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誰是法利賽人?路 11:42-52

誰是法利賽人?
路加福音十一章四十二至五十二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1.12.11

福遍中國教會- 2011年12月11日【林永健牧師- 誰是法利賽人?】 from Fort Bend Community Church on Vimeo.



引言

1. 誰是法利賽人?法利賽人是誰?

2. 我是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對法利賽人的印象並不好,甚至有極大的反感,福音書上描寫他們是耶穌第一號的敵人,耶穌三番四次的責備他們,包括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說他們是「不顯露的墳墓」,直接指著他們的鼻子說,「你們有禍了!」

3. 我們知道耶穌是死在羅馬人彼拉多的手下,但我們也清楚知道法利賽人、文士與祭司才是真正幕後的殺手,聖經多次說他們一早就決定要殺害耶穌,所以我們都不喜歡法利賽人,英文的字典(Webster's or Oxford)把法利賽人(Pharisees)與「偽君子」(hypocrites)當作同義詞,意思很明顯,法利賽人代表了「假冒為善」的人,我們的青少年人與父母衝突的時候,他們最常用的字,去駡我們做父母的是「偽君子」(hypocrites),說一套,做卻是另外一套!

4. 你有沒有被駡過是法利賽人? 在主日學或小組中說,不要惱怒爭競,回家後就大發脾氣!最愛說「彼此饒恕」(特別是需要別人饒恕的時候),可是我卻不能饒恕別人!這就是「假冒為善」,裡外不一至的表現。


5. 看一看這演法利賽人的俄國演員,這是「拿撒勒耶穌」電影中演法利賽人的造型,看看他兩個眼睛深下去,給人一個城府很深的感覺,兩條眉高高向上,一副高不可高攀驕傲的樣子,嘴與鬍子向下彎,好像看不起所有的人一般,我們對法利賽人的印象就是這樣嗎?!

究竟法利賽人是誰?我們是否法利賽人?我們從法利賽人需要學習什麼的功課?


6. 第一、法利賽人是猶太教中一個宗教團體或宗派(sect),在耶穌出生一百五十年前開始,法利賽人(הַפְּרוּשִׁים)是「分別出來的」意思(to separate oneself),他們以「與眾不同」為特色。


第二、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在那裡?法利賽人嚴守猶太人的律法,不單只摩西寫下來在「五經」(Torah)的律法,還有歷代傳下來加在摩西律法上的教條與傳統,「五經」是從神而來的律法,而「教條」卻是人為的,這兩樣的分別非常之大。例如:摩西的律法有潔淨的禮儀,而法利賽人的教條則包括吃飯要洗手,而洗手的方法必需是先讓水從手尖流到手心,再從右手的手背到左手的手背,最後水從手心經手尖流走,若不以此方法洗手,就是不潔淨,違反律法。摩西的律法是神所賜下的,法利賽人的教條卻是人加上去的,並不一定有神的權威。




耶穌得罪法利賽人是因為沒有守法利賽人的教條,並不是不守摩西的律法。例如:摩西的律法說,當守安息日,不可作工。但法利賽人的教條卻加上安息日的教條,不可醫病,甚至在田中拿麥子充飢也不成。

第三、法利賽人對守律法與教條的熱心是近乎瘋狂的,熱心(passionate)做運動的人,怎樣忙,怎樣累,一個禮拜也要運動兩、三次;瘋狂的球迷,可以臉上塗上球隊的顏色,三、四個小時站在冰天雪地的球場上,大聲喊叫,為球隊打氣。法利賽人也是這樣,額頭上戴上經文的小盒子,衣袖上掛上一條一條的經文,每天生活在六百多條的教條規範下,讀經禱告,上聖殿,獻上各種的祭,你不能不配服他們的熱心,願意付上代價。

第四、在信仰(doctrine)上,大致上是純正的,他們相信死人復活,相信有永生,耶穌對他們的教義沒有問題,他們在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被毁之 後,是唯一存留猶太人的宗派,成為日後猶太教的主流,其他的宗派如撒都該党都消失了,法利賽人主義就是今日猶太教的主幹,今天你看見基要派的猶太教徒,身穿黑色的衣服,長長黑色的鬍子,頭 上戴著小帽子,禮拜六走路上會堂,根源是從法利賽人而來。

這麼熱心而又虔誠的信徒,有那一個牧師不喜歡的呢?法利賽人在耶穌的時候只有六千人,他們不是執政的官員,執政掌權的大都是撒都該党的人,但法利賽人卻深受平民老百姓的尊敬,影響力比任何一個宗派都大。

最熱心跟隨神的人,最受眾民喜愛的人,最肯為宗教付上代價的人,為什麼最後會變成與神為敵的人呢?嚴守律法的人,結果卻引人進入死亡?每日生活在聖殿之中,參加所有聚會的人,卻是離神最遠的人,為什麼?

7. 法利賽人的問題顯明人類最基本的問題,我們每一個人多少都有點法利賽人的問題,他們的問題根據路加福音第十一章最少包括以下三點:

一、靠己通天的自負
二、批評控制的自義
三、裡外不符的假義


這是耶穌指責法利賽人六個「有禍了」的原因。


一、靠己通天的自負

1. 摩西的律法奉獻是神子民的權利,而法利賽人卻把這權利量化,規定把菜園各種的香料、菜蔬也要獻上十分之一,這本是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若心態正確,這也是當行的,但法利賽人卻以守律法與教條,為通天之路,靠自己的努力而得神特別的喜愛,比別人都做得好,法利賽人認為神也應該謝謝他們的努力與熱心,像耶穌說法利賽人的禱告一樣,愛站在十字路口,高舉雙手,頭向著天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十八 11-12)語氣是一種靠己通天的自負。



2. 第四十三節,耶穌責備法利賽人的自負,靠自己的好行為而自以配得會堂裡的首位,最靠近神的位置,靠己直通神的心,要求人的尊敬,喜愛人在街市上公眾的地方問他們的安,認為自己很了不起,正如浪子比喻中的大兒子一樣,憑一直為父親做事,而要求父親的欣賞,認為自己比小兒子更好。


3. 今天的法利賽人是誰?是每一個靠自己的努力去得神的喜悅的人,靠好行為去登天的人,然後拍拍自己的肩膀,說:「做得好!做得好!請鼓掌!」這不是驕傲而已,而是一種靠自己通天的自負,我稱為法利賽人的自負,「我比你好!比你懂!我比你更屬靈!我與神有特殊的關係,是你永遠不可能有的。」

我發現愈讀聖經的人愈容易有這種自負的危機, 我常有這個問題,需要人的尊敬,因為我懂聖經,我認為我有通天之路,別人要聽我的話!

4. 耶穌說:這種人「有禍了!」因為他們忘記最重要的是神的公義與憐憫,通天之路不是人為的,是從天降下的,是神的公義與憐憫的結果。沒有人能靠自己能親近神,兒子的名分是神所賜的,是重生的結果,不是賺回來的,好行為是兒子應有的表現,不是成為兒子的原因。



二、批評控制的自義

1. 更可怕的事不單只是自以為是,更糟糕的事是法利賽人更以自己的義去控制人、批評人。第四十六節,耶穌說法利賽人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擔子」正如船上沉重的貨物一樣,把各種的宗教累贅加神美好的律法上,使人沒法遵守,甚至使人遠離神。

這些的教條,其實是一種控制人的方法,目的不是要幫助人遵守神的律法,而是要高台自己,自以為義,把別人踏在自己的腳下。「自己一 個指頭卻不肯動」意思是沒有作任何的努力去幫助人去守律法,反而指手劃腳地以批評態度蔑視做不到的人。 


2. 誰是法利賽人?喜歡把外表的行為當作屬靈的指標、以教條來控制別人的行為的人,就是法利賽人!自義的人喜歡標榜一些「指標性的外表行為」(Sign Deeds),我們喜歡讀書好的孩子,但他們心中想什麼卻不知道,我們也不太注意,讀書好就是好孩子!會賺錢的人就是能人,令人側目,就是高上有影響力的人!這種看法找女婿或者有用,但與神來往卻不能這樣看!屬靈的生命是內在,是從裡而外的,不是從外表的行為產生的。

誰是法利賽人?第一、是那些靠自己以為可以通天而自以為是的人!第二、是那些以外在的行為來代替內在生命的人,以教條來控制別人,自義的人!

我們讀聖經愈多的人,愈容易看見別人夠不上的地方,愈容易自義,像常在父家服侍父親的大兒子,憑外表的行為來判斷誰應得父親的歡心,批判弟弟不夠格的行為,沒有像父親一樣看到弟弟內心願意悔改的心,耶穌說:「你們的義若不勝過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天國!」正是這個意思。

3. 應用:我們不像神能看透人的內心,所以我們更應該更多以恩典彼此相待,少批評,多欣賞,少以自己的標準去強迫別人跟從,不在神的吩咐上,加上自己的要求,注意內心的態度,不要單單看重外在的行為。

或者我們在教會中,不會這樣的對待弟兄姊妹,但回家之後,對配偶與兒女,卻很容易有法利賽人的表現,特別是在教養兒女上,常自以為義,以自己的標準來代替或外加在神的律法之上,這樣的例子很多。

要容許孩子犯錯,他們才能成長,當他們做得不合你的標準的時候,問一問自己,這是你的標準還是神的標準?假若我的孩子讀書不好,我認為不能接受,問一問自己,神的標準是什麼?他看重的是什麼?若我們只要求行為上的表現,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別人,那我們與法利賽人沒有什麼分別。

4. 耶穌對法利賽人的評語是非常之不客氣的,第四十四節,耶穌責備他們為不顯露的墳墓(unmarked grave),讓走過的人都變為不潔淨而不自知,是害人的人。



5. 第五十二節更說,法利賽人把知識的鑰匙偷走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卻被法利賽人阻擋,也不能進去。最熱心的人、對信仰非常認真的人,甚至願意付上極大代價的人,如法利賽人一樣,卻最終與神為敵,導人走進死亡。



這對我們熱心的信徒是一個很大的提醒,我們是否如法利賽人一樣,變成了別人親近神,明白真理的最大難阻?我們是否把重擔加在別人的身上,而自己不以為意地害了別人?今天教會有很多的教條,是否神的要求?還是人的要求?這些的教條,往往成為外人進入教會的難阻,這是我們值得反醒的地方。


三、裡外不一致的假善

1. 第三點法利賽人問題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問題,裡外不一致!外面是一套,裡面又是另一套;講的是一回事,做的又是另一回事。

2. 法利賽人殺了先知,因為他們不喜歡先知所說的,但又要修造先知墳墓,以表示他們的敬虔。



3. 我們每一個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假善,表面的工夫,做給人看,要得人的稱讚,不是真心從裡面出來的真善。這是法利賽人的義!我們的青少年,他們的眼睛是雪亮的,心是直的,沒有假冒的,所以他們很容易看出我們言行不一至,要求他們做我們做不到的,難怪青少年人充滿了憤怒,當他們離家之後,很容易不願再回到教會去,因為他們經歷的,親眼看見的,是裡外不一致的假善!

例子:青少年的憤怒與父母的假善。

4. 誰是法利賽人?多多少少是我!是你!


結論

1. 耶穌愛法利賽人,他去法利賽人的家中吃飯,不斷的希望他們悔改,愛他們如同浪子的比喻中的父親愛大兒子一樣,希望他能悔改,明白父親的心,同樣耶穌愛法利賽人,希望他們悔改,從自負變為謙卑、從自義變為神的義、從假善變為真善。

2. 路加福音十一章「六個的禍」,耶穌的語氣不是聲討他們罪,而是為他們悲哀,向他們招手,邀請他們悔改,神的恩典是豐厚而充沛的,他在等候你回家。

3. 在這聖誕普天同慶的日子,我們正忙碌地買禮物,參加聖誕派對與教會的聚會,這些有多少只是外表的?我們慶祝救主的誕生,有多少是發自內心?由裡而外?讓我們謙卑自己,回應神的呼召,真心的悔改,悔改的人就不是法利賽人了!

4. 你可以從你的家開始改變,改變你自以為是的態度,改變你自義的心態,對配偶,對兒女,多一些的謙卑,少一些的批評,多一些的自省,少一些的控制,多一些認罪,少一些自誇,多一些恩典,少一些教條主義。你願意嗎?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法利賽人是我想了很久的一個題目,他們是福音書中主要的「壞人」,「基督生平」怎能沒有了他們?但我一直在猶疑,應該怎樣去講這一篇的道?我們多少都有一點法利賽人在我們裡面,問題是我應該用什麼的語氣去應用這一篇道?我可以直接用耶穌的語氣,責備聽眾,不要做法利賽人,舉不同的例子,說明我們裡外不一致的地方,但這是不是我的會眾需要而又能接受的?太過消極的講章,很多時候效果並不理想。我也可以先應用在我自己的身上,承認自己就是法利賽人,舉一些自己裡外不一致的地方,希望能引起會眾的共鳴,回去反醒應用,這是很可行的方法。我最後選擇了另一種的語氣,從家庭入手,從夫婦相處,教養孩子的角度去反醒我們自以為是、自負、自義、裡外不一致的問題,最後以神的愛為結束,神愛法利賽人,等待我們悔改,這是經過很長的時間禱告後的感動,講章就是這寫成了。

2. 講章環繞著一個問題來發展:「誰是法利賽人?」從引言第一句開始,到每一要點的應用,都以這問題來貫通。

3. 因為時間關係,我需要縮短講道的時間,我只有三十分鐘,所以我只講了第一點、應用;第二點,應用;第三點就跳過去,直接到結論,我發現這並沒有太大的影響,講章還是可以連接的,以後有机會再把第三點與會眾分享。

4. 在講道的中間,有一位長輩昏倒了,他因為有高血壓,那天沒有吃藥,加上禮堂有一些悶,空氣不太流通,有醫生立刻把他帶出去,坐在附近的人都受到影響,有好幾分鐘的時間,我在講台上什麼都看見了,但會堂裡大部分的會眾都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所以我並沒有停下來,我繼續講下去,好像沒有事發生一樣,結果崇拜順利完成,真的是感謝神,老先生送到醫院,第二天也平安出院了。

5. 要明白路加福音十一章耶穌對法利賽人的責備,法利賽人的背景非常重要,他們對律法的狂熱,對守律法的嚴謹、得民眾的喜愛,與耶穌的話成一強烈的對比,任何一本聖經字典或聖經百科全書都可以查到法利賽人的背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