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15

在世卻不屬世《約書亞記系列十三》,書 23:1-16

在世卻不屬世
約書亞記第廿三章一節至十六節
《約書亞記系列十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5.12.13
粵語堂



引言

1. 這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遺囑,我們比較熟識的:「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務須努力!」國父死於胆癌擴散至肝過世,年五十九歲,留下遺言,離世前對國人的吩咐。


2. 聖經中也有不少著名的人物領袖,離世前留下對後人的吩咐,包括:


這些遺言有一個共通的目的:是要預備神的子民進入自己離世後新的開始,這些人物不是普通的人,我們一般人的遺言大部份都是這三句話:1)我愛你們,捨不得你們:2)對不起,我錯了;3)謝謝你。最多加一句話:「今後好好做人。」

但聖經中記載的遺言卻是聖經中最重要的經文之一,教導人如何活下去,正如七零年代的著名牧者 Francis A. Schaeffer 的書之書名一樣:How Should we Then Live (我們應如何活?),預備下一代面對新的挑戰、進入新的紀元。

摩西在約但河東、摩押平原,離世之前,準備約書亞與以色列人在自已離世之後,進入迦南得地為業的新紀元,吩咐他們面對強大的迦南人,「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不要畏懼他們。」(申 31:1-6)

約書亞在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中,征服迦南地之後廿五年,一百一十歲的高齡,臨死前召聚各支派領袖,吩咐他們準備以色列人進入神治的新紀元,沒有國家的元首、沒有族長、沒有全國性的領袖,神親自作他們的王,吩咐他們不要與迦南人攙雜,在世卻不屬世!

撒母耳膏立新王掃羅之後,自已即將離世,年紀老邁,士師的時代即將過去,新的王國時代將要來臨,撒母耳告訴以色列人,他們立王是大罪,但不要懼怕,只畏盡心事奉神,不偏離神;若作惡,警告他們,他們和他們的王必一同減亡(參撒上 12)。

耶穌即將離開門徒上十字架的時候,約翰共用五章的經文,記載耶穌臨別對門徒所說的話,預備門徒新的生命與新的生活,他們即將改變世界,耶穌吩咐門徒要彼此相愛,為大要服待小的,並為門徒洗腳,設立聖餐,應許差遣聖靈,教導引領他們的前路。(參約 13-17)

保羅結朿第三次宣教旅程的時候,知道在耶踏撒冷在苦難臨到,自已的日子無多,沒有機會以後再能相見,保羅召聚了以弗所的長老領袖去最後的見面,預備他們以後建立教會跟隨基督的日子,吩咐他們效法他的榜樣,面對前面教會困難的日子。(參使 20)

3. 讀這些屬靈領袖離世的留言,真令人不能不謙卑自己,他們一生豐功偉蹟,為神作了大事,摩西死時一百二十歲、約書亞一百一十歲、撒母耳約一百一十歲、保羅根據傳統死時約六十多歲,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但神的計劃卻永不改變,永遠長存,摩西、約書亞、撒母耳、保羅、奧古斯丁、亞奎拿、慕迪、宋尚節、王明道、葛培理、白立德... 都過去了,無論多偉大的人物,都會過去,神的國的建立,教會的建立,並不是我們任何一個人的努力而達成,我們撒種,神叫它生長;神立了根基,我們在上建造;神開門,我們走進去;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祂的國必降臨,祂的榮耀必充滿這地。

我們生活在愈來愈世俗的社會中,我們很容易忘記我們的身份是誰,很容易以為眼前就是一切。

4. 約書亞年紀老邁,就把以色列眾人的長老、族長、審判官,並官長都召了來,對他們說臨別贈言。


所說的內容可以用主耶穌離世前留下的一句話來總結:「在世卻不屬世!」(約 17:11, 16)。

5. 以色列安居在迦南地,約書亞離開之後,以色列人面對最大的挑戰是從迦南人而來的影響,約書亞提醒他們,他們與迦南人不同,他們並不屬於他們,在世卻不屬世。

我們是誰?這這安居在迦南的以色列人是誰?他們與迦南人最大的分別是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單靠耶和華的子民。




一、在世卻不屬世:我們的身份是屬神的子民,2-6


1. 「我年紀已經老邁,3 耶和華你們的神因你們的緣故向那些國所行的一切事,你們親眼看見了,因那為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4 我所剪除和所剩下的各國,從約但河起到日落之處的大海,我已經拈鬮分給你們各支派為業。5 耶和華你們的神必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去,使他們離開你們,你們就必得他們的地為業,正如耶和華你們的神所應許的。」

以色列中安居迦南得地為業,是因為耶和華將迦南人趕了出去,以色列人是神所立的國民!當我們在安逸的日子,我們很容易忘記我們自已是誰,我們以為我們的日子過得好,是因為我們好,是我們努力的成果,我們靠自已白手興家,約書亞提醒我們,不是的,我們是神的子民,是神為我們爭戰,我們是神造成的。

2. 我們在世卻不屬世因為我們是神造成的,我們是泥土,祂是陶匠,過去的日子是神親手帶領我們直到今天。為我們爭戰的不是這世界,我們的身份、榮耀、價值不是從這世界而來,在世卻不屬世!

3. 耶穌受魔鬼試探(路 4:5-8),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
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試探,有誰不想擁有天下一切權柄、榮華?但耶穌的權柄與榮華卻不是從這呭界而來,耶穌在世卻不屬世,祂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我們的身份從神而來,我們是事奉神的人,這是我們真正的身份,我們並不屬於這世界是這個意思。


4. 如果我們明白這一點,我們會真正的得以自由!
  • 我們在世:每天吃飯、睡覺、賺錢、花錢;但我們卻不屬世:吃飯、睡覺並不我們的身份,金錢並不決定我們的價值。
  • 我們在世:每天上班下班,一天花不少時間工作;但我們卻不屬世:工作並不決定我們的價值,神安排我們工作,我是屬於神的,工作是我們事奉神的地方,這是基督徒工作觀的基本理念。
  • 我們在世:生兒育女;但我們卻不屬世:兒女是神的產業,神為我們而戰,教養兒女的祕訣是承認兒女是屬於神的。
5. 我們在世卻不屬世,因為我們是神的子民,「所以,你們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23:6)這是約書亞離世前三個對以色列人的命令中的第一個。


遵守神的話,這就是我們!我們是遵行神話語的人!這生命之道是我們最高的權威與基督徒生活的標準。

「在世卻不屬世」的第一個吩咐是根據神的話語生活,不效法世界。

6. 最近教牧在討論福遍教會同性戀與變性的立場,聖經成為我們最高的權威,神的話對同性戀與變性的看法是什麽?今年十一月,美國著名的「福音派神學協會」(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發表了協會對婚姻與性關係的宣言,以聖經為標準:

1)神按祂的形象造男迼女。
2)婚姻是一男一女。
3)性是婚姻關係中的聖潔行為。
4)男性、女性是神所賜不變的禮物,性別身份是從神而來。

在世卻不屬世的意思是我們的標準從神的話語而來,我們是遵守神話語的群體。

7. 約書亞離世之後四百年,以色列人沒有國家性的領袖、沒有君王、沒有先知,神親自的治理神的百姓,用的方法是祂賜下的話語--摩西的律法!以色列人的生活完全依照摩西的律法,在世卻不屬世!

我們的情景也差不多一樣,今天沒有世界性的屬靈信仰的領袖,基督教沒有教皇,但每人都有神的話--聖經與內住的聖靈。我們在世的生活是依照聖經來生活,這是在世卻不屬世的的第一個命令。

8. 今年時代雜誌選出二零一五年的風雲人物:德國的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她的父親是前東德的一位牧師。


二次大戰終戰七十週年,德國人面對過去充滿黑暗與悲劇的歷史,他們如何從事「歷史的回憶」,從滿目瘡痍、噤聲無語的戰敗國,到積極從事轉型正義、不斷為過往歷史過錯道歉的經濟大國;從幾乎沒有外交自主權的被制約國家,到今日歐盟的龍頭,德國在過去七十年努力地面對過去的歷史,以極大的貫徹力,推動了德文所說的 Erinnerungskultur (culture of memory)「歷史的回憶」。

對德國人而言,歷史記憶,不是一味地懷思古之幽情,述說前人留下的光榮遺產,建構足以安身立命的自信與驕傲,德國人清楚明白,所謂「歷史研究」與「歷史教育」,包含了釐清過去不斷積累下來的歷史迷障,看清過去錯誤所行之路留給後世的沉重包袱,而願意勇敢真實地面對歷史真相,將慘痛的歷史教訓攤開在陽光下,供全世界公開討論,在此基礎上確實思考,更符合公義的現在未來應如何打造。

最近歐洲的難民危機中,默克爾成為「歐洲的良心」、「流亡者的母親」,收留八十萬難民,當難民從匈牙利布達佩斯(Budapest)經奧地利維也納到達德國的慕尼黑車站時,德國民眾歡迎他們就像歡迎戢場歸來的英雄,擁抱他們就像擁抱失散多年的親人,德國民眾是發乎真情的接納那些跋涉千里而來的陌生流亡者。很難想像歷史會發生這麼巨大的轉變,七十年前曾進行種族滅絕的德國,現在竟然是全世界接納最多異文化難民的國家。

跟德國相比,多數歐洲國家卻採取鎖國政策。匈牙利鋪設了一道蜿蜒一百七十多公里的刀片鐵絲網阻難民越境;捷克警察仿粹集中營管理方式,在難民手背上畫記號。波蘭境內雖有象徵種族滅絕的「奧許維茲集中營」(Auschwitz)的作法,波蘭人卻忘了這些歷史,他們宣稱只接納基督難民,不接納穆斯林難民。即使是英國與美國,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也籠罩在「伊斯恐懼症」與「仇外主義」的陰影下,對這些難民心存懼怕。

默克爾在世上最屬世的政治世界中,活出了她的信念,這是她被選為風雲人物的原因,我們有很多的功課可以從她的身上學習。



二、在世卻不屬世:與世界分開,7-13

1. 在世卻不屬世的第二個命令是與世界分開。

約書亞吩咐以色列人:「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7)我們與世人是屬於兩個不同的國度,在世,我們是中國人,有中國人的責任,在世,我們是美國公民,有美國公民的責任。但我們不屬世,我們更是基督徒,天國的子民,我們與世界是分開的,我們服侍基督,不是服侍世上的人、物或其它的神。


2. 注意經文四重的禁令(7):

1)他們的神,你們不可提他的名,
2)不可指著他們的神起誓 ,
3)也不可事奉他們的神、
4)不可叩拜他們的神。

在世卻不屬世,指屬靈上的分離,不攙雜,信仰的專一與純正。

3. 第八節進一步解釋這分離、不攙雜、信仰純正的意思是什麼?

「只要照著你們到 今日所行的, 專靠耶和華 你們的神。 」(8)信仰的專一意思是你靠的是什麼?

在世:世人靠的是靠車、靠馬,靠運氣、靠貴人、靠實力、靠學問、靠聰明、靠關係、靠背景、靠自己!

我們卻不屬世,因為我們靠的是神,專靠上帝的人不屬這世界!

4. 第九節以 ABB'A' 排偶的結構來形容以色列不屬世而靠神的關係:

  • A 與 A' 以色列靠神打勝仗,耶和華為他們爭戰。
  • B 與 B' 以色列靠神而來的力量,沒大月一人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他們一人追趕千人,這是屬神卻不屬世的力量。  


5. 以色列人的歷史告訴我們當他們靠埃及就慘敗,靠財富就瘸敗,靠自己就失敗,與世界混為一體,就是屬於這世界。當他們專靠耶和華的時候,他們就能打敗歌利亞,一人追趕千人,在世卻不屬世。

你靠的是什麼?

6. 與世界分離的原則應用在人際的關係上,約書亞特別指出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重要,「12 你們若稍微轉去,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 彼此結親,互相往來,13 你們要確實知道, 耶和華你們的神必不再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 他們卻要成為你們的網羅、機檻、肋上的鞭、 眼中的刺,直到你們在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13-14)


異教通婚帶來信仰上的不專一,很難在世卻不屬世,結果是危險:「 他們要成為你們的網羅、機檻、肋上的鞭、 眼中的刺,直到你們在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

在人際的關係上,婚姻是最親密也是最重要的,我們單身的,作父母的,在信與不信不要同負一軛的選擇上要小心耹聽神的吩咐。

曾有牧者和我爭辯,他認為「信與不信不要同負一軛」只是一個擇偶的建議而已,好像婚姻的講座之存款提款的建議一樣,能做最好,不能做也不是罪。新約保羅的教導「信與不信不要同負一軛」是一個命令,與「不可姦淫」等的禁令一樣,是神的吩咐;舊約約書亞在這裡更有清楚的吩咐,「不可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攙雜。」不可「彼此結親」,更道出可怕的惡果。

以色列人與迦南人結親,結果是「在神所賜的這美地上滅亡!」(13、15, 16)這警告更重複三次,在神所賜的美地上滅亡是很可悲的事,美地卻不能安居,卻要滅亡,原因是不專一,與世俗攙雜。

7. 在世卻不屬世,與世俗分開,約書亞以第三個命令來強調這一點:「 你們要分外謹慎,愛耶和華你們的神。」愛神需要專一,任何夫妻都會告訴我們,愛妻子、愛丈夫,專一忠貞的重要,愛神就需要與世俗分離,愛神就不與迦南人結親,在世卻不屬世,與世俗分離是謹慎愛神的表現。

你愛神嗎?




結論

1. 約書亞離世前的贈言以一個非常負面的警告為結論(14-16),這警告以第十五節為中心思想:「耶和華你們神所應許的一切福氣怎樣臨到你們身上,耶和華也必照樣使各樣禍患臨到你們身上。」


耶和華所賜的福氣與耶和華所降的禍患,是相反的對比,我們都喜歡福氣,打勝仗,得地為業,進入安息,但福氣怎樣臨到我們身上,照樣禍患也臨到我們,我們不喜歡禍患,關鍵在乎我們是否跟隨神,專一的愛神,不與世俗為伍,專靠耶和華神。


2. 約書亞的警告是強烈的,若我們在世而屬世,我們必在這世上滅亡!約書亞以極強的警告來總結他第一篇的臨別贈言。你聽見聖經的警告沒有?

3. 「在世卻不屬世」是耶穌離世前為我們的禱告,「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罪惡(或惡者)。」(約 17:11-16)


讓我們以禱告的行動求神保守我們「在世卻不屬世」,禱告是戰勝撒旦的最佳武器,讓我們求神保守我們,為我們的家人祈求,為教會祈求,為這國家祈求,讓我們能在世、卻不屬世。

讓我們同心祈求。




討論問題

1. 什麼是「在世卻不屬世」?耶穌的話對你有何意義?
2. 請舉一些「在世卻屬世」的例子,也舉一些「在世卻不屬世」的例子。
3. 請比較摩西、約書亞、撒母耳、耶穌、保羅的臨別贈言的異同。
4. 「在世卻不屬世」對約書亞的世代有何意義?他們不屬世的表現行動是什麽?我們今天不屬世的表現與行動又是什麼?
5. 「信與不信不要同負一軛」,你的了解是什麽?是命令?還是建議?如何實行?
6. 不屬世是專靠神的意思,你同意嗎?為什麼?請分享專靠神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