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8

迎接榮耀的王,《禱告系列一》詩 24

迎接榮耀的王
詩篇廿四篇
《禱告系列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5.06
粵語堂


引言

1. 今年五旬節聖靈降臨節是五月廿日,兩個禮拜之後的主日,那一天這定為全球禱告日,全世界的基督徒將同心為各國家及城市得到生命轉化而禱告,願萬國抬起頭來,迎接榮耀的王。

福遍教會也參與,我們將分別五月廿日那一天出來,在三堂崇拜中舉行禱告的崇拜,又在之前的十天,五月十日至十九日,一連十天的晚上,舉行禱告會,第一天晚上八點,會在糖城市中心前集合,兩個兩走禱,為世界萬國禱告,之後的九天,每個晚上八點至九點半,在教會禱告。


教會也推動禁食,在這十天之內,你可以一天或幾天禁食,尋求神,等候神,為萬國禱告,接下來的三個月,會有福音行動,在本地或在外地傳福領人歸主,每個主日我們會有傳福音的見證,見證神的榮耀,福音是神的大能。


2. 為什麼我們要為萬國禱告?萬國和我有什麼關係?我關心的是我的家人、我的工作、我的健康,為這些切身的需要禱告,我很願意而且有激情,很迫切!為萬國禱告有點遠,興趣不大!為什麼我們要為萬國禱告?

3.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我們信仰中一個很重要的教義,神的榮耀!我們為萬國禱告的原因是為了神的榮耀。神的榮耀是聖經中的大事,主要的教導!

宗教改革的時候,教會提出了五個唯獨的信仰宣言,代表我們信仰的核心:


1)唯獨聖經;
2)唯獨信心;
3)唯獨恩典:
4)唯獨基督;
5)唯獨神的榮耀。

最後一個「唯獨」是神的榮耀,榮耀只歸於上帝,萬物的目的是為了神的榮耀,歷史統一的目的是神的榮耀,人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神的榮耀(The chief end of man is to glory God)。

創造不是為了我們,而是為了神的榮耀!
救贖不是為了我們,而是為了神的榮耀!
萬國不是為了我們,而是為了神的榮耀!
教會不是為了我們,而是為了神的榮耀!
歷史不是為了我們,而是為了神的榮耀!

林前 10:31 說:「我們... 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我們吃什麼、喝什麼,是為了榮耀神!
我們生存,是為了榮耀神!
工作,是為了榮耀神!
生兒育女,是為了榮耀神!
事奉,是為了榮耀神!
宣教,是為了榮耀神!
傳福音,是為了榮耀神!
為萬國,是為了榮耀神!

這是「唯獨神的榮耀」的意思!但榮耀神卻是很抽象的觀念,我們說不清楚,不明白什麼是神的榮耀,你明白什麼是神的榮耀嗎?榮耀神的動詞,這動作是什麼的動作?神的榮耀是名詞,什麼是神的榮耀?我們如何為了神的榮耀去為萬國禱告?

4. 為神的榮耀下一定義或用語言去形容神的榮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你要形容一個「籃球」,並不困難!男生用的籃球,圓周是 29.5 吋,稱 295 號球,重廿二安士,用全粒面皮革做材料,打氣是應 8 psi;女子籃球圓周是小一吋,28.5 吋,稱 285 號球,重少兩安士,籃球的手感應該是圓的感覺,是手延伸的一部分,形容籃球並不困難,你聽了之後,大概可以想像一個籃球是什麼東西!

但神的榮耀就不同了,神的榮耀就像形容「好美!」的感覺一樣困難!我們看到一張女子的臉,好美是什麼意思?

若說美的臉應有標準的比例對稱(Golden Ratio),長的比例應是 0.36:從眼睛到嘴巴與臉的長度(從頭髮線至下巴)的比例;寛的比例應是 0.46:從一隻眼睛中間至另一隻眼睛的中間與臉的濶度(從耳朵到耳朵)的比例。長與寛的比例若是這樣對稱,這是一張美麗的臉,是不是?這是不是美的定義?

不是!

1)美國的明星 Angelina Jolie 的臉,長與寛都不是這標準的比例!
2)加拿大的歌手 Shania Twain 的臉,長與寛的比例都是標準的,你說第二張臉比第一張臉漂亮嗎?不見得!是不是!
3)英國著名的美女 Elizabeth Hurley 的臉,長是合標準的比例,寛卻不合比例!
4)2012 年英國公投選出來最美的臉 Florence Colgate,長與寛都不合乎標準的比例!


所以如何形容定義「美」?Webster 字典是這樣下定義的:「美是一種質素使你感到愉悅!」(Beauty is the qualities in a person or a thing that give pleasure to the sense or the mind.),這就是「美」?真的嗎?

我的妻子常說我家狗很美(he is so cute.),它使我的太太感到愉悅!但我卻認為牠一點不美,肚子太大,尾巴太短,毛太乾,看見牠我一點都不筧得愉悅!究竟我家的狗美不美?

同樣的困難使我們不知道如何去形容神的榮耀!不過,今天的會試試從詩篇廿四篇去了解神的榮耀的意思!如何為了神的榮耀為萬國禱告?

5. 詩篇廿四篇是大衛的詩,背景是當年大衛迎接神的約櫃進城的讚美詩,中心的主角是「榮耀的王」,我們的神,萬軍的耶和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得勝的耶和華,「榮耀的王」出現了五次,大衛要我們抬起頭來,迎接這榮耀的王!


6. 「榮耀」在舊約中是用הוד kabod 這一個字,這字的字根是 :-- 重量、有價值、重要、榮譽和 威嚴的意思。在新約中是用 Δόξα doxa 這字,意思是 :-- 良好的信譽、榮譽、給予讚揚、肯定的意思。

聖經說,神是榮耀的神,意思是神的完美之美麗,神的完美包括祂完美的權能、完美的屬性、完美的價值、完美的偉大、完美的愛、完美的公義、完美的恩慈...


神的榮耀與神的聖潔同義,「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賽 6:3),神的聖潔是「分別出來」的意思,神的榮耀也有「分別出來」的意思,祂的完美是獨一無二,祂的完全與任何人或事物分別出來,自成一格,基督的完美好到不能再好,祂的價值超乎無價的珍珠,祂的權能超過萬有,這獨一無二的完美是榮耀的意思。

John Piper 給神的榮耀下了一個定義:「The glory of God is the infinite beauty and greatness of God’s manifold perfections 神的榮耀是上帝多樣完美的無限美與偉大。」


而榮耀神就是彰顯神多樣完美的無限美與偉大。



一、獨一無二榮耀的神,1-6

1. 神的榮耀,祂獨一無二的多樣完美從被造之物可以看見,「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詩 19:1-2)當我們舉目觀看點點繁星與宇宙的奇妙,神的創造表揚造物主的偉大,這是榮耀神。

2. 第一、二節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因為)他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神擁有世界上的一切,祂是世上最富有的,這個地方是屬於神的,這城市是屬於神的,這個國家是屬於神的,你的錢是屬於神的,你的生命是屬於神的,你的房子是屬於神的,你的車是屬於神的。


很多人用這一節經文來教導奉獻,因為所有都屬於神,所以我們應該奉獻,但這不是經文的原意,經文是說這榮耀的王的榮耀,祂擁有一切,世界是祂的,是祂所造的,祂是與眾不同的,一切屬於祂。

第二節說這榮耀的神之主權,祂有話事權,他按自己的意思把地建立在海上,今天香港爭的是主權的問題,一國兩制,有人強調一國,一党的主權,香港是中國的,有人強調兩制,港人治港,行政、立法、司法獨立,母語是粵語,我們是香港人,爭的是主權的問題,詩篇廿四篇告訴我們神是一切的主宰,這是神完全的一部分,祂的榮耀遍滿全地。

3. 新約聖經告訴我們「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神表明出來(約 1:18),基督是神多樣完美的彰顯,祂來到世間,住在我們中間,將神豐富的恩典與真理表明給我們看,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耶穌是神完全的代表。

救贖也表明了神的榮耀,保羅說: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顯明了,十字架的救贖,彰顯了神完美的愛與公義,祂使我們成義,這恩典是神的榮耀,祂是獨一無二的神,是全愛全智的神。

4.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 」(3)這樣榮耀的神,誰人能與祂來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4)只有聖潔的人才能與聖潔榮耀的神來往!注意這裡不是命令的語法,是描寫形容的表達,只有聖潔的人才能與神來往,第五至六節告訴我們神的救贖,不是我們努力手潔心清,這不是經文的意思,手潔心清與神來往的人是神賜福的人,是蒙救贖的人,是被神稱為義的人,是神的恩典,是神榮耀的彰顯!





二、當抬起頭來,迎接榮耀的王,7-10

1. 大衛要我們「抬起頭來!迎接榮耀的王!」而且重複了三、四次,這是這詩篇的中心思想,主要的吩咐,用的是擬人法,城門抬起頭來,迎接尊貴的王進來做王!


2. 經文的背景是大衛迎約櫃進城,「抬起頭來!」是指渴望、邀請、歡喜快樂地,迎接榮耀的王進來。

這正是今天的世界需要的,我們需要迎接榮耀的王進入我們的世界。

跟隨主的人,抬起頭來,不要只顧自己的事,抬起頭來,迎接榮耀的王。祂的能力超過一切,祂的主權充滿全地,讓我們迎接這榮耀全美的主,祂的國度到永遠,祂的國度必定降臨,全地都要伏服在祂的面前。

3. 我們為萬國禱告,是為了神的榮耀,「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何行在天上!」我們為了神的榮耀而求神的國臨到萬國。

五月十日,我們禱告會在糖城的市中心舉行,為萬國祈禱,願萬國抬起頭來,迎接你榮耀的王!

五月十一日,我們為下一代祈禱,求神臨到他們,使用他們,潔淨他們,最近的調查,發現我們下一代十八至廿二的一代是最孤單的一代,他們比七十二歲以上的一代,還要孤單十分,孤單的傷害比一天抽十五根香煙更可怕!我們的下一代,需要抬起頭來,看見榮耀完美的神,我們為此而求神。

五月十二日,我們為教會祈禱,教會抬起頭來,迎接榮耀的王,今天的教會太多傷害,同工不和,互相指責,求神復興教會。

五月十三日,我們為本地福音工作祈禱,

五月十四日,我們為家庭祈禱,願家庭抬起頭來,迎接榮耀的王!

五月十五日,我們為還沒信主的家人祈禱。

五月十六日,我們為社區祈禱。

五月十七日,我們為美國祈禱。

五月十八日,我們為宣教祈禱。

五月十九日,我們求聖靈的能力,使們為主作見證。





結論




討論問題

1.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