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新人的轉化(二):感覺的更新,加 5:19-23

新人的轉化(二):感覺的更新
加拉太書五章十九至廿三節
《門徒訓練》系列
第十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02.09
國語堂


引言

1. 今天是《新造的人》第十講,我們上週開始探討的題目是《新人的轉化》,基督徒的生命是如何轉化?我們是如何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生命是如何改變的?

聖經主要有關成聖的經文說,生命的改變是:「不體貼肉體、只體貼聖靈」(羅六、七、八),這是如何產生的?「順從聖靈、不放縱肉體的情慾」(加五),是怎樣去做?「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弗四、五),是如何的脫?如何的穿?「與基督同死、同活」(西三),是如何死與活?如何才能做一個「屬靈」的人,不去做一個「屬肉體」的人?

上週講第一步:思想的更新!


我們探討思想的改變,生命的改變從思想開始,羅馬書七章廿三與廿五節說,肢體的律(我從亞當來的罪性、我那屬乎地的存在)與神的律在我的「內 心」中(nous)(我的思想)爭戰,我面臨一個選擇,基督已經將我從罪的權勢中釋放出來,我可以選擇不隨從肉體、不作罪的奴僕,我可以選擇跟隨神、順從聖靈,聖經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就是生命平安。」(羅八 6)。



從思想、觀念上更新,實際的操練建議包括:

1)讀經!讓耶穌的故事改變我生命的故事,天天告訴自已福音,改變思想,讓基督真理的光照在我的心中,使福音這寶貝在我這瓦器裡顯出神莫大的能力,讓福音的大能改變我的思想。
2)渴慕神,思想神,常把「耶和華擺在我的面前」,讓神一點一滴地改造我的思想。
3)與屬靈的群體結伴同行,不單只是附近同心的人,更可以是歷代歷世的聖徒,他們留下的腳踪,可以成為我們生命長的同伴,讓他們的陪伴改變我的思想。


2. 人除了思想以外,還有另一方面需要轉化的,心意更新而變化,除了心思觀念之外,還包含了什麽的變化?

那是人的感覺(feelings)與感情(emotions),感覺也需要更新!

痛苦、快樂是感覺;孤單、感覺形單隻影,千里孤雲的感覺;憤怒、想殺人的感覺;恨意、妒忌,為什麽我就是不如你?懼怕、灰心、失望等負面的感覺,與傷心、難過都是一些消極破壞性的感覺。正面的感覺,包括愛的感覺、歡喜的感覺,充滿盼望的感覺。

一般人認為男人是理性的動物,女人是感性的動物,其實不一定,男女都有感性的一面,感覺是每一個人的經驗。
 


感覺帶著強大的力量,推動我們的行為與生活。人是不可能沒有感覺與感情的,感人的場面引發人內心的感覺,我記得我參加哥哥女兒的婚禮的時候,我們都肯定哥哥一定哭得像個可憐蟲,可是婚禮的時候,首先哭的是我,場面太感人了!

還有談戀愛的時候,愛的強烈感覺,令人坐立不安,神魂顛倒,推動男人情人節的時候大出血,二百塊美金,買了玫瑰花、草莓、巧克力,站在細雨中等待女朋友出現,感覺啊!天啊,使人頭暈!可是結婚後,不久就說:「我不愛她了!」感覺全無,多看一眼都覺得討厭!感覺啊!真的令人不知所措!

感覺甚至包括感官上的經驗與慾望,一切可以摸、接觸、可以感受的東西,像温暖、飢餓、頭暈、口渴、疲倦等都是可以感覺到身體的反應,還有成就感、好奇心、權力慾、美感、同情心、榮譽感、羞恥感都是感覺的一部份。

感覺是人的一部份,沒有了它,生命失去了動力,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份,而且感覺的動力是大的,可以建造、也可以破壞,生命的轉化必需包括了把我們的感覺交給神,讓神作我生命的主,而不是讓感覺來主導我們的生命!


一、感覺的更新:讓基督作你生命的主


1. 我的感覺不能坐在我生命的寶座上作王!有許多人讓感覺作主人,去主導人生,用感覺去判斷事情,靠感覺來決定事情,感情用事,我也常是這樣感情用事,結果該做的不去做,因為感覺不對!不該去做的,反去做,因為感情的衝動!

心情好的時候,什麽都好,心情不好的時候,什麽都不好!「出去走走!」「不!」「讀聖經!」「沒感動!不!」「去教會!」「感覺不好,不去!」

憑感覺做決定:「請你做小組長好嗎?」「看有沒有負担!」今天崇拜是否開口唱詩?視乎我有沒有感覺!

2. 做決定感覺當然重要,結婚是一生的決定,不能單單靠思想與理性:有口、有眼、有手、有腳、有好的工作、信耶穌,顧家的人就可以交託一生?當然不成,必需有感覺啊,是不是?

感覺非常重要,可是感覺不可靠,感覺是主觀的,是善變的,我們不能讓感覺作主人,必需要讓神作我的主(Let God be God in dealing with feelings!)向罪死、向神活;不體貼肉體,體貼聖靈;其中包括了在感覺上,讓神作主,把我的感覺讓神去管理,特別是一些破壞性的感覺上,要讓基督作王。

3.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感覺是不可靠的,稱為「認知失真」(Cognitive Distortion)(參考 David D. Burns 的書 Feeling Good, 作者是史丹福大學著名的教授)。


人的感覺不是直接從事情本身而來,所有的情緒與感覺都是經過我們思想的處理之後產生的,事情的發生,不論正面的或負面的,經過我們的思想對事情的解釋,稱為「內心的對話」,產生我們對事情的看法,(We do not see things as they are. We see things as we are.),這主觀的看法引動了我們的感覺,所以我的感覺是主觀的。


例如:我讀書一直都很好,是 A 的學生,但這一次我得了一個 B,我就認為:「我完了,完全失敗了,我一生沒有希望了!」於是我的感覺就很低落,什麽興趣都沒有了!你認為這感覺對不對?當然是不對了,我不是那麽差,一次失敗不等於一生完蛋了!這是「認知失真」中的一種,稱為「全是或全不是」的想法(All-or-Nothing Thinking),是扭曲的認知!



又例如:我們在電視或網上可能曾經聽過這樣的講道:神愛你(這是真實的因為是聖經說的),神的旨意是要你快樂沒有痛苦(這不是聖經的教導,耶穌也是常憂患、受極痛苦),只要你相信,你可以住大房子、一年收入六位數字,不要有不快樂的想法,天天宣告你有神的恩寵,要把一切不好的想法棄絕,只要往好的方面去想,那你就一定快樂!這也是一種扭曲的認知,稱為「感情分析」(Emotional reasoning)--我認為我是個有錢的人,所以我一定是有錢的人!

人的感覺不可靠,需要由神去管理,讓神做主,不是讓感覺帶著我們去走。

4. 現代的人崇尚感覺,追求感覺、高舉感覺,後現代的人認為客觀的真理失去了吸引力,失去了真實性,凡事以經驗為真實,追求心中的激情,以感覺掛帥。

在《天使多情》的電影裡,男主角是一位天使,愛上了美丽的女主角,他決定放棄天使的身份,成為凡人,與女主角終老一生,他的天使同伴們問他:「值得嗎?」他說:「我寧可聞聞她秀髮,輕吻她的香唇,碰碰她的手,而不願在永恒裡沒有她!」(I would rather have had once breath of her hair, one kiss of her mouth, one touch of her hand, than eternity without it.)多羅曼蒂克,可是你去想想箇中的含義,不難明白感覺所帶來盲目的力量,只為了一股氣息的滿足,為了一個親吻的感覺,而放棄永恒?這是什麽的想法?


電影結朿的時候,男女主角在夕陽西照的海邊漫步,無數的天使在旁觀看,羡慕不已,反映了人如何盲目的追求感覺,高舉感覺,奉為至高無尚的力量。

5. 今天我們時常被感覺所駕馭,被愤怒所駕馭,被懼惺控制一切,追求滿足性慾、物慾的那一份感覺,在裡最深處認為我們必需滿足自已的感覺,人生才有意義,這樣感覺就成為我們的神,一生追求的對象,是不是這樣?

6. 毒品上瘾也是這樣,最近影帝菲利普·霍夫曼(Philip Hoffman)海洛英中毒而死,死的時候,吸毒的針頭還插在血管上,根據專家說:海洛英打進血管之後,七至八秒之後,就會產生一種欣快亢奮的感覺,充滿了平安、愉悦、滿足的感覺,維持四至六個小時,霍夫曼不惜一切,甚至付上了生命,就是追求這一種感覺!


我們很容易把感覺當作神,感覺不是不好,但成為神之後,神就沒辦法成為我們的神,生命不可能改變。



二、感覺的更新:脱去舊人穿上新人

1. 以弗所書五章廿二至廿五節,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我們要把舊人脱去,穿上新人,在我們的感覺上也要這樣脱舊穿新。


2. 我們舊人的感覺是負面的、罪惡性的,甚至是破壞性的,這些的感覺在我們的內心攪動,做成自已和別人的傷害,生命的轉化就是要把舊人的感覺轉換成為美好、健康、敬虔與屬靈的感覺。

3. 箴言把這兩種不同的感覺與它們的結果並列,「恨」與「愛」相反的感覺,有不同的結果,「恨」引起爭端,而「愛」卻能遮掩一切過錯。

「憂傷」使人抬不起頭來與使人骨頭枯乾,「歡暢」卻是使人豐豐富富享受好日子。

「懼怕」使人陷入網羅、「信靠」神的人卻得安穏。

兩種的感覺與心情,帶來生命不同的果效,生命的更新與轉化由思想開始,甚至轉化人的感覺,從負面的感覺變為敬虔的感覺。


3. 屬肉體的意思是什麽?屬肉體的基督徒是「隨從肉體的邪情私慾!」在新約聖經中,有最少十八段經文列出情慾的事,同時也有十多處的經文列出屬靈的人、隨從聖靈的人之行為表現。加拉太書五章十九至廿三節就是其中的經文之一,先列出情慾的事,之後是聖靈所結的果子。

1)注意情慾的事或那些神不喜悦的事,有些直接是指一些負面、破壞性的感覺或情緒,如仇恨、忌恨、惱怒、嫉妒等,這些的感覺與情緒本身就是屬肉體的事。
2)而每一件罪惡的行為背後都帶著負面的感覺與不合乎真理的思想:根據雅各書四章一至二節,
  • 我們爭競、結党、分爭、異端(分門別類),背後是我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lusts warring among of the Body)!
  • 我們彼此殺害是因為我們內心的貪戀。
  • 我們鬥毆是因為我們內心的嫉妒。 
另外的醉酒、荒宴、姦淫、污穢與邪蕩等道德上的罪,都是肉體中的慾念,追求某一種的感覺與感官上的滿足而產生的。

而屬肉體的行為就是放縱這些不合真理的感覺,演變成為各種的罪行。而跟隨基督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 24)


4. 隨從聖靈的人結出聖靈的果子,其中頭三項「仁愛、喜樂、和平」就是生命中健康的感覺,是聖靈的果子三個基本的向度,互相滲透,互相充滿。在新約中十五至十六個德行的清單上,包括了不少健康的感覺,而且每德行都與這些健康的感覺與正確的觀念與思想有關。

5. 感覺對人的生存與動力非常重要,可是感覺需要轉化,把不好的感覺脫出,培養屬天的敬虔感覺,這就是生命成長的意思。

如何轉化感覺?以下是一些實際的建議:



三、感覺的更新:實際的建議

1.  向神呼求

感覺上來的時候,是不能否認也不能強行壓抑,這都是沒有用的方法。例如:否定痛苦的情緒,只會帶來更大的痛苦,甚至變為抑鬱症。壓抑怒氣,只是把氣球吹大,有一天終會爆發,而且一發不可收拾。

感覺在頭上的時候,思想也沒有辦法去控制,像最近新聞兩件鎗殺案:1)在佛羅里達州七十一歲的退休警察 Curtis Reeves 在暴怒中鎗殺在電影院中用手机發短訉的人;2)賓州的公路上,兩司机吵起來,追逐了十五哩,其中一司机在暴怒中殺死了對方。當感覺失控的時候,理智已經失去功效,在危急的時候我們只好向神呼求,求神搭救。


像彼得一樣,當他在水面上行走的時候,他看見海上的風與浪,就懼怕起來,快要沉下去的時候,他立刻向耶穌呼求,「主啊!救我!」

當約拿被掉在深海的時候,面臨死亡,惶恐不已,他從陰間的深處向神呼求,他下到山的根,被地的門關住的時候,仰望神,因為「救恩出自耶和華」(拿二 2-9)

我有許多向神呼求的時候,是我的感覺失控的時候,當我憂傷不能自已,當我怒氣填胸快要做錯事的時候,當我憂慮、懷疑神的時候,向神呼求:「救命啊!」是唯一的出路,救恩出自耶和華,祂必能救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都是祂的。

2. 不斷的以屬神的思想轉化感覺

人的感覺和情緒是由思想與觀念所影响和維持的,雖然感覺也受社交情境和身體狀況影响,但每一個感覺都有些原因,背後都有一些狀況引起,感覺的轉化是一點一滴地不斷透過思想的轉化,讓思想去引導感覺,長期地更新,把破壞性的感覺除掉,培養敬虔的感覺。

幾年前我們主日講道曾經講過如何處理怒氣,當一件事情發生或在某一狀況中的時候,情緒來了,怒氣開始上來了,我們就像空中飛人一樣,從事情的本身,跳進感覺的怒氣之中,怒氣中做的事情令人意想不到,可能與原來的狀況一點關係都沒有,就如我在公司受了上司的氣,我回到家中,黑了臉、因為一點點事情就大發脾氣,太太完全不能了解,解決的方法是回去找出怒氣真正的原因與狀況,從怒氣中跳回去,把與上司衝突的事情好好的解決,怒氣自然會退去,找出那些破壞性的感覺背後的原因或觀念,求聖靈用神的話與耶穌的故事,用福音的真光去改變你的故事,改變你的思想,從而慢慢改變你的感覺。讓神與神的話成為你人生的主人,不是跟著你的感覺走。

例子:我的一位中學同學,十歲的時候父親過死,小的時候在天主教會中受洗,中學在一間基督教學校中讀書,大學在台大讀了工程,來美留學,得了博士,唯一的兒子生下來是自閉症,需要別人的照顧,四十七、八歲的時候,失去了工作,五十二歲的時候得了肝癌,開了好幾次刀,錢差不多花光了,當他五十六歲的時候,太太也患上了腦癌,兒子沒辦法照顧,送去了政府照顧,心中非常自疚與難過,兩年前開始與我們幾位傳道人通訉,尋求答案,要在苦難中改變這種低落絕望的情緒。

兩年之中,他的想法改變了,心情也轉為比較正面,開始有信心與盼望,他心情的改變是從思想的轉化而產生的。1)他開始明白受苦不一定是不好的,耶穌也受苦,苦難有神的旨意。2)神是美好的,這與他的感覺不同,但聖經的話是說:神是美好的神。3)交託,人不知道未來,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4)神要得榮耀,他開始寫他的故事,在苦難中以耶穌的故事改寫自已的故事,他看見了意義,他從古人留下來的經歷、與身邊屬靈的群體、網上的講道,生命開始了轉化。

這是驚人的改變,是聖靈的工作,感覺慢慢因思想的改變而更新,把破壞性的感覺轉化為正面的感覺,用耶穌的故事改寫了自已生命的故事。我也成為他屬靈群體的一份子,陪伴他與他同行。

3. 培育敬虔的感覺

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是相關的感覺,是聖靈在我們的生命中結的果子。

1)愛的感覺是從那裡來?羅馬書五章一至五節說:

5: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5: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5: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5: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愛是從信心與盼望而來,信心是相信神的話,相信他必按所說的話去行,信心產生盼望,盼望是期盼未見的美事,耶穌把盼望帶入人間,盼望產生喜樂,隨著我們逐漸成長,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這是一種被愛的感覺,福音的真義是耶穌為我而死,他愛我為我捨命,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當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中,這被神的愛充滿的感覺,能轉化生命,推動生命,活出愛的生活。我常有一種強烈被神愛的感覺,祂愛我,我得以站立在他的恩典,歡歡喜喜,而且愛驅走懼怕(約四 18),愛是生命敬虔的感覺。

2)喜樂

喜樂是全人的幸福感覺,是一種深層次的歡喜,有一層牢靠的美善包圍著,比一切快樂來得深與廣,不受任何對象或環境影响,即使面對痛苦與打擊,仍然心存喜樂,喜樂是經歷心靈轉化,向神專注,思想渴慕神的結果,喜樂是活出新生命的基本外在表現,新造的人若活出新的生活必顯露喜樂的特色,這喜樂是因為神的工作而來,是敬虔的感覺不可缺的成份。

3)平安

平安是因為對事情的發展有把握,所以心靈平靜,平安總是積極地聯繫於美善的事物,感到平安,意思是無論內心或外表行為都不再掙扎,於開了雙手,不再焦慮地想望事情照我的想望發展,這平安不是咬緊牙根,把焦慮壓下去,而是耶穌所賜,是與神和好的結果,平安的感覺可以解決許多負面的情緒所帶來的惡果。

如何才能培育愛、喜樂、與平安的感覺?


結論

聖靈從三方面轉化我們的生命,包括我們的感覺,培育敬虔的感覺,也可以從這幾方面入手:

1. 讓聖靈用神的話,改寫我們的思想,感覺也是從思想的改變而得更新,我是不一樣的人,我是神的兒女,基督用重價把我贖回,神愛我甚至把獨生子賜給我,使我與神和好,不需要一定選擇犯罪,我可以順從神的律,過新的生活,這些思想的改變帶來愛的感覺、平安的感覺、與喜樂的感覺。

2. 聖靈透過屬靈的群體讓我學習去愛,與同走天路追求生命轉化的伙伴,一同追感覺的更新。

3. 屬靈的操練本身並不等於屬靈,但可以幫助我們對我們的感覺說:「你並不管轄我!」我建議小組一同去操練敬虔,去公園半天的個人退修會,學習等待的操練,故意排最長的隊去付錢,學習不焦慮、不爭競,製造讓聖靈工作的空間,轉化感覺,培養愛、喜樂與平安的感覺。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的個性傾向,你是比較感性的人還是理性的人?
2. 請分享基督徒的思想是如何轉化?思想與生命改變有何關係?
3. 我們的感覺包括什麽?感覺對人為什麽那麽重要?感覺有何功用?
4. 請分享什麽是破壞性的感覺?什麽是敬虔健康的感覺?
5. 每一個罪行背後是一破壞性的感覺?你同意嗎?爭競背後的感覺是什麽?貪心背後的感覺又是什麽?而每一個敬虔的行為背後包括一健康敬虔的感覺,你同意嗎?甘心奉獻的背後是什麽的感覺?捨已背後是什麽感覺?
6. 如何培養愛、喜樂、與平安的感覺?
7. 如何才能脱去舊人的感覺?穿上新人的感覺?
8. 為什麽現代人追求感覺?崇拜感覺?你可舉一些實際的例子嗎?


屬靈操練

半日的個退修會
禁食
安靜的操練
忍耐的操練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第二篇根據魏樂德(Dallas Willard)的名著《心靈的重塑》的講章,他將生命分為六個基本面向:

1)思想(形象、概念、判斷、推理)--新人的轉化(一):思想的更新
2)感覺(知覺、感性)--新人的轉化(二):感覺的更新
3)選擇(意志、決定、品格)
4)身體(行動、與物質世界的交往)
5)社交情境(與其他 構成的人際關係和結構關係)
6)靈魂(這個元素結合了所有上述成分,組成一個生命)

靈命的塑造的最終目的是使人能全心、全意、全思、全力愛神,並且愛人如已。

魏樂德將生命分為這六個面向,與人論的二元論與三元論有何關係?

《二元論》是把人的成分分為兩樣:靈魂與身體。人的靈魂與人的身體構成一個人,神用泥土造了亞當,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人死後,身體歸土,靈魂離開身體,等候耶穌再來的日子,復活的身體與靈魂重合,所以人是由靈魂與身體合成的,是為《二元論》。

《三元論》根據以下的經文將人的功能分為三部份: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帖前五 23)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四 12)


1)靈(Spirit):人透過直覺、良知、與交通與神來住的能力與功能
2)魂(Soul):我們的個性或自我意識,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我們的心靈,情感和意志。
3)體(Body):我們通過我們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感官與我們周圍的事物來住的功能。

《三元論》主要是根據人的功能來分為靈、魂 、體三部分,與魏樂德將生命分為這六個面向相似。

2. 我花了六十個小時去準備這一篇講章,一方面研讀聖經在這一方面的教導,我把新約中十八個罪的清單與十五個道德的清單,一一的比較,看看那一些是屬於感覺、那一些是屬於思想、那一些是屬於行為,然後仔細的研究魏樂德的理論,與我的觀察有關屬靈生命成長的因素比較,再回到聖經找出聖經的根據,再寫為講章,這是一篇很難寫的講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