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充滿感謝的祈求,腓 4:6-7

充滿感謝的祈求
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1.11.27
感恩節信息



引言

1. 在這感恩節的時候,我相信大家一定有很多感恩的地方,神賜給我們有健康的身體,美好的家庭與基督的生命,讓我們可以認識他。



2. 福遍教會也有很多需要感恩的地方:
  • 今年我們有最完整的教牧團隊,每一個岡位都有人負責,七位牧師,二位傳道,五位主任,真的是很感謝神,有很多的教會,連一個牧者也沒有,請牧師的教會多得是,我們為神給我們的牧者感謝神。
  • 教會的人數一直在增加,今年國語部增長了8%,粵語部成長了10-12%,主日聚會人數第一次平均超過一千三十人,感謝神把得救的人數加給我們。
  • 教會在短短的十六個月中為第三期的建築籌募了五百五十萬美元的奉獻或借貸,建築的工程也非常之順利,相信可以如期地在明年八月的時候搬進第三期四萬五千至五萬平方呎新的教育大樓,讓小孩子有很多的空間可以發展,成人也要新的房間可以使用,感謝神!
3. 我們在順境的時候感謝神並不困難,但在逆境中感謝神,卻不是那麼容易。


對很多人來說,二零一一年是困難的一年,美國經濟不景,最近最新的報告說,美國將近一半的人口是入不敷出的,收入不夠支付房子、保健、交通、食物等基本的開支,是美國近年來最高的比例。


雪上加霜的是政府的意見分歧,不願合作,政策朝令夕改,民意認為現今的國會是歷屆最差的國會,只會爭吵,不會做事,上星期國會指派的超級小組(super committee),負責商議在未來十年內削減財赤 1.2 兆美元,但共和、民主兩党不能合作,這十二位的議員,六位共和党、六位民主党,互相指責,最後不歡而散,上週期限己過,毫無結果,根據法律的規定,若這超級小組無合議,期限過後,整個財政預算一刀切,削減開支,受影響的包括國防的開支、教育的經費、研究基金、貧窮人的支助等的預算,後果令人憂心。


在這樣不穏定的經濟大環境之下,明日將如何?沒有人知道,要在困難的時期感謝神,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4. 又或者你有太多實際的需要,要感謝從何說起?1)家人生病,媽媽生癌症;2)意想不到的悲劇,孩子成長出現問題,為什麼是我?3)每日生活中有許多的需要,日常生活有許多的壓力,教我如何能感謝?!



5. 讓我們仔細地讀一讀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的教訓,這兩節熟悉的經文,有三個主動詞:包括兩個命令,一個應許。

第一個命令:應當一無掛慮;
第二個命令:要將你們所掛慮的告訴神(禱告的意思)

神的應許:神的平安必保守你們的心。

兩個命令其實是同一個命令的正反兩面,這個是一個帶有應許的誡命。


6. 當保羅吩咐腓立比的信徒:「應當一無掛慮,要帶著感謝告訴神你的需要」的時候,他是在羅馬的監獄的裡面,受著牢獄之苦,並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放出來,坐過監獄的人,都會知道無期徒刑的可怕,沒有盼望,並沒有什麼可以感恩的地方。而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內有「犬類」作惡的人(腓三 2)、十字架的敵人(腓三 18),而外有同胞猶太人的逼迫,生命都有危險,所以保羅要腓立比信徒學習的,正是我們不容易做在患難中感謝神。


一、一無掛慮凡事祈求

1. 「掛慮」(μεριμνάω)指什麼?這個希臘字在聖經出現十九次,主要在登山宝訓中出現(共十三次),掛慮的事是指耶穌所說「生命的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太六 25);指的是「為明天未發生的事」憂慮(太十 19);或是家庭的憂慮,「沒有娶妻的一無掛慮,娶了妻的卻為怎麼叫妻子喜悅」(林前七 32-34),指的是家中的柴米油鹽、兒女的教學費等一大堆的煩惱!

2. 心理學說,憂慮(Worry)會引至恐慌(Panic),精神失控,形成焦慮症(GAD: General Anxiety Disorder)。今天患焦慮症的人非常普遍,香港每六個人之中就有一個是精神有問題的,嚴重的需要住院留醫,輕微的影響工作與睡眠,原因都是因為掛慮開始的。我曾患上焦慮症,晚上不能入睡,有不能控制的思想,對前面完全失去信心與動力。


如何醫治憂慮?


3. 首先是反面的命令:應當一無掛慮!怎樣才能一無掛慮?正面的命令:「只要凡事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告訴神是什麼?告訴神就是禱告的意思。如何醫治憂慮的病?「禱告!」



4. 保羅用了三個同義的名詞來加強這禱告的命令:1)「禱告」(Prayer);2)「祈求」(Petition);3)「要求」(Requests)。



5. 但保羅的重點是在句首的兩個形容詞:1)「凡事」(in everything);2)「一無」(in nothing)。禱告是我們大家都知道的,保羅要我們「一無」掛慮、「凡事」祈求。中文翻得很好,把兩個形容詞都放在動詞的前面,重點是「一無」掛慮、「凡事」祈求!

這是新約最精彩的經文之一,請你們跟我一同重複地說:「一無」掛慮、「凡事」祈求!並把語氣強調在「一無」與「凡事」!(Worry for NOTHING! Pray in EVERYTHING!)


「一無」掛慮、「凡事」祈求並不容易,但這是我們信徒勝過日常生活的壓力與憂慮的最佳方法!
  • 需要一個女朋友?不要掛慮,只要向神求!
  • 需要一個男朋友?不要掛慮,只要向神求! 
  • 需要有足夠的收入去支付家中的開支?不要掛慮,只要向神求!  
  • 需要一份工作?不要掛慮,只要向神求! 
  • 教會需要同工?不要掛慮,只要向神求!


二、帶著感謝的祈求

1. 如何才能做得到「一無」掛慮、「凡事」祈求?經文還給了我們一點提示,也是這篇講章的重點。保羅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中文聖經將「禱告」、「祈求」、「感謝」平排,好像三個是平行的一樣,原文「禱告」和「祈求」是平行的同義的名詞,而「感謝」是「所有格」(Genitive),表示禱告與祈求的態度或方法(Genitive of manner),在面對生活的壓力與憂慮的時候,帶著感謝的態度去禱告,把你的需要告訴神,這是這個命令的特色,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


2. 原來祈求神,將你的需要、憂慮告訴神是需要帶著感謝,才能將掛慮消除!你對明天有憂慮嗎?記得祈求的時候,帶著感謝。感恩可以從過去已經發生或已成就的事開始去感謝神,過去是真實不容否認的事,憂慮是為未發生的事擔心,而禱告是現今應做的事,保羅教導我們:不要為未曾發生的事憂慮,要帶著為過去已發生的事感恩的心,學習今天凡事禱告交託神。



3. 例子:一位弟兄在工作上遇上壓力,新的機械做成很長的工作時間,我們應如何一無掛慮,把這一件事交託給神?可以從感恩開始!「感謝神讓我能參與這新的機械的工作,不單只是最新的科技,更是可以造福人類,為病人求新的幫助,而且能參與這新機械的工作是我的禱告,神聽了我的禱告,讓我有機會參與,感謝神!現在求神給我有能力去面對新工作的壓力!」這樣的禱告祈求,你說是不是很好?

同樣,我們可以這樣為找工作祈求,先為神已賜下的恩典,為神的美好而感謝,然後才祈求!「感謝天父賜下美好的生命,感謝上帝過去的帶領與恩典,感謝你賜給我一個充滿愛的家,求你把我需要的工作賜下!」

當我的媽媽生病的時候,我也是這樣的為他禱告祈求,「感謝神賜下健康的八十年,感謝神過去的恩典,感謝神兒孫滿堂,我為今日的需要祈求,求神減輕我的痛苦,使我心中有平安!」


三、神必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

1.  當你遵守神的吩咐,一無掛慮,凡事以感恩的心去祈求,意想不到的事就會發生,神蹟就會出現,第七節原文以連接詞 And 開始,表示「結果」:神必賜下平安!

這平安是神的屬性之一,是直接從神而來,是神的一部分,他將他的屬性的一部分賜給我們。

2. 「平安」希伯來文是 Shalom,是猶太人見面祝福的用語,為對方求神賜下他的平安。這平安猶太人的觀念是一種和諧、一切都調配得很好的景象,包括神與人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世界萬物的關係,一片和諧吉祥的境界。與環境是否順或逆無關,換句話說,就算是在逆境的時候,還是可以有平安的。

一褔以「平安」為題的圖畫是這樣描寫平安的:一個行鋼線的人,在尼加拉瓜大瀑布上,拿著一根長長的平衡木,從瀑布的一邊走到瀑布的另一邊,下面是可以粉身碎骨的洪水,但一切是在平衡和諧中渡過,這是聖經中平安的意思!

3. 這平安是出人意外的,比人安排的或比人預計的都要好,你用什麼的方法也不可能得到這種從神而來的平安。

4. 這平安從三方面臨到我們:a)思想(thoughts);b)心懷(hearts);b)意念(Minds)。像光照在一片混亂之中,是神奇的,是意想不到的。

例子:有一次我到中國農村的一間聖經學校培訓,經過飛機、出租車、公車、旅行車,一整天才到達,第一次認識的人,學生的程度又不知道,內心有很多的壓力與憂慮,在車上我為每一位學生禱告,為他們感謝神,禱告之後,心中有一從天上而來的平安,是不能解釋的,那是一種安寧、和諧、與對前途的把握,非常之神奇,是從天父而來出人意外的平安。


你也可以得著這平安,只要你學會一無掛慮,凡事以感謝的心,把你的需要告訴神,雖然環境是惡劣的,但這平安卻要保守你,使你一無掛慮。


結論

1. 神所賜的平安有一個雙胞胎叫「喜樂」!這就是上文第四節說的「常常喜樂」的祕訣,神所賜的平安是帶有喜樂的,就算環境是惡劣的,我們信徒以感動和祈求,可以活出喜樂平安的生活,這是信徒的標記。

2. 保羅這裡的吩咐是給眾人的:「你們」!這是信徒群體的生活,我們要教導下一代,禱告的生活,感恩的生活,喜樂的生活!他們面對很多的壓力,與別人比較之下的壓力,從父母而來的壓力,社會的壓力,要活出基督徒的生活,必需要學習如何靠禱告去面對壓力。今天你就可以傳下禱告的榜樣給你的下一代,今天你就可以靠著禱告,活出喜樂平安的信徒群體的生活。





回應詩歌





「獻上感恩」這首詩歌的作者施敏士(Henry Smith, 1952 - )在1981年起,就被視為是一個不能駛車的盲人。

這首詩歌作於1978年,那時他剛畢業自維州長老會的聯合神學院。 他對所學的課程覺得枯燥無味,而宗教派別的爭議更令他失望。 他不善於辭令又有嚴重眼疾,前途茫茫。

於是他回到家鄉,在一個聚會所做平信徒,平日以打零工謀生。 這對一個神學畢業生而言,似乎是了無前途,但這卻是神的安排。

他在家鄉遇到了仙蒂,不久結婚,雖然他的眼疾使他無法找到一份長久的工作,但友誼和愛充實了他的生命。有一天他聽牧師引用哥林多後書8:9「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
­,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於是他寫下了這首詩歌。 當時人們給予這首歌的評價,並不算最高,祇是較一般詩歌略勝一籌而已 。

1986年純全音樂(Integrity Music)第七張唱片以此歌命名,並經多年尋訪才找到了原作者。這首歌的版權費供養了他們多年,使他們走上了事奉的道路。


現今施敏士有自己的錄音室,並參與當地的青年事工及音樂敬拜。 除作曲外,他能演奏電子鍵盤,吉他及低音提琴,他無法閱讀樂譜,一切全憑心記。 仙蒂經營一小生意,幫助維持家計。

數年前,有六個年輕的西國傳教士,奉差派進入中國大陸的內陸尋找地下教會。這是一個艱難的任務,當時基督徒因怕遭受逼害,無人敢對陌生人表露信仰。

有一天,這小組自黃河搭船去一小村莊,住在一幽暗的小客店,飯後休息時,其中一人不經意地輕哼著「如鹿渴慕」。

不料從鄰室傳來輕柔「獻上感恩的心」應和的歌聲,令他們歡欣欲狂。 這交換的樂音,使他們靈裏相通而安全結識,隨後他們被帶領去了許多當地的地下教會。他們回國後提出報導,使西國人士,對中國大陸的教會有嶄新的認識。

這個見證深深地鼓舞了施敏士,他想不到自己的歌能深入地球的另一角。 這首歌在當初只是他喜樂地表達對神無限的慈愛由衷的感激。尤其是「如今軟弱者能變剛強,貧窮者成富足,都因為主為我成就大事,感謝。」

轉載自"荒漠甘泉-樂侶"每日靈修八月四日獻上感恩的心一文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感恩節的信息,每年都有感恩節,但感恩的信息卻是百聽不厭,在生活的種種壓力之下,感恩的確是非常重要的操練,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是非常豐富的經文,有很多精彩的字與教導,可以每年都根據這兩節聖經講一篇不同的信息。

2. 這一信息對我有即時的應用,為我的孩子祈求,當我為他們感恩的時候,我的祈求變得更有把握,神如何帶領他們成長,今日神也必為他們預備他們一切所需要的。

3. 以「憂慮」為題的時候,我要決定講多少心理學的東西,「憂慮」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問題,而且心理學有很多這一方面的研究,但我很小心,我不是心理學的專家,講道也不是心理講座,雖然會眾或許想多聽一下心理學的研究,但講道還是應該以神的話為權威,心理學為旁証,宣講神不變的話是我的責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