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6, 2021

樂捐的厚恩,《樂捐系列一》林後 8:1-15

 樂捐的厚恩

哥林多後書八章一節至十五節

《樂捐系列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1.08.29
國語堂




引言

聖誕節很快就到了,我們開始想買什麼的禮物送給什麼的人,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用送禮物來慶祝聖誕節? 我們在復活節不這樣做。 我們不會在感恩節的時候,彼此送禮物,只有在聖誕節,為什麼?

聖誕節送禮物是因為聖誕節記念耶穌基督的誕生,耶穌是神賜給人最大的禮物,賽 9:6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賜」(give)「給」的意思,是動詞,而名詞就是「禮物」(gift),耶穌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聖經又將這個字翻為「恩」(grace),基督的恩,the grace of Christ,基督的禮物,Christ’s gift,我們讀加拉太書的時候,曾經講過這「基督的恩」的六個特性,神在基督裡給我們的禮物是豐沛永久的,是發自神的本性,從神的心直接給的,祂是施恩、給的神,這種給沒有偏待性,不分男女、黑白、種族、有錢的沒有錢的,這種「給」帶有改造性的結果,使得的人改變,這種「給」並不期待對等的回報,這是聖誕節基督的恩,我們都領受了這恩,經歷了神這豐沛的給。

但很多時候,我們送禮物、給,卻不是這樣的給,我們是看人的,誰我可以給,誰我就不會給,我們的給常是吝嗇的、很困難地的給(動作),甚至我們許多人都不願意給,只喜歡收,特別在金錢的捐獻上,我們是吝嗇的給,斤斤計較的給,有保留的給,有條件的給,是不是?

今天我們開始一個新的系列,《樂捐系列》,哥林多後書第八至九章,保羅要我們學習去給,特別是在金錢的捐獻上,樂捐,要像基督一樣的給,「耶穌基督的恩,他本是富足的,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好使你們因他的貧窮而成為富足」(8:9),樂捐是效法耶穌的榜樣,是基督徒生命的表現,樂捐是對金錢有新的態度,是悔改的表現之一,你是否屬神的兒女,是否真正的被福音改造的人,從你是否樂捐就可以知道。

「樂捐」ἁπλότης  8x:-- 從「單一」(single)的字根而來,指在態度和言語上誠實和直率的品質,不做作或裝腔作勢,表現在樂於幫助人,發自生命的轉向。用法:誠實(羅 12:8;弗 6:5;西 3:22)、施捨(林後 9:11)、樂捐(林後 8:2)、多多(林後 9:13)、純一(林後 11:3)、聖潔(林後 1:12,神的屬性之一),林後出現五次,沒有「多多」(bountifulness)的意思,不是捐多少,不是一個數目,不是一個百分比,是一樣心態,一種價值觀,是你對金錢的轉向,表現在樂於助人,表現在金錢的捐獻上,英文把「樂捐」翻作「慷慨、大方」(generosity),你是否一個樂捐的人?

林後 8-9 是聖經中關於「樂捐」最詳細的經文,背景:公元四十七年,猶大地有好幾年的大饑荒,耶路撒冷食物短缺,不少人餓死,保羅要從比較富有哥林多外邦人的教會中,收取捐獻,幫助耶路撒冷窮困的猶太人,八章第四節:「供給聖徒的善事」,「善事」就是就是「賑(振)濟」refief 的意思,保羅要哥林多教會為耶路撒冷的窮人捐獻,幫助他們,保羅要他們樂捐,像基督的恩一樣。

今天的經文是林後 8:1-15: 保羅用了一個很特別的表達:樂捐的厚恩(the wealth of generosity),很多、很厚的「樂捐」的意思,保羅要我們厚厚的樂捐,願意在金錢上奉獻,表現出對金錢的轉向,厚厚的奉獻,是神喜悅的,你是一個樂捐的人?

這是很困難的功課,很不容易擁有的特質,我在這樂捐的事上,也有很多的困難,金錢常是我們堅固的營壘,根深柢固,牢不可破,樂捐的人並不多,雖然樂捐的道理並不難懂,我們都同意應該是這樣去行,卻行不出來,原因很多,今天我想從經文中分享三個原因:

  1. 因為樂捐是心的事情,我們的心需要改變
  2. 因為樂捐是均平的標準,我們的思維要改變
  3. 因為樂捐是知易行難,我們的生活要改變


一、因為樂捐是心的事情,我們的心需要改變,8:1-8

請注意保羅的說法:「我不是吩咐你們樂捐,但我要你們樂捐,「辦成」這事(辦成是這一段唯一的命令 8:11),樂捐不是吩咐,卻是命令,這是什麼意思?而且保羅重複這樣說了三次:8:8;11;9:7

8:8 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
8:11 如今就當辦成這事。既有願做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 
9:7 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樂捐的人是神所喜愛的。

是否很奇怪,不是吩咐,卻是命令,不是勉強,卻是不可不行,不是我要求你,卻是要求你必需去辦成。

保羅在其它的命令不會這樣說的,例如:不可姦淫,是一個命令,他不會說我不是吩咐你們不可姦淫,但我要你們去做,要做得到,自願去做,甘心去做,因為不可姦淫的吩咐是有外在行為的參考,有這些淫亂的行為,就是犯了姦淫,但是「樂捐」是很特別的吩咐,是命令,但不能在外面行為入手,樂捐沒有外在行為的參考(external behavioral referent),不是奉獻多少就是「樂捐」,你不能設定一個數字,然後說,「如果你給那個數字或以上,你就很樂捐,如果你給的少於那個數字,你就不是樂捐。」所以如果你做到這裡(動作),你就很慷慨。 如果你在這裡,你很貪婪,不是這樣的。

在神的眼中,「樂捐」或「貪婪」都是心的問題,是關乎動機、價值觀與對金錢的態度,樂捐的心,你有沒有?

所以保羅說:我不是吩咐你們,保羅的意思不是說這只是勸勉你們,最好去做,做是好事,不去做也沒有關係,不是命令,不!保羅是要他們去做,要他們辦成這事,是命令,是第八、第九章唯一的命令,但保羅不想從外面行為上給他們壓力,吩咐他們要奉獻多少,保羅要他們的心,我不是吩咐你們當做什麼,捐!奉獻!我希望你從心去奉獻!樂捐必須發自內心,不勉強,捐獻才是樂捐,需要有樂捐的心才是樂捐。

樂捐是一種心態,是生命的表現,對金錢有正確的態度,表現出來是樂於幫助人,特別是在金錢的奉獻上。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面對如何使用金錢的決定,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是兩個行為和腦的科學家,研究金錢對人的影响,他們用兩樣東西來形容金錢對人的作用,第一、金錢是一個工具,就好像電腦是個工具,手機是個工具,筆是個工具一樣。我們看重金錢,因為它是非常有用的。它讓我們支付賬單,讓我們熱的時候有空調,天黑的時候可以開燈,讓我們中午可以去買飯等等。我們看到在耶穌銀錢的比喻,主人給他的僕人一定數額的金錢,然後對他們說,用這個錢去工作,直到我回來。這是金錢只是工具的意思。

但兩位科學家發現,有科學的証據,証明金錢對人更像毒品。錢使人的腦產生化學作用與行為的改變,就像藥物一樣。金錢讓我們感到我們本來不會有的感覺,它使我們從痛苦暫時的逃避或者給我們幸福瞬間的幻覺,好像藥物或毒品的作用一樣。我們渴望金錢,因為我們想要的那種幸福的感覺。讓我們上癮,沉迷於金錢帶給我們欲仙欲死的感覺。你明白這兩位科學家說的是什麽嗎?「你要發財了!」「你要變為富翁了!」你看看你多麽興奮!眼睛閃閃生光,充滿了期待的感覺!像吸毒一樣!

這就是為什麼「奉獻」是很難講的題目,樂捐更難講。這就像把糖果從一個兩歲的孩子的手中搶走一樣困難,或者是不准一對熱戀中的情侶見面一樣痛苦,比酗酒或吸毒的癮君子戒毒更不容易。

這就是為什麼有足夠金錢的人,還是日以繼夜地賣了命去賺更多的錢,這也是為什麼人為了錢犧牲了家庭,損害友誼,放棄信仰,甚至為了錢變了另一個人一樣。

金錢是一種工具,錢是一種上癮的藥物。若按聖經的講法,錢是一個僕人,或者錢是一個偶像。您的錢是服侍神的工具呢?還是你讓錢成為自己的藥物?你存儲天上的財寶呢?或者你是放在神台上的偶像?錢是一個偉大的工具,但它也可能是一個致命藥物。我們相耶穌,跟隨神,新的生命能夠使我們從金錢的捆绑中釋放出來,讓金錢只是一個工具,不是我們的偶像,表現出樂捐、支持聖工、在金錢上樂於幫人。

救恩和愛錢常常是相互排斥的,神是優先的,還是金錢優先?

耶穌說:「富足的人有禍了!」,進天國是困難的,因為放不下錢的偶像,路 6:24,
路 18 少年的官憂愁地離開,因為他很富有,放不下,錢成為跟隨耶穌的難阻
路 19 撒該本是為了錢而去為羅馬人收稅,壓制同胞,但耶穌主動的尋找他,並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撒該信主之後,對錢的態度完全改變,他站著宣告說: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一句話把他幾乎所有的財產都送走了,這是悔改的生命,轉回的生命,在金錢上轉回。

今天查查你的賬本,就可以知道你的生命情況,樂捐是透露你心中的情況,表現在金錢的奉獻上。

樂捐是心的事,是心態的轉回,包括什一奉獻,耶穌可以擁有我們的錢,卻不等於有我們的心;樂捐的人不一定是屬神的人,但沒有我們的錢,耶穌就無法擁有我們的心,跟隨耶穌的人,必需要視金錢為工具,而不是偶像,表現樂捐,金錢的奉獻上。

耶穌當年的法利賽人,他們什一奉獻,數目是夠得上,百分比是合乎要求,但卻受耶穌的責備,路 11:42 「你們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公義(justice)和愛神(the love of God)的事反倒不行了。」什一奉獻是不可不行的事,但不是奉獻了十分之一就是「樂捐」,除非你樂意、熱切地奉獻,除非你把錢當作工具,不是偶像,總是想奉獻更多,甘心樂意奉獻,顯示你天國的價值觀,否則你實際上沒有慷慨樂捐的心。

保羅用馬其頓眾教會的樂捐為例子:

8:2-4  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他們的付出超出了他們的能力。自己主動的,甘心樂意的捐助,而且再三的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賑(振)濟」上有分,這是真正的樂捐,是是豐沛的,是發自內心的生命,用心直接給的,並不期待對等的回報。

這種奉獻不是自私的,不是為自己的好處去給的,不是一個交易,你不是把給當作投資,希望在金錢上有回報的,我給,我捐,為教會的事工奉獻,神就會祝福我,十倍的還我,我的房子會升值,我買那一種股票,那股票就長價,我申請綠卡會很順利,我會生一個肥肥白白的兒子!

對,神應許我們:「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路 6:38),牧師你也講過,甚至用米桶表演過這應許的。不錯,你給人,神就必給你,而且豐豐富富的給你,這是真的,是神的應許,沒有錯,但這不是我們奉獻的理由與動機,樂捐獻的心不是自私的心,為了得好處而去給,而是一種生命的本質,對金錢正確的態度,從心裡表現樂於捐獻,慷慨地奉獻。

樂捐的相反是什麼?吝嗇?自私?緊縮?自私?一毛不拔?聖經中「樂捐」的相反是「貪心」(greed),是極端的「為己主義」,以賽亞形容貪婪一幅的圖畫:「你們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只顧自己獨居」(賽 5:8),意思是滴水不漏、不留下任何的好處不獨攬,完全不顧別人的死活,你沒得吃,不關我的事,我努力要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只顧自己獨居,樂捐的心不可能是自私貪婪的心。

因為貪婪也是心的問題,不是你有多少就是貪心,開新車、住大房子就是貪心,貪婪而是追求物質財富的慾望,阿奎那 (Thomas Aquinas) 寫道:「貪婪是對上帝的犯罪,人為了暫時的事物而背棄了永恆的神。」在但丁的煉獄中,貪婪者在第五層地獄懺悔,因過度專注於塵世的思想而被捆綁,面朝下躺在地上,動彈不得 萎靡(尾 wěi 迷 mí)不振,貪婪使人陷入這個世界的泥潭,使世界成為他的神。

貪婪是非常普遍,誰不想以房接房,以地連地,唯我獨尊,卻是至死的罪,使我們的心遠離神。

馬其頓眾教會樂捐的原因:第五節,馬其頓的教會,「照神的旨意首先把自己獻給(give)主,又歸附(給了)(give to) 我們」先是把自由給神,屬於神,然後我們就會給人,神是施恩的神,施恩是祂的本性,我們把自己給神,自然我們就樂於給人,特別是在金錢的奉獻上顯明出來。

我們需要培養樂捐的心,把我們的財務給給主,你若不把你的財務交給主,你就沒有辦法成長。你若想屬靈成長,你必需學習奉獻,在金錢上尊重神的主權。

今天我不能給的原因可能很多:奉獻太難了,把辛苦賺來的錢奉獻出去,太心痛了,捨不得,這些錢可以買很多東西,可以賺更多的錢。或者我還有很多的責任:我要供養父母、還房子、車子的貸款,我要為孩子存大學的費用等等,我沒有能力奉獻,等我到一份高薪工作、等我的孩子們完成學業、等我加薪,升職,六位數字以上的收入,我才奉獻,我才能奉獻,但是樂捐是心的事情,不是多少與能力的問題,我們的心必需改變,把你自己獻給主,你就會給人樂捐,就算像馬其頓的教會,在患難與試煉中,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超出了他們的能力,甘心樂意,甚至再三的求准他們奉獻。

我們當中也有些像馬其頓教會樂捐的人,有弟兄收入很高,但從來不炫耀,很節省,過得簡樸的生活,卻在任何需要金錢捐助的事上,都有他們主動的參與,樂於給,接待有需要的人,支持聖工,不遺餘力。也有收入不高的人,卻超出他們的能力,甘心樂意奉獻,不為人知,神卻知道。

我不是一個慷慨的人,我卻願意不斷學習樂捐,在任何奉獻的機會,都參與,神要得到我的心,必需也得著我的錢。



二、樂捐是均平的標準,我們的思維要改變,8:9-15

樂捐背後的原則,是均平的標準,我們的思維要改變,「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13-15。

均平的原則:「均平」(fairness, equity):-- 3x 均等,在數量或價值或地位上相同,西 4:1這個字的用法:「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要公正,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主人和僕人是同等的,主人也是僕人,主人也有主人,所以待僕人要公正、公平。

這裡說的均平,不是平分財產,均平這不是共產主義,吃大鍋飯,均分財產,也不是習近平推行的「共同富裕」,在美國我們不少人反對以稅收去提供社會福利,反對拜登一萬七千億美元的社會福利計劃,這均平標準不是均分財產的意思,注意保羅說,第十三節:「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要均平」,原文不是說,要你們的富餘,補他們的不足,使你們財富均平,大家有一樣(equal)的財富,而是「出於公平」(ex isotētos),他們樂捐,是出於在平等的基礎上,我們都是一樣的寶貴、一樣的地位,所以我的富餘,可以補你的不足,你的富餘,也可以補我的不足的時候。 均平不是給的目的,不是要創造平等,而是他們給的基礎是來自平等,使每人基本的需要都得到滿足。

Calvin 說:這不是說富人比窮人過得更富餘是錯誤的,但必須有這樣一種平等:就是沒有人挨餓,也沒有人以犧牲他人為代價來囤積自己的財富,「這就均平了」(8:14b)。

均平是照你所有的去給,不是照你所沒有的去給,是按你有的去奉獻(proportionate giving),使沒有人挨餓,也沒有人為自己囤(盾 Dùn)積(雞 Jī)財富。

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引用出埃及記16 章的嗎(麻 Má)哪(Nǎ)去說明這均平的標準。

第一、我們都是平等的,公平的,因為正如嗎哪一樣,我們得的都是從神而來,從天而降,一週六天都有。

一切都是神給的,神的恩(charis) :-- grace, gift. 動詞:to give. 給的。我們給,因為神給了我們。「你以為你的金錢是你努力得來的成果,所以就是屬於你的」,這是錯到不能再錯的謬誤。

今天你的健康、人生的機會,能力、才幹、聰明、才智都需要人努力去收,但這一切卻是出於神的,你說,是嗎?

最近我們有一位姊妹得了第四期肺癌,年紀很輕,有兩個很小的孩子,小的才剛出生,生命就危在旦夕,我們都很容易問,為什麼是我?Why me? 我不抽煙,不喝酒,不作壞事,Why me?

但我想問:為什麼不是我?(why not me?)我們都是要死的,生命不在我們的手中,我們的年日都是有限的,沒有例外,為什麼不是我?

這就是生命寫照,每一天都是神給的,任何時候生命都可以結束,你的金錢、你的健康、你的財富都不是你可以保証的,萬物從神而來,我們把從神而來的獻給主,我們的思維要改變。

第二、當年以色列人收嗎哪,「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均平的標準:您的收入量不得超過家人一天所需使用的量,如果你想囤積(盾雞)財富,正如多收的嗎哪一樣,它會腐爛和發臭,第二天你的家裡就會有蛆(驅 qū)蟲。「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這是聖經樂捐均平的原則。多的不屬於你,要給出去,少的也沒有缺,神必有供應。

均平的標準應用在今天的生活:多的並不屬於你,基本的需要夠了,就要給出去,給沒有的人,滿足他們基本的需要。

開放自己的家給神使用,分享你所有的,不要吝嗇,不要自私
沒有很多的,也可以給,照你所有的,不是照你沒有的,感恩你可以給,學習主動的奉獻
樂於支持神的工作,教會的需要是真實的,福遍教會的會友,一般生活都不錯,富裕的人也有不少,但教會的需要卻是每年都告警,我並不担心教會的財務,我害怕的是弟兄姊妹的靈命,受到金錢的捆綁,耶穌並沒有得到我們的心



三、樂捐是是知易行難,我們的生活要改變

心的改變是很困難的,貪婪是我們屬靈堅固的營壘,倚靠物質金錢是根深柢固的習慣,從腦入心需要聖靈的工作,求神改變你的心,將福音從經濟的角度重生你的心,從裡面更新你對金錢的態度。

有一天金錢成為過去,你必明白,重財寶而輕耶穌,愚之極矣,悔甚恨甚!



結論

樂捐帶來喜樂,不單是今生因幫助人而快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而且是來世屬於神的喜樂,能夠在金錢上支持神國的事上有我們的參與,是何等的滿足。阿們。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一個「樂捐」的經歷,為什麼你願意樂捐?
2. 為什麼保羅說,「我不是吩咐你們樂捐」,同時也吩咐哥林多教會的人去樂捐,樂捐是命令?還只是一個勸勉?為什麼?
3. 如何改變你對金錢的貪戀?如何攻破物質的堅固的營壘?如何從裡面更新你對金錢的態度?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