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21

樂捐的心,《樂捐系列二》林後 8:16-9:5

樂捐的心

哥林多後書八章十六節至九章五節

《樂捐系列二》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1.11.21
國語堂
英語堂




引言

每年,在感恩節後的星期二,今年是十一月三十日,九天之後,稱為「捐獻的週二」(giving Tuesday),無論是為慈善事業捐款還是志願服務,為了回饋社會(give to the community)而樂捐,「捐獻的週二」特別是針對向基督徒募捐,美國的捐獻三分之二來自基督徒,因為樂捐是聖經的教導,金錢的奉獻是我們基督徒的本分。


我們都收到不少籌款的信,無論是郵件、大眾媒體、特別在Facebook、GoFuneMe,都要你為這個捐錢,那個捐錢,這兩個禮拜之內,我收到四間神學院的籌款信、十幾個慈善機構、基督教機構各種的籌款邀請,而教會亦告訴我們,我們年底之前還需要六十萬才能收支平衡,教會也有「鞋盒」(Shoeboxes)的募捐,每年都有收集寒衣,捐助有需有的人,每年開學都募捐學校用品給窮苦的學生,數不勝數,我們應該如何樂捐?捐給誰?捐給什麼的事工?我們應該如何樂捐?


讓我們從林後 8:16-9:5 來學習我們應該如何金錢奉獻,我想分享兩點:


一、培養慷慨樂捐明辨的心,8:16-24

二、培養樂捐預備妥當的心,9:1-5





一、培養慷慨樂捐明辨的心 8:16-24


慷慨樂捐需要培養一個明辨的心。


第一、明辨捐款的目的


捐款是為了什麼目的?是否有意義?是否值得?是否神所喜悅的?


9:1:保羅為了耶路撒冷的饑荒,向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募捐,目的是供給在饑荒中耶路撒冷的聖徒基本的生活所需,目的是很清楚的,哥林多教會以外邦人為主的信徒幫助耶路撒冷猶太人為主的信徒,幫助初期教會的合一,建立主內一家的關愛,是非常值得,非常有意義的捐獻。


例子:我們支持教會的事工,使神的家有糧;我們支持宣教,使福音傳開;我們支持社區貧困的人生活的需要;目的都是很有意義的,我們捐獻的是神所喜悅的,第一、辨明捐款的目的。


第二、明辨筹款人或事工的誠信


目的辨明了,還有要辨明籌款人和負責使用捐獻的人是否可靠,筹款人或事工如何籌款?他們使用金錢的方法是否可靠?


教會是如何用錢的?神學院是如何使用捐款的?用什麼方法去籌款?樂捐的心需要培養明辨,他們是否正直,使用金錢是否用在籌款的目的事項上?是否有誠信?宣傳的時候,說的可以是天下無敵,實際去做的時候,是否全心全意、按照捐款的目的,誠心誠意的去執行?


世界上最大的教會,韓國純福音教會的創始人、今年九月剛過世的趙鏞(yōng 雍)基牧師,被指控在 2002 年操控教會的奉獻,以高於巿價3至4倍的價格,購買了他長子私人公司的股票,教會的29位長老,指他挪用教會資金,把教會資產私有化,造成教會損失 1,200 萬美元。2014年趙牧師因挪用教會基金,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在法院公佈裁判結果後的第一個主日,趙牧師公開向七十五萬的會眾道歉,使奉獻給教會的人受傷害。


當我們奉獻的時候,要注意奉獻使用者的心。


保羅向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籌款,他非常注意他筹款的誠信,他是個神學家,是佈道家,是外邦人的使徒,在各地建立教會的領袖,但他來到金錢的捐款上,他卻非常小心謹慎,不給任何人懷疑他的誠信的機會。


他差遣三個弟兄,在他去哥林多之前,去到他們當中,收取哥林多教會的奉獻,由他們負責將捐獻送到耶路撒冷,他自己不直接處理,踫這一筆的奉獻,以免他人說他中飽私囊,從中得利。


第一個他指派去的是提多:


16多謝神,感動提多的心,叫他待你們殷勤,像我一樣。17他固然是聽了我的勸,但自己更是熱心,情願往你們那裡去。


提多是保羅最親密的同工,在福音的事上,一同勞力的夥伴,在救助耶路撒冷窮困的人上,提多與保羅一樣,是「熱心」的(earnest)形容詞 :-- 認真的、有強烈的負擔、passionate 的意思,而且也是與保羅一樣對哥林多的人「殷勤」(earnest care),名詞,與「熱心」是同一個字,提多無論對人與對救災的事,都是同樣熱心,與保羅一樣。


今天我們需要的,就是這些對服待的人與辨的事工都熱心的人,心是熱的、而且不是為自己的人。


保羅差派處理捐款的人,心是很重要的,誠信很重要,他的心是否對人對事都同樣熱心,殷勤,不是自私自利,不是中飽私囊,從中得利,我們要培養慷慨樂捐明辨的心,明辨筹款人的誠信。


第三、筹款人或事工的品格也同樣重要


保羅還打發第二位兄弟與提多同去哥林多,收取捐款,


18這人在福音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19不但這樣,他也被眾教會挑選,和我們同行,把所託與我們的這捐貲送到了,可以榮耀主。 


這位處理捐獻的弟兄,是得了眾教會的「稱讚」﹐並且是被眾教會挑選的人,「稱讚」、英文翻作「著名、有名氣」(famous),這個新約的用法,是指因品格善行而有好名聲、因好的品格而受稱讚,因良善的動機而得神的推薦稱讚(recommendation)林前 4:5;因行善而得掌權者的贊許(approval)羅 13:3。


第二位筹款人是因好的品格與善行而有好名聲的人,得「眾」教會的稱讚,被眾教會挑選來處理捐獻的錢,許多的解經家猜這個人很可能是路加醫生,筹款人的品格與善行很重要,捐錢的時候你需要去明辨。


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的創堂牧師,康希牧師與其他五名教會成員,被控在 2007 年到 2009 年間挪用教會的奉獻,2,300萬美元,藉口用來購買債券,實際上用以資助妻子何耀珊歌唱事業 Crossover;在教會的會計發現此事後,康希等人再度挪用公款,假裝購回債券,計謀失敗。 


2012年,遭新加坡檢方逮捕後起訴。康希稱他挪用資金,資助妻子出專輯,是為了傳福音,以及為教會進行投資,但不被法官採信。 2015年10月21日,罪名成立,康希判八年徒刑,是六人中判得最重的一個。


上訴判決書說,康希沒有直接或間接的收取不當的個人收益,所以減刑至三年半,但判決書第 264-267 頁卻指責康希的品格,描述他「被貪婪和私利所染」colored by greed and self-interest. 品格上出了問題,而且不是他不想在金錢上受益,而是因為失敗,而沒有得到任何金錢上的利益。


The end doesn't justify the means. 不能為了達到目的,就可以無所不用其極,今天無論是政治的人物,處理公款的人,你必需辨明他們的品格,是否受到眾人的信任、稱許,然後才捐錢支持。


第四、辨明筹款人或辨事者的能力


22保羅還打發了第三位的弟兄同去,這人的熱心,我們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過。


這是一位經過多次試驗,而且是在許多事上試驗過,是有 track record,有辦事的能力與經驗,也是一個熱心的心,「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21


所以筹款的人是否有能力、是否曾經過多方面的考驗,証明他們的能力,這是你捐獻的時候,需要注意去明辨的。樂捐不單需要慷慨大方,也需要有明辨的心,不能衝動,憑一時的感覺而捐獻,因為神的恩,我們從心而奉獻,要培養明辨的心,預備好去奉獻。




二、培養樂捐預備妥當的心,9:1-5


保羅四次提到「預備妥當」:


+ ve 2亞該亞人即哥林多人「預備好了」(prepare)

+ ve 3但我打發那幾位弟兄去,要叫你們照我的話「預備妥當」(prepare); 

- ve 4萬一有馬其頓人與我同去,見你們沒有「預備」(unprepare),就叫我們羞愧;你們也羞愧。


三節用同一個字,重複三次。第五節,用另外一個字又重複說了第四次:「預備妥當」。

 

+ ve 5因此,我想不得不求那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裡去,把從前所應許的捐貲「預備妥當」


保羅說:預備妥當(prepare well)就顯出你們所捐的是出於樂意,不是出於勉強。Ready to give reflects your heart to give.


換句話說,預備妥當的心就顯明了你真的有樂捐的心,不是一時的表現。


你有沒有為你的奉獻預備好?Are you ready to give?


準備好要給, 第一、有一個捐贈計劃


  1. 計劃好,奉獻給教會,什一奉獻是不可不行的,使神的家有糧,支持傳道人的生活,支持事工的發展,支持神的家裡各種的開支,福遍教會富裕的人不少,但福遍教會卻並不富裕,獻上你初熟的果子,什一奉獻的計劃,一早就計劃好了。有弟兄在結婚前,就與女方說清楚,我們結婚之後,是要什一奉獻的,說好的,計劃好要奉獻的。

  2. 計劃支持宣教的工作,Missions,想好,財務上作好準備,不是收了宣教士、短宣的筹款信,不好意思,就奉獻一點,或不奉獻,計劃好,今年我支持宣教事工多少,想好,這顯明你不是出於勉強,而是裡面樂捐的人,從心而發的奉獻。

  3. 扶貧救難的捐獻,M68,賑災的捐獻,定一個你支持這些事工的原則,每年奉獻多少?什麼是應該奉獻的,什麽是不需要捐助的,Have a policy. Establish your guidelines. 


當你經過唐人街,有人在十字路口的紅綠燈問你要錢,你要事先就想好,給還是不給?在短短幾秒鐘之內,你根本沒有辦法知道他是否有實際的需要,只能憑外表模樣去判斷,你事先就要計劃好,在這種情況之下,你給不給?若你認為幾塊錢,因為憐憫他,可以給,就算給錯了,也沒關係,你事先想好了,就給,每次都給,給多少?若你想過,不給,就可以不給。樂捐需要預備妥當,顯明了你所捐的是出自樂意。


預備妥當,一家人商量好,今年我們捐獻的計劃是什麼,夫妻一同商量,捐多少?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之下捐獻?預備好捐獻的錢,這就顯明了你所捐的是出自樂意。


若你家裡有小孩子,讓他們也一同參與,一同討論、一同計劃,奉獻的計劃,他們也可以提出捐獻的對象,你可以教導他們如何去明辨,什麼事情上可以捐獻,讓他們也參與奉獻一部分他們的錢,讓孩子從小就培養樂捐的心,有明辨的智慧,培養預備妥當樂捐的心,他一生都能做一個樂捐的人。


第二、管理好自己的財務,使你預備好,可以樂捐,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所認識樂捐的人,都是很小心用錢的人,他們對自己可以很節省,不隨便花錢,把錢管理好,讓他們更有能力去捐獻,而且愈捐愈多,成為許多人的祝福,這些人的喜樂,不是從擁有更多的物質而來,物質的享受只是很短暫的,他們的喜樂,是從別人得到幫助而來,是想好的一個選擇,是刻意的一種生活態度,施比受更為有福。


發自心的樂捐是預備好的生活常態,不是一時衝動、隨意的奉獻,我稱為「隨意的捐獻者」casual giver,方便的時候,掉一些錢進入奉獻箱,根本是沒有心奉獻,有一次,在疫情中,都沒有人回來教會,卻有一位姊妹,特意開車來到教會,只是為了奉獻,她是有心要奉獻,預備好了要奉獻,預備妥當就顯明所奉獻的是發自樂意的心。當然現在奉獻可以完全在網上完成,不需要來教會奉獻,但最重要的是發自心的樂捐。


我們有人把每年的收入的一部分放進一個基金,為了是當需要奉獻的機會來了,他就準備好了,這些錢不單可以免稅,也可以累積起來,不需要每年都花光,當有需要的時候,錢都預備妥當,可以按需要來捐獻。


去年我為一本英文講道的教科書需要翻譯成為中文,而發起一個私人的筹款,要為出版費筹一萬八千美金,結果我發現什麽人能奉獻支持這一件極有意義的捐獻?主要是那些預備好要奉獻的人,他們好幾位都是有每年奉獻計劃,甚至都設立了捐獻的基金,每年按一定的數目,把錢放進去,預備妥當,當有需要的時候,他們成為樂捐的人。


你有沒想過你要如何在金錢的奉獻上作出貢獻?讓你可以有計劃、固定的、刻意的、有安排的奉獻?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為你的財產(estates)做好計劃?是否只是想把你的財產留給你的兒女?有沒有想過做一個計劃,把你的財產捐給有意義神國的事工?


我們的昆華老師、Grace 師母,計劃好了,把他們的財產捐給一間神學院,成立一個中國事工的教席基金(endowment),為華人教會的發展做出長遠的貢獻與影響,他們甚至問我要不要離開福遍教會,去神學院作中國事工的教授,他們不認為他們的孩子需要他們的財產,他們是有心樂捐的人,正如保羅說,目的是神的榮耀,Give to the glory of God. 是神所喜悅的。


我們當中或許有人有一筆的退休金,幾百萬,甚至是千萬,一生都用不完的,請你放心,我不是打你的主意,只是想問你,你有沒有想過如何使用神給你的財產?在你有生之年,可以奉獻產生永恒的影響?不是等你死之後,給了一大部分政府財產稅,剩下的也帶不走。


有一個這樣的笑話:


有一個吝嗇鬼(miser),臨終的時候,叫他的醫生、律師和牧師到他的病床前,說:「人說你不能把金錢帶走,但我現在快要去了,我這裡有三個信封,每個信封裡有十萬美元的現金,我要你們每個人拿一個信封,就在我死了合上棺材之前,我要你們每個人把信封塞進我的棺材裡,我要把錢帶入我的棺材陪我。」他們三個人都答應這樣做。


在葬禮結束時,他們真的這樣做了!把信封放在棺材裡,在回家的路上,良心不安的醫生坦白說:「我正在建診所,需要錢,所以我拿了5萬美元,把剩下的放進棺材裡。」然後律師也承認,「我保留了 75,000 美元作為法律辯護基金,並放進棺材 25,000 美元。」 最後,牧師理直氣壯地說:「我為你們感到羞恥,我放進了棺材,一張全額十萬塊的支票!」這位牧師很聰明,他知道錢是帶不走的。


鄞先生的故事,我剛剛開始在教會事奉的時候,我認識了一位老人,他來到敎會中分享他的宣教,他是一個做生意的人,退休之後,手上拿著一筆頗大的財產,七十歳的老人,剛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時候,八二年,他決定把自己的錢去幫助中國的教會重建,八四年我跟他們兩夫婦走遍了浙江省北部、中部一帶,杭州、富陽、金華、麗水、最南走到龍泉,這位老先生身上帶著腰包,裡面都是現金,在各地探訪傳道人、教會,捐助給傳道人,並捐助重建教堂,那時中國仍然是很窮,教堂失修、傳道人艱苦,他把他的退休金,捐獻給有需要的人,他影響我很大,我和許多第一代移民的留學生一樣,來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一個皮箱,孤身來到這個地方,辛辛苦苦,努力工作,現在有一點點的財產,傳道人更不多,給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不是一個慷慨的人,但鄞先生給的生命,樂於幫人,奉獻支持神國的事工,影響我很大,我立志也要做一個樂捐的人,因為神豐富的恩給我,我願意培養慷慨樂捐有意在金錢上奉獻的心,學習奉獻。


你會發現奉獻很像身體操練,你愈動、就會愈動,你愈操練,你就愈會操練,把你從金錢的捆挷釋放出來,成為一個樂捐的人。


樂捐必須是自願的,但卻是一個神的吩咐,不是你可選不去遵行的,因為樂捐是神喜悅的。


最後,有了奉獻的計劃,預備好了要奉獻,就要去執行,這正是保羅要哥林多教會去實行的,一年多的預備,現在必需辨成的,把捐獻帶到耶路撒冷,有需要的地方。


有一次,我在國內一個傳道人的家人,和他八歲的兒子玩,談話,他正要去買一個玩具,我說,我帶你去,他剛剛從父母領取了零用錢,一塊人民幣,他要買一個五毛錢的玩具,在路上,我教他什一奉獻,解釋給他聽,一塊錢中有一毛錢是屬於神的,要拿回教會去奉獻,我已經準備好要替他付玩具的錢,並沒有想過讓他出錢,但他好像聽不懂,「幹啥?!」我沒有辦法,只好放棄,讓他用自己的錢去買了他要的玩具。


回家之後,我向他的爸爸說這一件事情,他爸爸說:他的兒子完全知道什一奉獻的事,爸爸曾經多次教導他什一奉獻的計劃,可是從來沒有付之行動,明白了、甚至有計劃了,卻沒有行動,父親也不願意強迫他,他就是沒有行動,很看重他的錢。


今天我們也很明白奉獻的道理,甚至有計劃,如果我發財了,我必定樂捐,想的是很好,卻沒有行動,是不是這樣? 


樂捐必須是自願的,但卻是一個神的吩咐,不是你可選不去遵行的,Giving must be voluntary. Readily, willingly and gladly. But it is not optional. 你的屬靈生命與你奉獻的行動是分不開的,你必需有所行動,預備妥當,辦成樂捐的捐獻。


結論


樂捐的心是明辨的心、預備妥當的心







討論問題

1. 重温林後 8:1-15樂捐的厚恩,樂捐必需是自願樂意的,不是出於勉強,但卻是神的命令,必需去行的,是耶穌的榜樣,是基督徒屬神的表現,金錢的奉獻與屬靈生命是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2. 為什麼捐獻需要明辨?要明辨什麼?要注意什麼?
3. 如何有計劃的捐獻?請分享你一些實際的經驗。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