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經歷耶穌赦罪的大能,路 5:17-26

經歷耶穌赦罪的大能
路加福音五章十七至廿六節


林永健牧師
2011.5.15
福遍中國教會


福遍中國教會- 2011年05月15日【林永健牧師- 經歷耶穌赦罪的大能】 from Fort Bend Community Church on Vimeo.


引言

1. 去年的時候出外探訪,在社區的一個十字路口,被警察攔住,告我沒有在「停」車的路牌前停車超過五秒鐘,得了一張罰單;法庭說可以讓我上一門「防衛駕駛」的課程,就可以把罰單黜免,過犯得赦免。前幾天收到保險公司的經紀人的電話,說我不能改保險公司,因為新的公司會因為我年初的罰單而大幅度的增加我的保險費,原來所謂的罰單得赦免是有限度的,赦免的罰單是記錄在案,不是真的罪得赦免。
2. 罪得赦免是基督徒最基本的觀念,是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應該有的經歷,你是否經歷過耶穌赦罪的大能?
3. 路加福音五 17-26 記載耶穌早期在加利利傳道的一段故事,是屬於 5:1-6:16 中七小段「人對耶穌不同反應」的其中一段,七小段以呼召利未(5:27-32)為中心,路加道出耶穌來世的使命是召罪人悔改(5:32),今天的經文宣告耶穌有赦罪的權柄(5:17-26),罪的問題,人常常忽略,我們的罪只有耶穌才能解決;上文耶穌醫治被視為受罪刑罰的大痳瘋病患者(5:12-16),再上一段彼得承認「我是個罪人」,是耶穌來召罪人的實例,當罪人回應耶穌的呼召,罪就得赦免;而法利賽人卻因為自以為義,批評耶穌(6:1-11),因為耶穌宣稱有赦罪的能力而跌倒,最後也為此而殺害耶穌。


4. 你認為你是個罪人嗎?你對耶穌的反應如何?你曾否經歷過耶穌赦罪的大能?




佈局(5:17)


1. 宗教領袖

第一批人是加利利各地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宗教領袖,有文士、法利賽人和教法師,他們來意不善,在屋子裡旁邊坐著,像一個陪審團,目的是要看一看這位名聲日上的宗教新秀是一個怎樣的人。

2. 耶穌

耶穌知道這些宗教領袖在想些什麼,他沒有迴避,也沒有避重就輕,神的能力與耶穌同在,「能力」的原文是指「爆炸性」的能力(dynamites),天上的能力與地上的權勢在對壘,屋子裡充滿了火藥的氣味。

3. 群眾

屋子裡充滿了人,有來看熱鬧的,有的是跟隨耶穌的,也有反對耶穌的人,大部分是旁觀者。




第一幕:突發的事件(5:18-19)


1. 四個朋友 + 癱子

「有人」,馬可更指明是四個朋友;「癱子」,不知道是什麼的人,為什麼癱瘓了?癱瘓了多久?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信念,相信神的幫助會從耶穌而來,而且是願意接受耶穌的幫助,這正是路加對「信心」的描寫,「信心」這一個字(5:20)在路加福音第一次正式的出現,是非常具體的,相信神的幫助從耶穌而來,並且願意接受耶穌,聽從他的吩咐,與當時的宗教領袖批評拒絕的態度剛剛相反。

他們的信心帶有堅定的決心,不因人太多,不能進屋子裡而放棄,他們創意地從屋頂把癱子縋下,不顧代價,甚至把屋頂打了一個洞:


2. 耶穌 + 屋子裡的人

屋子裡的人首先聽見喧鬧的聲音,跟著有東西從天花版掉下來,塵土飄揚,(屋頂是兩尺厚的泥土),然後屋頂穿了一個大洞,光線透進來,忽然有一個人被一褥子包著,從天而降,屋子裡的人嘩然。



第二幕:驚人的宣告(5:20-21)



1. 「你的罪赦了!」

耶穌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癱子與他四個朋友期待的是醫治,而耶穌卻對他說: 「你的罪赦了!」,耶穌的宣告是驚人的,他故意地向眾人,特別是在旁邊坐著的法利賽人與教法師,顯示他有赦罪的權柄,路加的重點是耶穌來世的目的是要召罪人,他有赦罪的權柄,人若回應耶穌的呼召,就必跟隨耶穌,作主的門徒。

2. 法利賽人的反應

法利賽人的反應是可以預料的,他們議論紛紛,認為耶穌說了僭妄神的話,只有神才有赦罪的權柄,他們當然不相信耶穌是神,耶穌說:「你的罪赦了!」法利賽人因此與耶穌決裂,不能接受耶穌是從神而來。

其實耶穌所說的一點也不錯,他是神,他有赦罪的權柄,只是法利賽人不願意相信,因為耶穌的一句話法利賽人就倒下去,不能接受,成為神國的局外人。

今天很多人也是一樣,因為聖經的一句話:「起初神創造天地」,就不能通過,議論紛紛,不能接受,因此仍然在救恩的門外。



第三幕:赦罪與醫治(5:22-24)


1. 問題:「醫治與赦罪,那一樣容易?」

赦罪需要耶穌道成肉身,且死在十字架上,付上自己的生命,滿足神公義的要求,罪才能赦;而醫治一句話就夠了,耶穌對癱子說:「起來!」他就起來行走,得蒙醫治,是最簡單不過的事情。

可是我們今天要的、追求的是得醫治,看重的是醫治,我們的禱告會,求的大部分都是醫治,很少為赦罪來祈求,我的媽媽身體不好,我天天為媽媽的身體健康禱告,從來沒有為媽媽的赦罪來禱告,你是否也是這樣?

醫治是看得見的,赦罪是看不見的;醫治是壯觀的,赦罪是內觀的;醫治畢生難忘,十多年前,我們廿十幾人為一個醫生放棄的癌症病人禱告,結果神真的聽我們的禱告,醫治了她的病,這個經歷,刻骨銘心,畢生難忘;但赦罪的經歷,只是頭腦的認知,沒有什麼體驗。

醫治與赦罪,那一樣重要?

得醫治的人最終也會倒下去,沒有人是不死的,身體的醫治是短暫的,是神的恩典與能力,但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最好的,它只是鑽石戒指外面精美的盒子,神用他兒子的生命換來的赦罪,才是那最昂貴的鑽石戒指,赦罪的恩典是神賜人最好的禮物﹐可惜我們今天來教會喜歡的是聚餐交誼,敬拜神就不必了,罪得赦免能與神同行不是那麼的被看重!

癱子起來行走是壯觀的事、興奮的事、「非常的事」(5:26),但更重要的是你與神的關係,罪把你與神隔絕,耶穌來世的目的是要解決罪的問題,使我們能與神和好,這才是「非常的事」!

2. 罪惡與疾病的關係是什麼?

a. 疾病人人都有,年紀大的生病,年紀輕的也會生病,是人犯罪以後必然的事,有一天,當信徒身體得贖的時候,就不再有死亡,不再有疾病,不再有眼淚。

b. 死亡與疾病都是罪的結果,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然的階段,因為罪從亞當進入了世界,人從此面臨死亡與疾病。

c. 當我們生病的時候,不能把疾病與某一個罪劃一等號,每一個人都會生病,聖人也生病,我相信耶穌也生病,疾病與死亡是罪的結果,二者之間有直接的關係也有間接的關係。1)晚上不睡覺,上網去賭博,要靠咖啡因來提神,生活失常,結果得了肺病,這是疾病與罪惡直接的關係。2)我有一個宣教士的朋友,在中國教英文四年,天天在辦公室吸二手煙,結果得了肺病,這是間接的關係,別人的罪惡使你生病。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因為某某人得了重病,就認為他是罪有應得,是神在責罰他,我們並不知道他的病與罪是直接的關係,還是間接的關係。

d. 疾病與罪惡,那一樣問題更嚴重?當然是人的罪惡問題更嚴重,罪使人與神隔絕,是永生的問題,所以不單只為身體的健康禱告,更要為自己的赦罪禱告,天天認罪,經歷耶穌赦罪的大能,這是更重要的事。

例子:Tom 與 Julia 的例子。




第四幕:癱子的反應(5:25-26)


1. 癱子的罪得赦免,病得醫治,他起來行走,歸榮耀與神,這裡我們可以加一點的想像,他一定是非常之興奮,又跑又跳,大聲地感謝神,我們不知道他是因為罪得赦免而高興還是得醫治而興奮,你認為呢?很可能兩者都有,答案並不影響經文的中心思想;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神,存敬畏的心,因為今日他們看見了非常的事了。

2. 赦罪是什麼的感覺?

有人會覺得有輕鬆的感覺,罪得脫落,走起路來,都不一樣;有人會有感恩的感覺,不停的讚美神;有人會有更新的感覺,天變藍,草變綠,憂悶變喜樂,苦毒變感恩,埋怨變讚美,罪惡感變乾淨感,你有沒有這些赦罪的經歷?例子:一位剛信主的姊妹,為過去所犯的罪來求主赦免,結果生命得到更新,生命中一些勉強性的行為隨即失去捆綁的力量,不再需要去酒吧喝酒,才能解悶,不再需要打麻將才能活下去,這是赦罪的功效。



結論

1. 耶穌赦罪的權柄從道成肉身閞始,以無罪的一生為証明,在十字架上成全,他是代罪的羔羊,也是為我們代求的大祭司,這雙重的身份使他赦罪的權柄有實際的功效,你相信嗎?你曾否經歷過耶穌赦罪的大能?
2. 我一生做錯了很多事,得罪神,得罪人,不配當牧師,我相信耶穌赦罪的權柄,他贖我的罪,赦免我的過犯,我能夠事奉神是因為耶穌有赦罪的大能,我為此感激不已!
3. 從今天開始,你不要單求耶穌身體上的醫治,更要求更深層的醫治,天天認罪,接受耶穌赦罪的大能,歸榮耀給神。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信主的時候,罪得赦免的經歷,罪得赦免的感覺如何?
2. 你上一次認罪,求神赦免,是什麼時候?為什麼的罪求赦免?你認罪之後,罪得赦免,你有什麼改變?
3. 請分析罪與疾病的關係,我們應如何為身體的醫治禱告?
4. 請分享你現在需要耶穌赦免的是什麼?如何才能經歷赦罪的恩典?
5. 法利賽人因為耶穌的一句話而跌倒,不能接受耶穌為神,你有沒有同樣問題,因為聖經上某一話而沒法相信耶穌?有沒有某一個聖經的觀念而使你無法跟隨耶穌?請分享。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認識耶穌系列」的其中一個信息,在預備的過程中非常順利,這信息是針對會眾對醫治過度的重視,而忽略了最重要靈性上與神的關係,現代人注重身體的保養,健康的食品成為大家談話的重要題目,耶穌問的問題:「醫治與赦罪,那一樣容易?」那一樣重要?是會眾需要認真思考的。

2. 當我要決定經文的中心思想的時候,我發現不少的講章都從癱子四個的朋友入手,主題成為肢體生活,彼此相顧的教導,但若細看上下的經文,不難發現路加的中心思想是耶穌召罪人,他有赦罪的權柄,而次主題是不同的人對耶穌不同的回應,彼得的回應、大痳瘋的回應、利未的回應、法利賽人的回應、十二門徒的回應,釋經的講道應以經文的中心思想為講章的中心。








.

Tuesday, May 3, 2011

情詞迫切的直求,路 11:5-13

情詞迫切的直求
路加福音十一章五至十三節


林永健牧師
2011.5.01
福遍中國教會


福遍中國教會- 2011年05月01日【林永健牧師- 情詞迫切的直求】 from Fort Bend Community Church on Vimeo.




引言

1. 福遍教會三十天的禱告會與三十天的禁食禱告已經完美地結束,今天是禁食結束的第一天(Break fast)。過去三十天的禱告會中,都感覺到神的同在,每天為不同的小組禱告,我們為了很多的事禱告,神也真的聽了我們的禱告,例如:a. 身體生病九十多歲的長輩蒙醫治;b. 有人在禱告會中信耶穌;c. 為父母入境禱告,他們現在已然安全地抵達我們中間;d. 為教會的禱告生活禱告,我們就經歷愈禱告就愈喜歡禱告;e. 為下一代的屬靈生活禱告,神就興起更多的人參予青少年的事工。
2. 但每一個蒙應允的禱告之後,有更多還未成就的祈求,我們應如何繼續為這些還未成就的代禱事項禱告?神真的會垂聽嗎?
3. 我們禱告有時像搾橙汁或擠一條濕毛巾一樣,以為愈用力、愈迫切、愈付代價、愈努力、愈大聲,就愈有效,神就愈不能拒絕!禱告真的是這樣的嗎?
4. 主耶穌教導門徒主禱文之後,路加繼續耶穌有關禱告的教導,怎樣禱告才必蒙垂聽?



一、禱告天父必蒙垂聽的法門,十一 5-8

A. 比喻的內容

1. 耶穌的時代,遠遊的人,因中午太陽太猛的原故,常利用太陽下山之後的時間趕路,到達的時候通常都會很晚,而旅館又不流行,一般都是住在民居;猶太人的傳統教導要接待過路的客旅,晚飯總要留下一些食物,讓過路的客人能有東西可以吃。
2. 比喻中的人,半夜有客人到達,但家中卻沒有食物可以招待客人,所以他到鄰居朋友的家中,希望可以借三個餅。
3. 當時一般的住家都只有一間的房間,一家大小同睡一起,甚至在房間隔開的另一邊,住有家畜、動物,第七節告訴我們,這朋友極不願意起來把他所求的餅給他,覺得太麻煩:1)門已關;2)孩子已經睡了;3)起來拿餅一定把全家吵醒,甚至雞犬不寧。「我不能起來給你!」其實他並非不能,而是極不願意這樣做。
4. 可是這朋友最後還是起來照他的需要給他,為什麼?
a. 不是因為友情的緣故,
b. 而是因為求餅者「情詞迫切的直求」。


B. 比喻的重點

1. 上文是耶穌教導門徒禱告,重點是門徒應如何禱告,因此比喻的重點應該仍是門徒,門徒禱告應如比喻中求餅的人「情詞迫切的直求」,(參 Bock, D. L. Luke Volume 2: 9:51-24:53. Baker exegetical commentary on the New Testament. Grand Rapids, Mich.: Baker Books. 1996, p. 1060. ),從 11:6 的敍述語氣(Indicative mood)轉成 11:7 的假設語氣(Subjunctive mood),支持這是比喻的重點。若我們像求餅的人一樣,「情詞迫切的直求」,我們也能像他一樣,得到我們祈求的東西。


 2. 「情詞迫切的直求」中文七個字,原文只是一個字(ἀναίδεια),在新約聖經只在這裡出現一次,意思有二:1)堅持(Persistence)、恒切;雖然第九節有「不斷」祈求的時態帶來同一個意思,但這並不是這個字最主要的意思;2)主要的意思是「不怕羞恥、不害怕、勇敢地」(Shamelessly, boldly),是一個相當負面的字。

耶穌形容這個求餅的人態度是不怕羞恥、厚著臉皮、不怕別人取笑,大胆的求,這是我們禱告應有的心態。

3, 今天你有任何的需要,無論大小,都可以大胆地向神求。猶太人認識的神是高高在上、全能又全智的神,他的旨意通行天上,所以猶太人不敢向神祈求,禱告是膽怯、害怕與有所保留。我們今日對神的認識比不上猶太人的虔誠,對慈愛的天父認識不深,禱告很表面,好像很怕麻煩神,有事情自己去解決﹐解決不了的大事情,才去禱告;禱告不夠直接,不夠迫切,不夠無恥,不夠勇敢。

例子:「牧師我知道你很忙,不敢打攪你,除非出了大事,如死人、妻子出走了,兒子進了監獄等嚴重的問題,我們才需要你為我們禱告!」這是否你禱告的心態?只有我的太太,什麼事情都來找我幫忙:「車子打不動了,電腦上不了網,下午去瑪麗的家,怎樣走?拿一杯水給我吧!為什麼女兒最近沒有消息?求你為兒子找一個好的女朋友!」什麼事情,無論大小,都直求,情詞不一定是迫切,但直求卻是一點也不錯!我也是這樣向她直求:「請你關上門!今天吃什麼?請你把我忘記帶的道具帶來!」夫妻之間,沒有顧忌,不害羞此彼直求。我們向天上的父禱告的時候,是否也是這樣的心態?勇敢、不害怕、無羞恥的禱告是禱告必蒙垂聽的不二法門。


C. 比喻的暗示

比喻還有一個暗示,沒有明明的說,但在十一 5-8 我們「情詞迫切的直求」與十一 9-10「 神必垂聽的應許」之間,有一個暗示「從小至更大」的比較:鄰居在不願意的情況下答應他的請求(較小),我們慈愛的天父豈不更樂意答應我們的祈求(更大)?


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的重點是我們與天父的關係,當我們不害羞,不懼怕,迫切地向神直求,慈愛的天父一定會垂聽我們的祈求,這是下一段的應許。



二、禱告天父必蒙垂聽的應許,十一 9-10


A. 重複六次的應許


三對句子,重複兩次,共六對句子,重複強調同一個意思:求則得之!頭三對句子是命令式語態(Imperative mood):「祈求」、「尋找」、「叩門」;後三對句子是敍述語態(Indicative mood):「得著」、「尋見」、「開門」;前者是命令,後者是應許。注意命令與應許的相關結構:「你們(眾數)要不斷的祈求(命令),你們就必得著(應許,被動語態);那些不斷祈求的人(單數、分詞),就必得著(應許,主動語態),六次重複的是必蒙垂聽的應許,重點明顯是求則得之的保證。


B. 「不斷」的命令

三個命令是現在命令式,重點是「不斷的求」、「不斷的尋找」、「不斷的叩門」,把「禱告要繼續不斷」的意思擴充加強上文「情詞迫切的直求」的比喻。


C. 漸強的行動

三個動詞有加強行動的進度(Progression):祈求是用口去求,尋找有更主動去找的味道,叩門更是積極的動作。愈禱告愈積極,愈禱告愈參予,愈禱告愈有行動,愈禱告愈有負擔,這是禱告的結果。

愈禱告愈精神的例子…



這是帶有應許的命令,只有不斷的祈求,神必垂聽應允我們的禱告。你相信嗎?真的相信嗎?這麼清楚帶有應許的命令,還有懷疑的空間?事實上,我們對這應許有很多的保留,「情詞迫切不斷的直求」可以是妄求,妄求又怎麼會蒙神垂聽?

例子:為求一個香港小姐(Miss Hong Kong)為妻而「情詞迫切不斷的直求」,神會聽嗎?

我們「情詞迫切不斷的直求」,若果不合神的旨意,神會垂聽嗎?福遍教會為建堂禱告,建堂是神的心意嗎?我們需要知道神的心意之後才禱告嗎?「情詞迫切不斷的直求」的命令與「必蒙垂聽」的應許是否有條件性的?

其實禱告不在乎你說什麼,求什麼,因為禱告是基於我們是天父的兒女,這關係保證我們的禱告必蒙垂聽,耶穌以地上的父親與天上的父親比較來說明這道理。



三、禱告天父必蒙垂聽的保證,十一 11-13

A. 地上的父親與天上的父親比較

與上文十一 5-8 暗示的組織法一樣,用的是「從小至更大」的比較法:不好的地上父親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較小),明示我們慈愛的天父更會將最好的東西賜予他的兒女們(更大)。



B. 餅/石頭(形狀與顏色相若)、魚/蛇(蛇可能是水蛇或鰻魚,都是不潔淨的,看來好像是食物,其實是不能吃的東西)、蛋/蠍(猶太人吃的大部份是鳥蛋,形狀與顏色與有毒的蠍子相若),三對的東西,外面看來相若,但卻是似是而非,有天壤之別,當兒女向父親求的時候,做父親的絶對不會這樣對待兒女,作弄兒女,跟兒女開玩笑。

C. 地上的父親不會這樣作弄兒女,何況我們的天父?當我們向他祈求的時候,他豈不把聖靈給求他的人嗎?神賜聖靈給求他的人,有很不同的解釋,上下文,甚至在路加福音沒有任何明顯的提示,我們必需根據上下文解經的原則,從近的上下文跟蹤至更遠的上下文(Further context)去尋求指引,在路加的第二本著作,使徒行傳,有很清楚的描寫聖靈的工作,在五旬節聖靈降臨,眾人得著聖靈的能力,全本的使徒行傳其實是「聖靈行傳」,聖靈引導信徒行事。

禱告不是我們改變神,而是神藉禱告改變我們,禱告像一根繩子,在船靠岸的時候,將我們拉靠近岸,不是把岸拉上船。神賜下聖靈,目的是引導我們行在神的旨意中,當我們「情詞迫切不斷直求」的時候,求的不論是什麼,他必垂聽,因為天父給他的兒女聖靈,聖靈會引導我們甚至從妄求的禱告變為按神的心意的禱告。神沒有要求我們有先知之見,能知道神的旨意,他只要求我們大胆不斷的禱告祈求,在禱告的當中,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神的旨意裡。

聖靈改變我的禱告之例子:

1. 多年來,我為教會的增長禱告,但聖靈改變我禱告的方向,現在我為教會的健康禱告。
2. 一直以來,我為同工的合一禱告,但聖靈改變我禱告的方向,現在我為自己禱告,求神讓我成為合一的人,我才是教會合一的困難。
3. 我為孩子的學業前途禱告,現在我為孩子的靈命禱告,他們願意跟隨主,愛神,這才是我最需要「情詞迫切不斷直求」的東西。
4. 我為媽媽的身體健康禱告,最近兩年,她的身體不好,現在我更多求神給她有屬天的平安禱告。


結論

三十天的禁食禱告已經完滿結束,但這才是剛剛開始新的里程,讓我們學習「情詞迫切不斷直求」的禱告,求聖靈引導我們禱告,改變我們禱告的方向,讓神的旨意行在天上,如同行在地上,祈求就必得著,這是神的應許。

我最近禱告蒙應允的一個見證:「為賺一百萬禱告」…


詩歌分享
"The Prayer" by Celine Dion and Andrea Bocelli from the movie, The Quest for Camelot



I pray you'll be our eyes,
and watch us where we go,
and help us to be wise
in times when we don't know.

Let this be our prayer
when we lose our way:

Lead us to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To a place where we’ll be safe.

La luce che Tu dai (The light that You give us)
I pray we’ll find Your light
Nel cuore resterà (will stay in our hearts)
And hold it in our hearts
A ricordarci che (reminding us that…)
When stars go out each night
L’eterna stella sei (You are the everlasting star).

Nella mia preghiera (In my prayer).
Let this be our prayer
Quanta fede c’è (there's so much faith)
When shadows fill our day:

Lead us to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Give us faith so we’ll be safe.

Sognamo un mondo senza più violenza (We dream (of) a world without more violence)
Un mondo di giustizia e di speranza (A world of justice and of hope).
Ognuno dia la mano al suo vicino (Everyone give your hand to your neighbor),
Simbolo di pace e di fraternità (Symbol of peace and brotherhood)

La forza che ci dai (The strength You give us)
We ask that life be kind
È il desiderio che (is the wish that)
And watch us from above.
Ognuno trovi amore (everyone may find love)
We hope each soul will find
Intorno e dentro sè (around and within himself)
Another soul to love.

Let this be our prayer
(Let this be our prayer)
Just like every child
(Just like every child)
Needs to find a place:

Guide us with your grace
Give us faith so we’ll be safe.

E la fede che (And the faith that)
Hai acceso in noi (You have lit inside us)
Sento che ci salverà (I believe will save us).


討論問題

1. 神是否也會對我們「情詞迫切直求」的祈求說「不」呢?如此才能知道神是不應允我們的祈求?還是神要我們繼續不斷的祈求?如何分辨?什麼時候我們該停止對某件事的祈求呢?
2. 神既然知道我們的需要及請求,為什麼我們還需要向神祈求呢?
3. 聖經中有沒有什麼例子講到神順著人的意思,應允了人的祈求,反而沒有好的結果呢?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教會經過三十天禁食禱告之後的主日信息,在這三十天每天的禱告會中,聽見各小組的弟兄姊妹各種的重担,有身體有病的、家人身體有病的、工作上的困難、事奉上的困難,真的需要神的能力,從天上垂聽我們的呼求,使這些重担得以脫落,我希望從神的話語安慰鼓勵弟兄姊妹,相信我們在天上的父必定垂聽我們的禱告,路加福音第十一章緊接著主禱文有關禱告的比喻,是很合宜的經文,用來結束禁食,不單帶來總結,更帶來恒切禱告、不斷禱告的提醒。

2. 福遍教會的第一代與第二代明顯有不同的需要,同一段的經文,同一個中心思想,應有不同的應用點與角度。我們的第一代是移民,面對新的環境、新的文化,常有危機感,禱告時將需要帶到神的面前,情詞迫切的直求,困難不大,需要明白的是神的應許,他必充充足足的垂聽我們的禱告,而且是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我們的第二代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他們自小有父母的照顧,危機感不大,禱告的動機不強,自身的需要也不多,情詞迫切的直求是不容易的,最好的角度是從經文中的對比入手:「比喻中的人厚顏無恥地半夜向鄰居求餅,尚且得應允」與「我們的天父必比地上的父親更會厚賜我們的請求,把最好的給我們」,第二代雖然什麼都有,但還未得到最好的,所以要學習進入禱告的生活,讓神把聖靈--最好的,賞給我們。

3. 11:5-13 是與11:1-4 主所教導的主禱文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在天上的父」仍是這一段的重點主題,主禱文是向天上的父親祈求,而情詞迫切的禱告是因為對天父的信任,知道他必賜下將好的給他的兒女。禱告永遠是以神為中心,以神的旨意為重,以神的愛為信心的基礎。

11:1-4     主禱文
                   1. 我們天上的父
                   2. 禱告應以神為中心,願神的名被尊為高、願神的國降臨、願神的旨意成就
                   3. 不要為明日担憂,只需要為明日的需要祈求,為眾人和好祈求,為屬靈的需要祈求
11:5-8     情詞迫切直求的比喻
11:9-10   強調六次這種禱告,神必定垂聽
11:11-13 因為神是我們慈愛的天父,他比一個地上的父親,更願意答應我們的請求,他更要將聖靈賜給我們。

4. 11:9-10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文法與結構上有強烈強調的意思。

5. 耶穌的比喻用明示的「比較」(Comparison)的組織法:比較求餅的人不要臉的直求與我們禱告的應有的態度;和一個暗示「從小到更大」(from lesser to greater)的比較組織法:不願意的鄰居與天父的比較。而下一段地上的父親與天上的父親又是一個「從小到更大」的比較組織法。這三個組織法成為這段經文的主幹。

6.  第十三節的聖靈有很大的解釋空間,最好是根據上下文來決定,從近至遠,先從這節的上下文,路加福音的上下文,再到使徒行傳的同作者的上下文,根據使徒行傳的解作聖靈的引導可能是最靠近的作者原意。

7. 實物教材:用一條濕毛巾用力的擠出水來,比喻錯誤的禱告態度,以為靠力氣,如禁食、大聲,長時間的禱告,就可以從神擠出禱告蒙垂聽的結果。有效的實物教材,勝過一萬個字。

8. 我第一次講這一段經文是一九九三年在休士頓中國教會事奉的時候,題目是「求則得之」,同一篇的信息有機會在二零零一年時在雅靈頓華人教會的禱告主日分享, 但這一次的情況與十八年前不同,第一、這是第五個一連串有關禱告的講道,不是單一的講章,前面已經講過有關禱告的信息包括:1)詩篇四十篇:「向神呼求」;2)主禱文(一):「我們在天上的父」;3)主禱文(二):「明日之糧」;4)禁食禱告。第二、我們剛剛結束三十日禁食禱告與三十日禱告會,弟兄姊妹同心為了不少的事情禱告,我相信他們需要鼓勵,相信天父的美好,讓我們更恒切的情詞迫切地禱求。

9. 以下是這一篇信息用過的參考書籍:

Bock, D. L. Luke Volume 2: 9:51-24:53. Baker exegetical commentary on the New Testament. Grand Rapids, Mich.: Baker Books. 1996.
Blight, R. C. An Exegetical Summary of Luke 1-11 (2nd ed.). Dallas, TX: SIL International. 2008.
Nolland, J. Vol. 35B: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Luke 9:21-18:34.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Dallas: Word, Incorporated. 2002.
Piper, J. Sermons from John Piper (1990-1999): "Prevailing Prayer for the Spirit's Power". Minneapolis, MN: Desiring God, 2007.
Hughes, R. K. Luke : That you may know the truth. Preaching the Word. Wheaton, Ill.: Crossway Books. 1998.

10. 講道之後的一些感想與回應:

a. 這是一篇要常常講的道,因為必蒙垂聽的應許是每一個信徒需要記得的。教會要學習「情詞迫切不斷的直求」之禱告,弟兄姊妹很需要這樣的提醒。
b. 這篇信息很需要一個禱告蒙垂聽的有力見證作為結束,而且這見證必需是要最近發生的,不能是陳年老貨,正如耶穌一樣,他禱告的教導是與他的禱告生活分不開的,會眾需要知道這些禱告的教導是否真的在講者的身上有果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