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8

以利亞的禱告,《禱告系列四》王上 18:30-46

以利亞的禱告
列王記上十八章三十至四十六節
《禱告系列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9.16
國語堂




引言

1. 我信主之後,幾乎每天都禱告,禱告是與神溝通,是基督徒最基本的動作,就像嬰孩出生就會哭,哇哇落地,又像人活著需要呼吸一樣。

我嘗試學習不同的禱告,像傅士德「禱告真諦」中列出的二十種不同的禱告,要使禱告更充實,禱告更有力量。


2. 今天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一個禱告,是每個基督徒都需要的,這是以利亞的禱告,這禱告求神從天而降,求神顯明祂的真實,求神讓我們知道祂是獨一的神。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禱告。


我們知道耶和華是神,可是在生活中卻活出許多的神,我們需要求神從天降下火來,使我們把「神是獨一的神」從客觀的概念,變為我們主觀的經歷,真知道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我們的神,耶和華是我們獨一的神。

這是以利亞的禱告與祈求,求神顯明祂的作為,使我們真知道祂是獨一的神,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也沒別的神。

3. 以利亞的禱告記載在列王記上十八章三十六至三十七節,只有兩節經文,禱告文只有廿九個希伯來字,這禱告卻是猶太人認為最偉大的先知的以利亞一生的精華,以利亞的代表作,是以利亞最偉大的貢獻,他好像把他所有的籌碼都推出去,要豪賭一場,要求耶和華出牌,把對方打倒。

4. 以利亞(Elijah),希伯來文(Eliyahu)的意思是「耶和華是神」(Yahweh is God),他在迦密山上的禱告,單挑八百五十個巴力與亞舍拉的先知,一對八百五十人,是要証明「耶和華是神」,這是他一生的使命。


5. 迦密山是以色列北部的一個山脈,長三十九公里,寛約八公里,高五百廿五米,山上景色非常優美,東面是耶斯列平原,西面是地中海,以利亞在迦密山上的禱告是什麼的禱告?




一、祈求認識神為唯一的禱告,18:36

1. 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 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王上 18:36-37)


2. 以利亞禱告,「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我們祈求的神是與以色列先祖立約的神(Covenantal God),祂主動與人立約,尋求人,主動施恩與亞伯拉罕,揀選亞伯拉罕,從他而出,子孫滿堂,並要賜福與萬國,這亞伯拉罕的約傳給了以撒,傳給了雅各,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後人成為以色列人,是神揀選了以色列人,領他們出埃及,在西乃山賜下了律法,賜給他們迦南地為業,建都耶路撒冷,興建聖殿,成為敬拜神的子民,從亞伯拉罕至以利亞,已經有一千年了,亞哈王擁在優良信仰的傳承,是屬靈的富二代,從小就認識耶和華是神,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神!

3. 每早上與晚上,以色列人都背誦申命記六章第四節,稱為 Shema 的經文:「以色列啊,你要聽! 耶和華我們神!耶和華是獨一的神! 」


這優良的傳統,亞哈應該是敬拜耶和華的王,但亞哈王卻是三心二意的人,他給兩個兒子取了很屬靈的名字,1)亞哈謝(Ahaziah)是屬於耶和華的(owned by Yahweh);2)約蘭(Jehoram)是耶和華是被稱頌的(Yahweh is exalted),這兩個兒子都接亞哈作了以色列的王。但亞哈卻娶了迦南人西頓國王的女兒耶洗別,使以色列人拜巴力,耶洗別系統性的毁壞敬拜獨一耶和華的祭壇,殺害耶和華的先知,公開訓練敬拜巴力的先知,使以色列離開耶和華,從一神的國家變為多神,亞哈三意兩意,有優良的信仰傳統,蒙神揀選為以色列的王,卻去敬拜巴力。

4. 我們今天的情況也一樣,生活在一個多神的社會,信徒像亞哈一樣,很容易三心兩意,口裡稱耶穌為救主我們的神,實際生活上卻是事奉多神的人。

巴力是雨神、農業的神,他使人得肥沃的土壤、牲口與人殅興旺,收成豐富,錢包滿滿,生活富裕,拜巴力是底線的敬拜,追求的是生活的保障,巴力是今天的物神,錢成為我們的神,是人人都拜的神,迦密山上巴力有四百五個先知。


亞舍拉(Asherah)是掌管生育的女神,使兒女興旺的神,今天我們很容易把兒女變為偶像,從兒女的身上得滿足與價值,放在神之上,我們拜的是亞舍拉。在迦密山上有四百個亞舍拉的先知!

以利亞的禱告是祈求認識神是神的禱告,認識耶和華是神的禱告,迦密山上是眾神的較量,誰是真神的挑戰!

耶和華是神?巴力是神?
耶和華是神?金錢是神?
耶和華是神?亞舍拉是神?
耶和華是神?兒女是神?

今天我們何等需要作以利亞的禱告,我們需要知道耶和華是真神,耶和華是我們的神,耶和華是我們唯一的神!

不單只是理智上的認知,而是親身的體驗與經歷,是主觀的經歷耶和華是神!

5. 2016 年牛津字典加入了一個新的字:Post-truth(後真相),是個形容詞,意思不是以前是真相時代,沒有偏見、謠言,沒有謊言,這些從人類犯罪之後就存在,「後真相」的「後」不是指以前的時代是「真相」的時代,而是指現代社會的人對真相的冷漠,對客觀的事實不認為重要,反而傾向採納那些與自己情緒相近、立場相符的言論,就算幾乎所有可信的証據反對駁倒某一言論,但撒謊的人依然有持無恐,不為所動,「信不信由你,反正大家信了。」

例:英國脫歐的公投,脫歐派發動大規模巴士廣告,宣傳稱英國每週送給歐盟三億五千萬英鎊,目的要激起民情,是否事實的真相並不重要,所有客觀的數據並不支持這說法,可是大眾的情緒與個人的立場,決定一切!


6. 以利亞的禱告是祈求神使我們認識祂是獨一的真神,不單只是頭腦的知識,更是親身的經歷神的真實,不單只是情緒相近、立場相符的認同,更是經歷事實的真相,使人歸向神。

這是我們的禱告,也是我們的祈求。




二、祈求神從天降火顯明耶和華是神,18:27

1.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18:37)


2. 「應允我!應允我!」重複兩次!以利亞的禱告只有廿九個希伯拉字,禱告不用長,要有緊迫性,不用華麗,可以直求!以利亞求神顯明祂的作為,使以色列民知道耶和華是神,使民的心回轉。

3. 以利亞重修敬拜神的祭壇,他用十二塊石頭、十二桶水,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十二桶水澆在祭壇上,水流滿了祭壇四周挖的水溝,這敬拜神的祭壇已經毁壞多年,神與人因為人敬拜偶像,離棄耶和華神,而終斷了,以利亞祈求神重修神與人的關係,使人回轉歸向神。

4. 人要求的關心的,求的是雨水,已經三年半,沒下雨了,連露水都沒有一滴,農作物不生,所有牲畜都快死光了,河流變乾,水池沒水了,四十二個月沒有雨水是很長的時間,但神看重的是人與神的關係,是人敬拜神的生活,首先降下的是火,不是人需要的雨,當人歸回神之後,雨水就降下,首先重要的是恢復神與人的關係,先是降火,証明神是真神。


5. 以利亞的禱告求的是神顯明的作為,使人知道耶和華是神,不單只是頭腦的認知,更是事實的體驗,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


眾人經歷到從天而降的火,親眼看見從天降下的火,感覺到火的熱力,嗅到火把祭物被燒盡的焦味,聽到眾人呼喊「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的聲音。

6. 神顯明祂的作為,烈火從天而降,這是一等一的神蹟,眾人沒有任何的疑惑,耶和華是神!迦密山上的神蹟成為以色列人集體心理上一幅永恆的圖畫,永遠記得神的作為,耶和華是我們的神,耶和華是獨一的神!從天而降的火之經歷成為以色列民族的故事,烙印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中,神是獨一的!

我們需要以利亞的禱告,經歷神,成為我們的故事,成為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印記,把這幅圖畫掛在牆上,每天提醒我們神是真實的,祂是我們的神!

你有沒有從天降下火真實的經歷?有沒有祈求神在你的生命中顯現?讓你真知道神是真實的獨一的神?把一切的假神都打倒?使你敬拜獨一的耶和華?讓你這真實的經歷成為你生命的記號,成為你家的烙印,成為福遍教會的故事,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使我們敬拜獨一的真神。

7. 以利亞的禱告單挑八百五十人,也同樣挑戰我們,去求神在這三心二意的世代中彰顯祂的作為,讓我們真心知知道經歷耶和華是我們的神,耶和華是獨一的神。

我們可能心中有很多的懼怕,不敢做以利亞的禱告,害怕禱告之後,天上什麼東西都沒有降下來,我們害怕失敗,害怕求人手不能控制的事,結果我們生活在安全的地帶,靠自己的力量去做能力能做的事,成與敗在乎我,不願意相信神,這樣我們永遠都是三心二意,沒有經歷神。

你願意求神賜給你從天降火的經歷嗎?願意求祂顯明祂的作為,把你生命中所有的偶像都打倒嗎?願意作以利亞的禱告?求神顯明祂的作為嗎?

8. 舊約的結束是神的應許,在末後的時候,祂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我們這裡來,以利亞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把復和與和好賜下,這應許在耶穌身上實現了,以利亞在這裡是耶穌的預表,這是彌賽亞的預言,把救恩與神和好賜下。


對於新約的信徒來說,神顯明最大的作為是祂差祂的愛子來到世上,為我們的罪釘死,把救恩的門打開,使人可以因十字架與神和好,十字架是神最大的作為,神已經在基督裡向我們顯明,當年從天而降的火,把真神顯明給以色列看,今天,耶穌已經從天而降,在十字架上顯明神給我們看,十字架就是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我們的神、耶和華是我們獨一的神最大的記號!

保羅說: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加 6:14)十字架是神的明証。


我們作以利亞的禱告,神已經在基督裡應允了我們的祈求,巴力的先知要流血去引起巴力的回應,我們的神卻為我們捨身流血,在基督裡,神已經顯明祂的作為,証明祂是獨一的真神,「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 4:12)。



結論

十字架是我們的烙印,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經歷,求神讓我們經歷十字架,耳聞十字架的呼喊、眼見耶穌為我們捨身流血、身受十字架的恩情、手摸耶穌為我們受難的經歷,十字架!十字架!祂的血在流,我的血被洗乾淨!

十字架的經歷使我們能面對一切的挑戰,在偶像面前可以站立,讓我們一同經歷十字架,使我們敬拜獨一的真神,不再三心二意。






討論問題

1. 在我們的生命中,除了耶和華神,我們還敬拜什麼的神?什麼是物神?信耶穌,為了求福避禍,過好日子,有什麼不對?物質享受主義為什麼與敬拜獨一的真神不能共存?為什麼神必需是唯一的?
2. 在你的生命中,有什麼的經歷如天上降的火,証明耶和華是獨一的神?你從天降的火是什麼?
3. 如何經歷耶穌的十字架?使這客觀的真理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祈求?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一篇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主要是因為有經文的連結,瑪 4:5-6 把以利亞與基督連起來,從舊約至新約,這是明顯的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