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6

神賜福的生命,《雅各的故事四》,創 26:12-33

神賜福的生命
創世記廿六章十二至三十三節
《雅各的故事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6.06.12
國語堂
英語堂



引言

1. 這週末三天,週五至主日是我們福遍教會舉辦的一個特殊兒童親子營,有二十個特殊兒童與他們的父母、兄弟姊妹參加,我們有三十六的輔導員,四十多位的義工,總共差不多一百人去服侍這二十個家庭。


2. 每位特殊兒童我們都安排了兩至三位輔導員去陪伴他們,陪他們講話、唱歌、遊戲、做手工,用神的愛去愛他們,這些輔導員主要是他們年青的一代,包括成年人、職青、大學生、與高中生,他們用心用力去愛護關心這些特殊的孩子,我非常的感動。


3. 耶穌說:「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太 18:5),這些孩子有特殊的需要,神愛他們,而且神說,若我們為神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了耶穌,這就是神賜福的生命!



4. 今天我們的講題是「神賜福的生命」,什麼是神賜福的生命?這就是神賜福的生命!神賜福的生命絶對不是單單為了我們得福而已,神賜福的生命是為了神而活的生命,是成就神旨意的生命,是去完成神計劃的生命。


5. 我們都希望神「賜福與我們,擴張我們的境界,常與我們同在,保佑我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代上 4:10;雅比斯的禱告)。這很容易是貓的基督徒的禱告,但神賜福的生命卻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不是「我、我、我」的生命。神賜福的生命是行神旨意的生命,以神為中心的生命,是狗基督徒的生命。

6. 今天是雅各的故事第四講。主要是兩點:

一、神賜福的生命奇妙的祝福
二、神賜福的生命奇妙的應許

創世記是一本有關神的應許與祝福的書,神的心意是要賜福給我們的,不是要降禍我們的,這是神創造人的目的。威斯敏斯特小教理問答,第一條問題:「人最終的目的是什麽?」答案是:榮耀神與永遠享受與神一起的福樂!這是我們人最終的目的。(The chief end of man is to glorify God and to enjoy Him forever.)可是這福樂與神的祝福並不是以我為中心的,住大房子,凡事享通,擴張境界,絶對不是為了我自我的滿足或驕傲,神賜福的生命是與神的旨意有關,是為了神的榮耀,為了神的旨意成就。

創世記的故事就是要說明這一點。

神賜福給亞伯拉罕,與他同在,又將這福份與應許賜給他的兒子以撒,又賜福給雅各,神賜福的生命是要完成神的旨意,透過賜福給亞伯拉罕、以撒、與雅各,是要讓萬國認識神,他們的後裔耶穌基督要賜福給萬國。

神賜福的生命不是自我為中心的,不是貓的基督徒的生命,不是我是最重要,而是神為中心,祂是最重要,祂是我的神。

今天的經文是有關神賜福給以撒的故事,記載在創世記第廿六章。

7. 廿六章有四個以撒的故事:

1)以撒在迦南地遇上了饑荒,到了非利士人的地方,神不要他離開應許之地,下去埃及,要他住在迦南非利士人之地,應許以撒神必將這地賜給他與他的後裔,地上萬國必因他的後裔得福,神賜福的生命奇妙的祝福,(創 26:1—6)
2)以撒因為害怕而撒謊,稱自己的妻子利百加為妹子,神保守了利百加,免受遭害,不被沾污,神賜福的生命奇妙的祝福,這祝福包括了神的保守。(創 26:7-11)

今天的經文是第三與第四個故事,描寫神賜福的生命奇妙的祝福與應許。

3)以撒在非利士人眼前蒙福,(創 26:12-26)
4)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投靠以撒,(創 26:26-33)



一、神賜福的生命奇妙的祝福

1.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創 26:12)


以撒在非利士人的地耕種,那一年(指第一年)有百倍的收成。這是以撒第一次耕種吧!他一直以來都是牧人,放牛放羊的,沒有耕種的經驗,是全新的工作,可是第一次收穫就有百倍的收成,別人已經耕了幾十年的地,你第一次去耕,就有百倍的收成,這是什麼的祝福?這是從神來奇妙的祝福,「耶和華賜福給他!」

例子:我和黃長老種的都是同一種的小黃瓜,我的黃瓜又少又小,比他更晚了一個月才收成。我講道三十年,辛辛苦苦預算卻平平無奇,張長老第一次講,就好評如潮!這我相信就是當年非利士人的感覺!

2. 「一百倍」的收成,是驚人的,是神賜福的生命之表現!

「收成」(reap)有的希伯來文有「意外」的意思(surprisingly, accidentally),這一百倍的收成是意想不到的,包括以撒也是吃了一驚,沒想過的事。這個字在第廿六章出現了三次(masa):1)「收成」百倍;(12)2)「得了」一口活水井;(19)3)又「得了」水;(32)。這「得」都有意外的成份,是意想不到的,是耶和華奇妙的祝福!


例子:第一次買股票就賺了一百倍;第一次出門,就意外地發現了世外桃源;第一次做生意,結果公司就上了市;第一次做實驗,就有成果,可以發表文章,得了諾貝爾獎!

可能嗎?絕對有可能,這是神奇妙的祝福,是人意想不到的。

3. 以撒「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創 26:13-14)。

「昌大」希伯來文是 gadal,在第十三節連續出現了三次,一次比一次強大:
1)「昌大」
2)「日增月盛」(我很喜歡中文的翻譯,日間增加,晚上睡覺的時候也繼續強盛!)
3)「大富戶」,最終成了富戶,有羊群牛群,許多的僕人。

 這是神奇妙的祝福!


4. 神賜福以撒,非利士人嫉妒他,我若是他們,我也會嫉妒他!亞比米勒要把他趕走,因為以撒比他們強盛,他們又害伯又嫉妒。


其實,以撒是可以拒絕離開的,他絕對有能力與亞比米勒一較高下,把亞比米勒趕走,他的父親,亞伯拉罕曾經帶領手中三百多僕人,打敗四王的軍隊,(參創 14),以撒更強盛,有足夠的實力一戰,這世界的道理,誰的拳頭最大,誰就是王!

但以撒沒有這樣做,他選擇和睦,不願意傷害關係,使人受傷,破壞名聲,他選擇「倚靠耶和華行善,以神的信實為糧,又以耶和華為樂。」(詩 37:3-4)他選擇搬家,全家幾百人搬走,到十五哩以外的基拉耳谷重新再來,支搭帳棚,住在那裡,重新挖井,自力更新。


5. 以撒挖了三口井,1)第一口井,取名埃色(19,)相爭的意思;2)第二口井,取名西提拿(21),為敵的意思;3)第三口井,取名利河伯(22),寬闊的意思。


三口井都「得了」水,而且有意外的意思,三次都意想不到得了水,這是何等不容易的事!當時迦南地的水源是一切生活的中心,用以牧養牛羊,用以耕種,都缺不了水,三種的水源:1)河水與泉水;2)挖儲水池,把水存起來;3)挖井。挖井是最不容易的事,沒有現代技,挖井是靠運氣,有時挖幾十口井,也得不到水,而且挖井工程浩大,並不容易,而以撒挖三口井,每次都得了水,而且是活水井,這是多麽不可思議的事!

挖了三次,得水三次,三個不同的地方,三次全中,可能性是多麽低!比中彩票更難!這是神奇妙的祝福!


第一、第二口井,都被非利士人佔去,以撒沒有跟他們爭,再去挖另一口井,從「相爭」、「為敵」,一直挖到「寬闊」昌盛!這是神奇妙的祝福!


6. 神賜福的生命奇妙的祝福,也包括了人際關係,以撒的敵人非利士人亞比米勒王看見耶和華與以撒同在,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人,他同他的朋友和他的軍長來見以撒,要與以撒立約,神賜福的生命有神奇妙的賜福,敵人也來投靠你,就如追女孩子的時候,你的情敵也要與你和好;做生意的時候,你的對手要與你聯手,和你合作!在公司上班,與你競爭的對手,也服了你,不願意和你對敵!這是神奇妙的保守與祝福!


7. 例証:福遍教會的見証。

十天前休士頓大水,Brazos River 與 Oyster Creek 汎濫,是歷史性的災難,河水從來沒有這樣高,Oyster Creek 是在我們教會後面,轉了一個彎就稱為 Flat Bank,繞著我們教會的東南邊上,水漲得很高,這是氣象局估計河水最高汎濫淹水的地方,水淹了教會對面的學校,過了六號公路,卻停在教會入口的地方就沒有進來,原來我們的地是很高的,從來不會淹水的。

當我想到這裡,我心中的感覺是什麼?你知道嗎?我感覺神賜福的教會奇妙的祝福!二十年前我們準備來這裡植堂的時候,我們原來是準備買現在教會對面的那一塊地,$0.47 一平方呎的價錢,是非常便宜的價錢了,正準備買的時候,最後一次來看地,卻發現了現在福遍這一塊地在出售,是銀行剛剛準備拋售的,$0.17 一平方呎,更便宜,共三十九畝,USD$286,000,沒想到這一塊地是不淹水的,而對面原來要買的地卻會淹水,真是是神奇妙的祝福,意想不到,出人意外。


2012 年收到市政府寄來的地價評估單,福遍教會這一塊地值一千三百萬,長了大約四十五倍,今年的估價是九千六百萬,三百倍的增長,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金錢卻不是神主要的祝福,教會沒有計劃賣地賺錢,錢並不是唯一神的祝福!當我們剛搬進來的時候,我們附近只有一個主要的社區,First Colony 在我們的北邊,其他什麼也沒有的,二十年之後,在教會方圓十英哩之內,就有八個主要的社區:First Colony, Riverstone, Avalon, Telfair, Greatwood, New Terriorty, Sienna Plantation, Pearland, 住了最少三萬個華人,神把我們放在一個最適當的地點,建立神的家,要得這些人歸主,神賜福給福遍,主要並不是為了我們的享受,而要為了神救世的計劃,神賜福的教會奇妙的祝福,也是神奇妙的應許。

8. 我的見証

四十一年前,我從香港來美國讀書,從來沒有想過當傳道人,我來美國的時候只有一百零三磅,只有一件行李與一支結他,在休士頓一個認識的人都沒有,現在我差不多增加了五十磅的體重,財物真的是三大卡車也搬不完,有一位美麗賢慧的妻子,一對跟隨神可愛的兒女,一位愛神昏媳婦,還有許多致友,生死與共,一同追求神服侍神的夥伴,真的是神奇妙的祝福,真的是意想不到,出人意外,神的祝福滿滿!

最重要的是神讓我有機會服待教會,在神的計劃中有份,與聖靈同工,建立教會,神賜福的生命奇妙的祝福,主要不是為了我自己的滿足,主要是神的計劃而成就,祂的祝福是為了要使更多的人得神的祝福!




二、神賜福的生命奇妙的應許


1. 以撒有神賜福的生命奇妙的祝福,一次又一次,意外的驚喜,百倍的收成,一路有神的保守,神為什麼賜福以撒?兩次經文說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24),「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3-4)。


2. 神賜福給亞伯拉罕,也賜福給以撒,應許他們神必與他們同在,要賜福給他們,要加增他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麽多,又要賜這地給他們們的後裔,目的是要使地上萬國因他們的後裔得福!這是神永恆的計劃,是神的旨意,神賜福給亞伯拉罕與以撒,主要的目的不單只是為了他們的享受,主要因為這是神的榮耀,神的計劃,主要是為了賜福萬國。

3. 神賜福的婚姻奇妙的祝福,夫妻二人成為一體,你濃我濃,恩愛夫妻﹐令人羡慕,目的主要不是為了我們夫妻二人的享受,而是要藉美好的婚姻去祝福萬人,見証神的愛,完成神的使命,若婚姻只是成為夫妻二人自我為中心的享受,這不是神賜福的婚姻。

神賜福的教會奇妙的祝福,有神的同在,教會健康,合一和諧,美好的見証,弟兄姊妹彼此相愛,主要不是為了我們的享受,神的賜福是為了神的計劃,使世界認識神,什麼時候教會成了只是我們自我,不走在神的旨意之中,這教會就不再是神所賜福的教會!

4. 今天我們求神賜福給我們,擴張我們的境界,保佑我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是否目的主要只是為了我們自己的益處?自我的驕傲?為了我安逸的生活而已?

雅比斯的祷告只是告訴我們禱告的內容,卻沒有告訴我們禱告的目的,我們求神賜福給我們,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神的榮耀,為了神的國,為了神永恆的計劃,為了祝福萬國!這才是神祝福的生命!



結論

1. 我們常常担心得不到祝福,別人都買了大房子,娶了妻,有了退休金,我卻一事無成,為了祝福,我們担心神並不賜福給我們,可是我們必需明白,神賜福的生命不是自我為中心的生命,而是明白神的祝福主要是為了神的榮耀,為了祂的國,當我們追求神的國與神的義,這一切都要賜給我們了,這是耶穌的話!這是神賜福的生命!

2. 當我們的生命是神所賜福的,我們必經歷神奇妙的祝福,是意想不到的,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你相信嗎?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神過去如何賜福給你,請分享神賜給你最大三樣福氣。I
2. 經文中神如何賜福給以撒,這些祝福有什麼特點?
3. 神為什麼賜福給以撒?使他凡事亨通?經文中兩次說神向以撒顯現,要賜福給以撒,神的目的是什麼?
4. 神為什麼賜福給你?祂有何目的?有何意義?
5. 神如何賜福給你,使你成為別人的祝福?請舉例說明之。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篇講章是對「成功神學」最好的回應,是嗎?第二大點可以加強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