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9, 2018

與馬賽跑,《禱告系列三》耶 12:1-17

與馬賽跑
耶利米書十二章一至十七節
《禱告系列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8.09.09
粵語堂


引言

1. 你曾經與馬賽跑過嗎?(Run with the horses),城市居住的人很少機會與馬為友,甚至極少見到馬,何來「與馬賽跑」的經驗?


馬一般來說是「騎馬」,與馬賽跑聽也沒有聽過的事,「與馬賽跑」卻是耶利米書中的名言,是一幅令人難忘的圖畫,是神回答先知耶利米的禱告與投訴,向先知發出的挑戰(耶 12:5)


「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 怎能與馬賽跑呢?」

與馬賽跑是人不可能做到的事,馬一般跑每小時廿七哩,最高的速度可達每小時五十五哩,世運短跑冠軍 Usain Bolt 跑最快的速度可達時速廿七哩,但只能一股作氣,維持很短的幾妙的時間,根本沒法與馬賽跑,但神卻挑戰耶利米:「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 怎能與馬賽跑呢?」不可能的挑戰!不可能的事!

究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對我們今天又有何意義?

2. 經文的情景(A):

經文是耶利米書中第四篇講章(11-13 章),關於猶大人毁壞摩西的約,毁約的結果是詛咒(第五篇講章預言猶大會有嚴重的旱災,14-15 章),猶大人迫害耶利米,他的訴苦就是催使神審判的呼求。第四篇講章沒有標明日期,很可能是在約西亞王維修聖殿的那年,他們在殿裡發現了一本摩西的律法書(代下 34:14-33)(公元前六二二年)。

1.)約西亞強調律法書的要旨就是人與神立的約,他下令砸碎猶大地各處的邱壇,並把崇邪的祭司處死,合法的則遷到耶路撒冷工作(王下 23:8-9),恢復過逾越節的,這改革引起祭司群體的怨怒,耶利米更進一步,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市上宣告:「你們當聽從遵行這約的話」(11:6),要求人不單只是外在的改革,給猶大子民一個假象,以為這樣改革神就不可能興起外敵來刑罰他們,攔阻他們真心悔改,耶利米要求人民真心悔改,回轉歸神,他責備祭司失職,因而受到祭司與群眾的逼迫,耶利米的使命是要人重新正視昔日立下的約(11:1-8)。耶利米開始傳道,就嘗到被棄絕和逼迫的滋味,因為他傳的審判之道與假先知傳的平安之道完全相違(14:13),與外表復興的假象不附。

2.)耶利米發現他的信仰他的經驗是不吻合的,神不是應許過:他若專心傳講他的道,他就必拯救他,與他同在(1:8)?眾民攻擊他,却不能勝過他(1:19)?又說「我必要堅固你,使你得好處?災難臨到的時候,「我必要使仇敵央求你」(15:11)?現在似乎沒一樣兌現,他只經歷到孤單無助,終日奔逃。

3.)亞拿突城的人,耶利米的同鄉,聽到他的責備之後便想殺他,耶利米要求神懲罰那些惡謀者,更問神為什麼他們會亨通,到底神的公義何在(12:1-4)?神卻指示耶利米,如果怹覺得現在的處境困難,將來的遭遇更不平坦(12:5)




一、向神呼求投訴,12:1-6

1. 「1 耶和華啊,我與你爭辯的時候,你顯為義;但有一件,我還要與你理論: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呢?大行詭詐的為何得安逸呢?2 你栽培了他們,他們也扎了根,長大,而且結果。他們的口是與你相近,心卻與你遠離。」



惡人的道路為什麼亨通?是「你」栽培了他們,指名道姓,是「你」耶和華神栽培了惡人,讓他們札了根,長大,結果!

他們心口不一,是虛假的敬拜者,這些惡人不是神家外面的人,而是自己的同胞,同鄉,一同敬拜神的人!一同實行宗教改革,除掉邱壇,恢復逾越節,重申律法的人,但他們卻是心口不一致,只是外表的改革,並非真心悔改歸向神,只想靠行為來逃避神的刑罰,自靠的行為信仰。

這些人肚滿腸肥,平安渡日,而忠心事奉的人,卻好像得不到神的保護。

2. 「3 耶和華啊,你曉得我,看見我, 察驗我向你是怎樣的心。求你將他們拉出來, 好像將宰的羊,叫他們等候殺戮的日子。 4 這地悲哀,通國的青草枯乾,要到幾時呢? 因其上居民的惡行,牲畜和飛鳥都滅絕了。 他們曾說:他看不見我們的結局。」

4. 先知投訴:難道你真的看不見他們的「作為」嗎?先知要求神立刻的行動,施行審判,將惡人從羊群中拉出來宰了!


公義的神難道真的看不見嗎?還者是神看而不顧?

5. 這是千古以來人對神常見最大的投訴,1)神你是否公平對待我?2)為什麼惡人亨通而義人受苦?3)為什麼你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在我最痛苦的時候,袖手旁觀,不聞不問?你不是沒有能力,為什麼你現在不動手?

你也可能曾經這樣禱告過?向神問責?投訴?不解?

今天我們相信耶穌,生活仍有很多如意的地方,並非一帆風順,遇見的難處與非信徒無異,在困境之中,我們不禁問,神是否真的存在?祂的應許是否真的?

例子:基督徒的一品官下監,妻子一人在外國帶著孩子獨居生活,問朋友借錢救丈夫,卻被自己最信任的親人騙去千萬救夫借來的錢,心中無法饒恕對方,問神為何如此?

我們大部分人生活在安逸的環境中,父慈子孝,安居樂業,生活不如意的地方並沒有至如耶利米一般過不去,或性命猶關,面對生與死的選擇,沒有像耶利米一樣,因為忠於所託至死忠心而受到逼迫,我們好像耶利米的禱告很少,是嗎?

我們的禱告常是生活的煎熬、疾病、兒女的問題、或關係破損而帶來的困擾,我們問神是否看顧?

6. 我的經驗:

1)八歲離家,五兄弟,為什麼是我?不公平?但卻自知是自己頑皮的原故,被放逐至他鄉,怪不得別人。

2)事奉受人攻擊,陷害,被人誤會,我曾向神禱告,投訴,不公平,求神「立刻」為我伸冤,我曾禱告耶利米的禱告,求神看清,求神出手對付惡人,保護他的僕人。

7. 神對耶利米的回覆是先知沒有預料的答覆,神沒有直接回答解決他的問題,沒有解釋,沒有安慰的話,反而挑戰先知:「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 怎能與馬賽跑呢?」


「你在平安之地, 雖然安穩, 在約但河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你在平安安穏的地方尚且跌倒,你在約但河邊的叢林中,野獸獅子出現的地方,你要怎樣行呢?


8. 神對耶利米的挑戰有很深的意義:

1)今天你的經歷如同打仗的時候,與步兵打仗,你若覺得累,將要來的騎兵你如何能勝?與步行的人同跑,你需要相信我,讓你與馬賽跑不可能勝的時候,你能信靠我。

2)現在國家太平盛世,猶大國還在,人心沒有真心悔改,你受到逼迫,猶如與步行的同跑,將來國家滅亡之後,被擄巴比倫的日子猶如與馬賽跑的日子,你要信靠我,與馬賽跑是你力不能勝的時候,你要相信我。

3)現在你在家鄉,亞拿突城受同鄉的逼害,你需要相信我,但現在如與步行的同跑,以後你要到耶路撒冷與王帝群眾對立,面對的壓力,猶如與馬賽跑,同樣你需要信靠我,這是非你能力能做的事,你需要學習信靠我。

4)你現在年輕,服侍我的時候受到逼害,你只是與步行的人同跑,你需要信靠我,以後的日子還長,耶利米事奉作先知,從約西亞王一直到耶路撒冷被毁,共四十多年,經歷五個猶大的王帝,現今只是第一位王,約西亞,你事奉的日子還有很長,你需要相信我,今天只是與步行的人同跑,只是開始,如與馬賽跑一樣,艱難的日子還在前頭,你要信靠我。

9. 神沒有直接回答耶利米的禱告與問題,1)公義的神是否看見我的苦情?我忠心跟隨神,為何受折磨?2)惡人為什麼好像得神的保護?神是否公平?3)為什麼神的應許沒有成就?現實的情況與神的應許有這樣大的落差?

神沒有回答先知的問題!神只是說:你相信我!你的信心和勇氣都要遭遇到更大的考驗,現在你的一切苦難和將來的遭遇相比,根本不值一提。如果耶利米與步行的同跑,尚且覺得累,如何一生堅忍,忠於所託,與馬賽跑?

在容易方便的時候,跟隨神需要學習相信神,比較容易,若要堅守一生,忠於神至死忠心,卻不容易,同樣需要相信神!

當生活順利,健康可愛的時候,要相信神,比較容易,但生活困苦,或生病的時候,相信神卻不容易,同樣需要相信神!

當人人都是同一樣的想法的時候,跟隨神並不困難,但要獨排眾議,力挽狂攔的時候,跟隨主卻不容易,同樣需要相信神!

在教會中長大的孩子,受保護,相信神並不困難,需要相信神,但當上大學之後,面對世俗社會的衝擊,喝酒、婚前性行為、追求物質享受,是大家認同的價值觀,要跟隨神,就如與馬賽跑,需要相信神,經歷神的能力。

當事奉帶來成績與果效的時候,人人稱讚的時候,事奉神是容易的事,需要相信神,但當面對種種的困難,要孤獨前行的時候,堅守卻是與馬賽跑,極不容易,今日平安之地遇著困難,需要相信神,不致跌倒,這要訓練我們面對更大的挑戰,在約但的叢林中,獅子猛獸出現,河水隨時泛濫的情況下,跟隨神,相信神的拯救與信實。

與馬賽跑是不可能的事,不能憑己力,需要倚靠神才成,在平坦的日子,不要放鬆,要學習相信神,要在困難的日子中,靠神的力量經過,讓我們與馬賽跑,經歷真神,諦造神蹟,改變世界!


二、與馬賽跑相信神,12:7-17

1. 相信神的心是好的

7 我離了我的殿宇,撇棄我的產業,將我心裡所親愛的交在他仇敵的手中。
8 我的產業向我如林中的獅子,他發聲攻擊我,因此我恨惡他。
9 我的產業向我豈如斑點的鷙鳥呢?鷙鳥豈在他四圍攻擊他呢?你們要去聚集田野的百獸,帶來吞吃吧!


2. 相信神的公義

10 許多牧人毀壞我的葡萄園,踐踏我的分,使我美好的分變為荒涼的曠野。
11 他們使地荒涼;地既荒涼,便向我悲哀。全地荒涼,因無人介意。
12 滅命的都來到曠野中一切淨光的高處;耶和華的刀從地這邊直到地那邊盡行殺滅。凡有血氣的都不得平安。
13 他們種的是麥子,收的是荊棘;勞勞苦苦卻毫無益處。因耶和華的烈怒,你們必為自己的土產羞愧。

神是審判猶大與列國的神。


14 耶和華如此說:「一切惡鄰,就是佔據我使百姓以色列所承受產業的,我要將他們拔出本地,又要將猶大家從他們中間拔出來。
15 我拔出他們以後,我必轉過來憐憫他們,把他們再帶回來,各歸本業,各歸故土。


3. 相信神的必審判與拯救

16 他們若殷勤學習我百姓的道,指著我的名起誓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正如他們從前教我百姓指著巴力起誓,他們就必建立在我百姓中間。
17 他們若是不聽,我必拔出那國,拔出而且毀滅。這是耶和華說的。」


神掌管萬有,祂察驗人心,必按公義審判全地。

4. 我的見証

過去兩年,教會主日人數增加成人與孩子大約共二百人,國語、粵語、英語堂都有增加,我們面對教會質與量的挑戰:

1.)質:我們如何造就基督的門徒?真正讓來參加聚會的人靈命長進?生命更新?在各種屬靈的表現中合神的心意?敬拜、事奉、奉獻、傳福音、造就門徒?人數增加並不代表質量增加,這是教會面對最大的挑戰!

2.)量:人數增加帶來地方不足的問題,我們面對建堂的挑戰。教會整體的計劃,將來是要建一個大約容納一千五百人的敬拜中心與一個容納五百人的禮堂,還有兒童的遊樂場與更多的教室。物價不斷的漲,建築費用每年狂升,我們面對很大經濟的挑戰!

我們第一期的建築是二百多萬美元、第二期建築是四百多萬美元、第三期建築是六百六十五萬美元,第四期若要完成,可能需要一千多萬美元。加上梨城分堂的需要,與人數增加需要更多的同工,未來五年,我們面對很大的經濟需要。

我心裡很憂悶,為此而感到壓力很大,我不喜歡那麼大的經濟壓力,要筹這麼多金錢!神在過去一個月中用這段經文和我說話:「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 怎能與馬賽跑呢?」


第一期至第三期的建築,我們齊心努力,做好了,不過很累,第四期簡直就是與馬賽跑,非人力能勝,神說:第一至三期,是與步行的同跑,你需要相信我,第四期是與馬賽跑,非人力能勝,你更需要相信我,經歷我的能力。

神在過去兩個週末中用兩個教會建堂的見証鼓勵我相信神:

1)倫敦中華基督教會
2)紐約中宣會

他們見証與馬賽跑,相信神而經歷神的能力,諦造神蹟,成就人不能成就的事,榮耀歸神。我深受鼓勵,我求神給我信心,相信祂的能力,與馬賽跑,經歷真神。


結論

你願意相信神嗎?你或者像耶利米一樣,覺得跟隨神好累,事奉神得艱難,人際關係很複雜,力不能勝,在這時候,你要相信神,經歷神的能力,你準備好與馬賽跑了嗎?







討論問題

1.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