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22

憂傷中的盼望,《耶利米書系列十三》耶 52:1-34

憂傷中的盼望

耶利米書五十二章一節至三十四節
《耶利米書系列十三》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22.04.10
國語堂




引言

今天我們來到耶利米書最後的一講,耶利米書五十二章,耶利米書最後一章,以猶大滅亡,為耶利米書的結束。


51章最後一節說:「耶利米的話」到此為止,告一段落,52章是後記,與第一章的引言以歷史的記載,為開始與總結,52章猶大滅亡是應驗了耶利米預言的審判。


第一章預言「燒開的鍋(郭 guō),從北而傾」(1:13)已經臨到猶大,公元前 586 年耶路撒冷被毁、猶大亡(王)是猶太人歷史中最悲慘的事,開始了猶太人接近三千年的流浪生活,他們被趕散至天之涯(牙 yá),地之角(腳 jiǎo),流離失所,四海為家。

耶 52 章是整本舊約令人最憂傷難過的經文,耶和華將耶路撒冷和猶大的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因為耶和華的怒氣對他們發作(52:3)。


今天世人都如羊走迷,偏行己路,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被所犯的罪孽(Niè)壓傷,本為可怒之子,和當年的猶大(Dà)人一樣。

耶穌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形容我們罪人如「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像蘆葦:很卑賤、很不值錢、很容易折斷,斷了以後沒有再生的能力,也沒有自療的本領,我們很軟弱,風大一點就折斷,任何動物走過都可以把它壓傷,受不了寒冷的天氣,轉眼就變黃枯乾。


耶利米當時的猶太人很能認同,「我們就是壓傷的人!」家園被毁,聖殿被拆,流浪異鄉,受人欺壓,被虐待,自己知道是被自己犯的罪壓傷,感覺到絶望,那是不能修補的創傷。


我們的罪孽使我們好像將殘的燈火(smoking wick),好像燈快要完全滅了,火已經不見了,只剩下一陣煙與燈蕊(ruǐ)一點點的紅,以色列曾經是輝煌光華盛放的燈,出埃及的時候,白天有雲柱引路、晚上有火柱的保護,進迦南的時候,打倒那些又高又大又威猛的迦南人,因為神與他們同在,大衞與所羅門都是亮晶晶的民族英雄,所羅門建的聖殿有神的榮光住在至聖所的施恩寶座上,以色列是神的選民,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可是現在神的百姓被趕散在東西南北,國破家亡(王),昔日輝煌的歴史已經過去了,燈已經沒有油,火已經殘,在風中只剰一陣煙,一點點的紅,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是因為自己的罪,被自己的罪孽(Niè)壓傷,這是令人心酸的圖畫。


感謝神,耶穌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太 12:20),祂是救主,創始成終。

以色列人的災難是因為他們的罪惡,立國之後,掃羅、大衛、所羅門,三個當中有兩個是壞的,分裂皇國之後,北國十九個王、南國十九個王、一女王,總共加起來三十九個皇帝,南國只有八個是好的皇帝,北國一個都沒有,都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罪好像重担一樣,把人壓死,「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神有憐憫,「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神必顧惜。

基督是罪人憂傷中之盼望,今天是棕樹節,復活節前一個主日,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受難,猶太人列道歡呼:和散(Sàn)那!和散(Sàn)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耶穌是憂傷中盼望。你經歷過受罪的壓傷嗎?經歷過被神從神的面前趕走嗎?怎麼辦?希望從那裡來?

分享兩點憂傷中盼望:


一、拔出與拆毁的憂傷,1-30
二、建立與栽植的盼望,31-34

我也要分享一首 Reuben Morgan 的詩歌:軟弱的我變剛強

軟弱的我變剛強,貧窮的我變富足,瞎眼的我能看見,主給我行了神蹟。
和散那,和散那,釘死十架的羔羊,和散那,和散那,耶穌祂已復活了。


一、拔出與拆毁的憂傷,1-30


猶大犯罪而亡(王)國的憂傷,52 章分四點去描寫,公元前 586 年,猶大國被滅,耶路撒冷被毁,聖器被竊(妾 qiè),猶大(Dà)人被擄。單單讀讀這些經文,你都可以感受到被罪壓倒的憂傷:


52:1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2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3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作,以致將人民從自己的面前趕出。


4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他作王第九年、十月初十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對城安營,四圍築壘攻城。5於是城被圍困十八個月,直到西底家王十一年。城裡有大饑荒,甚至百姓都沒有糧食,出現人易子而吃恐怖的事,四月初九日,城終於被攻破。  


8迦勒底的軍隊追趕西底家王,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他。他的全軍都離開他四散了。9迦勒底人就拿住王,帶他到巴比倫王那裡;10巴比倫王在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眾子,又殺了猶大(Dà)的一切首領,11並且剜(湾 wān)了西底家的眼睛,用銅鍊鎖著他,帶到巴比倫去,將他囚在監裡,直到他死的日子。

猶大末代的皇帝西底家,一生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最後悲慘的結局,猶大國從此消滅,這是令人震驚難以相信的事,Totally shocking,這不是大衛的子孫要世世代代永遠作王的國度嗎?宮廷的先知不是說:西底家,你是大衛的子孫,你是那人!you are the man. 猶大必屹立不倒!現在呢? 猶大國滅亡,翻轉了猶大人的認知,原來(pause)... 沒有任何會幕、沒有任何聖殿、沒有任何教會對神的靈有永久的租約。完全超過了猶大人的認知。怎麼辦?

第二、耶路撒冷被毁、聖殿被焚,12-16


12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十九年五月初十日,在巴比倫王面前侍立的護衛長尼布撒拉旦進入耶路撒冷,13用火焚燒耶和華的殿和王宮,又焚燒耶路撒冷的房屋,就是各大戶家的房屋。14跟從護衛長迦勒底的全軍就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

耶路撒冷、是大君王的城,被攻毁,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被夷為平地,耶路撒冷沒有了堅固的保障,從此成為敵人任意進出的地方,完全失去了防禦的能力,怎麼可能?猶太人完全失去了依靠。怎麼辦?

巴比倫人入城後,焚燒聖殿、王宮、各大戶家的房屋,聖殿被毁,猶太人生活的中心沒有了,以後怎樣生活?以前每安息日到聖殿敬拜神,獻祭贖罪,每年都來到聖殿過節,猶太人的生活就是他們的宗教生活,現在怎麼辦?耶和華的怒氣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作,以致將人民從自己的面前趕出,是真的而且是非常俱體地,神把猶大人從神的面前趕出去,猶太人完全失去了方向,怎麼辦?


耶利米哀歌 1:1 說出了猶太人的悲哀與憂傷:「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2a「他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塞 sāi」);3a「猶大因遭遇苦難,又因多服勞苦就遷到外邦。」外邦不是指巴比倫,而是選擇移民外地,離開猶大,因為在猶大很苦,開始了猶太人四散,流浪天之涯、地之角二千五百年的流浪生活,猶太人總人數不是很多,但現在在世界各地,你幾乎都可以找到猶太人。怎麼辦?


第三、聖器被竊,17-23 耶和華殿的銅柱並殿內的盆座和銅海,迦勒底人都打碎了,將那銅運到巴比倫去了,又帶去鍋、鏟子、蠟剪、盤子、調羹(gēng),並所用的一切銅器、杯、火鼎、碗、盆、燈臺、調羹、爵(覺 jué),無論金的銀的,護衛長也都帶去了。

這些聖器對我們來說只是一些名貴的金屬,比較值錢的東西,猶太人卻視為聖物,是屬於神的,是神家裡的用具,現在被外邦人拿走,這是猶太人最大的恥辱(乳 rǔ)、猶太人感到羞恥(shameful),感到被侵犯,想起就哭。


哀1:10a 敵人伸手,奪取他(指耶路撒冷)的美物;他眼見外邦人進入他的聖所。16a我因這些事哭泣;我眼淚汪汪。

只因神的怒氣猶大發作,把他們趕出去,猶太人變得完全自卑,無法抬起頭來。怎麼辦?


第四、剩下猶大人被遺棄,15-16

15那時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將(民中最窮的和)城裡所剩下的百姓,並已經投降巴比倫王的人,
以及大眾所剩下的人,都擄去了。(29:9;王下 25:11)留下些民中最窮的,使他們修理葡萄園,耕種田地。

第十五節中文翻得很亂,「剩下的人」是指沒有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剩下」(יָתַר ytr)是一個很不好的字,耶利米書出現五次,兩次在這裡第十五節,是故意剩下不要的意思,是審判用的字,這些剩下的猶太人,估計有八萬至十萬,是故意被留下來,不要的,三年後他們不聽神的話,絕大部分都因害怕巴比倫報復,而投靠埃及,從此再沒有回來,沒有第二次出埃及的機會,神說:他們都死在埃及,無一人存留(42:16-17),猶大人可以完全消失,剩下的人都不要。怎麼辦呢? 


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28 節人數記在下面:三次被擄,共四千六百人,這數字可能只抱括男人,考古家估計總人數約兩萬人。他們被稱為「餘民」(remnant),人數不多,而且是被擄到千里之外的巴比倫,一去就是七十年,兩萬人當中,絕大部分不能再回家,客死異鄉,怎麼辦?真的就沒希望嗎?罪惡就是這樣可怕,神的審判是人沒法抵擋的,怎麼辦?耶利米書的結尾是那麼悲慘的結局,怎麼辦?




二、建立與栽植的盼望  31-34


耶利米書開始,第一章,神對耶利米說,我必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又要建立、栽植。(1:10),四十年沒有人聽得進去,現在耶利米的話,終於應驗了,發生在眼前,你不能不相信:拔出?現在真的連根拔起,拆毁?現在真的一切都被拆毁了,建立呢?栽植呢?


第五十二的結局中孕育著希望的胚胎,這盼望直指向基督,耶穌說:(太11:28)「凡勞苦和背負重擔的人,到我這裡來吧!我將使你們得到安息。」所有被罪所壓傷的,到我這裡來得安息,壓傷的蘆葦,我不折斷;將殘的燈火,我不吹滅。(太12:20),耶穌降臨,死在十字架,從死裡復活(路 4:18),


是要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使貧窮的我變富足,要使被擄的得釋放,使軟弱的人變剛強,瞎眼的我能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建立與栽植的盼望是在基督裡。他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 53:4-5)。

耶利米書最後一段,31-34,四節的經文,暗藏著基督盼望的胚胎:


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十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王下 24:8 ),被擄去巴比倫,31節,約雅斤被擄後三十七年,約雅斤五十五歲的時候,在巴比倫王面前抬頭,被看重的意思,什麼原因?我們不知道,王將他從監牢提出來,王對他說恩言,使他的位高過與他一同在巴比倫眾王,33給他脫了囚服。他終身在巴比倫王面前吃飯。34巴比倫王賜他所需用的食物,日日賜他一分,終身是這樣,直到他死的日子。

誰會想到一個被流放了三十七年的猶大王,一個坐了三十七年牢房的皇帝,除了多年的挫敗感之外,還有什麼機會翻身?從十八歲中學畢業的年齡,一直到五十五歲退休的歲數,約雅斤的抬頭是不可思議、無法想像的事,約雅斤的轉機,是要在憂傷中帶來希望,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之中,抬起頭來,希望來了。約雅斤是在基督耶穌的家譜上的人,太1:12-16


太1:12 遷到巴比倫之後,馬太的耶穌家譜是從被擄到巴比倫開始一個新的計算,第一個就是約雅斤,即耶哥尼雅,約雅斤另一個名字,約雅斤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一直下去,最後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約雅斤之後十四代,耶穌從馬利亞生。

耶穌是猶太人的希望,也是一切生活在罪中,被罪壓傷的人之希望,耶穌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軟弱的我變剛強,貧窮的我變富足,瞎眼的我能看見,是耶穌給我行了神蹟。

耶利米哀歌,在痛苦憂傷的哀歌之中,記載這建立與栽植的盼望:


哀 3:22-26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我們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猶大被滅、耶路撒冷被毁、聖殿被焚、聖器被竊、剩下的人消失,被擄的流浪異邦,但我們不至消滅,還有希望,是出於神諸般的慈愛(loving kindness),是因神的憐憫。

「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我要仰望他。」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 當我回顧我的一生,我時常犯罪,得罪神,行錯路,講錯話,明知固犯,正如大衛蓋棺論定說:(撒下 23:3-5)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敬畏神執掌權柄,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清晨,如雨後的晴光,我--大衛在神面前並非如此;」我不是日出的晨光,我不是無雲的清晨,我不是直正的人,我不是以公義治理人民,我不是敬畏神執掌權柄的人,我是個罪人,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凡事堅穩,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他為我成就。

我是罪人,神卻是誠實的,我真的有大衛同一個感覺,我在神面前並非如日出的晨光,並非如無雲的清晨;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我一切所想望的,他為我成就。軟弱的我變剛強,貧窮的我變富足,瞎眼的我能看見,是神給我行了神蹟。

最後耶利米的應許:「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安靜等候他的救恩,這--指神(祂)是好的。」祂是好的,你是否一個等候神的人?你的心是否尋求神?這也是耶利米書主要的應用,耶利米要受審判、被拔出、被折毁的猶大人尋求神。尋求神是什麼意思?

「尋求」(seek),原文的動詞生活性的用法:是用腳踩一個地方,走上去的意思,尋求神的圖像是往神那裡走上去的意思,去找神,尋求神抽象的用法:向神祈禱,請求他的幫助,去向他學習,跟他一起的意思。

如何尋求神?

第一、每一件事上尋求神,不是單單在主日上教會的時候,才尋求神。

對當時的以色列民來說,他們從前怎樣尋求神?在聖殿,唯一尋求神的方法,就是聖殿,唯一的方式,就是獻祭和禮儀,現在聖殿都沒有了,禮儀都沒有了,祭司都不見了,如果想尋求神,可以在哪裏尋求?

神告訴他們,最重要的不是這些,就算在異邦,在巴比倫他們都可以尋求,只要專心尋求,便能尋找神,神不是一個地域的神,只在那裏出現,只在耶路撒冷出現,在外邦他們同樣可以看見神,這對以色列民的信仰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發現,如果你看日後他們回歸時期的書卷,書卷上常提到天地的主,God of Heaven and Earth,他就是天上的主,他們發現神不僅僅在耶路撒冷和猶大出現,原來遍地都是屬於神的地方。

今天你在上班的時候,尋求神,神在那裡?神在做什麼?你知道嗎?在家的時候,尋求神,神的心意是什麼?你知道嗎?

第二、要學習禱告的功課、自省的功夫 ,他們就必尋見神,神也必向他們顯現。恒切禱告,是指一個永遠向上敞開的心,心不再漂,而是根據神的話去活。向神呼求:神啊!求你救我!我需要你的幫助!(Please. Save me.)耶和華必施恩給尋求祂的人!

第三、重建屬靈的群體

被擄的猶太人,就算在異教之地,神是可以尋求的,艱難的日子,神是可以尋求的,神是活的,聖殿、建築物和禮儀制度可以是死的,可以成為過去,但神是活的,這對於猶大人來說,他們被擄之後,他們做了什麼?


他們開始整理他們的經卷,從前先知所講的話,他們開始蒐集、整理,然後開始編寫歷史,歷代誌、撒母耳上下的歷史,他們重新以被擄的角度去看歷史,寫成歷代誌,重新反省神在歷史中,逐步逐步在做什麼,雖然被擄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對神的子民來說,他們好像失去了一切,但他們找到神,他們失去一切,但他們走到神,他們認識神是一個活的神,他不是只在建築物裏,也不是在活動當中,神本身就是他們要尋求的。

托拉(Torah)成為猶太人生活的中心,成為猶太人生活的權威。耶和華的話是耶利米書的主題,現在耶和華的話真的成為了他們生活的中心,他們轉變為一個可以在沒有聖殿的情況下榮耀神的民族宗教團體(an ethnoreligious group)。以色列哲學家和聖經學者葉赫茲克爾考夫曼(Yehezkel Kaufmann)說:「被擄巴比倫是猶太歷史的分水嶺。隨著流放巴比倫,以色列的宗教結束,猶太教(Judaism) 開始。」

今天生疫情把許多人的信仰生活折毁了,教會是不安全的,慢慢不再聚會,信仰可有可無,愈漂愈遠,我們需要尋求神,重建屬靈的生活,重建屬靈的群體,尋求神的,神必定施恩給他,被擄的猶太人,最終歸回耶路撒冷,成為新的信仰群體,新的以色列民,不致於消滅。


「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太21:9
和散那,祈求你拯救我的意思,用作讚美的呼喊,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憂傷中的盼望,來自釘死十架的羔羊,耶穌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和散那,和散那,我們稱頌神。


結論


軟弱的我變剛強,貧窮的我變富足,
瞎眼的我能看見,主給我行了神蹟。

和散那,和散那,釘死十架的羔羊,
和散那,和散那,耶穌祂已復活了。

我要渡過的那江,再次洗淨我的罪,
現在主的大慈愛,向著我湧流著。

和散那,和散那,釘死十架的羔羊,
和散那,和散那,耶穌祂已復活了。

在今生的江河中,主扶持我站起來,
高唱得救的樂歌,耶穌賜給我自由。(x2)

和散那,和散那,釘死十架的羔羊,
和散那,和散那,耶穌祂已復活了。(x2)






討論問題

1. 請簡述猶大國亡國史,為何猶大滅亡?對你有何教訓?
2. 在我們的憂傷之中,耶和華諸般的慈愛與憐憫保守對我們有什麼意義?我們真的能相信神善待我們嗎?為什麼?
3. 如何在憂傷中尋求神?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