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新人的轉化(一):思想的轉化,羅 12:2

新人的轉化(一):思想的轉化
羅馬書十二章二節
《門徒訓練》系列
第九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02.02
國語堂



引言

1. 我們在研讀羅馬書六、七,八章,有關成聖的問題,我們如何才能成為聖潔?過得勝的生活?生命如何真的改變?信耶穌之後,如何活出新的生活?

2. 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讀神學的四年中,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我是奉獻給神用的神學生,正在神學院接受裝備,準備一天做牧師,宣講神的話,我天天研讀聖經,接受最好的教導,為什麽我仍然犯罪?為什麽我仍然與太太爭吵?為什麽我的自我還是那麽強?為什麽會是這樣?

3. ABC NEWS 最近研究小孩與鎗的安全問題。一群五、六歲的小孩,經父母與老師清楚的教導,不可踫任何的鎗,因為這是危險的事!要立刻告訴成年人!千萬不要踫!孩子都懂,而且預習過,看見鎗應該怎樣去做。研究的人於是把一支鎗放在教室,讓他們找到,把他們的反應錄像起來,給父母看,其中兩個小孩,找到一枝真的鎗之後,第一個反應,就是立刻說:「鎗、鎗!不要踫,去告訴成年人!」可是下一個動作,就把鎗拿起來,另一個小孩立刻就說:「不要踫,告訴老師!」那個小孩就說:「我知道!我知道!」(很經典的反應!)可是卻捨不得放下,兩個小孩玩弄那枝鎗,愛不惜手,拿起來指著對方開鎗。


這豈不是我們的情況嗎?知道應該去做什麽,完全知道神的旨意,裡面卻好像有洪水猛獸,推著我們去做相反的事,就算做了,也是進兩步,退三步,很難真的有生命的轉變。

「我是屬乎肉體的(sarxinos)」(羅七 14),是屬地的存在,是亞當的後裔,本質是軟弱,沒有能力去做好,而且有罪性,有不義的傾向。「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4. 在神學院的時候,我踫見任何一位老師,有机會我都問他們同一個問題:「基督徒怎樣成聖?生命的成長與轉化是一回作樣的事?怎樣才能真的過新的生活?」

5. 四年的神學,我發現如何成聖這問題,有許多不同的講法與理論,五花八門,各有各的說法,不像稱義那麽簡單清楚,所有人都同意,「憑恩、藉信、在行為以外、靠耶穌稱義!」若不同意這樣的了解,基本就是異端,是在基督教信仰之外。可是成聖卻是另外一回事,各有各的說法,連同一個神學院的老師們,都有不同的說法。

可能你會問:「那聖經怎樣說?」問題就在這裡,聖經對成聖,對生命的轉化,究竟怎樣說?問題最少有兩方面:

1)關於如何成聖、生命轉化,主要的經文包括:


  • 羅馬書六、七、八章:不随從肉體,只隨從聖靈(八 4),因為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就是生命平安(八 6)。
  • 加拉太書五章: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緃肉體的情慾了(五 16),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五 25),因而結出聖靈的果子。
  • 以弗所書四、五章: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四 20-24),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五 18)。
  • 歌羅西書三章:與基督同死,與基督一同活過來,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所以你們要治死在地上的肢體。
經文很清楚,問題是這些經文在說什麽?體貼肉體是什麽意思?體貼聖靈又是什麽意思?怎樣向罪死,向神活?當我看見那枝充滿神奇的手鎗的時候,我怎樣才能向神活?怎樣體貼聖靈才能聽話,不去踫它,而且去告訢成人呢?

怎樣脫去舊人?怎樣穿上新人?與主同死,與主同活太抽象了!所以各家有各家的說法,不是不想有共同的解釋,而是太抽象了!

2)第二個問題是除了這幾段主要關於成聖的經文之外,還有無數的經文,教導我們怎樣去活出新生活,該做什麽,不該做怎麽 。

例如:
  • 羅馬書十二章一至二節:把身體獻上,當作祭,不要效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験神的旨意。
  • 帖撒羅尼加前書五章十六至十八節: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 帖撒羅尼加前書五章十九節: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 腓立比書三章十至十四節:認識基督,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只有一事、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
還有許許多多的經文,都告訴我們如何成為聖潔,活出新生的樣式。問題是很容易以一蓋全,得此失彼,單注重某一方面,就立論開宗,分門別類,各有各的說法,靈恩派有靈恩派的說法,改革宗有改革宗的說法,福音派有福音派的說法,內在生命有內在生命的說法,王明道先生有王明道先生的說法,陳光男有陳光男的說法,陳祖幸有陳祖幸的說法,林永健有林永健的說法,都是從聖經看基督徒怎樣成聖,生命怎樣才能改變。

6. 今天與下週,我想與大家分享我對成聖過程的了解,人的生命如何轉化,我希望從幾方面來看,第一、我希望以聖經為本;第二、要實用,從神學院畢業之後,三十二年從自已靈命與會眾的生活中體會,實際生命是如何轉化的;第三、因為經文太多,範圍太大,必需要有一個系統去承載,需要一個理論去連貫起來,所以我會根據 Dallas Willard 分的幾方面去看靈命塑造,他把生命的塑造分為六個部份:

1)思想(形象、概念、判斷、推理)
2)感覺(知覺、感性)
3)選擇(意志、決定、品格)
4)身體(行動、與物質世界的交往)
5)社交情境(與其他 構成的人際關係和結構關係)
6)靈魂(這個元素結合了所有上述成分,組成一個生命)

今天我們先研究第一方面,人的轉化從思想開始。



一、「思想」聖經的用法

1. 人的「思想」(Mind),希臘文是 nous,在新約中出現廿四次,用法包括:

1)羅馬書一章二節:人的墮落過種中,人的思想是失落的第一波,當我們選擇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的思想變為邪僻,然後就去行不合理的事,舊人的生活是從思想變壞開始。


2)以弗所書四章十七節:信主之後,舊心的行事是從虛妄的思想(nous)而來。
3)提摩太前書六章五節:假師傅、傳異教的人,是壞了心術(nous),先因思想變壞,思想上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從些就生出嫉妒、紛爭、毁謗、妄疑與爭竸(六 3-5),可見一切的罪行與變壞了的心思(nous)有關。


2. 我們從思想上開始離開神,心靈重塑的第一步也要從思想開始:

1)羅馬書十二章二節:要我們心意(nous)更新而變化,不要效法這世界的想法,察驗神美好的旨意。
2)以弗所書四章廿三節:吩咐我們要將心志(nous)改換一新,這是脫去舊心、穿上新人的第一步。


3)羅馬書七章廿三、廿五節:我們有兩個律,第一個是肢體中犯罪的律,第二個是神的律,而神的律是在我的內心(nous)中作更新的工作,首先使我的內心(nous)順服神的律,兩個律的爭戰是體貼肉體的律與我思想中神的律爭戰。信徒若思想上沒有轉化,仍是世俗邪僻的思想,那根本不用談什麽兩個律的爭戰,只有一個肢體上犯罪的律,談不上什麽內心順服神的律,是這樣嗎?
4)路加福音廿四章四十五節: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在升天之前,開門徒的心竅(nous),使他們明白聖經,明白聖經上寫關於基督受苦、復活、悔改赦罪的道,神大使命的心意等,完全改造他們的想法。用後現代人的說法:讓耶穌的故事改寫他們生命的故事。




二、「思想」的更新

1. 人的思想(nous)是什麽東西呢?


2. 思想指我們意識事物所有方式,包括記憶、認知、信念,以及我們一般所說的:「我想起你」「我剛想起我忘了買飯票!」

3. 很明顯,思想是我們生活中其中一個最基本的源頭,思想決定了我們行事的傾向,喚起我們在周遭世界中的感覺,激發我們的行動。

4. 人是萬物之靈,因為人有思想的能力,想像的能力,創造的能力。

例子:我認識兩個小孩,同一父母所生,女的八歲,男的六歲。女孩的思想很有創意與想像的能力,比其他小孩聨想的範圍廣,八歲就想像與名歌星約會,心思非常細,從小就知道害羞,有男女之別,有隠私的觀念,人的思想是那麽特別的!男孩卻完全不同,從小就對數字很有興趣,兩歲就數著數字睡覺,從一數到一百,再從一百數到一,他的思想中,數字是他的朋友,六歲就能做三位數的乘數,人的思想令人驚嘆!

5. 人的思想,慢慢成為觀念,成為解釋現實的模式,思考事物的方法,受著長大的環境的影响,受教育與社會熏陶,形成主導我們思想與觀念,例如:
  • 孝道的觀念
  • 金錢的觀念
  • 宗教的觀念
  • 民主的觀念
  • 對與錯的觀念
  • 家庭節觀念
  • 面子的觀念
  • 榮辱的觀念
這些觀念,往往與神的觀念不同,產生衝突,成為要脫去的舊人其中必需要更新的地方。

例如:我們必需要成功,才能被神使用,在神面前才有價值。這並不是聖經的觀念,甚至與聖經剛剛相反,必需要更新才能長進。

6. 這些的觀念是在我們裡頭邪惡肢體的律之一部份,形塑了遠離神的生命,我們所追求的靈命轉化,大半離不開消除我們裡面那邪惡的觀念體系,代之以耶穌基督所體現和教導的天國觀念。這是除舊更新,向神活,向罪死俱體的意義之一。

7. 腓立比書二章五節,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說的就是這種在思想觀念上的轉化。

8. 在我牧會的經驗中我發現改變觀念之困難,無論是個人或教會,要改變支配性的觀念,都是人生中最困難最痛苦的事情之一。

真誠「歸正」是痛苦的經驗,若非有聖靈的介入,或經歷一次像精神崩潰的經驗,否則它很少會發生。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形成了我們生命中堅固的營壘,控制了我們更新的能力,是撒旦破壞神為人所定目的的焦點方去,撒旦精心佈置一些錯誤的觀念,使我們根本沒法前進。

9. 例如:當撒旦引誘夏娃離開神的時候,牠沒有用棍子打她,而是從思想觀念攻擊她,牠使夏娃輕信了一個錯誤的觀念:神說的不一定對,神是不可以相信的,所以亞當、夏娃必需自已行動,來保障自已的福祉,這思想觀念上的落差,成為亞當、夏娃食禁果的動力,改變了人類的命運。


三、如何更新「思想」?

1. 天天照在福音的真光之中

要改變那些有害的思想與控制我們的觀念,耶穌基督與祂的福音是唯一圓滿的解方。我們要漸漸除掉那些破壞性的觀念和思想,必要以符合耶穌心意的觀念而代之。聖經稱為「基督榮耀福音的真光」(林後四 4),「照在我們心裡」(四 6),這福音的真光就是那寶貝放在我們這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不是出於我們,仍是出於神。」(四 7)

所以第一、我們要常常思想耶穌這個人對你的意義,常常思想耶穌的故事中的教訓,常常在生活中思想耶穌。對自已每日說福音,憑恩、藉信、在行為以外,靠耶穌被稱為義。耶穌的福音能斷然拒斥一切關於神的錯誤思想,改變一切關於人類生命意義的錯誤信息。

例如:最近讀了一篇有關敬拜的文章,內容是如何面對帶領敬拜者的五大問題:1)批評;2)表演的心態;3)救世主的心態;4)比較競爭;5)與牧師衝突。解決的辨法是福音的信息,因為福音使我在神的面前經蒙悅納,我可以接受批評;因福音説:彌賽亞己經降臨,我不需要做救世主,會眾的敬拜生活不是我去救贖的;福音是神愛世人,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可以靠自己得神的喜悅;福音説:我是憑恩、藉信、在行行以外、靠耶穌己經稱為義了,福音的大能讓我的罪得饒恕,我也可以去饒恕別人,去認錯、去復原破損的關係,與牧師的衝突,是可以修復的。這是福音的大能。

例如:婚姻的更新也是一樣,我觀察自己的婚姻,與別人的婚姻,婚姻的轉化從福音改變我們婚姻的觀念開始,福音説: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福音痛斥一切自以為是的丈夫,福音責備一切自義自憐的妻子,單單這一點就能改變你的婚姻生活,每次爭吵,題出離婚的時候,對自己再說一次福音,「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無力自救,若不靠耶穌,我必沉淪!」你若真的被福音改變你的思想,你説你能與妻子吵起來嗎?能休妻另娶嗎?

在我人生的轉折點,是福音改變了我的思想,讓我的生命得到轉化,我本是工作狂,喜歡工作,以工作為人生的價值,以工作去証明我的意義,結果是無窮盡的憂慮,靠自己的能力去討神的喜悅,最後我跨了,神再把福音對我説,福音的信息是宣告神的大能,福音是在行為以外在基督裡,神賜我生命,神己經接納了我,因基督的原故稱我為義,我是有價值的人,行為是福音的結果,現在我工作比以前更多,工作比以前更長,但工作不再是我的價值,而是神愛我的結果,沒有可誇之處,一切都是神的恩典,這種心思的改變是從福音而來,是生命改變重要的源頭。

2. 常在神的面前思想與愛慕

如何改變心思意念?第二個建議是多愛慕神與神的話,戀愛的人,心思意念總是離不開他所愛的對象,一個愛神的人,會在思念神中樂而忘返,詩人説:「我睡醒的時候,仍然與你同在。」(詩一三九 18)你每天在想什麽?你最常思念的是什麽?

思想愛慕神的話,不單是靈修的習慣,而是用心去思想神的話,我喜歡思想神的話,零八年我讀約拿書三個月,用心去讀,每天思考約拿的故事,最後把約拿讀進去自己的心,我成為約拿,我開始明白神的心意,不讀經的人,很難明白神的心意,不讀經的人,很難思想改變,不讀經的人,很難生命改變。

可能你說:「我不是讀書的人,拿起聖經,讀不到兩分鐘就想睡覺。」你可以聽道,用聆聽的方法,聽一些好的、深入解經的講道,去默想神的道,詩人説:「神啊!我的心渴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詩四十六 1)

用神的話來引導我們的思想,深入思考,凝思默想,細味地祂話語的意思,發掘其中的含義,特別是與我們生活相關的部份,透過基督的思想影响支配我們的生活,我不知道有任何一位歷代歷世的屬靈偉人不渴慕神的話,今天的社會,資訉之發達,社會世俗化,基督徒的思想比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


3. 與屬靈的群體結伴同行


屬靈生命塑造從本質上來說,不是「私人」的事情,是全人包括人際關係的轉化,尋求志同道合的人,願意讀經的人,一同默想神話語的人,同走靈命更新之旅。

1)附近的人,小組的人,教會的人,彼此鼓勵,分享生命,夫妻可以同心的話是最好的配對,但夫妻能同心讀經的很少,可能是左腦與右腦的分別,不容易,但可以分別讀了以後,彼此分享。
2)先賢先聖,同走天路前人留下的見証,他們如何把心思改換一新,他們不是完美的人,可是他們是如何「把耶和華常擺在面前」?如何晝夜思想神的話?我們可以讀他們的書,聆聽他們留下來的見証,向他們學習,把他們當作天路上的良朋密友,結伴同行。

我建議兩本書作大家的參考:

Yancey, Philip. Soul Survivor: How 13 Unlikely Mentors Helped My Faith Survive the Church. Waterbook Press, 2003.

Aikman, David. Great Souls: 6 Who Changed A Century--Billy Graham, Nelson Mandela, Solzhenitsyn, Mother Teresa, Pope John Paul II, and Elie Wiesel. Lexington Book, 2003.
作者是時代雜誌的專欄作家。

他們的故事,可以鼓勵你,改變你的思想,成為你屬靈成長之路上的良伴。



結論

屬靈生命的成長需要從思想入手,讓耶穌的故事改寫你生命的故事,與屬靈的群體結伴同行,讓聖靈用神的話與屬靈的群體改造你,讓你能除舊更新,向罪死,向神活,你願意嗎?

今天你就可以可始成長之路,好好讀經,讀好的屬靈書籍,以下是一個書單,你可按你的需要去選讀,讓我們一同成長,思想改變更新。



討論問題

1. 請總結一下聖經中有關成聖的主要經文內容:
  • 羅馬書六、七、八章:
  • 加拉太書五章:
  • 以弗所書四、五章:
  • 歌羅西書三章:
2.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向罪死、向神活」「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與基督同活」「被聖靈充滿」... 這些的教訓對你有何意義?

3. 人有思想也有感情,你是思想性的人、還是感性的人?當你做決定,你是理性作決定?還是感情作決定?

4. 思想包括什麽?思想如何成為觀念?

5. 試反醒你的一些基本觀念,如
  • 孝道的觀念
  • 金錢的觀念
  • 宗教的觀念
  • 民主的觀念
  • 對與錯的觀念
  • 家庭節觀念
  • 面子的觀念
  • 榮辱的觀念
有那一方面是世俗的觀念?有那些是與聖經相同的?試舉例說明之。

6. 如何讀聖經才能讓神的話改寫我們的思想與生命的故事?

7. 請分享改變你最大的生命經文。

8. 請分享你最近對你影响最深的屬靈書籍。

9. 如何與小組的人一同追求生命的改變?





回應詩歌







建議必讀的書


Defending the Gospel (Apologetics)

Geisler, Norman L., and Frank Turek. I Don’t Have Enough Faith to Be an Atheist.
Keller, Timothy. The Reason for God: Belief in an Age of Skepticism.
Little, Paul E., and James F. Nyquist. Know Why You Believe.
Morison, Frank. Who Moved the Stone.
Strobel, Lee. The Case for Christ: A Journalist’s Personal Investigation of the Evidence for Jesus.
Wright, N. T. Simply Christian: Why Christianity Makes Sense.

Authority of Scripture

MacDonald, James. God Wrote a Book.

How Christianity Differs from Other Faiths

Stott, John R. W. Basic Christianity.
Zacharias, Ravi. Jesus Among Other Gods: The Absolute Claims of the Christian Message.

Dealing with Past Hurts

Arterburn, Stephen. Healing Is a Choice.
Bridges, Jerry. Trusting God: Even When Life Hurts.
Crabb, Larry. Shattered Dreams: God’s Unexpected Pathway to Joy.

Developing a Biblical Worldview

Noebel, David. Understanding the Times: The Collision of Today’s Competing Worldviews.
Zacharias, Ravi. Can Man Live Without God.

Spiritual Transformation

Warren, Rick. The Purpose-Driven Life.
Willard, Dallas. Renovation of the Heart: Putting On the Character of Christ.
Yancey, Philip. What Is So Amazing About Grace.

Who They Are in Christ

Bridges, Jerry. The Discipline of Grace: God’s Role and Our Role in the Pursuit of Holiness.

How to Have a Relationship with God

Blackaby, Henry, Richard Blackaby, and Claude King. Experiencing God: Knowing and Doing the Will of God.
Bounds, E. M. Power Through Prayer.
Tozer, A. W. The Pursuit of God.

Maintaining Healthy Relationships

Chapman, Gary. The Five Love Languages: The Secret to Love That Lasts.
Eggerichs, Emerson. Love and Respect: The Love She Most Desires; The Respect He Desperately Needs.
Smalley, Gary. The DNA of Relationships.

How to Spiritually Feed Themselves

Fee, Gordon D., and Douglas Stuart.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The Importance of Connection: A Growing Understanding of the Church

Crabb, Larry. The Safest Place on Earth: Where People Connect and Are Forever Changed.
Willis, Avery, and Henry Blackaby. On Mission with God.

Doctrine and Theology

Grudem, Wayne. Bible Doctrine.
Lewis, C. S. Mere Christianity.
McDowell, Josh. More Than a Carpenter.
Packer, J. I. Knowing God.

Church History

Jenkins, Philip. The Next Christendom: The Coming of Global Christianity.
Kennedy, D. James, and Jerry Newcombe. What If Jesus Had Never Been Born?
Stark, Rodney. The Rise of Christianity.

Life Management

Cloud, Henry, and John Townsend. Boundaries: When to Say Yes, When to Say No to Take Control of Your Life.
Dayton, Howard. Your Money Counts.
Sider, Ronald J. Rich Christians in an Age of Hunger.
Swenson, Richard. Margin: Restoring Emotional, Physical, Financial, and Time Reserves to Overloaded Lives.

Doing Ministry: Leading Small Groups, Identifying Spiritual Gifts

Coleman, Robert Emerson. The Master Plan of Evangelism.
Crabb, Larry. Soul Talk: The Language God Longs for Us to Speak.
Hybels, Bill. Courageous Leadership.
Willis, Avery. MasterLife: A Biblical Process for Growing Disciples.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這是根據 Dallas Willard 的書,《心靈重塑》,有關生命改變的第一講:心思的改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