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8

哈拿的禱告,《禱告系列二》撒上 1:1-2:11

哈拿的禱告
撒母耳記上一章一至二章十一節
《禱告系列二》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5.13
國語堂
英語堂
母親節信息



引言

1. 母親節快樂!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母親的故事,希望不單只是母親,更是所有的人,都有機會向哈拿學習,重整自己的價值觀,除去偶像,以神為人生最高的目的與意義。

2. 哈拿的故事記載在撒母耳記上一章一節至二章十一節。分三點:

一、哈拿的挑戰,1:1-10
二、哈拿的禱告,1:11

這是聖經中有名的禱告,是價值觀重整的宣告,只有一節,1:11, 但這禱告改變了一切,先知撒母耳因此而生,撒母耳膏立了大衛為王,從大衛生了救主耶穌,這一切都是從哈拿的禱告開始。

今天我希望所有的母親與所有的會眾用哈拿的禱告來禱告,重整你人生的價值觀。

三、哈拿的讚歌,2:1-10

哈拿的讚歌與新約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讚歌(路 1:46-55)如日月相輝,兩個偉大的女人、兩個敬虔的母親,尊主為大,為神生子,對神的讚歌中心內容非常相同。





一、哈拿的挑戰

1. 哈拿的挑戰是她沒有兒女(1:2)。

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有一個以法蓮人, 名叫以利加拿,是蘇弗的玄孫,託戶的曾孫,以利戶的孫子,耶羅罕的兒子。他有兩個妻:

A 一名哈拿,
B 一名毗尼拿。
B 毗尼拿有兒女,
A 哈拿沒有兒女。


齊人之福並不是那麼好的事,以利加拿有兩個妻子,她們二人因孩子起了爭端。哈拿沒有兒女,毗尼拿有兒女(眾數),沒孩子這是哈拿的挑戰。

2. 從外面來有兩種聲音,告訴哈拿她的人生還缺少了一些重要的東西,這東西比神還重要,沒有這些,你的生活就沒有意義,不值得活下去,有了它,你就感到重要,感到安全!

3. 第一個是毗尼拿的聲音,代表著社會文化傳統來的聲音,說:兒女是人生最重要的意義,失去了它,不值得活,你的價值是從兒女而來,他們好,你就有意義,他們不好,你就失去了意義,兒女使你安全,吸引你的想像力,支配你的一切:時間、金錢、精力、心思與意念。

毗尼拿因為哈拿沒有兒女,就大大激動她,要使她生氣,經年累月,每年過節的時候,就是最難過的時候,告訴哈拿:「你沒有兒女,你沒有價值,沒有意義,不會快樂!」毗尼拿代表了當時社會文化傳統的價值觀。

當時的社會,若從經濟的角度去看,孩子愈多,經濟能力愈好!當時農業社會中,兒女愈多生產力愈強,家庭就愈富有,孩子愈多的女人在家族中愈有地位,就像我媽媽一樣,她有五個兒子,帶給她無限的驕傲!

從國家的角度去看,孩子愈多,國家愈強大,兵強馬壯,能佔有更大的國土,別的國家不敢欺負你,孩子多的女人,在社會上有地位,生孩子是女人的事,是女人的價值,是女人的光榮,是女人的地位!在一夫多妻的社會中,生孩子不是男人的問題,沒孩子,多娶幾個妻子就成了,是多麽不公平!


4. 今天的社會改變了,但從社會來的聲音卻是一樣:兒女是我們的一切,對男人、女人都一樣,兒女成為我們的一切,取代了神的位置,提摩太凱勒說:「任何取替了神終極位置的人或事,就是偶像!」這些事可能是好事,兒女是好事,教養孩子成材是有意義的事,但一件本來是好的事,若取代了神的位置,成為終極的意義,最高的價值,成為我們的唯一,兒女就變成我們的神,取代了神的位置,成為我們的偶像,結果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使我們充滿了愁苦。


提摩太凱勒在《山寨版的上帝》中說:「偶像 ?什麽是偶像 ?我没有看到什麽偶像 !」然而上帝所指的是人心將一些美好的東西----如成功的事業、愛情、財產,甚至家庭-----轉變成终極的目的。我们的心将它们奉之為神明,以它們為生活的中心,因為我們以為只要得到它們,它們就可以提供我們人生的意義和保障、安全和满足。

5. 這是從社會來的聲音,從傳統文化來的聲音,如毗尼拿對哈拿說:你沒有兒女,你不可能快樂!你沒有兒女,不可能滿足!你沒有兒女,不可能有意義!你沒有兒女,不可能有價值!

這也是我們中國文化的聲音!我在中國,看見不少熱心委身的基督徒,在大學年輕的時候信主,愛神,願意事奉神,有不少走上全時間事奉的路,一但生了小孩,整個人改變了,受社會文化的影響,把孩子變成了生命中的首要,24/7,照顧孩子,教會也不去,整天抱怨丈夫不顧孩子,以前每天讀經禱告,現在早上起來,張開眼睛,就是孩子!愛孩子是好事,但若愛孩子多過愛神,若孩子取替了神,成為你終極的意義,孩子成為你最高的價值,孩子就成為了你的偶像!假神(Counterfeit Gods)!

6. 偶像(Idol),字典裡的同義詞包括:


  • 英雄(Hero, Heroine)
  • 天王巨星(star, superstar)
  • 圖標(icon)
  • 名人(celebrity)
  • 最愛(beloved, faorite)
  • 打令(darling)
  • 寵物(pet)
  • 眼中的瞳仁(apple of one's eye)


媽媽們、爸爸們:我們是否把孩子變成我們的英雄、天王巨星、圖標、名人、最愛、打令、眼中的瞳仁與寵物?成為我們的安慰、情感的支柱、人生的意義、生活的盼望、終極的意義?取替了神的位置?

例子:我兒子小的時候,踢足球!

7. 哈拿沒有兒女,以毗尼拿為代表從外面來的聲音說:你沒有兒女,你不會快樂!以孩子為偶像只會帶來悉愁苦!沒有兒女,愁苦!有兒女,愁苦!因為孩子不能滿足我們的心,只有神才能填滿我們心中終極的需要!

8. 哈拿的愁苦:「生氣」(1:6)、「激動」(1:7)、「流淚」(1:7)、「愁悶」(1:8),「心裡愁苦」(1:10)指靈魂深處的痛苦(pain in the soul)!五個詞去形容她的痛苦!

我見過不少孩子成為偶像的痛苦(parents pains),只有神能滿足我們(only God can satisfy.)

例子:


9. 從外面來第一種的聲音代表社會給女人的價值觀,第二種的聲音是愛情的聲音,代表人心靈裡的盼望:我活著是因為有人愛我,因為我是可愛的人!

哈拿的丈夫以利加拿 對她說: 「哈拿啊, 你為何哭泣, 不吃飯, 心裡愁悶呢? 有我不比十個兒子 還好嗎?」(1:8)這樣貼心的丈夫真是好丈夫!「十」是人間完整的數字,愛情--有人愛我比完整一群的兒女更好!


以利加拿代表第二種的聲音,親密的關係,有人愛我,能滿足我們的心,帶給我們快樂與意義!社會給我們的價值觀:結婚才有幸福,不結婚沒人愛的女人是可悲的!親密夫妻生活比一切都重要,有人愛我比一切更能滿足我的心,這是社會給婦女的價值觀:我的身分建立在是否有人愛我,建立在我是否可愛,我是否美麗(hot),有吸引力,我的身分在乎我的外表、衣服、身材、頭髮、皮膚... 我是否有男人喜歡我?

10. 我們下一代的女生,很容易受這種價值觀所影響,追求別人的歡迎與崇拜,書臉上把自己最美的圖片貼上,看看有多少人喜歡(likes)!

有人愛我、我可愛是好事,但這好事成為我們終極的意義,就成了我們的偶像,帶給我們無限的愁苦,取替了神的位置,取代了神賜人的意義與滿足!

11. 金錢也可能成為我們的偶像,取替了神的位置,金錢不是壞事,不是有錢或沒錢的問題,是錢取替了神的位置,是錢成為我們的神,成為我們追求最高的滿足,這是從社會來的聲音,錢比一切都重要。



二、哈拿的禱告

1. 以利加拿「在示羅吃喝完了, 哈拿就站起來。 祭司以利在耶和 華殿的門框旁邊, 坐在自己的位上。 哈拿心裡愁苦, 就痛痛哭泣, 祈禱耶和華。」(1:9-10)


「站起來」(rose)希伯來文有停下來,決定、選擇、行動的意思,與新約撒該「站起來」宣告有異曲同工之妙!哈拿轉向,來到神的面前祈禱,這禱告代表了價值觀的轉移,她選擇拒絕偶像的吸引,拒絕從社會文化傳統來的聲音。

真正屬靈的開始,不單只是對不好的事說不,更是向取替了神位置的好事說不!

2. 哈拿的禱告只有一節經文,卻是傾心吐意,毫無保留,把心中的愁苦向神說,以利以為她喝醉酒,哈拿向神完全敝開,極度的個人經歷(deeply personal),完全的投入,求神「垂顧婢女的苦情」,求神記念。


3. 哈拿稱神為「萬軍的耶和華」(Yahweh Sabaoth),承認神是掌管一切無上的主,祂是全能全知全然美麗統管萬有的神!



三、哈拿的讚歌

1. 哈拿的讚歌第一節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 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 我的口向仇敵張開; 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我」重複了四次,她的禱告是她親身的經歷,生孩子是非常個人真實的經歷,十月懷胎,孩子在母腹裡生長,感受他的一舉一動,生產的痛苦,感受每一刻的痛楚。

「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神是我快樂的源頭,祂是我快樂的原因。
「我的角」我的頭最高的位置,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地位,我的價值從神而來。
「我的口向仇敵張開」,神是我力量的源頭,祂是我得勝仇敵的原因。
「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我的救恩從神而來,祂是我的盼望,我的歡喜。

兒女與愛情不是最高與終極的意義,神才是!

2. 第二節三次重複:「除你以外沒有」(There is none),宣告神的唯一。


  • 除耶和華以外,沒有分別為聖的,「分別為聖」(holy)是自成一格、與世人不同,祂是獨一無二的完美。
  • 除耶和華以外,沒有何比的,祂是獨一唯一的神。
  • 除耶和華以外,沒有磐石,沒有別的根基,沒有根本性的存在,我們是為祂而造的,我們是為祂而活的,祂給我們意義與目的,祂定我們的價值,祂給我們滿足。



3. 這位獨一無二的神卻垂顧我,世上切都在乎神,第六至八節上,是三組四句話的詩,「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 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 ,他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 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 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 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


哈拿的禱告反應她價值觀的重整,從以自我為中心,轉向以神為中心,從自設的偶像,轉向以神為唯一。

4. 哈拿價值觀的重整帶出了具體的行動,她向神許願:「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 眷念不忘婢女, 賜我一個兒子, 我必使他終身 歸與耶和華, 不用剃頭刀剃 他的頭。」


神你給我一個兒子,我給你一個兒子全時間事奉你!表面看來,這是與神討價還價,作買賣交易!

5. 拿細耳人(Nazirite)是任何以色列人都可以,自願全時間事奉神,可以一段時間,也可以是一生之久,條件是:

1)不剃頭
2)不喝酒
3)不摸屍體。

6. 哈拿說,若神給她一個兒子,她願意為神生子,不是為自己生子!

生下來的兒子,作拿細耳人,是沒法給你經濟的幫助,沒法給你社會上的地位,拿細耳人沒法使國家強大,當兵打仗,拿細耳人不能在媽媽的身面,帶來安慰與滿足,抱一下也沒有機會,一年哈拿才見一次在會幕事奉的兒子,甚至送終也不成,拿細耳人不能摸屍體,不能在身邊照顧你終老。

當哈拿許願,若神給她一個兒子,她要為神而生子,讓他作拿細耳人,她基本上是把所有為自己生子的原因都否定了,她許願為神生子。


7. 猶太的女人生子,還有個宗教的原因,神學的原因,當年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神說:你的後裔要祝福萬國!以色列人是透過生養孩子,產生後裔而祝福萬國,這是神的計劃,不單只是為了父母的需要,哈拿為神生子。

8. 哈拿生下了撒母耳,撒母耳是以色列人歷史中的偉人,他是最後一位士師,是一位先知,代表神講話,他也是一位祭司,膏立大衛為以色列的王,而大衛是耶穌的先祖,彌賽亞是大衛的子孫,祝福萬國最終的成全者。

哈拿的禱告改變了歷史,刻劃時代,引進了基督永恒的國度。

請注意,哈拿禱告完畢,她還不知道神是否給她孩子,她卻走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1:18),次日清早在神面前敬拜,得平安,還是沒有孩子,卻平安了。孩子不再是她終極的意義,不是她最終快樂的原因,不再是她人生唯一的意義,她除去了兒女的偶像,除去了愛情的偶像,以神為神,除神以外,沒有別神!

之後,神給哈拿一個兒子,撒母耳,哈拿把他獻給神,為神生子,頌讚榮耀歸神!

9. 週六我參加了達拉斯神學院今年的畢業典禮,一百多兩百多的神學生畢業,一千人參加,包括了七、八十位教授,典禮開始的時候,所有人一同唱:三一頌!

「讚美真神萬福之根, 世上萬民讚美主恩, 天使天軍頌美主名, 讚美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我的眼淚流下來,我們一切是為神而存在,為讚美神而活,今天多少人獻上一生,為神的使命而努力,因為只有神是獨一的,只有祂是我們的意義與價值,祂的榮耀要遍滿全地,祂的福音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我們是為此而生,我們是為神而活。


結論

1. 我邀請母親,你若願意,從你的座位上站起來,以哈拿的禱告為我們今天的禱告,拒絕外面的聲音,拒絕以孩子為人生的意義,願意為神生子,為神教養孩子,把救恩與醫治帶給世人:


「萬軍的耶和華,Yahweh Sathoah,我的心因你快樂,我的頭因你高舉,我的口向仇敵誇勝,除你以外,並沒有別的神,除你以外,沒有任可事能與你相比,除你以外,沒有磐石,沒有別的根基。我拒絕社會文化傳統的影響,我願意不以孩子為我的神,我願意用真理與愛心去教養孩子,為你生子,為你養子,讓孩子被你使用,使世人歸向你,讓萬國稱頌你,阿們。」

2. 我也邀請會眾,你若願意,從你的座位上站起來,以哈拿的禱告為我們的禱告,除去心中金錢、地位、性、外貎的偶像,宣告除神以外,別無真神:

「萬軍的耶和華,Yahweh Sathoah,我的心因你快樂,我的頭因你高舉,我的口向仇敵誇勝,除你以外,並沒有別的神,除你以外,沒有任可事能與你相比,除你以外,沒有磐石,沒有別的根基。我拒絕社會文化傳統的影響,我願意不以金錢、地位、性、外貎的偶像,我願意為神而活,為神工作,為神賺錢,為神建立家庭,使世人歸向你,讓萬國稱頌你,阿們。」






討論問題

1. 孩子成為偶像是什麼意思?夫妻關係成為終極的意義是什麼意思?還有什麼本是好的事卻成為了我們的偶像?請分享。
2. 哈拿的禱告(1:11)與她所許的願對你有何啟迪?她的願是與神交易嗎?還是她的價值觀改變了?
3. 如何效法哈拿價值觀改變的禱告?讓神取去我們的偶像,以神為神?
4. 今天我們作父母的,如何把孩子交給神?尊神為大?或者更廣的,如何把讓神成為我們終極的意義?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講章參考 Tim Keller 的講章: "Hannan's Prayer" 與他的書《山寨版的上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