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全心全意,可十二 41-44

全心全意
馬可福音十二章四十一至四十四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10.14.2012
粵語堂
2012.10.21.2012
國語堂、英語堂


引言

我的手上有兩個小錢(美金一毛錢),就像當年耶穌坐在聖殿對著奉獻箱,看見寡婦奉獻的兩個小錢一樣,這兩個小錢,真的很小,價值很低,當年只可以買兩塊麵包,今天兩毛錢,一杯水也買不到,就算掉在地上,也沒有人願意彎腰去把它撿起來,但耶穌卻説寡婦投入的這兩個小錢,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她對神是全心全意的忠誠(Wholehearted Devotion)。

今天我們要好好的來讀一下這個兩個小錢的故事,表面看起來,這是一個關於金錢奉獻的故事,「牧師,你又講錢了!」其實這是馬可福音最重要的故事之一,馬可用它來結束耶穌三年多公開的傳道生活(一章至十二章),從第十三章開始,馬可記載耶穌對門徒最後的訓誡,是有關末日的審判,第十四章耶穌就開始最後的逾越節,並上十字架與復活,為馬可福音耶穌的故事的終結。

馬可以寡婦奉獻的兩個小錢的故事來結束耶穌在地上的公開事工,有很特別的意義,他不單只是説金錢奉獻的意義,作者更是比較兩種的生活方式、兩種人的忠誠、兩種對神的心、兩種的選擇,他更用寡婦的奉獻來説明耶穌將要在十字架對神全心全意忠誠的榜樣。

讓我們先來讀經文一次,馬可福音十二章四十一至四十四節:


故事的內容

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41),這是相當嚇人的事, 想想今天早上牧師對著奉獻箱坐著,要看大家怎樣奉獻!或者牧師在傳奉獻袋的時候,站在你的身旁,看你怎樣投錢進去,我相信你一定感覺很不舒服,「奉獻是我與神之間的事,為什麼你要坐在那裡看我怎樣奉獻?」而耶穌就是這樣故意的去看眾人怎樣奉獻,奉獻多少!

2. 首先是好些財主往奉獻箱投了許多的錢,中文「若干」(Many)即很多的意思。這些財主是誰?他們是在整本馬可福音常出現的文士與法利賽人,是以色列的宗教領袖,教導律法的師傅,掌控猶太人社會生活的權威之士。

請注意動詞「投了」(were putting in)是眾數未完成時態,不單只是有「好些」財主,很可能指是多次的動作,有人「投了」一次又一次(未完成時態)。當時奉獻沒有支票,也沒有鈔票紙幣,紙幣是第七世紀唐朝中國人發明的,第十三世紀才由馬哥孛羅傳至歐洲,耶穌的時代,用的錢是名貴金屬做的硬幣,金幣、銀幣、銅幣,並且由純度來決定貨幣的價值。

在聖殿婦女可以進入的外院有十三個巨型喇叭口的金屬奉獻箱,奉獻的人把錢投入奉獻箱的時候,是有聲音的,叮叮噹噹,叮叮噹噹... 。猶太人用的是銅幣,奉獻多的人,可以想像他們帶著一袋又一袋的銅幣,投入奉獻箱的時候,叮噹的聲音不絕,人人側目,投了一次又一次,那真是聲勢奪人。


有一次我與一群的弟兄姊妹去 Galveston 海邊釣魚,大家都安靜下鈎釣魚,有一位總是有魚上鈎,「I got one!」,幾分鐘之後,又是他,「I got another one!」,聲音的果效,真使那些沒有魚上鈎的人感到灰心,「I got another one!...」, 聲勢奪人,最後大家都放棄不釣了!

3. 你可以想像寡婦的兩個小錢(lepton),那是最小的錢,只值八份之一分(1/8 cent)的價值,體型也超小(看圖):


投在奉獻箱中,聲音也不响亮,沒有人注意。動詞「投了」(put in)是一次過點的時態,就是一次而已,那麼一點點、沒有聲音、微不足道的奉獻。

4. 請注意作者把文士與寡婦的直接對比,兩種的人,兩種的奉獻:


 對比相當公整,形容詞對形容詞,動詞對動詞,名詞對名詞,子句對子句,兩種人用的連接詞(kai, 41-42; de, 44)可譯為「但」,作者要讀者比較這兩種人的不同,用意最為明顯不過。

5.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43-44)

耶穌對文士與寡婦的評估,好像他末日的審判一樣,每一個人都要為他自由的選擇與行為負責。耶穌説,「我實在告訴你們...」語氣強調他的評估與世人的評估完全不同,出人意外:一般人的看法:奉獻是愈多愈好,奉獻一百萬就立刻見報,某某大亨捐了很多的錢;奉獻多才有用,建堂需要六百萬,你才奉獻兩毛錢,什麼時候才能建堂?

但耶穌稱讚的不是那些財主的奉獻,而是窮寡婦的奉獻,因為財主拿出來奉獻的都是從自己有餘奉獻;但這寡婦是從自己的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耶穌看重的不是金錢的「多少」而是對神忠誠的心有「多少」(Not how much money but from how much of the heart-devotion)。

叮叮噹噹,聲勢奪人,一袋又一袋的奉獻,卻只代表他們的心一點的心;而窮寡婦沒有人注意的兩個小錢,但代表著她對神全心全意,這是耶穌稱讚寡婦的原因。.

耶穌説的不單只是奉獻的問題,而是做主的門徒必需有的條件:對神「全心全意」(wholehearted devotion)。

「全心全意」不是什麼?
  1. 「全心全意」不是將多餘的獻給神(not the left over),「神啊!我的事都做完了,學位到手了,錢也賺夠了,孩子也長大了,我還有多餘剩下來的心,你要不要?」也好像我對妻子説:「我把講章寫完了,開會也開完了,我還有一點時間有餘,要不要我陪你一下?」她的答案一定是:「不要!你把多餘的時候給我,你把我當是誰呢?」對小三或許可以,對太太一定捱駡。有人把家中不要的東西拿來給教會,給傳道人,換沙發,就把十五年的舊沙發送給教會。全心全意不是把多餘的才奉獻給神。
  2. 「全心全意」不是點綴的忠誠(not the decorative devotion), 「上教會也不錯,使人生更多采多姿,作耶穌的門徒,也很好的,點綴一下人生,屬靈也是一件好事!」好像是掛一幅畫在客廳中點綴一下,無傷大雅!不需要全心全意!
  3. 「全心全意」不是表面的忠誠(not superficial),好像這些文士一樣,他們表面對神忠誠,持守律法,甚至教導人律法,但心中卻沒有神,「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12:38-39)忠誠的是對自己忠誠,骨子裡是求的是自己的好處。
  4. 「全心全意」不是講一套,做一套(not hypocritical),像這些文士一樣,「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做很長的禱告」(40), 「侵吞」(devour)是一個很強的字,浪子的比喻中,大兒子對父親説:「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路十五 30)「吞盡」原文是同一個字;啟示錄第廿章九節:「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燒滅」是同一個字。這些宗教的領袖,講是很屬靈,做的卻是在寡婦的財產中搶劫,在乞丐的飯碗取食物。
  5. 「全心全意」不是三心兩意(not half-hearted),早上愛神,中午卻另有新歡;教會有很多三分鐘熱度的基督徒,心志不堅,三心兩意。

「全心全意」是什麼?


  1. 「全心全意」是一百分之一百的忠誠,毫無保留,馬可用寡婦的全所有奉獻來説明什麼是「全心全意」,他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他能夠這樣做,是因為他對神有信心,相信神必供應他一切所需。

    「全心全意」是一樣優先的次序,把神放在第一位,甚至在自己的生活需要之先。

    當年的寡婦是社會上最可憐的人,最窮困的人,丈夫死了,生活無以為計,望天打掛,生活缺乏保障,五旬節新成立的教會,寡婦是第一批需要照顧的人,但這窮寡婦沒有為自己的生活有什麼保留,他把一切都獻上了。

    或許你會覺得這寡婦不切實際,不負責任,全所有的奉獻是不可能的,今天有那一個人能夠把一切養生的都投上?如果今天所有的人都把一切養生的獻給教會,之後要靠教會去接濟,照顧他們的生活,那豈不是天下大乱?

    請注意,馬可要我們讀者學習的不是寡婦把他一切養生的投上,聖經也沒有這樣的教導,作者要借用寡婦的百分之一百的奉獻來教導我們做主門徒需要對主的「全心全意」--百分之一百的獻上,正如保羅所説的,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沒有保留,正如耶穌的全心全意,對神的忠誠,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一樣。

    例子:伯大尼馬利亞大胆、勇敢、沒有保留的獻上,在眾人的面前,用香膏抺主,無意之間為主的死作了預備,他旳「全心的忠誠」成為所有跟隨主的榜樣。

    例子:教會的歷史上,有不少對主「全心全意忠誠」的人,我想到初期教父波利甲,在羅馬的鬥獸塲上,寧願犧牲性命,也不肯背棄耶穌。我想到許多内地會的宣教士,他們的名字我們已經遺忘,他們因為對主「全心的忠誠」,來到窮困落後的中國内地,而且不少死在中國。我想到中國教會早期的邊疆佈道團,他們在名校畢業,前途無量的時候,兩個兩個去中國的邊疆佈道,要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一去不復回,把一切都獻上。

    我也想到我們中間,也有不少對神「全心忠誠」的人,他們來教會敬拜神,不是給牧師面子,而是歡喜喜,每週期待來朝見耶穌,到教會敬拜神,天氣好與壞,與是否去教會敬拜神無關,把神放在生活的第一位。在教會事奉神,不是可有可無,而是理所當然的事,是發自内心對神的忠誠。

    你呢?
  2. 「全心全意」是謙卑安靜的跟隨,不是打鑼打鼓,要人注意的奉獻。有些的人表示對主的忠誠是要寫大字報的,有牧師在「臉書」上自我介紹,一般人只是簡單的寫幾句,他卻把過去為神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清清楚楚的列出來,在那些教會做牧師,在什麼地方寫過什麼文章,在什麼地方曾經講學,曾拿過什麼的學位,主領了什麼的聚會,在那些的机構當董事,有什麼專長與特異功能,都一一的寫上,這不是求職的理歷,是在「臉書」上的自我介紹!就如當年的文士與法利賽人奉獻的情況一樣,叮叮噹噹,求人注意他們的忠誠。與寡婦謙卑安靜的奉獻剛剛相反,「全心全意」的跟隨常常是匿名的、是發自内心的、不求人的讚賞的、只因為對主的忠誠。

    例子:我外婆跟隨耶穌四十多年,我們小的時候,外婆每天早上,去教會禱告,在家常常讀經,晚上我們常發現她跪在床前禱告,常常去探望老人與醫院探訪,安安靜靜全心全意(Quiet Wholehearted Devotion)的跟隨主,她是我屬靈的英雄與榜樣。
  3. 「全心全意」是跟隨耶穌,作主的門徒,必需要的條件。

    馬可是寫給羅馬的信徒,把耶穌的故事告訴讀者,目的是幫助他們在試煉與逼迫中,全心全意的跟隨主,作主的門徒。馬可用寡婦全心全意的忠誠來結束耶穌在世上公開的事奉,用她的「全心全意」來挑戰讀者跟隨主。

    馬可更刻意地將寡婦的全心全意與當年的宗教領袖來對比。

    兩種的忠誠(The Two Ways):

    1) 文士與法利賽人三心兩意、講一套做一套的表面忠誠
    2) 寡婦全心全意的奉獻

    你是屬於那一種的忠誠?

你是否對神「全心全意」不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從你的金錢奉獻就可以知道,為什麼馬可用窮寡婦的奉獻來代表「全心全意」耶穌的門徒?因為全心的忠誠很難講得清楚,也很難知道你是否全心的忠誠,但是金錢的奉獻上,就可以知道你對神的忠誠有多少。

寡婦不少不奉獻的理由,而奉獻的理由卻只有一個。


1. 「我的需要太多。」今天晚上的晚餐都成問題,不奉獻是很自然的理由,你說是嗎?

我自己的事都照顧不來,對神忠誠有何意義?我自己都不夠用,如何奉獻?你不奉獻的理由是否也是如此?

例子:一位學生的見證。

2. 「我的奉獻太少,沒有任何作用。」聖殿是那麼豪華,都是鑲金包銀的,並不需要我的兩個小錢,,神不需要我的兩個小錢,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我不奉獻對教會一點影響也沒有,兩個小錢,能做什麼?不如不奉獻!你説是嗎?

3. 「聖殿的領袖是腐敗的,為什麼我要奉獻?」我根本不同意教會用錢的方法,我不相信教會的領袖,奉獻給這樣的教會?休想!我希望這不是你不奉獻的理由,我很想相信這不是你不奉獻的理由,但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而不奉獻,我很明白!

這些不奉獻的理由或許是真實的理由,很多人不奉獻也是這些的原因,這些都是寡婦不奉獻的合理的理由,但他奉獻只有一個理由,這個理由勝過所有不奉獻的理由,你認為他奉獻的理由是什麼?


寡婦的奉獻是因為發自心底對神「全心全意」忠誠!

1. 這忠誠使他「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可十二30)
2. 這忠誠讓他毫無保留
3. 這忠誠讓他勝過一切不奉獻的理由,使她不足中也奉獻
4. 這忠誠讓他把神放在第一位,比他自己的需要更重要。

例子:
1. 陳老先生奉獻自己的退休金。
2. 國內的一位同工在父親與弟弟的反對之下,作什一奉獻
3. 一位美國的弟兄為中國事工奉獻
他們都有很好很合理不奉獻的理由,他們只有一個理由要奉獻,因為他們全心全意地跟隨主。奉獻由心的忠誠(devotion)開始。

4. 我的見證:小的時候參加不少的獻心會,紅心、黃心、白心,我拿了不少,但卻不知道全心全意跟隨主意思,大學畢業之後全時間奉獻,進神學院準備事奉神,心存感恩與忠誠,事奉神是是理所當然的,未有想得太多,不知道牧師的代價是什麼,轉眼已經三十五年。做牧師,從來沒有太多的錢,剛剛足夠,過去教會建堂五次(休士頓中國教會建堂兩次,福遍教會建建堂三次),五次的建堂,神讓我都有份參與,有份奉獻,奉獻並不容易,我有很多的理由不奉獻:

1. 我並沒有很多
2. 我也有很多的需要
3. 教會的需要是那麼大,我的奉獻又有何作用
4. 我是牧師,我已經獻上一生事奉神,我並不需要在金錢上再奉獻

但我認為奉獻是一個權利,可以奉獻是福份,是每一個跟隨耶穌、作主門徒的人對主全心全意的自然選擇。

你最近的奉獻如何?


結論

馬可下一章耶穌對門徒説預言,耶路撒冷將來要受的審判,以色列因為三心兩意而受拒絕,聖殿要被毁,只有全心全意跟隨主到底的人,在審判的時候必要得神的喜悅。

有一天我們都要在基督的台前交賬,你的心要被顯露,你是否全心全意,最是你被審判的尺碼,你是否準備好?

與大家分享這一首的詩歌來結束今天的信息。

全然為你 (施弘美)
詞曲:施弘美,釋放屬天的能力專輯

我的眼光和心思,單單注視你,喔!耶穌
隨著你心律動,甜蜜的靈來充滿我

放下為自己抓住的,放手交給你,我的主
我願使你歡喜,對你的愛不斷湧流

我生命氣息全然為你,如同香膏傾倒
無悔地付出,只願你心得滿足

我生命氣息全然為你,如同香膏傾倒
全心來獻上,最深刻真摯的愛



回應詩歌





討論問題

1. 什麼是「全心全意」?請舉一些生活的例子來説明「全心全意」,夫妻生活的例子,工作的例子,誰人是「全心全意」?為什麼?
2. 什麼是對神「全心全意」?請舉一些聖經的例子説明之。
3. 寡婦奉獻兩個小錢的故事,最令你感動的是什麼?你認為故事的中心教訓是什麼?為什麼?
4. 金錢的奉獻與對神全心全意,有何關係?若是對神是全心全意,卻不奉獻,你認為問題出在那裡?
5. 沒的人、不足的人如何奉獻?他們應該奉獻嗎?為什麼?
6. 請分享你對神「全心全意」的看法?什麼是「全心全意」?與金錢的奉獻有何關係?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用兩件實物教材:1)兩個一毛錢的硬幣;2)一個奉獻箱放在講台上,放一張椅子對著奉獻箱,重建當年耶穌的情勢,對奉獻箱坐著,看你、我怎樣奉獻。把兩個一毛錢投入奉獻箱,讓聽眾親身體會兩個小錢的微不足道。

國語堂還想用一點的聲音效果。

2. 上下文非常重要,寡婦的兩個小錢是馬可用來結束耶穌三年多公開傳道生活,為什麼馬可要用這一個故事來結束?上文緊接著是文士的「不忠誠」(十二 38-40),耶穌教導的最大誡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十二 28-34),上下文成了解釋這段經文重要的線索。

3. 題目: 「兩個小錢」,「全然為你」,「全心跟隨」,「全心獻上」,最後的決定是「全心的忠誠」,因為這是我認為全篇講章的中心,講完之後,發現「忠誠」是中文很陌生的字,不好解釋,也不好溝通,我改為「全心全意」來表達馬可用寡婦的百分之百的奉獻來説明跟隨耶穌的條件。英文 dedication 沒有很好的翻譯。

中心:對神全心全意是跟隨基督的條件,這忠誠是透過金錢的奉獻表現出來。

4. 馬可的目的,不是單只講奉獻,而是用寡婦的奉獻來終結耶穌公開的事工,要我們選擇像寡婦一樣「全心全意」地跟隨耶穌,耶穌也是這樣對神「全心全意」地走上了十字架。

對神「全心全意」是大主題,而這忠誠是與奉獻分不開,所以奉獻是這大主題的表現。

5. 講章不是要把人不奉獻的理由拿走,讓他們沒有理由不奉獻,而是給人一個真正奉獻的理由,對神「全心全意」是金錢奉獻的最有力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