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2

從地獄來的警告,路加 16:19-31

從地獄來的警告
路加福音十六章十九至三十一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02.12


福遍中國教會- 2012年02月12日【林永健牧師- 從地獄來的警告】 from Fort Bend Community Church on Vimeo.



引言

1.  謝謝大家的禱告,我昨天晚上回到休士頓,上星期四晚上在香港舉行了母親的喪禮,心中雖然有難過,依依不捨,但卻有平安,有神的同在,喪禮中我與我的兄弟與妹妹一同紀念我們的母親,為她的一生感謝神,我很意外地在喪禮中收到福遍教會送來的花圈,遠在香港,大家的問候都無遠乏界,感謝各位!

2. 上週除了我母親的喪禮之外,昨天早上在教會有道光父親的喪禮,今天下年三點有教會另一位長輩的喪禮,我相信大家也參加過不少的喪禮,假若你去參加一個喪禮,你發現在棺材中的是你,那是你的喪禮,你希望你的喪禮會是什麼樣?


3. 我今天從殯儀館借來一個棺木,請你想一想假設你死了,躺在這個棺木中,然後你能從死亡回來,在你的喪禮中對大家說幾句話,對你兄弟、家人、主內的兄弟姊妹說話,你會說什麼?

我在母親的喪禮中有机會講了一篇二十五分鐘的道,假若我能從死亡回來,能在我自己的喪禮中講道,我會說什麼?



4. 這就是今天我們要讀的經文,耶穌說的比喻要表達的思想:一個想從死人之地派人回來的人要帶給我們的消息,這個消息是一個警告,所有還活著的人都要留心的聽。

5. 我首先想向大家道歉,這兩個主日我都在談死亡,今天還把一個棺木搬上講台,可能對一些人的感覺不是很好,中國人不喜歡談「死」這一件事情,不問也不答,就算參加喪禮也想盡各種的方法去忘掉牠。我在美國並不覺得這種心態的嚴重,這一次回香港參加母親的喪禮,我才感覺到中國人的文化對「死亡」的避諱,喪禮中主家戴的黑絲帶,完了之後要把它放在棺木上,不要帶走;喪禮完了去外面吃一頓飯所剩下的菜,不要拿回家;剛辦過喪事的人,不要去拜訪上了年紀的長輩;帛金不能拿回家... 這些的風俗習慣,都有一共通點:不要記得「死亡」,要盡快忘記牠。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對死亡避而遠之,可是聖經的教訓剛好相反,不知死焉知生!明白死亡的人才能知道怎樣活下去,讓我們能從死亡中得智慧,請大家不要怪我,連續兩個主日,都在談死亡。

6. 我們讀的經文是記載在路加福音十六章十九至三十一節,這是耶穌說的一個比喻,故事中有兩個主要的人物。


佈局

1, 第一位是一個財主,無名無姓,代表著我們中間的一些人,耶穌用他的財富來介紹這位人物,a)他外衣穿的是紫色的袍子,是當時最名貴的衣服;b)他的內衣是細麻布做的,穿的裡外都是名牌最昂貴的衣服;c)天天奢華宴樂,追求享受。

他可能是我們當中一部分人的代表,生活豪華,穿著入時,趕上潮流,食的是山珍海味,用的是最貴的東西。他也可能是我們日夜夢寐以求,無時無刻追求的對象。
 
上星期,「臉書」申請上市,有人估計它的股價可能是一千億美元,公司中約有二百個員工,其中大部分人一夜之間,就可以成為百萬富翁、億萬富翁,這些財主,他們要怎樣生活?要像比喻中的財主嗎?還是要過為永恆而活的人呢?

2. 第二位主角是拉撒路,有名有姓,是耶穌所有比喻中,唯一有名字的人物,目的是要強調這故事的真實性,天堂與地獄都是真的,讀者要特別注意。


第二點,「拉撒路」的意思是「神幫助」,作者暗示拉撒路是有信心的人,相信神是他的幫助。

第三點,拉撒路是「被人」放在財主的大門口,用的是被動式,很可能表示他是一個身體有殘障的人,行動不便。

第四點,他被人放在財主的門口,要得財主桌子掉下來的零碎充飢,這是猶太人的說法,意思是財主不要的、吃剩的、倒在垃圾桶的,拉撒路是以別人的垃圾來充飢。

這令我想起在菲律賓的垃圾山(Garbage Mountain),窮苦的人以垃圾為生,這真是非人的生活。

第五點,拉撒路全身生瘡,狗來餂他的瘡,使他成為「不潔淨」的人。

猶太人的拉比視三種的情況為非人生活:1)只能靠別人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的人;2)妻管嚴的人;3)全身生瘡的人。拉撒路有三種情況中的二種,過的是非人的生活(No life)。

3. 故事是一個爆炸性的對比(Violent contrast),兩個主角是兩個極端,一個在天、一個在地:
  • 財主住豪華的房子,拉撒路被人放在門口。
  • 財主天天奢華宴樂,拉撒路吃的是別人的垃圾。
  • 拉撒路全身是瘡,財主穿的是紫色的衣服,名牌的內衣。

4. 拉撒路在全個故事中,沒有說過一句話,他在靜默中受盡各種的痛苦,財主從來不理會。

5. 拉撒路代表什麼人?他代表在我們中間有需要的人。我想到我們去太原幫助的小孩,八年前我們第一次去的時候,他們連鞋子也沒有,一生從未曾刷過牙;我想到在廣西與貴州「植苗計劃」的小孩子,很想讀書卻是沒有經濟的能力去上學;我想到在休士頓第五區的小孩,生活在貧民區與犯罪區,還有休士頓的露宿者... 這些都是在我們當中的拉撒路,他們的需要我們是否看見?

5. 第十九至廿一節描寫今世的情況,第廿一開始卻是描寫來世的光景與兩者的關係。



一、死亡是必然的

1. 死亡是最大的均衡者(the great equalizer),在死亡的眼中,人人平等,不論你是財主還是討飯的,有一天都要經歷死亡;不論你是富如 Steve Jobs 或是一無所有如拉撒路,你都要死;生前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名牌的內外衣,住的是豪宅,或者是身體有殘障、全身都是瘡的人,死的時候都是一樣;有學問的與沒有學問的,死的時候不需要問話考試,都一樣過世;死亡是必然的!

2. 當我們躺在棺材中的時候,兩袖清風,什麼也不能帶走,「有一個神祕的盒子,你無所選擇,必需走進去,於是,你在想:我帶什麼進入?」答案是:你什麼都不能帶進去,你只能思想,你能帶著怎樣的一幅面容?怎樣的一個人進去?




二、死亡是終極的

1. 拉撒路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廿二節),這是我告訴我母親的,會有天使來接她去天堂去,與耶穌見面。「亞伯拉罕的懷裡」是舊約中「天堂」的描寫,是一個幸福、快樂、沒有眼淚的地方,是舊約義人得生的地方,也是新約相信耶穌的人去的地方。

2. 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卻在陰間受痛苦。「陰間」是舊約「地獄」的名稱,猶太人相信是在海的深處,是惡人去的地方,那裡有痛苦,有永遠的火焰在燃燒。

現代人很難相信有地獄的存在,神是愛,怎樣可能讓人在地獄永遠受苦呢?所以包括 一些牧師也不想信有地獄。但地獄的教義,在聖經是非常清楚的,不容我們不相信。而且在人類歷史中,所有主要的文化與宗教,都相信有地獄這一回事。中國人的地獄是非常可怕的,有閰羅王,牛頭馬面,在地獄的人要上刀山下油鍋!

3. 這比喻告訴我們兩個有關地獄非常重要的真理:

a)你來生的去向是由今生的選擇來決定。

神按你今生的生活來決定你來生是去天堂還是去地獄,你與神的關係是由你如何對待周圍有需要人來表明,若你選擇只為自己而活,追求自己的享受,不顧他人的需要,那你與神也沒有什麼關係,神會根據你今生的選擇,在來生送你去地獄裡受苦,你說你相信神,卻沒有活出愛人的生活,你的信是假的。

b)你來生的光景在死亡之後是不能改變的。

我或是去天堂或是去地獄,生前是可以改變的,是由你的選擇來改變,但死後卻是終極的,不能改變的,這是地獄最可怕的地方,永遠的受苦,沒有得救的希望,沒有解決的痛苦的希望,一切都是終極的。


亞伯拉罕對財主說,「我不可能去你那裡,你也不可能來我這裡,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人要從這邊過到另一邊是不能的。」是沒有橋從一邊通往另一邊的,在永恆裡,義人與惡人是永遠分開的。

小結:

財主與拉撒路在永恆裡的情況是一幅非常強烈的圖畫,我們今生所做的選擇將要決定我們永遠的命運,死亡把我們帶進永恆,這是一條不能回頭的路。我希望我能向母親多說一些「我愛你」,但她已經走了,我已經沒有了机會。聖經說:人死了就再沒有作工的机會了。

4. 第廿五節繼續財主與拉撒路爆炸性的對比,不過這一次是對比他們在永恆的情況:財主在生前享福,拉撒路卻受苦;財主在永恆受痛苦,拉撒路卻享福。財主受苦不是因為他的財富很多,而是他沒有好好的照顧有需要的人像拉撒路這些有需要的人,拉撒路在永恆也沒有辦法照顧財主,對比是鮮明的!

死亡把人的一生劃上了句號,蓋棺而定論,這是死亡的終極性,你在永恆要在那一處?你有沒有好好的思想過?



三、死亡的警告

1. 如果你可以從死亡回來的話,你會如何活下去?這正是財主的想法,當他明白他現在的處境是沒有辦改變的了,他向亞伯拉罕發出了第二個請求:「求你打發拉撒路從死人中復活,向我五個兄弟報一個消息,警告他們不要只為自己而活,要為永生來作準備,千萬不要來陰間受苦,這是非常可怕的鬼地方。」


2. 我邀請會眾中任何一位願意的人,爬進前面這一個棺木,躺在裡頭,假裝你是死了,我給你一張紙,一支筆,你可以在棺材中寫下假若你能從死亡中復活,能夠在棺材裡爬出來,你會向我們說什麼話?你會帶給我們什麼的信息?我不勉強你,可是若有人願意的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机會去反思一下你的人生,思想永恆的方向,然後勉勵大家,講道結束的時候,我會讓你有机會分享你的感受,有沒有願意的人?

3.  第廿七節是財主從地獄送出來的警告:「不要來這鬼地方,今生要為來世作好準備,因為在永恆裡,你已經沒有机會作工,一切已成定局!」

天韻的一首歌:「今生若比永恆長」把財主的警告描寫得淋漓盡致。

今生若比永恆長,讓我們吃喝快樂吧!
管那生命盡頭有沒有方向、答案!

今生若比永恆長,讓我們賺取金銀吧!
還有哪種投資,利潤比這更大!

今生若比永恆長,讓我們求取功名吧!
叫那世上的人,從心裏發出讚歎!

今生若比永恆長,讓我們隨心所欲吧!
只這曇花一現,就讓它瀟瀟灑灑!

可是誰不曉得,今生不比永恆長,不比永恆長!
永恆要去何方,今生就要思想,
人若賺得了全世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
能用什麼來換!能用什麼來換!


4. 財主要告訴他的兄弟:「不要學我一樣,單顧自己的享受,要注意你處理財富的方法,檢討一下你的人生,把神給你的金錢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在今天紙醉金迷的物質社會中,不少人只是為金錢而活,每天想的就是金錢,收入、與享受,在他們的眼中,什麼有神、沒神,什麼來生與永恆,甚至公德、良知、愛心、尊嚴,統統都不在乎,只有錢、錢、錢!有錢可以驕奢淫逸,錢就是一切,錢等於生命!

可是從地獄來的警告告訴我們:死不難,也不可怕;生得好才難,生得不好才可怕,生無愧於死,死無愧於生,在這聲色犬馬的時代,這警告可能是被認為是「老套」,你說呢?

5. 在我母親的喪禮中,有五位來賓是從母親生前參加的一個老人中心來的,二位是傳道人,一位是社會工作者,二位是媽媽在中心認識的朋友,在那十年當中,母親每週去這長輩中心兩天,參加各有意義的活動,中心教她做絲綢花,洗衣服,演講,她交了不少忘年的好友,一同出遊,在媽媽晚年的日子裡,提高了她生命的質素。我為這個中心的同工感謝神,他們在香港這極度物質的社會中,關心老人的需要,愛他們,陪伴他們,這是偉大的工作,這也正是比喻裡要我們去做的事,因為我們與神的關係是要從我們與人的關係中反映出來,當我們愛神,我們也會去愛人,關心社會上沒有人關心的人。

6. 亞伯拉罕回答說:「不需要從死亡中復活的人去傳講財主的警告,聖經已經很清楚告訴我們有生之年應該是如何去活。」


「摩西和先知的話」說什麼?律法最大的誡命第一、全心的愛神;第二,愛你的鄰舍。今天沒有死人復活,帶來了地獄來的警告,但聖經已經的清楚的告訴我們應如何去活,你聽見了沒有?


 結論

1. 我從母親的喪禮回來的路上,想了很多關於未來的日子要如何的去活,剩下來的年日不是很多,雙親都已經過去,我與他們相會的日子並不很遠,未來的這十幾、二十年,我要怎麼去活?

2. 我決定要為永恆預備,盡心的愛神愛人,照顧那些有需要人,在我有机會的時候,為來生作好準備。

3. 你呢?


回應詩歌




討論問題

1. 假若你能死後復生,你現在的生活會有些什麼的改變?你會如何教導你的小孩如何的生活?
2. 財主為什麼死後會下到陰間?神如何決定你死後會去天堂或是地獄?
3. 你相信有天堂?有地獄嗎?為什麼?請分享你相信天堂與地獄的原因。
4. 你認為你對那些「坐在你門口」貧窮人有什麼的責任?為什麼?你有什麼具體的行計劃去幫助我們中間的有需要的人?
5. 「生無愧於死,死無愧於生」,在這聲色犬馬的時代,你認為這是「老套」的東西嗎?為什麼?
6.  在今天紙醉金迷的物質社會中,不少人只是為金錢而活,每天想的就是金錢。你對這種的人生觀有何感想?為什麼這些人不去思想永恆的方向?你如何幫助這些人改變這種生活的方式?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以死亡為中心的第二篇信息,受媽媽的死所觸發,感覺特別的深。連續兩個主日都以死亡為主題,有些會眾不一定習慣,所以我特別向聽眾道歉,希望不要冒犯了他們,其實路加福音十六章十九至三十一節的經文,是一早已然定好,是耶穌生平糸列中的其中一講,是剛好配上,這也是聖靈的安排。

2.  從殯儀館借來一個棺木作道具,是最適合不過的了,我想模仿宋尚節用棺材作道具已經很久了,這一篇的信息剛好,希望帶來的震撼,讓人從死亡的角度來思想人生,這是千載難逢的机會,不知死焉知生,這正是耶穌講這比喻的中心思想。

3. 開放給聽眾上來爬進棺材默想,然後與會眾分享感受,是有危險性的,因為不知道什麼人會回應這呼召,可能最好還是預先安排好一位自願者。這也是講者與聽者的一種互動。

4, 經文中財主與拉撒路的對比,不論是今生或是來生的對比都是非常的強烈與戲劇性,在聖經中的例子不多,應該多強調,這也是教導弟兄姊妹讀經的一種方法。

5. 在應用方面,我從「幫助有需要的人」的角度擴大為「摩西與先知的話」,這是講章中重要的一個決定,這樣會更廣一些,但只應用第一個角度也是足夠了。

6. 以下是更新傳道會李定武牧師同一篇經文的講章,以供參考與比較:






2 comments:

  1.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 查一部「天國見習」的影片。

    ReplyDelete
  2. 如果您认为您的配偶在作弊,并且您需要聘请真正的黑客来远程监控/黑客他们的电话,恢复被盗的比特币/任何其他加密货币或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入侵数据库,请联系easybinarysolutions@gmail.com或whatsapp: +1 3478577580,他们高效而机密。


    If you think your spouse is cheating, and you need to hire a real hacker to remotely monitor / hack their phone, recover your stolen bitcoin / any other cryptocurrency, or hack a database with guaranteed privacy, contact easybinarysolutions@gmail.com or whatsapp: +1 3478577580, they are efficient and confidentia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