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1

沒保留的跟從,太 16:21-28

沒保留的跟從
馬太福音十六章廿一至廿八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1.11.20



福遍中國教會- 2011年11月20日【林永健牧師- 没有保留的跟從】 from Fort Bend Community Church on Vimeo.


引言

1. 2011年10月13日下午5 時 30 分,佛山南海五金城發生一宗悲劇,一個兩歲的女孩小悅悅,在巷子裡,被一輛麵包車兩次碾壓,倒在地上,幾分鐘之後,又被一小型貨櫃車碾過,附近一個錄影機把整個過程都錄了下來。而讓人難以理解的是,七分鐘內在女孩身邊經過的十八個路人,對此不聞不問,也沒有人報警。最後一位撿垃圾的阿姨把小悅悅抱到路邊,並找到媽媽,把小悅悅送醫院急救,可是終於不治而去世。

2. 其中一個在女孩身邊經過的路人,接受記者的訪問,「為什麼你不去救這個受傷的女孩?」他說:「又不是我的小孩,為什麼我要幫忙?」

3. 這件事在網上引起激烈的討論,假如你是第十九經過的路人,你會怎麼做?回應的人各種的反應都有:只有小數人說會毫不保留去幫忙,絶大部份的人都有保留,多多少少怕惹禍上身,要先把預防的工作做好,例如用手机把現場拍下來,以防以後有麻煩,才去打 110 報警;或搬一些東西先擋住自己,以免又有被撞的可能;有人說絕對不會踫傷者身體,怕惹禍上身。甚至不少人不主張救人,主要原因是因為避免麻煩。


4. 這不單只反映了中國社會現時的心態,更充分地表明今天基督徒跟從主的心態。只有少部份人毫不保留的跟從主,絕大部份的人都是有保留的:
  • 信耶穌是件好事,可是不要太迷!是嗎?
  • 奉獻一點金錢是應該的,可是不要太過分,十一奉獻就是太過份了!
  • 事奉神是應該的,但不能熱心過頭,我只是個平信徒,教會的事是應有牧師去做。
  • 愛人愛神是聖經的教訓,沒保留的愛會惹麻煩,說不定神會把你變成一個傳道人,那就麻煩了!

5. 甚至一些的傳道人也有保留,把傳道當作職業,上班下班,不少做,也不願意多做。沒保留跟從主,是不可能的!做不到!

6.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

1)捨己、
2)背自己的十字架、
3)來跟從我!」(太十六 24)


三個命令給所有要跟從主的的人,這是作耶穌門徒的代價(The Cost of Discipleship)。

7.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根據這一個題目,寫了一本書:「追隨基督」(The Cost of Discipleship)。這位年輕有為,天才横溢的神學家,為了跟從基督,付上了最終極的代價,三十九歲就為主犧牲了性命,一九四五年死在希特勒的手下,跟隨主沒有任何的保留。


8. 你要跟從主嗎?代價是昂貴的,是要付上一切,沒有保留!


一、你要作主的門徒,必需背十字架

1. 三個命令中以第二個命令:「背起你的十字架」為上下文的中心思想,跟從主首要的意義是背起你的十字架!



2. 你明白背十字架是什麼意思?今天我們常把這句話掛在口邊:「我們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要背!」
  • 上班太辛苦,要背十字架,為了生活,沒有辦法!
  • 太太兇了一點,我只好背背十字架,為了這家,忍一忍吧!
  • 任何一點點不舒服,就說:背背十字架吧!
你明白背十字架的意義嗎?

3. 當耶穌把「背十字架」來代表作主門徒的代價,語氣是驚人的!門徒聽見幾乎快要暈倒!作主的門徒,真的是那麼嚴重嗎?十字架是羅馬人最殘忍殺人的方法,把一個活生生的人,釘在十字架上,在眾人面前舉起來,讓所有的人都看見他的慘狀,血一滴一滴流下來,衣服脫光,在眾人面前大小便,受盡羞辱,六個小時至幾天後才會死去。羅馬人用這種殘酷的方法去鎮壓所征服的人。耶穌用背十字架來代表跟從主的代價,其意義最明顯不過,跟隨主的代價是你的一切,沒有任何的保留,全都押上了。

4. 耶穌又說:「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隨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 38)這一句話的上下文更指出背著他的十字架包括什麼:

a. 父母;「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 37上)
b. 兒女;「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 37下)

在我們中國人的文化人,沒有比父母、兒女更重要!那一個不愛父母的,就是一個大罪人!又有什麼人不愛他的兒女的?我愛我的媽媽,我愛我的女兒,我愛我的兒子,我願意為他們犧牲一切,沒有保留!但耶穌說,要作主的門徒,就要愛主過於父母、兒女!

c. 背十字架更指為主受苦,因為跟從主而受逼迫,受拒絕,耶穌說:「殺身體的,不要怕他們!」(太十 28 )最終包括你的性命。

d. 背十字架指為主作犧牲(太十 39),包括舒適的生活,為了跟隨主,把這一些都奉獻了,沒有保留!

(Pause)

5. 這一段經文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講道用的經文。

三十三年前,那時我剛進神學院第一年,我才二十二,二十三歲,在美西南學生的一個春令會,我人生中第一次講道,那時我不知天高地厚,超喜歡這一段經文,向學生們挑戰跟從主的代價。


我買了一朵玫瑰花,帶上講台做實物教材,把葉子與花瓣一塊一塊撕下來,只剩一根莖幹,說:「這就是作門徒的代價!」

回想當年講得有點輕鬆,自己以為明白背十字架的意思,卻沒有經歷過它真實的意義。

那時,以為放下電腦的專業,全時間事奉神,就是背十字架;以為沒有了女朋友,就是背十字架,以為真的是沒有保留的跟從了主!

可以過去三十三年,我才慢慢發現沒保留的跟從並不是那麼簡單。

  • 別人講了一些傷害我的孩子、我的妻子,我就好像要跟別人打架。
  • 別人的拒絕,不合作,甚至離開,就受不了。為什麼是我?會憂鬱!
  • 自己比別人多做一點點,就會覺得不公平。
  • 別人在背後中傷我,講我的壞話,就受傷,不能起來,不能饒恕!

沒有保留的跟從,背起十字架跟從,我覺得非常慚愧!



二、你要作主的門徒,必需捨己跟從主

1. 耶穌進一步用正反兩面來解釋什麼是背十字架,第一、反面的意義:捨己(Deny yourself) 。這是非常特別的命令,一切跟隨主的人都要捨己,這是背十字架反面的意義,同一個字形容彼得三次不認主,「捨己」意思是不認自己,否定自己的意志、喜好、益處,為了要跟從主,保羅的說法是「對自己死」!

2. 捨己我認為是中國基督徒最難過的一關。中國第一位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倫敦大學社會學博士,一九四八年岀版第一本有關中國人社會心態的書,《鄉土中國》,書中十二篇文章,認為中國人最基本的問題是太過「自私自利」,「各家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他舉出中國人把垃圾往窗外掉的壞習慣為証,自己的家中沒有垃圾就好了,外面亂七八糟也無所謂。我小的時候也是把垃圾往窗外掉,從四十年代到現在,這壞習慣都沒有改變。我在中國坐火車,周圍的人都把垃圾往窗外掉,要捨己真的是不容易做的事。

3. 上星期教會有兩位韓國的宣教士到訪,其中一位在中國服侍已經有十五年了,三個孩子都是在中國出生,十三歲、十歲、八歲。他愛中國人真的是沒有保留,一心一意,好像欠了中國人的債一樣。韓國的宣教士都是這樣,離開家園,別過父母,孩子在中國出生,在中國長大,義無反顧。我們中國人去宣教,考慮真多,孩子怎麼辦?等孩子長大以才去吧!將來退休怎麼辦?把退休金預備好才上工塲吧!

4. 我曾做過一個這樣的研究,九零代初期韓國的教會總共差了一萬一千位宣教士,其中六千位差到了中國,在剛剛改革開放的八零年代,中國各地的福音工作,帶領的人都有韓國的宣教士,他們為中國付出真多,今天中國信徒倍增,快要超過了一億的數目,韓國的宣教士功不可沒!南韓人口,一九九零年時只有四千二百萬,是中國人口四十分之一,中國教會,包括海外的華人教會,一共差了多少個宣教士?九零年代初的時候,不超過一千人,只有韓國的十一分之一的數目,過去十五年這些數字有沒有改變,我不知道,但「捨己」背十字架,我們要學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5. 你為了主,捨了些什麼?




背十字架,第一,反面是要「捨己」;第二,正面是要「跟從」。

6. 「跟從」與廿四節開始的「跟從」不同,是兩個不同的字,原文用的是現代式語態,指背十字架跟從主是每日的生活方式,背十字架不是一,兩件事情上犧牲而已,而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是一種沒保留的生活方式,不與神斤斤計較,願意順服神,順服神的話,受了感動就會出實行,過天天的跟從神的生活。

7. 或者你會問:「為什麼?」「為什麼我要沒有保留的跟從主,作主的門徒?」值得嗎?耶穌應許的賞賜真的值得我的犧牲嗎?

以前的人生活那麼苦,彼得、約翰、雅各都是漁夫,窮得要命,捨了這苦命換永生的賞賜,花得來。我們現今吃得好,穿得暖,足不出戶,上個網就可以走遍天下,生活才寫意,要我犧牲一切,得那摸不著的賞賜,想一想,又再想一想,實在沒有什麼說服力!

像萊斯大學的博士班學生,前途無限,再過幾年,畢業之後,在美國最大的公司上班,可以過世界上最高一個巴仙的人之生活,要他們背十字架,捨己,天天的跟從主,幹嗎要這樣做?!


8. 背十字架跟從主,是不可能的,除非... 除非你是從裡頭願意。


三、你沒有保留的跟隨是因為基督沒有保留的愛

1. 耶穌說出我們要捨己跟從主的原因,第廿五節:「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 25)喪掉的是現今自己的生命,與上文「捨己」是同一個意思,得著的是指耶穌睗的豐盛生命,這生命是耶穌所應許的一部分。用的對比是「救」(save)與「喪掉」(lose),


2. 這豐盛的生命包括了一顆願意跟從主的心,是從裡頭發出的(innate),是從神而來的,是這豐盛生命的一部分;換句話說,信耶穌的人,重生的人,有神生命的人,都有這顆跟從主的心,並有從聖靈而來跟從主的能力,這是從神而來恩典,你會甘心願意付上。

3. 我們當中有許多的基督徒,是沒有保留的跟從主,願意不斷的付出,是生活的方式之一。

  • 上班一天,晚來上課,讀聖經。
  • 每年出錢出力,用盡自己的假期去宣教。
  • 金錢的奉獻,甘心的服事。
  • 不領薪水地來教會上班。

如果你多讓這豐盛的生命滋長,你就愈來愈能活上這種沒保留的跟從。

反過來說,你若一點跟從主的心都沒有,每事都為自己保留,我真的懷疑你是否有這豐盛的生命在你的裡頭。

4. 第廿六節是一有名的金句,「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這是耶穌的警告,為自己而活,不肯跟從主的人,就算給你世上一切的榮華富貴,又有什麼用呢?為自己而活不是豐盛的生命,每天吃吃喝玩樂,遊山玩水,穿名牌的衣服,打扮得像天仙一樣,若沒有主的生命,又有什麼好處呢?你同意嗎?

5. 我們這豐盛的生命是耶穌用自己的生命換來的。


耶穌要求跟從他的人,捨己背十字架,這正是他的榜樣,第廿一節,耶穌指示他的門徒,1)他要上耶路撒冷,2)受眾人的敵對,受盡各種的苦,3)而且被殺,釘在十字架上,4)第三日復活。為了我們,他沒保留的獻上一切,我們沒保留的跟從是因為耶穌沒保留的愛。


結論

1. 世上的愛沒有長久,沒有不保留,世上有不少偉大愛情,結婚之前,求的是對方的喜悅,努力改變自己,結婚之後,好容易變成自私的愛,要求對方改變,以達到自己的要求。 世上也有不少偉大的父母,甘心為兒女捨命,但也有不少是自私的父母,要在兒女身上得到滿足,一直捉著他們不放手。

3. 塵世的愛在乎曾經擁有,求的是一刻的燦爛,現時的滿足,過後轉眼就變,像手机一樣,一、兩年換一個,新的出現,舊的就掉,看也不再看。但耶穌的愛是恒久不變,他在十字架上被掛在木頭上,忍受羞辱與痛苦,顯示著上帝至高至善的愛,他的血在流,反映著那份沒保留的愛,他用他的生命來換給你這豐盛的生命,這豐盛的生命隠含著你我願意放下一切跟從主的基因,他沒保留的愛孕育著我們沒保留的跟從,沒有這份沒保留愛,不可能有我們沒保留跟從,再多再美的賞賜也不足使我願意捨下我現時的生命去換。只有基督沒保留的愛激勵著我,我再多十條性命,一百條性命,也不足以回報他那沒保留的恩情,這是我真心的感受,這是不是也是你的感受?

因為他沒保留愛,沒有任何的痛苦是我不可以忍受的!
因為他沒保留愛,沒有任何的困難能使我回頭!
因為他沒保留愛,沒有任何的打擊可以使我放棄服事神!
因為他沒保留愛,沒有任何的失敗能使我灰心!
因為他沒保留愛,沒有任何別的事可以值得我一生無怨無悔的跟從!

4. 教會初期的教父,波利甲(Polycarp)因為他的信仰被羅馬人下監,只要他說一句:「凱撒是主!」(Caesar is Lord!)就可以得以自由,但波利甲說:「八十六年來,我的主從沒有背負過我,我怎能背負那救贖我的主?」結果被活生生地在羅馬的鬥獸場被燒死,沒保留地跟從主,因為主沒保留的愛!

5. 中國上一代的名牧,王明道先生,今年七月是他離世廿週年紀念,他是北京人,廿世紀前半葉中國教會的代表人物,一生並未受過正式的神學訓練,開創基督徒會堂,一九五五年被中國政府以反革命的罪名逮捕,當天是主日的晚上,早上他在教會傳講信息,題目是「他們就是這樣陷害耶穌」,沒保留地跟從了耶穌的腳步,被捕的時候五十五歲,當天晚上北京滂沱大雨裂天而降,一直不停地下了廿四小時。

在獄中,曾經失敗,在「坦白從寬,抗拒從嚴」等各樣的心理攻勢之下,他向政府承認了反革命的罪,以及一大堆似是而非的罪名,寫了一份「立功贖罪計劃」,同意出獄以後,帶領教會參加三自會,一九九六年九月被釋放,出來之後深感懊悔,極其痛苦,常在北京的街道上,一邊走,一邊說:「我是彼得,我出賣了主。」後悔自己沒有站立得穏,因此離開自己的教會,拒絕與三自運動合作。

一九五八年王明道夫婦再次被捕入獄,一九六三年,以反革命罪正式被判無期徒刑,太太劉景文被判十五年,這一次他心志堅定,寧死在獄中,也不說一句謊言,文革的時候,在獄中多次被批鬥,吃盡了苦頭,在監獄中廿二年跟從主。

一九八零年被釋放,已經是八十歲的老人,眼力很差,寫字都很困難,住在上海。

一九八八年葛培理去上海見他,他並不隠瞞自己的失敗,他說在獄中學會了本著基督的愛,饒恕那些批鬥他的人,王師母說了一段感人的話:「我幹了什麼啦?要坐十五年監,再加上四年刑滿勞動,一共十九年!可是我覺得那沒有什麼,一點也不覺得寃枉,一切都是天父許可的,天父許可的,一定與我們有益處,今天我們不明白,將來一定會明白。」

一九九一年七月,王明道過世,師母九個月之後也因病去世,二人合葬於蘇州,碑銘曰:「王明道、劉景文暫息之所」,帶著盼望去見愛他們的主。

6. 你與我今天跟從主還沒有需要坐牢,甚至殺身流血的地步。但這些先賢所擁有豐盛的生命卻是你與我所共有的,這豐盛的生命裡頭,孕育了甘心沒保留的跟隨,你與我是可以也可能因此而把一切獻上,因為這豐盛的生命是耶穌用沒有保留的愛換來的,你今天跟從主有什麼保留嗎?你害怕受苦?所以不敢為主而活?你怕什麼!有主永久的愛與你同在!你做不到?覺得輭弱?你害怕什麼?你擁有這豐盛的生命俱有無比的能力,不要看自己太多,做到什麼,做不到什麼?多親近神,讓你這從神而來的生命發揮那無限的能力,你裡頭的生命不是小兒科,是有沒保留付上一切神奇的能力,這是耶穌的愛至高無上的力量,激勵著你與我。

7. 三十三年前,一個年輕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伙子,高聲勇敢地說:「我願意喪掉生命,為了要得著這豐盛的生命,我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捨己,天天跟從主。」三十三年後,經歷過人生的高與低,人情的冷與暖,跟隨主種種困難,我仍要說:「主,我願意!我願意奉上生命全歸主所有,將一切獻於我主手中,我已決定,又再決定,今生再沒所求,再沒保留,因為主沒保留地愛我。」你呢?

8. 最後,我願意以一首詩歌一同分享主沒保留的愛:


愛是沒保留,曲詞:盧永亨

常聽說世界愛沒長久,
哪裡會有愛無盡頭?
塵俗的愛只在乎曾擁有,
一刻燦爛便要走!

而我卻確信愛是恆久,
碰到了你已無別求;
無從解釋、不可說明的愛,
千秋過後仍長存不朽!!

誰人受痛苦被懸掛在木頭?
至高的愛盡見於刺穿的手;
看!血在流反映愛沒保留,
持續不死的愛到萬世不休!

惟求奉上生命全歸主所有,
要將一切盡獻於我主的手;
我已決定今生再沒所求,
惟望得主稱讚已足夠!

8. 呼召你沒保留的跟從主。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一篇信息產生的過程非常之順利,聖靈的話像水泉一樣,從心底處流出來,全篇如行雲流水,由天而降,先是十日前在一敬拜的塲合中,神賜下的一首詩歌,「愛是沒保留」,本是一首粵語的詩歌,但上網聽一聽,發現有國語版,其實並不是什麼國語版,國語版的歌詞並沒有任何的改變,而是因為詩歌太美,有人就用國語去唱。在重讀這段經文的時候,這首詩歌就出現在心頭,把沒保留的愛與沒保留的跟從連起來,為什麽要沒保留的跟從主?這首詩歌一言道破。

2. 其次這是我三十三年前第一次講道的主題經文,比較三十三年前與現時的感受,對這段經文有了新的体會,這篇信息用了一個反醒的角度(Confessional)去傳講,對象首先是自己,把自己重新的獻上,從新的立志跟從主,義無反顧,信息油然自生。

3. 在預備的時候,剛好手上拿了王明道先生的書在看,他的生平,特別是他「又四十年」的傳記,令我非常感動,上網再查一查他的資料,他的故事成了這篇講章最得力的見証。這一切都像從神而來,全篇講章就這樣自然地產生,感謝主,這種的經歷並不常有,真的是有如神助,像天上來的講章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