德水準很高的人譽稱為君子。孔子對君 子進一步做出標準和規範,使得君子正式成為一種道德評判的標準。「内省不疚」,君子在每天反省自己一天所做的事的時候,沒有內疚,沒有恐懼.那麼他可為君 子。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捨身取義;士不可不弘毅;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等等,是儒家認為君子應有的品格,注重的是人的行為與品格。

而耶穌卻注重人的内心,從裡而外才是好人!這個定義太高尚了,將「好人」的標準提得太高了,行為還可以做得到,今天我們多少都有些好行為,包括最壞的人也會説幾句好話,但内心卻很難!因此耶穌不單只給好人下了一個定義,更成為了好人最大的批評家,他用「假冒為善」這一個字去評論什麼是好人,這個字改變了人類的思想,有人甚至説,「這一個字所帶來的觀念是基督對人類文明最大的供獻!」

1) 這個字完全是屬於耶穌的(uniquely Jesus),在新約出現了十七次,每一次都是由耶穌的口而出。如果你對一些假冒為善的牧師很不滿,曾經被「講一套、做一套」旳傳道人傷害過,你很想的寫一篇公開的文章,狠狠的駡他們一頓,請在耶穌後面排隊,因為沒有人比耶穌更嚴厲的批評假冒為善的人!
2) 這個字所形容的情況,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假冒為善,可是我們最不喜歡人批評我們假冒為善,而今天跟隨耶穌的人最常見的就是偽君子,包括我在内,很能講,卻做不出來!
3)很多人因為這緣故而不願意做基督徒,你聽見過有朋友這樣説嗎?「若他也是基督徒,我就不願意信耶穌!」

我認識一位的長輩,從小信主,在教會長大,可是已經有四十多年沒有去教會了,我們從來不知道什麼原因,直到他臨死的時候,才告訴我們,原因是因為他看見教會太多的黑暗,太多假冒為善的教會領袖,犯姦淫、偷竊教會的錢等等。

根據調查,百分之八十五不去教會的年青的一代認為基督徒是假冒為善的人,百分之四十七在教會裡的年青人也有同一樣的看法(unChristian)!

根據耶穌對「好人」的定義,「講一套、作一套的偽君子」就不是好人,而「偽君子」不單只是基督教的產品,更是普遍性人心的問題:

例如:最近在亞蘭特舉行的美國心臟科聯會年會,超過三萬個心臟科醫生與専家參加,會議上討論低脂飲食對心臟健康的重要,吃飯的時候,吃的卻都是高脂肪的食物,與其他會議的人吃的都一樣,好吃卻不健康,有人問其中一位著名的心臟醫生説:「你不會担心你這樣吃不健康的食物,會做成不好的榜樣嗎?」這位醫生説:「不會!我已經把我的名牌拿了下來才吃!」

在任何一個運動或信仰之中,都會有「講一套、做一套」的人,這並不等於這運動或信仰是錯的,各行各業,各種的組織中,都有偽君子!

8. 耶穌的教訓常常比較「假冒為善」的假善與「真正發自内心的良善」。太廿三 1-7 法利賽人喜做給人看。



七禍,耶穌重複説了六次「有禍了」(Woe to you!),這七禍指他們七種的裡外不一致(inconsistency)的情形:


1. 口裡説事奉神敬畏神,卻拒絕神所差來的耶穌與他所帶來神的國。
2. 他們的目標是要更多的人認識神,結果卻是引領人成為律法主義者而更遠離神。
3. 他們立誓卻選擇性地對現。
4. 外面好像是嚴守十一奉獻,卻忽略最重要的律法,如公義、憐憫、信實。



5. 注重外表的潔淨,裡面卻充滿了各樣的罪。
6. 外表敬虔,裡面卻充滿了污穢,如粉飾的墳墓一樣。
7. 尊重被殺的先知,卻殺害現代從神而來的人。


耶穌説的七個禍,最少包括了幾個問題:

一、律法主義(Legalism)

法利賽人從摩西的律法中訂了六百十三條律法,守律法就是按著這六百多條的法例去做事。所謂「律法主義」的問題是什麼?

1)加五 16:「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反過來是不成的!不做壞事,不等於順著聖靈而行。就算你守了這六百一十三條的律法,也不等於你能成聖,最重要的是這些律法背後的精神與意義。

2) 還有「律法主義」只能把某一些情況之下該作的事告訴你,卻不能把所有情況之下該作的事都寫給你。例如:你可以告訴你的兒子在學校不可以作弊,不可以打架, 上課不可以睡覺,要準時交作業,不可以遲到、早退... 一大堆的規則,六百一十三條,第一、他不會記得那麼多的條例,就算他記得也守住了,可是你沒説,同學打他的時候,他該怎麼辦?老師遲到的時候,他該怎麼 辦?同學作弊的時候,他該怎麼辦?所以你要教他的是怎樣做人,把意義告訴他,用一些例子教導他,使他可以分析,懂得怎樣做決定。這是律法主義沒法做得到 的!

 二、外在主義(Externalism)

注重衣著,外貌,教會喜歡有體面的人,能歌善舞的人特別受人注意,最近有一教會的牧師對我説,他的教會喜歡選在公司中成功的、事業有成的人當教會的領袖,多過於人的靈性與禱告生活!

我説我也是,裡面充滿了爭競、埋怨、担憂,外面卻粉飾得很敬虔!


三、自我欺騙(Self-Deception)

法利賽人有些的裡外不一致不是故意,不是故意做表面工夫,而是他們行為不相稱(inconsistent),請注意「瞎眼」出現五次(16, 17, 19, 24, 26):「你們這瞎眼領路的!」「你們這瞎眼的法利賽人!」他們不看不見他們的「盲點」。

例子:
1)法利賽人的例子

他們不是故意把人帶進地獄,當耶穌責備他們的時候,他們一定會感覺不明白,很無辜,他們天天去教堂,以為是別人敬虔的榜樣,但卻不知道他們不相稱的行為卻把人引進滅亡之路。

我們的盲點「是一種「自我欺騙」(self-deception),是最可怕的事。

2)十九世紀的一個企業家,是教會中主要的領袖之一,參與各種慈善的活動,人品與個性廣泛地受人尊敬,但他卻惡待他的工人,付很少的工資,要求他們長時間工作,工人的工作環境很差,他在公眾的形象與他在工作上的表現,有很大的差異,而他自己卻不自知,這是很普遍的現象。

3)我們的例子:


四、不良的動机

另一些的偽善,表裡不一致卻是有不良的動机, 是故意的!可能大部分的假善是屬於這一類。

1)法利賽人故意把善行做在人前,目的是要人高抬自己,要令別人相信他們是好人,與事實不符。
2)加二 13;彼得不願意與外邦人的信徒吃飯,因為怕猶太人不悅,怕得罪有權有勢的人。
3)假冒為善其實是說謊,與作弊、行騙、逃稅、做假的一樣,目的是要騙人。

耶穌認為假冒為善不單只是沒有做到我們口裡所講的,假冒為善最核心的問題是欺騙,一種自我為中心自私的虛偽。杯子裡面的污穢是人的罪性,而是把外面洗得乾乾淨淨,才是假冒為善。

為什麼人要去粉飾一個墳墓?把它弄得非常美麗優雅?目的是要讓人相信它裡頭是有生命的,不是死人的骨頭!

我騙你使你以為我是比實際的我好,我把我討厭你的心用對你的笑容來隱藏起來,我表面上是幫助你,其實心裡是巴不得你失敗!我表現很有愛心,但我裡頭是充滿了自私與偏見!

例子:
有一次去探訪一個弟兄,家人説他在後園,我到後園找他,他見我來了,就開始大聲唱詩,大聲的禱告,我覺得很奇怪,他之後告訴我,他每天都在後院靈修,唱詩禱告,我猜想他是故意要讓我看見,他平時做的工夫。

因為耶穌注重的是內心,好人不是從行為開始的,好人是從承認自己裡面的黑暗而開始的。

我的例子:
我太太也常常説我,在家幹活,做飯、擦地板、洗衣服是要得人的稱讚,若沒有人誇獎,我會很不高興,但是裡頭動机比外面的行為更重要!

我有時候告訴你我的一些好處,其實我並不是那麽好,不是那麼慷慨,心裡不是那麼善良,我也很驕傲,喜歡與人比較,很容易生氣。好人是從坦白的面對自己的黑暗開始。


9.  「假冒為善」的人結局是在外面哀哭切齒(廿四 51),與惡僕人受審判的結果同等。

10. 請注意耶穌對假冒為善的人的批評,他用的是多麽消極的詞彙,語氣是多麽的強硬,你可以感覺到耶穌真的不喜歡假冒為善的人,馬太用這耶穌這一番話來總結耶穌在地上的事奉,為什麼馬太要用那麼消極的話來作總結(Closing Statement)?我們都是假冒為善的人,我們還有希望嗎?

耶穌對「好人」的評估要求是那麼的高,要人的心與人的行為一致(Consistent),那我們怎麼辦?人心壞到極處,裡面有各種的不良的動机、驕傲、自以為是、慾念,裡外一致不是很可怕嗎?不假冒為善可能嗎?


10. 今天我的目的不是要責備你,當我一隻手指指著你,有四隻手指昃指著自己,我們都不是好人,這豈不是福音的第一步嗎?馬太把什麼是天國的子民告訴我們,又指出什麼不是好人,他的目的不是要我們難過而己,當我們謙卑的承認自己的假善,我們才需要耶穌,馬太跟著下文説耶穌上十字架的故事,他如何為你我死,担當世人的罪,使相信的人可以進到神的國當神的子民,這是福音的真義。



福音的第一步是要讓你知道你真實的景況,雖然是很痛苦的事,但卻是生命改變的第一步,這是你最不喜歡聽的道,也是我最不願意講的道,但卻是你必須要聽的道。

11. 假若你把你的車拿去修理,之後車廠告訴你,你的車修好了,一切都正常,沒有問題,可是當你開上高速公路的時候,車子就死了火,水箱開始漏水,剎車也壞了,你幾乎死掉,你回去找車廠去理論,「為什麼你不告訴我車子有那麼多的問題?」

那修車師傅對你説:「我不想令你難過,不希望你不喜歡我,生我氣,我希望你在車廠的時候心情愉快,感覺這裡是安全被接納的地方,所以我沒有指出你車子的問題!」我猜想你一定會很生氣,因為他沒有對你坦白。

同樣若果你去身體檢查,醫生告訴你,你的身為很健康,沒有任何的問題,像奧林匹克的運動員一般的強壯,你當然很高興,心情很好!但當你回家的路上,心臟病發作,送去醫院去,原來你的血管全塞了,幾乎死掉!你問醫生:「到底是什麼一回事?」醫生説:「你的身體檢查報告,其實是很糟糕的,血脂又高,心臟有三條血管已經塞了百分之九十,你的肝指數也不好,可是我不想告訴你,讓你掛心,我怕你以後不再來,影響我的生意,我希望令你高興,希望你喜歡我,所以我沒有告訴你真實的情況!」我猜想你一定會很生氣,你會説:「關於我的身體健康,我希望你告訴我真相!」

耶穌把真相告訴了我們!我們都是假冒為善的人,裡頭是充滿了污穢與各種私慾,不要相信外面的你,不要自我欺騙,也不要欺騙別人!這是我們最不喜歡聽的道,也是我最不喜歡講的道,因為這是我真實的情況。

12. 要對付自己的假冒為善,首先是要謙卑地承認自己真實的情況,對自己誠實,對別人也誠實,這是成為好人、成為天國的子民之第一步!「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是八福的第一福。

從第四世紀開始,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大批的人帶著不同的動机進到教會,有很多掛名的基督徒,產生各種的問題,有一少數跟隨耶穌的人,開始提倡離開人群,在沙漠的地方獨處,反醒,認罪,這種屬靈的操練今天還傳留,目的正是要對付教會中第一號的敵人:「假冒為善」,學習謙卑、自省與承認裡頭的黑暗。

第十九世紀成立的「匿名戒酒會」(Alcoholics Anonymous),成功地幫助許多人戒酒,他們有名的「十二步驟」(Twelve Steps)中,第一步就是承認自己無能為力,承認我的生活已經變得不可收拾,然後把自己交給神,人才會改變。
  1. 我們承認我們無能為力對付酒精,而我們的生活已變得不可收拾。
  2. 來相信有一個比我們本身更大的力量,這個力量能恢復我們心智健康和神智清明。
  3. 作出一個決定,把我們的意志和我們的生活,託付給我們所認識的上蒼。
  4. 作一次徹底和無懼的自我品格檢討。
  5. 向上蒼、向自己、向他人承認自己過錯的本質。
  6. 要完全準備讓上蒼除去自己一切人格上之缺點。
  7. 謙遜地祈求上蒼除去我們的缺點。
  8. 列出一份所有我們所傷害過的人的名單,並使自己甘願對這些人作出補償。
  9. 盡可能的話,直接補償他們,除非這樣做會傷害他們或其他人。
  10. 繼續經常自我檢討,若有錯失,要迅速承認。
  11. 透過禱告與默想,增進我們與自己所認識的上蒼有自覺性的接觸,只祈求認識祂對我們的旨意,並祈求有力量去奉行祂的旨意。
  12. 實行這些步驟的結果是我們已經擁有一種精神上的覺醒,我們設法把這個音訊帶給酒癮患者,並在我們一切日常生活事物中,去實踐這些原則。

13. 耶穌來不是要拯救義人,他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人無力自救,就算盡了你最大的力量,要表裡一致,你會發現你裡頭的罪性與黑暗,你可以表裡一致的表達,可是你是無法改變人心的問題,只有耶穌賜的新生命,才能更新我們,從裡頭改變我們,這耶穌的福音。

什麼是好人?好人是從裡頭開始,只有耶穌才能改變人的心;好人是表裡一致的人,只有耶穌才能使人成為真正的好人。

14. 注意耶穌的跟隨者新的生命是什麼樣的?

1)愛人不要虛假,彼前一 22;羅十二 9;林後六 6
2)無偽的信心,提前一 5;提後一 5;not inconsistent but authentic
3)雅三 17:上頭來的智慧是沒有假冒

不虛假的愛、無偽的信心、與沒有假冒的智慧,這是耶穌的福音所帶來新的生命!

有一些人就認命了,我就是假冒為善,我裡面不是好人,我認了,這就是人性!習慣性的化妝,才能見人,認了,又怎麼樣?!可是我們不需要這樣,在耶穌裡做個真正的好人是可能的。




結論

這是一篇我們最不想聽的道,卻是非聽不可的道,要做一個真正的好人,不是假冒為善的人,我們需要耶穌改變我們,我們才能真正的好。

1. 家庭中的不和,是因為我們看到對方裡頭的假善,別人都説你很好,世人難尋的好人,只有我們自己與我們的配偶,才看到我們裡頭的假善,夫妻之間,彼此不服,我們的手上都有對方不是好人的証據,可是我們不承認自己的軟弱與黑暗,這種的爭吵是沒完沒了,我們要成為好人,成為天國的子民,要有家庭的和諧,夫妻同心,只有一條路,就是承認自己無藥可救,我們需要神,你願意嗎?

2. 上星期有一位弟兄跟我分享帶領小組的祕訣:「軟弱者的領導」,要做一個好的小組,有能力的小組,使人生命改變的小組,帶領的人必需要承認自己的軟弱,願意來倚靠神,除去一切的假善,你說對不對?這是耶穌基督的福音。

3. 你看兩位的美國總統候選人,他們彼此説對方怎樣不成,自己怎樣的成,只有我才能解決美國的問題,這是人的國度,不能走得太遠,很快上台之後就走不下去,而且有很多的假善,講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每一個候選人都答應很多,上台之後卻不能對現,不是他們不想,也不是他們不努力,而是沒有改變人的能力。神的國不單只告訴你,什麼是好人?什麼不是好人?更是使你從裡頭改變,成為新造的人,這是耶穌的福音。

需要你謙卑下來,讓神改變你。

當你謙卑的來到神的面前,承認你自己的軟弱,你已經不再是假冒為善的人了!



討論問題

1. 如果有人說你是假冒為善的人?你的反應如何?為什麼?如果你的配偶説你是假冒為善,你的反應有何不同?為什麼?
2. 根據耶穌,什麼是假冒為善?
3. 不是故意的假冒為善,稱為什麼?你可以舉一些例子嗎?故意的假冒為善是什麼?
4. 七禍中指的假冒為善,你能認同的有多少?換句話說,你有了多少「禍」?試一項一項的去思考。
5. 如果每個人都是假冒為善的人,我們該怎麼辦?認命了吧?解決的方法是什麼?
6. 若果不是神的力量,人有可能不假冒為善嗎?為什麼?
7. 什麼是好人?
8. 如何才能謙卑的承認自己內心的軟弱與黑暗?讓神的新生命從裡頭改變我們?你能舉一些成功的例子嗎?



回應討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幾個星期前,我真的不想講這一章的聖經,太痛苦了,也好像沒有好的解決方法,人的裡頭就是那麼黑暗,假冒為善好像是不能避免,很痛苦,所以很想逃避,不講就算了。但神的靈一直把這篇我不喜歡講的道放在我的心裡,我最後還是順服,求神憐憫!再讀經文的時候,發現馬太把這一章聖經放在耶穌公開傳道生活的結束,然後耶穌上十字架,耶穌責備當時的法利賽人假冒為善,很兇,不留餘地,我才明白人若需要耶穌,他第一步是要面對自己的假善,求神憐憫,讓耶穌所賜新的生命改變我們,這是假冒為善的人唯一的希望。

這主旨是否從馬太廿三章而來,並不是,我卻認為是從上下文而來,廿三章沒有提供解決的辦法,只是要讀者悔改,但從上下文來説,天國的子民是神在耶穌裡賜給我們的,這是假冒為善的人唯一的出路。

2. 信息有點長,中間有一些重複的表達,絕對可以修改,使其更流暢,有可以改進的地方。敬拜的時候,覺得自己有一些呆滯,心情有點沉重,上台之後,就沒有了,覺得有神的話的能力湧現。

3. 例子不好找,沒有不成,講自己太多,也不成,説會眾太多也不成,不好處理。不能太負面,也不能輕輕帶過,不是一篇容易講的道。

4. 講道之後幾天,開始感覺後悔,沒有注重馬太福音廿三章經文的氣勢,耶穌痛斥法利賽人、文士假冒為善的罪,1)眾人都認為他們是守律法受尊敬的人,但耶穌卻不留情面,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們的假善,令人意想不到;2)耶穌用的字與語氣非常強而負面,並不保留,「粉飾的墳墓」、「瞎子領瞎子」等強烈的字眼,氣勢是非常硬;3)耶穌直斥其非,而遭殺身之禍,勇氣與正氣俱在。

我應該多順著經文的氣勢走,多用強硬的字眼,不留情面、直斥其非,責備假冒為善的人(包括我自己),這是廿三章的氣勢,然後再進入正面,邀請我們悔改,承認自己的軟弱,接受耶穌的新生命,從裡面而外面的更新,以上的講章太快進入解決之道,失去經文的氣勢!下次再講的時候,需要修改!







 

1 comment:

  1. 我所碰到的人都只會想到自己的立場和事,那會反省自己假冒偽善?...教會也沒有例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