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21

為什麼我們要聚會?《希伯來書系列一》希 10:19-25

為什麼我們要聚會?
希伯來書十章十九至廿五節
《希伯來書系列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1.06.06
國語堂





引言

今天教會重開實體的崇拜,實在令人興奮,非常高興看見大家,回到教會一同敬拜神,上一次我們實體敬拜是去年3月8日, 455 天之前,整整15個月,因為疫情的緣故,我們沒法實體崇拜,需要改在線上聚會,感謝神,現在疫情好轉,我們很多人都接種了疫苗,今天我們重開實體的敬拜,青少年實體主日的小組,今天是初中生,下週是高中生,回到教會參加實體的小組與實體敬拜,我們還有部份成人主日學實體舉行,雖然在人數上仍然有些限制,崇拜的時候還要戴口罩,保持安全的距離,希望隨着疫情繼續的好轉,我們將可以把人數上調,安全的措施可以放鬆一點。

我們的新來賓,若你是第一次想來參加福遍教會的實體崇拜,我們非常歡迎你,你不需上網登記,假若你是第一次來的話,我們在主內歡迎你到我們當中,希望能認識你。

過去15個月,疫情把一切都停頓下來,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包括了教會的聚會,我們在疫情中能夠在線上聚會敬拜神,實在是很大的恩典,我很感激科技的發達,讓我們在疫情中仍然可以在線上聚會敬拜神,現在我們都很習慣了,主日在電視機、電腦之前,參加教會的線上崇拜,可以不用換衣服,不用開車去教會,就可以敬拜神,聽牧師講道,我們慢慢都習慣了,這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我們要回到教會,一起聚會?我們一起聚會是為了什麼?神的家兩千年的教會歷史中,從來沒有停止過一起聚會,為什麼?現在是否新的世代已經來到?以後線上聚會是否是新常態?不需要再回去一起聚會?所以為什麼要一起?虛擬(nǐ 你)的教會有什麼問題?高接觸不見面的教會,只看視頻可不可以?有沒有問題?為什麼要一起?我們在一起聚會有什麼目的?

今天我想回答這問題,分享兩點:

一、我們一起聚會的目的
二、我們一起聚會的原因

經文是希伯來書10章19-26節,是新的講道系列,《希伯來書》,從第10章19節開始到13章21節,一共有10堂信息,主題是有新又活的生活。第一講,我們為什麼要一起聚會?

一、我們一起聚會的目的

10章25節,「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

我想你一定會說:牧師我早就知道你會用這一節經文來說服我們,要我們回來教會實體聚會。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回來!回來!你是不是這樣想?

這並不是像你想的一樣,第一,這段經文早在幾個月前就定好的,並不是特意安排在教會重開第一個主日的時候要講的經文,第二、你們不可停止聚會,並不是你想像的意思,單只是要回來實體聚會而已。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是什麼意思?

第一、「聚會」是一個名詞,原文是兩個希臘文組成的混合字,第一個字:「一起」(epi), Together 的意思,第二個字,「會眾 Assembly」,一起聚集的會眾群體,是一個名詞。這個複合字在新約出現兩次,另一次是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一節,是主耶穌再回來的時候,我們一起在他面前聚集的會眾。和合本翻譯為「聚會」,其實意思並不只是聚會,指的是走在一起聚集的會眾群體。

這群體不是像動物園裏的動物,集中在一個地方出現,卻互不關連,這裏說一起聚會的會眾是好像一串葡萄,連結在一起的會眾,聚在一起,卻是連結在一起,是有關係的,不是單單來聚會,然後各散東西,互不關連,含有新約時常出現:彼此(one another)的關係。

「停止」這個分詞,在新約出現10次,是離棄、撇下、離開的意思,只有這裏翻譯為「停止」,同一個字是在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所以不可停止聚會的意思是:不可離棄、撇下我們一起聚集的會眾群體,簡單地說,你們不要離開教會一起聚集的屬靈群體。

神要我們不是來教會聚會,聽聽牧師講道,是吩咐我們千萬不要離棄教會一起聚集的群體。

「好像那些慣了的人」,作者沒有解釋這句話是指什麼人,也沒有說是什麼原因這些人習慣了離開教會一起聚集的群體,只是警戒我們不要像這些人養成了習慣,經常離棄了我們一起聚會的屬靈群體,他們這種冷漠、漠不關心的態度成了習慣。千萬不要像那些習慣了離棄我們一起聚集的教會。

這正是希伯來書主針對要解決的問題,一些信了主的猶太人,或者是那些常在他們聚會的人,現在離開要回去以往的生活方式,走回頭路,猶太人要回去守律法,靠自己,離開了基督的身體教會的生活,這些人是否得救都會成問題。

這些人「隨流失去」(2:1-3)
這些人像「在曠野背叛的以色列人,終不能進入安息」(3:7-15、4:1),是希伯來書有名強烈警告的經文。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慣了的人」,這勸戒不是不可停止聚會而已,不論是線上的聚會或實體的聚會,是勸戒我們不要冷漠離開,走回頭路,去過舊的生活。

我們一起聚集的目的是,我們連在一起的會眾有什麼的使命?我們一起聚集,成為會眾群體不只是為聽聽道或聚個會而已,24 節,更是為了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彼此勸勉。這是我們一起聚集真正的目的,我們一起聚集的結果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10章24節,讓我們彼此相顧(Let us consider),是主動詞,是一個勸戒,讓我們彼此相顧,讓我們停下來想一想,讓我們深思,看一下,讓我們反思,想一想,該如何去做?要做什麼?

我們這在一起聚集的會眾要做兩件事,這裡有兩個目的的字句,第一、彼此激發去愛與行善。去愛與行善是兩個教會最重要的功能與目的,信徒聚在一些彼此相愛,並在社會中行善,見證神福音的大能,這是教會的兩大功能(functions)。

和合本中文聖經有兩個彼此,一前一後,彼此相顧激發去愛與行善是第一個彼此,彼此激發是互相鞭策(册 cè)的意思,圖像是騎馬的人腳上的馬刺,鞭策馬兒向前走,用馬刺踢他,使牠感到痛,目的卻是要牠努力向前,向着標桿直跑,信徒彼此鞭策去愛和行善,產生的生命改變,達到神設立教會的目的。

我需要我們一起聚集的群體鞭策我去愛與行善, 在過去455天之中,我懷念我們一起聚集的會眾,我一個人生活,在線上聚會,我開始習慣了一個人獨來獨往,去愛與行善的心我發現都後退了,甚至有時我都不想見到真人,每天都是瀏覽網上的新聞與故事,我需要我們一起聚集的群體去鞭策我,推動我去愛與行善,今天我非常高興大家回來再一起聚集的會眾,我需要你的鞭策,你需要我的鞭策去愛與行善。

在希臘(là)名著《奧德賽》Odyssey 中,希腊英雄奧德修斯只是想回家,他在船上,他是船的船長。他知道自己正在前往塞壬(人)島的路上。他知道塞壬島的人,是一些坐在岩石上唱歌的女人。當男水手聽到這首歌,必定是慾火焚身了,他們就會把船開到礁(Jiāo 交)石上,在礁石上沉船,每個人都會死。

他知道這將會發生,你知道他做什麼嗎?他把自己綁在桅(Wéi 為)杆上。他把蠟放在水手的耳朵裡,然後說:「這就是我希望你成為我最好的朋友的方法:我會因為聽到塞壬女人的歌聲,產生慾望而發瘋。當我們靠近塞壬島的時候,我希望你完全不理我,我希望你繼續划(Huà 劃)船,直到我清醒過來。我希望你給我,我需要的東西,而不是我想要的東西。

這是基督徒團契的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的罪性裡頭,有自欺(Qī 七)的因子,我們應該去做的事,我們有很多的理由告訴自己,去愛與行善我做不到,沒辨法做,不該做的,我們有很多的方法為自由辯護,有一千一萬個理由沒辦法不去做,我生下來就是這樣的人,改不了,男人就是這樣,所有的人都是這樣做的,我有什麼辨法?我們需要我們一起聚集的群體去鞭策我,給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不是我想要的東西,基督徒群體成熟的標誌是我們知道這一點,我們彼此負責,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中文聖經的第二個彼此,是在最後,彼此勸勉(parakaleo)(encouraging one another),這是聖經裏面在肢體生活最常見的一個字,勉勵、勸勉,鼓勵,para 在旁邊一同走,laleo 是說話,勸勉就是走在別人的身邊和他說話,鼓勵他,勸勉他,是非常正面鼓勵的字,是被聖靈充滿的其中一個表現,我們彼此對說,說鼓勵的話,彼此分享,一同唱詩,讀聖經,一同作見證,這是新約的使徒巴拿巴的專長,他被稱為勸慰子,以勸勉別人出名,他帶掃羅出身,成為使徒保羅,他陪伴馬可,讓他雖然經歷過退縮與失敗,最終仍能恢復(fù付),重新被神所用,最後成為馬可福音的作者。我們一起聚會的目的,是要彼此相顧,激發外心勉勵行事,彼此勉勵。

我們一起聚集的群體,就像一堆的炭火,若一個人單獨離開了,就會很容易熄(xī 夕)滅,網上聚會的好處是把遠近的人都拉在一起,見面交談,學習分享,特別是那些不能出門,或是遠方不能來到的人,可以一起聚會,彼此勸勉,更不用出門,既安全又方便,我們在網上聚會的人數很穩定,裝備學校出席的人數在網上上課還增加了不少的人參加。

可是網上聚會有他不足夠的地方:

第一、網上聚會容易分心,我在家穿着睡衣褲上課,或者拿着一杯咖啡參加崇拜,一面吃早餐,一面看視頻,容易分心。網上看視頻唱詩歌真很不容易的,我開始線上崇拜的時候,我嚐試在家跟著視頻唱詩,但大部份人都不唱的,我慢慢也不唱了,只是聽歌,參與程度減少,只是聽聽很容易變得被動,很難專心在線上相交,互相激發愛心,彼此勸慰,特別是我們的青少年人與年輕的一代,他們習慣了一心多用,分心,線上聚會的時候,同時在玩手機,同時玩網上電腦遊戲等活動,甚至沒有興趣出席網上的聚會,在網上很難有深入的關係,網上聚會很容易分心。

第二、網上一起聚集並不是全面,使徒約翰他怎麼說:約翰一書 1:1-3,我們把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生命之道傳給你們;使徒把自己親身的經歷,全面性的經歷,不單只是聽見,更是看見,而且是親眼看見,親手摸過的主耶穌傳給我們,賜人生命道成肉身的耶穌是真實全面可以來往的救主,我們傳的是生命之道,「為要使你們與我們有團契(fellowship)」,讓我們可以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彼此勸勉,這些都應該是全面親身的經歷,讓我們與神相交,我們可以彼此相交。

我聽見,我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生命之道是一種全面性的接觸,所以我們不可離棄我們一起聚集的會眾,要彼此勸勉,網上崇拜並不全面,我們更需要全面親身經歷真實的生命相交,是不是這樣?

今天若是因為我們身體健康的問題,或者是住在遠方的人,需要在線上聚會崇拜,這是好的,但是若是沒有安全性或健康的問題,我們更應該是在一起聚集的群體,全面性的交往,使我們可以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彼此勸勉。

25,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當時的教會正面臨羅馬皇帝尼祿的迫害,尼祿是一個瘋子,一時高興,就吩咐人火燒羅馬城的民居,隔岸觀火覺得很有趣,結果引起公憤,民眾發怒,他害怕起來,就把責任推給他討厭的基督徒,說是基督徒放的火,並開始大規模地逼迫基督徒,捉拿他們,殺死他們,禁止他們聚會。

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可能就是指逼迫的日子臨近,甚至是指公元70年的大逼迫。你既然知道這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更多一起聚集,更多彼此相顧,更多激發愛心,更多勉勵行善,更多彼此勸勉,更多切實相交(骄)。

今天的情景,過去的15個月,我們因為新冠肺炎流行,沒法實體聚會,今天我們第一次回來實體崇拜,我們不知道將來會如何,我們可能真的沒法恢復(fù 付)以前疫情之前聚會的情況,在新常態之下,我們更當如此,抓着每一個機會 ,更加一起聚集,更加彼此相顧,更加要激發愛心,更加勉勵行善,更加彼此勸慰,是不是這樣?

我們特別需要注意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做父母關心孩子的健康與安全,不太願意在不安全的情況之下,把孩子帶來教會一同聚會,這一年多以來,我們的初中生,從疫情之前的100多人,現在只有60人在線上參加小組,今天第一個重開實體聚會的主日,願意回來一起聚集的青少年初中生只有29個,他們更是需要全面的交往,不能是分心不全面的肢體生活,父母要在安全的情況下,鼓勵孩子回來,特別是打了疫苗的青少年人,讓他們可以彼此相顧,不離棄我們一起聚集的群體,可以彼此勸勉,我們希望九月的時候,兒童節目可以重開,在安全的環境下重開,全面建立信仰的群體,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事,彼此勸勉。

二、我們能一起聚會的原因

或者我們一起聚會的根基

19至22節,我們在一起聚集的群體是與眾不同的原因,可以分兩方面:

第一、我們得以進入至聖所(access),可以坦然進入設至聖所,來到神的面前,與神相交來往,坦然是充滿信心 confidence 的意思,毫無懼怕,得以坦然進入自聖所,來到神的面前,與神來往,我們是這樣的一個坦然進入至聖所一起聚集的群體。

舊約的人,是何等懼怕,住在至聖所裏頭的,是至高全能的耶和華神,大祭司拿着贖罪羊的血,每年一次進入至聖所,來到在神面前,為百姓贖罪,大祭司是非常害怕的,有罪的人沒有可能坦然來到神的面前,他們的袍子上掛着叮噹鈴子,當外面的人聽不到叮噹的聲音,就知道大祭司可能出了事,被神打死了,罪人來到神的面前是可怕的結果,他們要用有鈎子的長棍,將大祭司的屍體拖出來,這是非常可怕的事。

今天我們這一起聚集的群體,是因耶穌的血,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面前,這是何等的福份,就像一個八歲的孩子,來到父親的面前,沒有害怕,完全有信心,將需要告訴父親,向父親祈求,今天我們也是一樣,充滿信心進入自性所來到神的家中,向神祈求,不再被定罪。

不單如此,我們在一起聚集的群體還有一位替我們祈求的中保(advocate),就是大祭司主耶穌,他現在坐在神的右邊為我們祈求,替我們說話,我們這在一起聚集的群體是這樣獨特的群體,有access,也有advocate,是內圈裏的人。

CS Lewis 有一篇很有名的講道:內環(The Inner Ring)

他說:人類內心的最大動力之一是渴望成為內圏的人。我們需要感覺自己是屬於我們欽佩的群體內的人,否則我們無法接納自己。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的學者,儘管他們在努力研究學問,但他們最關心的是如何進入學術精英的內圈。他們希望被學術的精英接納,成為他們圏內的人。人們努力工作賺錢,但不單只是為了錢。更需要的,是進入有錢人的俱樂部,成為上流社會內圏中的人。

CS Lewis 說,你若到街頭看一下,街頭的幫派是什麼?他們是一群渴望知道自己是幫派內圈的孩子。除非我在一些我真正尊重和喜歡的人的圈子裡,否則我不知道我是誰。

第 19-22 節的救恩的確據是第 23-25 節中這個奇妙一起聚集的內圏團體的基礎,這內圏不是靠我們自己的成就或努力進入的,我們進入這內圏,得以朝見神,是因為耶穌,有罪的人以進入神的同在之中,是因為耶穌的血,因為耶穌所做的我們成為內圏的人,永遠不會被拋棄,這完全無條件地的愛,會改變我們的關係。

我們福遍教會的人,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背景,卻因著耶穌,我們成為一家人,一起聚集的會眾,可以來到神的面前,與祂來往,向神祈求,更有耶穌為我們的中保,在神的右邊為我們祈求,讓我們 1)來到神面前 Let us draw near  22;2)堅守承認的指望 Let us hold fast  23; 3)彼此相顧 Let us consider  24-25,激發愛人,勉勵行善,彼此勸勉。


結論

不要離棄、撇下我們一起聚集的會眾,不要回去再過舊日自我為中心,只顧自己的生活,

讓我們一起禱告。

我們的天父,我們感謝您現在給我們一點時間來守主的餐,我們不僅要親近您,還要彼此親近相顧,求你使我們成為我們應該成為一起聚集的會眾,因為耶穌的聖潔、愛和犧牲。 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討論問題

1. 為什麼神吩咐我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實體聚會與網上聚會與停止聚會有何分別?
2. 我們是與眾不同有機的屬靈群體,像一串葡萄連於枝子,連在一起,這屬靈的群體與校友會、同鄉會等群體有何不同?
3. 我們如何互相鞭策,激發愛心、勉勵行義?請舉一些實際的行動例子。
4. 我們如何彼此勸勉?尤其是面對外界的壓力與逼迫,更要如此?請舉一些實際的行動例子。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