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有一子為我們而生,賽 7:14; 9:6-7a; 耶 23:5-6; 彌 5:2; 迦 9:9; 14:12:10; 14:4

有一子為我們而生
以賽亞書七章十四節;九章六至七節;耶利米書廿三章五至六節;彌迦書五章二節;撒迦利亞書九章九節;十四章十二節;十二章十節;十四章四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1.12.25
聖誕主日信息


引言

1. 今天是聖誕主日,聖誕節剛好的在主日的機會並不多,下一次聖誕在主日將會是二零一六年,再下一次是十一年之後的二零二二年,二零五零年的時候,我將會是九十四歲了,很明顯我能慶祝聖誕在主日的機會不會太多,在歷史的洪流中,我們的一生如夜間的一更,歲月不留人,時間飛逝,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但神人摩西說:「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詩九十 2),神掌管人類的歷史,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不是隨便,都有神奇妙的安排。
 

2. 今天是聖誕節,是紀念主耶穌誕生的日子,神降世為人,這是刻劃時代的事情,改變人類歷史的事情。今天也是主日,是紀念主耶穌受死與復活的日子,耶穌的死是人類歷史的高潮,開啟了通天之路,使人與神和好。耶穌的誕生是為了受死,馬糟是指向十字架,伯利恆是通向各各他山,所以今天我們記念馬糟出生的聖嬰,同時也記念十字架上的救主,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一日!


3. 今天我們要回顧舊約先知有關彌賽亞的預言,試圖了解聖誕與十字架在人類歷史上的重要性,我們要研讀其中四位的先知:以賽亞、耶利米、彌迦、撒迦利亞。


一、以賽亞--神仍然工作的兆頭

1. 先知的背景

以賽亞是主前七百年南國猶大的先知 ,以賽亞書包含了猶大四個的王,共六十多年的歷史,全書六十六章,內容豐富,是大先知書中最重要的作品,針對當時社會的問題,包括政治上、宗教上、道德上、社會上的腐敗與罪惡,在宣告審判的同時,以賽亞帶出了彌賽亞的預言。

2. 以賽亞書七章十四節說:神要給我們一個「兆頭」,告訴我們神仍然工作,雖然社會愈來愈腐敗,他仍然關心我們。「兆頭」是記號的意思,聖經中的「兆頭」都是超自然,神蹟性的事件,是神介入人類的世界,要表明他的心意。

人很容易忘記神的存在,「神在那裡?」「神是否關心我?」「神是否仍工作?」以賽亞的時代如此,今天也是如此,所以神要給我們一個記號,他是愛我們的。

這個記號就是「童女懷孕生子」!

3. 「童女」原文是有指定冠詞,指特別一個的童女,「童女」在舊約聖經出現七次,四次是指童貞女(Virgin),童貞女沒有可能生子,這是一個神蹟,七百年之後,在伯利恒,神蹟出現,童貞女馬利亞,從來未有與任何男人親近過,卻從聖靈感孕,生下兒子,名叫耶穌。這是神超自然地介入人類的歷史,這是神愛人的記號。

4. 童女生的是「子」--男孩子,那卧在馬糟裡,用布包著的男孩,就是先知以賽亞所預言的「兆頭」。

5. 這男孩的名字叫「以馬內利」,是神與人同在的意思。馬太福音一章廿一節記載第一個聖誕,天使加百列向約瑟顯現,「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作者馬太更補充一句: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以賽亞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指應驗的正是以賽亞書第七章的「兆頭」預言。


6. 「神與人同在」不單只是指神住在人間,與人同在,更是指耶穌神的兒子成為人:「神人」(God-Man),三位一 體中的聖子,道成肉身,成為人子,二千年前,神人耶穌行走在我們中間,把神一切的豐盛顯給我們看,這是極大的奧祕,聖誕的神蹟早在以賽亞的時代已經預言告訴我們。

7. 這「兆頭」已經發生,以賽亞第七章告訴我們這已經為事實的「兆頭」,第九章更預言將要發生的事。這為我們而生的嬰孩,不是平凡的嬰孩,「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指的是這嬰孩的王權,正如今天美國的軍人一樣,肩頭上的記號代表他的軍階,有「橫」(Bars)是隊長,有「花」(Leaves)的是少校,有「鷹」(Eagles)的是上校,只有將軍肩頭上是有「星」(Stars),同樣,這裡指的是這嬰孩的軍階,政權在他的肩上,他擁有至高的權威。



8. 他有四個的名號,指明他身分:

1) 奇妙的策士:全智的謀士,明白我們的需要。

2) 全能的神:全能的,在他沒有難成的事。

3) 永在的父:與聖父同宗同源,三位一體的真神,當你看見了子,你就看見了父,他配受敬拜與尊崇。

4) 和平的君:他帶來人類的和平,人與神和好,人與人和好。

我們熟識的聖誕詩歌,「齊來崇拜」內容正把這救主的榮耀道出:

齊來,忠信聖徒,大家喜樂盈盈,
齊來,一齊來,大家上伯利恆;
來朝見聖嬰,天使君王降生。

我眾虔誠恭賀,救主今日降生,
榮耀,眾榮耀,全歸於主聖名;
大哉父真道,在肉身中顯明。

齊來崇拜我救主,齊來崇拜我救主。
齊來崇拜我救主,耶穌基督。
 

韓德爾的神曲「彌賽亞」把這段經文譜成音樂,成為經典之作。

 




二、耶利米--耶和華我們的義

1. 先知的背景

耶利米在以賽亞先知之後一百年作猶大的先知,當時剩下只有南國猶大,北國以色列已經亡於亞述,而南國的罪惡每況愈下,耶利米奉神的命宣告即要來臨的審判,猶大的罪已經被定罪,但上至王室,下至平民老百姓,沒有人願意相信先知的話,反而去投靠埃及的保護,毫無悔意。

2. 在這時候,耶利米預言神將要從大衛之後裔興起一個公義的苗,他必成為我們的義。


3. 在人類罪惡滔天的歷史中,我們沒有義可言的情形之下,基督將公義重現人間,他要成為我們的義,我們只需要去接受,他的義就成為我們的義,「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基督的義是我們堅固的磐石:





三、彌迦--神不看輕最小的

1. 先知的背景

 彌迦是十二小先知書之一,很多人不認識這一位先知,「彌迦」是巴勒斯坦很普遍的名字,不單只是以色列,與以賽亞同期作先知,彌迦書只有七章,但沒有記載彌迦的任何資料,他的父親是誰也不知道,只知道他是摩利沙人,而摩利沙是一個非常小的地方,若不是因為他留下彌迦書,根本沒有人會知道他。

今天我也有同感,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已過的世代,無人紀念,人的渺小,猶如蒼海一宿。

但彌迦書有一預言,今天每一年聖誕節都會誦讀,彌迦書五二節。

2. 「伯利恒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當年每一位等候彌賽亞來臨的猶太人,都知道這一段的預言,彌賽亞是從伯利恆而來,東方的博士來問希律王彌賽亞生在那裡?文士告訴希律王,根據彌迦的預言,彌賽亞生在小小的伯利恆。
 


3. 小小的伯利恆,神並不輕看,彌賽亞要從它而出,從太初就有、永恒的主,卻關心我,不論你覺的自己是那麼微小,神仍然愛你。




四、撒迦利亞--第二次的降臨

1. 先知的背景

撒迦利亞是被擄時期的先知,他生在被擄的子民中,在耶利米作先知一百年之後作先知,在基督降生之前五百年。

2. 撒迦利亞預言彌賽亞兩次進入耶路撒冷:

3. 九9:「彌賽亞騎著驢的駒子,進入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民應歡呼!」第一次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彌賽亞騎著驢的駒子,謙卑的來到他自己的地方,全城的人為他歡呼,這預言在棕樹節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已經應驗了;但幾天之後,猶太人卻將他殺了!

4. 先知撒迦利亞預言彌賽亞第二次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所有的人必仰望他,包括那扎傷他的人,他第二次的降臨,必如得勝的萬王之王。(撒迦利亞十二 10)


5. 彌賽亞再臨的時候,他必站在耶路撒冷東面的橄欖山上,山必裂開,一半向北移,一半向南移,他將審判列國萬民,(撒迦利亞十四 4)


6. 歷史不是一個自轉不息的圓,而是有開始,也有結尾的一條線,現正朝著終點向前邁進,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結束的時候,必有「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啟廿一 1)。二千年前,基督安靜地降生在馬槽,必有一天,他要駕著雲彩,與眾天使天軍,第二次降臨,1)他必接我們去他為我們預備好了的地方;2)我們必與他面對面相遇;3)那時,他要擦乾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不再有痛苦,不再有疾病。神要永遠與人同住。


結論

1. 你與我不是宇宙中偶然的產品,在基督裡,我們成為神的子女,與基督一同作王,在神的國中同為後嗣,你的生命不在乎吃喝玩樂、睡覺打球,你的人生有永恆的義意與目的,耶穌的誕生預備他第二次的降臨,他是我們的公義,他是我們的平安,他為你而生,他的降臨,第一次是那麼的卑微,但第二次降臨卻不是這樣,他再來的時候要審判列國。這是我們的王!

2. 人生並不長久,很快就要結束,我們距離見主面的日子不會很遠,零三年的時候,我遇上一極嚴重的車禍,車子翻了三轉,就在那一剎那間,我只有一個念頭:「我要見耶穌了!」有幸車毁人卻無損,我意會到人生的短暫,隨時都會結束,永恆離我們不遠,你準備好見耶穌嗎?他第一次的降臨,我們都知道,他第二次的降臨,你準備好了嗎?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我在十二月第三篇聖誕的信息,我想改變一下方向,從回顧第一個聖誕,改變為前瞻性,這是一篇教導性的信息,比較頭腦化,從舊約先知書去看耶穌的誕生,從他第一次的降臨為開始,以他第二次的降臨為結束。

2. 應用不是那麼集中,有一點散彈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