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15

知天命的人生,保羅生平(十五),弗 3:1-13

知天命的人生
保羅生平(十五)
以弗所書三章一至十三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02.08
國語堂


引言



1. 根據市面流行的一本書《死前要做的 99 件事》,你猜第一件死前要做的事是什麼?我不清楚作者是否按優先次序排列,第一件死前要做的事是:記錄自己的生活,寫日記,記錄用眼睛看到、用心體會的點點滴滴,証明自己活過,在生活中寫下一句:「林永健到此一遊!」曾子説:「吾日三省吾身!」時常反醒人生發生的事。

第二件死前要做的事是訂立人生計劃,你可能說:人生都快結束了,還要計劃做什麼事?正是人生是短暫的,有限的,才需要計劃!要把時間與精力放在你死前必要做的事情上,其他的事情不做,才能做你要做的事,對嗎?

2. 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提出君子要「知天命」,「不知天命無以為君子」。知天命是儒家思想特點,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特點。天命就是自覺有一種使命感,「知天命」,即領悟自己負有使命,必須設法去完成,生活有方向,作出正確的人生選擇!


孔子五十知天命,五十一至六十八歲的十八年間,孔子週遊列國,歷盡艱辛,堅持不放棄任可一個可以善化他人的機會,教導門下弟子,六十八歲回鲁國,致於整理詩書禮樂和教育,教導人「知天命」而「順天命」,一生以傳播道義作為永恆的志向與追求,要完成上天所賦予的使命和責任。

我也是大概五十歲的時候知天命。你知天命嗎?你知道你永恆的志向與追求是什麼嗎?你知道上天所賦予給你的使命和責任是什麼嗎?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知天命」只是小部分的人需要的,那些目標導向、胸懷大志、領袖型的人才需要知天命,這種個性的人少於人口百分之二,我不需要知天命,這是不是你的想法?

3. 今天我們一同查考保羅的生平,他是一位知天命的人,基督徒是否也需要知道天命?保羅的天命是什麼?如何才能知道我們的天命?

4. 保羅的天命是從神而來的,他永恆的志向與神賦予的使命和責任是要「將福音傳給外邦人」。

保羅信主之後很快就知道,神對亞拿尼亞說:「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使九 15)保羅自己說:「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外邦人)的職分託付我。」(弗三 2),「職分」(responsibility)責任的意思,使命是一種從神而來的責任,是為「天命」,從神而來的,這是神的恩典(grace),出於神,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


保羅一生為這天命而努力,因為這託付而被囚(弗三 1),受苦、被捉、被打、被下監,人生最後的十年,從公元五十八年開始,直到離世為止,下半生在監獄中度過,六十多歲的人生,三十多年的事奉,完成使命。

神交給保羅的使命也交託了給我們,他的使命也是我們的使命,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太廿八 19-20),正是保羅的使命,他永恆的志向與追求也應是我們永恆的志向與追求。

5. 以弗所書三章二至十三節是解釋保羅為什麼為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人,可以分為兩段平行的句子:1)二至七節;2)八至十二節;第十三節小結。保羅被囚原因是因為這從天上來的使命。




一、知天命:擁抱福音的啟示,弗三 2-7


1. 保羅的使命是與神的啟示有關的,「啟示」更用了兩次:三、五節,可以是名詞(三 3),也可以是動詞(三 5),意思是:


1)以前隠藏起來的(知識),現在被揭開了。
2)動詞「啟示」的主詞在聖經的用法,都是神或聖靈。
3)啟示的內容保羅稱為奧秘,現在被揭開了,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裡,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2. 這就是福音!這啟示對我們來說,不再是奧秘,是人所共知的,記載在聖經上,這聖經就是神的啟示。

3. 保羅說作這福音的執事之召命是神的恩典(三 2, 7),這何嘗不也是神交託給我們的使命與恩典?!不同的是:保羅是第一批得到這啟示的使徒,他被稱為外邦人的使徒,成為寫下這啟示聖經的作者;而我們從聖經也同得這奧秘,保羅的召命也同樣成了我們的召命,大使命就是我們永恆的志向,要得門徒,一生的追求,造就門徒。

4. 今天認真想服侍神的弟兄姊妹問我:「神對我的召命是什麽?」我認為不論你在什麼的工作、什麼的事奉、什麽的職責,你與我核心的使命是這福音的託付,不論你是組長、教導、做飯的、在家作父母的、在上班的,你的召命是福音的召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5. 保羅對奉派作這福音的執事非常重視,以身相許、而我們卻不看為重,使命雖已經賜下,但我們卻很容易認為這不是我們的使命,基督徒與其他人一樣,一生追求其他的東西,金錢、地位、權力等。

我們需要知天命,神在基督裡的啟示,福音是神無價的珍珠,我們要重視福音,比一些人生的事物都重要,這福音是生與死的福音,各方各族同蒙應許,今生與來生,生命改變,這是保羅的一切,這也是我們的一切,作一個以福音為大使命的教會,作一個以福音為大使命的信徒。

擁抱這福音的使命會改變我們的一生,傳這福音是我們的責任,要仔細的研究福音、將這福立傳出去,傳給下一代,保護這福音,不讓它變質。

6. 保羅對這福音的使命篤信不移,一生以此為追求,成為他永恆的志向。

我們在西安幫助一小小的教會,已經有四、五年的日子,這教會只有二百五十人,但從教會成立的第一天,他們就有福音西傳的使命,這使命在每一個人的血液中,他們雖然年輕,三十來歲,缺乏經驗,但使命感很強,不單只是全時間的傳道人而已,更是每一位教會會友的使命。

7. 教會的氣氛很重要,教會是否以福音為中心?為志向?為追求?教會是否知天命?擁抱福音的啟示,教會的成員是否知天命?以福音為人生的志向?

例子:鄭彼的見證。




二、知天命:憑恩典活出使命,弗三 8-13


1. 這天命是一份恩典,而恩典是給力的,能產生動力,使人勇往直前,恩典是白白的,神的使命交給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好,或因為我們有什麼功勞,保羅說:「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盛傳給外邦人。」(弗三 8)任命是神的恩典,不是因為考試第一、或高富帥、才華滿溢選秀的結果,神的呼召是一份恩典,恩典推動我們去追求永恒的志向,恩典也帶來了行動的責任,選擇回應是對恩典最自然的回饋,神恩推動我、發動我、成為我事奉的緣由,我們的事奉不是我們給神的恩典,而是神給我的機會,不是重担,而是神給的禮物,我是為此而生的。


2. 我們很容易誤解,以為恩典是白白免費的,所以恩典是廉價的,我們不用做什麽,其實剛剛相反,這份恩典激勵我,推動我,使我勇往直前。

3. 我的見証:今年是我事奉主三十六年,做牧師已經三十年,這完全是神的恩典。

4. 第二點,憑恩典活出這使命是藉著教會完成的,目的是「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三 10)。

教會是神永恆計劃中的中心,教會彰顯神百般的智慧,合一的教會反映神的智慧與三一的神,萬民同為神的後嗣,同蒙應許合而為一,教會要活出這福音的使命,這是極不容易的事,責任在教會的領袖身上。



結論

1. 孔子說:知天命就可以擇善固執,因這天命而有所為,有所不為,當我們知道神的使命,擁抱神的使命,我們便可以知道人生的選擇。

2. 保羅更說:我們可以放胆無懼,篤信不疑,面對患難而不喪膽(三 12-13)。


人生充滿了困難與苦難,很容易令人喪膽或甘於安逸而退縮,什麼東西可以使我們在困難中勇往直前?在安逸中仍然努力向前?保羅的信心是從他知天命而來,並且以身作則示範知天命的人生,活出永恆的志向與追求,這是保羅生平中最寶貴的精神之一。

3. 實際的行動建議:若你還在尋找人生的使命,你可以向神禱求,求神賜下使命,引導你人生的志向,不要只甘心於物質的目標,要有永恆價值的意義。若你從神領受了這福音的使命,你要計劃活出這使命,在你的小組與生活中,傳福音造就門徒,求神引導我們。







討論問題

1. 保羅的人生使命是什麼?他如何得到這使命?
2. 你的人生使命是什麼?你如何得到你的使命?
3. 是否每一個基督徒都有人生的使命?為什麼?
4. 若你有人生的使命,你如何活出這使命?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段經文最困難的地方是在應用,保羅對傳福音給外邦人的使命,如何才能應用在會眾的身上?這是保羅個人的呼召,外邦人歸主不是今天教會的問題,而且會眾當中可能只有百分之七的人像保羅一樣是很異象導向、很有使命感的人,其他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每天生活,沒有什麽大的目標的人,我們關心的是生活所需,活得好不好的事情,對保羅這樣有使命感的人,好像有很大的落差,如何使信息更實際?

2. 可能很多人問的題是「如何?」如何才能有保羅一樣的使命?可是經文的重點是在「什麼?」保羅的使命是什麼?這是我預備的時候遇見的困難。

3. 以下是尋找人生召命的一些實際建議,講章沒有機會用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