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3

我可以相信聖經嗎?提後三 16-17

我可以相信聖經嗎?
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至十七節
《聖經系列第二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3.06.30
粵語堂



引言

1. 聖經是歷史上最受歡迎、最暢銷、最多人讀的一本書,它是世上翻譯為最多文字的書(五百一十八種語言),基督徒相信聖經是神的話,我們如何知道這是神的話?聖經真是可信的嗎?我可以相信聖經嗎?

2. 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節説:「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


「神所默示的」原文是一個形容詞(Predicate adjective),聖經是「神呼出來的」(breathed out of God),指神説出的話。

正如你現在聽到的是我呼出來的氣,經過聲帶發出的聲音,我所講的話。提後三章説:聖經是神呼出的氣發出的聲音,是神講的説話。

原文更有一個字,「所有」(all)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中文翻為「都是」,所有的聖經,不只是一部分而已,都是神呼出的氣,是神的話。聖經不只是一些好的想法與思想,而是神的話。

2. 我如可知道聖經是神的話?除了聖經説之外,有什麼証據聖經是神的話?而不是一些「神話」故事,不是人編織的故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我們學習如何讀聖經之前,必需要回答的問題,《時代雜誌》曾兩次以此題目為封面,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與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十八日:「聖經有多真實?」(How True is the Bible?)與「聖經是事實還是小説?」(Is the Bible Fact or Fiction?)


聖經是否可信?認為聖經是不可信的,對聖經有以下的批評:

第一、他們認為聖經充滿了錯誤自相矛盾。





例子一:最後晚餐是在那一天?

馬可十四 12 説是在逾越節的第一天,「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門徒對耶穌說:「你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往那裡去預備呢?」」(參太廿六 17;路廿二 7), 而約十九 14則好像説是在逾越節的前一天:「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們的王!」」,兩段經文好像是自相矛盾!

例子二:聖餐的次序

可十四 22-25説是先餅後杯,「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參太廿六 26-29),而路廿二 17-20 好像是先杯後餅,「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兩段經文好像是自相矛盾!

例子三:耶穌説彼得三次不認主是在什麼時候?

可十四 30 説是在雞叫兩次之前,「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而太廿六 34 卻説是在雞叫之前,「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參路廿二 34;約十三 38),究竟是一次還是兩次?

例子四:先有光,還是應先有光體?

聖經有很多不合科學的事,如創世記説,神先造光,把光暗分開,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創一 4-5),第四日,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創一 14-19),不是應先有光體才有光嗎?(參以下參考資料一)

例子四:聖經有道德的問題。

約書亞記中,神命令約書亞殺盡迦南各族,成人、婦女、孩子、甚至生畜都要滅絕(genocide),這是不道德的事,是現代人不可接受的事。(參以下參考資料二)

例子五:聖經有不同的版本,版本之間有許多不相同的地方,聖經的內容我們都不能肯定,還説是可信的?

我們的手上沒有聖經的原本,只有抄本,現存超過五千六百本,在幾百萬頁的抄本之間有二十萬至三十萬個差異的地方(variants),今天的聖經版本,根據這些的抄本翻譯為聖經,而其中有許多不同之處。

以下是其中兩個的例子:


如果我們不能確定聖經的內容,又如何能相信聖經是神的話?

第二個普遍對聖經的批評是在大學的宗教科中廣泛地教導,四福音是人編成的故事,改了又改,因為四福音的記載充滿了不同的細節,極不相同,不可能是真實的事,如耶穌在水面上行走,用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這些都是不可能的事,是人想像編排的故事,正如中國的神話,嫦娥奔月的故事一樣,是傳説,不是事實!

例如耶穌復活的早上,有多少個婦女到達墓地,是誰先到?天使是在墓中出現,還是在墳墓之外?一個天使還是兩個天使?四本福音書都有不同的説法,根本是傳流的神話,被人改了又改,不可能相信!

第四個問題是聖經正典的形成。


在第一、二世紀,有許多有關耶穌的書,甚至有些是使徒所寫的,如多馬的福音與猶大的福音,為什麼只有這廿七本成為正典?是誰人決定的?他們如何決定這才是神的話?更有人提出正典陰謀論,認為是君士坦丁為了自己的利益,焚書坑懦,摌除異己,只留下這廿七本對自己有利的書,定為正典。


第五個對聖經的批評是聖經是過時的書,對現代人的需要不適用了。


現代美國同性戀愈來愈普遍地被人接受,聖經反同性戀已經是過時的想法,今天的社會追求男女平等,聖經重男輕女的態度,並不適合潮流,現代社會貧富差異極大,聖經無能為力,沒有解決的辦法;今日我們每日的生活,好像並不需要聖經,我每日做的事,百分之九十九,聖經從未提及,聖經是否可信?聖經真的是那麼重要嗎?


以下是我相信聖經的幾個原因:

一、我可以相信聖經是因為聖經的歷史準確

1. 我們的信仰是一歷史的信仰,聖經記載的是真人、真事,在人類歷史的時空中發生,耶穌是歷史的人物,他的死與復活是歷史上的事,若不是真實的事,我們的信是枉然的。

2. 歷史不是科學實驗,可以重演,而是依靠目擊者的報導與留下歷史的証據,例如:六四有沒有殺人?有沒有開鎗?死了多少人?我們當中有當年現場的目擊者,他們親眼看見的與官方的報導是否相同?這是歷史研究的方法。

3. 聖經絕大部份的作品都是目擊者的留言,摩西目擊紅海分開、西乃山賜下律法,寫下摩西五經;約書亞目擊征服迦南,寫下約書亞記;馬太與約翰是十二門徒之一,路加訪問許多的目擊者,馬可從彼得而來的資料,寫下四福音。

反對的人稱不是馬太、馬可、路加與約翰親自寫下,是人傳人,改上改的結果,這些的説法是沒有根據的,沒有証明可以証實,今天我們有早在公元一百三十年四福音一部份的抄本,距離使徒的時代只有五十年,冒名是不可能的事,在這短短的時間,有些認識使徒第一代的人還在,做不了假。

4. 四福音有許多出入的地方,正因為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度,作者選材有不同的目的而造成的結果,是完全可以了解,出入的地方都有很合理可能的解釋。

例子一:聖餐的次序
請注意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先拿起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廿二 17-19),還有下文:「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20),與馬太、馬可的記載並不矛盾。

例子二:耶穌預言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時間
馬可説是在雞叫兩次前,馬太、路加與約翰説在雞叫前並不矛盾,前者是仔細的説明,後者的重點是雞叫,不在多少次,二者相輔相成。

例子三:最後晚餐的日期
猶太人的一日是從晚上天黑開始計算廿四小時,所以最後的晚餐是在逾越的第一天開始的星期四晚上,而星期五耶穌受難,還是在逾越節的第一天,約翰福音的記載與馬太、路加與馬可並不矛盾。

5. 不單只這次的不同都有合理的解釋,聖經的歷史性可以從考古學上得以証明,考古學是最近一百年來最新的發展,一百五十年前,當《英皇欽定本》(King James Version)翻譯的時候,只有六本新約古代的抄本,現今我們手頭上已經有五千六百本,考古學的發現完全証明聖經的準確性,現今考古學沒有發現任何一件事實與聖經相違背,反而事事與聖經相同。(參考資料三)

例子一
使徒行傳記載了五十四個城市,三十九個國家,與九個不同的海島,考古學全都找到準確存在,你今天可以到這些地方去走走。

例子二
聖經記載所羅門的馬車,歷史學家一直以來都不相信,因為沒有其他地方記載當時當地的人養馬,直到考古學家在以色列找到了所羅門的馬車城,其中有上千個馬房,他們才相信。

例子三
聖經記載赫人與猶太人的歷史,但歷史從沒有記載赫人的存在,不相信聖經的真實性,一九九零年,考古學家發現了赫人的首都與上萬個泥板,才發現他們豐富的歷史。

我相信聖經是因為聖經的準確的歷史性。



二、我可以相信聖經是因為聖經超奇地流傳下來

1. 聖經不是一本普通的書,它的流傳,神奇令人難以相像,世上沒有任何一本書可以相比。

2. 先從舊約的抄寫説起:

猶太人將先知的書卷留存下來,因為他們相信這是耶和華神的話,所以他們抄寫聖經非常小心謹慎,抄寫的人稱為文士,是專業抄聖經的人,每一巻都有規定的行數,每一行有規定的字母的數目,他們不是逐字抄,而是逐字母去抄,抄完一行核對字母的數目,抄完一章核對字母的數目,抄完一本書,再從頭數有多少個 a, 多少個 b... 若有任何數目不對,都會把抄本毁滅,他們更知道書最中間的字母應是什麼,抄完之後,他們數一數抄本最中間的字母是什麼,都與原本不同,抄本都不能存留下去。

3. 近代發現的死海古卷是主前一百年的抄本,除了以斯帖記之外,整本舊約都包括在死海古卷之中,之前我們手上最古舊的抄本是主後九百年的抄本,與死海古卷相差一千年,但二者比較之下,極為相同,相差只有百分之五,而且絕大部分的差異是人名與地名的寫法,可見舊約聖經流傳神奇的精準。

4. 新約是在極短的時間寫成,前後只有三、四十年,新約的抄本之多,與世無雙。

公元前四世紀柏拉圖的著作,現存只有七本抄本。
公元前四世紀亞里士多德的著作,只有四十九本。
公元前九世紀荷馬的著作,只有六百四十三本抄本。

而聖經卻有超過五千六百本抄本,還有教父的註解與許多翻譯本。在幾百萬頁的眾抄本之中,相異(variants)之處約有三十至四十萬,但百分之八十的差異是明顯地知道那一個是正確的,例如:「耶穌坐船到加利利海的另一邊」,另一抄本卻説「耶穌坐樹到加利利海的另一邊」,而「船」與「樹」只是一個字母之差,明顯地「坐樹」是抄錯的版本。另如下圖,比較多數的抄本,可以知道錯在那裡:


三十萬個差異百分之八十是屬於這一種的不同,其他百分之二十並不影響主要的教義與內容,例如:耶穌差七十個門徒還是七十二個門徒,雖然有差別,但並不影響經文的意思與事實。

5. 新約正典的形成並不是如反對者所説是由一個人所決定,從第一世紀至第二世紀末,在廣大的地區中,四福音、使徒行傳、十本保羅書信、啟示錄、約翰一書、彼得前後書已經廣泛地被接受為權威,是神的話,相等於舊約的地位,其餘六本未列入正典是因為在教義上存有討論,初期教會廣泛地討論這六本書的價值,而不是由君士坦丁一個人決定,在眾多的大公會議中決定,最後在尼西亞大會定為新約廿七卷書的正典,而且是一致通過,在六百多從各地來的主教中,只有五至六張反對票。

6. 歷年來聖經廣泛的流存,而且有許多有權勢的人或政府,用盡各種的方法要把聖經毁去,但聖經仍趷立不倒,而且成為世上最有影響力的書,最受人歡迎的書,最流行的書。

我信聖經因為聖經神奇地流傳下來,有超自然的能力在背後保護與引領,因為這是神的話。



三、我可以相信聖經是因為聖經經得起科學的考驗

1. 聖經不是一本科學的書,不是用科學的言語寫成的,但聖經卻從沒有説與科學違背的事,經得起科學的考驗。

2. 你可能説:「不是啊!聖經説,神造男造女,但科學家卻説,人是從進化而來!聖經不是與科學衝突嗎?」

3. 一八六一年出版了一本流行的書,《五十一個科學的事實証明聖經的錯誤》,一百五十年之後的今天,這五十一個科學的事實已經沒有科學家相信是正確的,因為科學是不斷改變,天天有新的發現,過去以為是鉄一般的事實,現今有了新的發現,推翻了過去科學的了解。科學在改變,聖經卻不變,今天以為是科學與聖衝突了,明天科學又有新的發現,衝突沒有了,歷年來聖經經過了科學的考驗。

進化論不斷在改變,有很多新的發現,漸漸地走向聖經,而推翻了以前進化論許多的説法,進化論仍有很多只是理論,需要証實的地方很多,不能説推翻了聖經。

4. 以前的人相信地是平的,直到加利畧証明地是圓的,聖經雖是古代的書,但卻從未説地是平的,反而説地是圓的,「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賽四十 22)。

5. 幾千年來世上所有的人都相信地是被某東西支撐著,希臘人相信是有一巨人名叫「亞力」(Altas)支撐著,新約雖然是用希臘文寫的,但從沒有把這理論寫進去,為什麼?因為這不是事實!

印度人相信地是由一巨象背著,當大象動的時候,地就發生地震,大象站在一海龜的背上,海龜則在一水蛇的背上,而水蛇卻在宇宙的大海中遊行,幾千年來,人信以為真,但卻沒有在聖經中,因為這不是事實。

摩西在埃及長大,接受埃及最高等的教育,俱當時最頂尖的科學知識,埃及人相信大地是由五根柱子支撐著,摩西一定學過,卻沒有寫進摩西五經,因為這不是事實。

6. 聖經説了很多東西,人在一百年、二百年、甚至一千年之後才發現科學的証據,如果聖經是神的話,它一定經得起科學的考驗。

我相信聖經因為聖經經得起科學的考驗。


四、我可以相信聖經是因為聖經預言的應驗

1. 聖經記載有幾千個預言,有關耶穌的預言有三千個,其中有二千個已經在耶穌第一次誕生已經應驗,他在什麼地方誕生,如何死,埋葬等,在事情未發生之前幾百年就預言了,一個預言的應驗可能是偶然的事,兩個應驗已經極不簡單,二千個預言一同應驗,若不是神的啟示,絕不可能。

2. 我相信聖經是因為聖經預言的應驗。


五、我可以相信聖經是因為聖經有改變人心的力量

1. 世上沒有任何東西像聖經一樣能改變人的心,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至十七節説: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 下主日我們會較深入的討論聖經如何改變人,若我相信法律能改變人的心,我會去參政,設立最好的法律,但法律不能改變人的心。若我相信科學能改變人的人,我會去做個科學家,發明最好的新科技產品,但新科技不能改變人的人,只有神的話--聖經才能改變人的人。

聖經有改變人心的力量之見証,多而又多,這本書不撒謊、不騙人,使人自由。

我相信聖經因為聖經有改變人心的力量。

結論

1. 人生最重要的問題之一是「我以什麼為我的權威?」

2. 你若以自己為權威,就像亞當、夏娃一樣,「眼睛明亮,能分別是非」,意思是以自己的是為是,以自己的非為非,自作主張,以自己為最高的權威,當你説我不可以信這本聖經,不是你不可以,而是你不願意接受聖經的權威,因為你想作自己的主。

3. 我相信聖經,因為聖經是神的話,我接受聖經為我的權威,作為我一生的標準與指引,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你呢?




討論問題

1. 你相信聖經是神的話嗎?為什麼?
2. 請分享一些反對聖經的理由?你如何回答這問題?
3. 新約的正典是如何形成的?你知道嗎?
4. 請分享聖經如何改變你的生命?


參考資料

一、創造

參 Dr. Donald DeYoung 的解釋:



二、神下令滅族的解釋

Dr. William Craig



三、考古學証明聖經的可靠性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篇講章是 Rick Warren 2012 「四十日與聖經」系列,超過一千個教會用這套材料去教導會眾如何讀經,這是第二講。福遍教會也買下這套材料,在暑期中推出。

2. 開始用的時候,我感覺有點像主日學課程,資料性的東西比較多,不太適合講道用,但用下去也覺不錯,只是有些不習慣,習慣後便好了。

3. 因資料太多,有些問題的答案只好寫在微博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