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軟弱中的能力,2 Corinthians 4:7-9

軟弱中的能力
哥林多後書四章七至九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2.06.10


引言

1. 多年前我跟母親從香港到深圳去購物,在一間百貨公司看上了一個瓦煲(陶壺),很喜歡,可以做「砂鍋豆付」、「蘿蔔牛腩煲」、與媽媽教的「一品鍋」等名菜,於是買了下來,而且不厭其煩地把它用手提的方法,坐了九千多哩的飛機,帶了回家,用了幾次以後,蓋子就打破了,打破了也不心痛,價錢只是廿五塊人民幣,用泥土做的東西,很便宜。

2. 在古代的社會,瓦器是非常普遍的日常用品,包括容水器、油瓶、飯碗、盤子、水杯、與存東西的盒子,這些瓦器若打破了,就去換一個,打破了也不會難過,是很不值錢東西。

在每一個巴勒斯坦發現的古代遺跡,都找到大量瓦器的碎片,可見瓦器在古代的通用的程度。保羅用瓦器作比喻去說明一個弔詭性卻非常重要的真理,這真理是每一個信徒都需要知道的。

保羅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 7)用瓦器來代表我們每一個信徒,是保羅最精彩的比喻之一。




一、承認我們只是個瓦器


A. 我們每一個人都只是個瓦器 

1. 瓦器形容我們的有限性

瓦器最多用幾年就不成了,你與我也是一樣,幾十年就過去,非常有限,像風中的一根蠟燭,精力有限,時間有限,生命有限,像瓦器一樣。

2. 瓦器形容我們的過度性

瓦器破了,可以換一個,我們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並不永久,英文形容人是 "mortals" 「凡人」就是會死意思,你與我的存在代表了「轉眼就過」只是過度的人生。

3. 瓦器形容我們的軟弱性

正如瓦器一樣,我們的祖宗亞當是神用泥土造的,非常脆弱與軟弱,保羅說的「軟弱」(weakness)包括身體的缺陷,精神的缺陷,靈性的缺陷,或者是環境的困難,人生的不幸,例如:成長過程中的遺憾、身體的殘疾、從別人來的傷害、人生的困難等等,不是指我們犯的罪,而是像瓦器一樣,指我們容易破損、受傷、不值錢、平凡、有限的本質。


B. 我們每一個人都像瓦器一樣有軟弱

不管你是總統或是乞丐,你都有缺陷,並不完善;不管你是牧師或是囚犯,你都有缺陷,並不完善;不管你是成年人或是小孩,你都有缺陷,並不完善;不管你是科學家高等知識分子或是家庭主婦,你都有缺陷,並不完善;不管你是第三代的敬虔基督徒或是剛信主,你都有缺陷,並不完善;不管你是有錢的人或是窮困的人,你都有缺陷,並不完善。

 你同意你有缺陷嗎?



二、 知道神喜歡使用你的軟弱

1.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這「寶貝」是什麼?

根據上文第六節,這「寶貝」是「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照在我們心裡,神榮耀福音的光」,(the light of the Gospel of the glory of God),這福音的光是神的大能,這福音的大能是賜人生命創造的大能,是使人更新改變的大能,也是復活的大能,其實「寶貝」這個字也不能充分地把這福音的大能顯明,這大能是「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 20)

2. 這「寶貝」是屬於我們所有認識耶穌、接受福音的人,神榮耀的光如同一度曙光透過主耶穌,照在我們的心裡,這曙光經歷過的人都可以見証它的能力:

當年耶穌的門徒,沒有一個是強壯的、有能力的,每一個都是軟弱的,沒有受過什麼高等的教育,但這曙光透過耶穌照在他們的人裡,使他們成為改變世界的人物。

我也經歷過這福音的光,這光改變了我,當我才廿一歲的時候,呼召我,使我走上了服侍的道路,三十多年來,這能力在我裡面,成就了我不做的事,榮耀歸神。

3. 這寶貝「放在」瓦器裡,形成一強烈的對比:

不平凡的寶貝,放在極平凡的瓦器裡(uncommon in common);
  • 吸引人無價的寶貝,放在毫無吸引力不值錢的瓦器裡(attractive in unattractive);
  • 不朽壞永恆的寶貝,放在朽壞暫時的瓦器裡(eternal in perishable);
  • 無限的能力住在軟弱無能的我裡面!

耶穌稱這福音的大能為「無價的珍珠」(the pearl of great price),這顆珍珠卻是放在這用泥土做的我裡面,非常神奇!像童話故事《美女與野獸》裡,美女與野獸共舞強烈的對比一樣,神榮耀的光與福音的大能在我這必死、軟弱、極有限的人身上?這是不可思議的事!

保羅用了四句平行的話來說明這偉力的能力,在我們生命中的表現: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
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
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林後四 8-9

4. 神喜歡在人的軟弱中顯出神無限的能力,樂意使用軟弱的人,這是神做事的方法,是人很難明白的屬靈原則。我們喜歡剛強有能力的人,喜歡才高八斗的人,我們若有机會選女婿,我們喜歡選高大威猛,有高尚的職業,樣樣都強的人,但神卻喜歡使用軟弱的人,為什麼?

我們要請牧師,我們要會講道、有愛心、有恩賜、不怕辛勞、師母同心、「買一送一」的牧師,是嗎?但神卻喜歡使用軟弱的人,為什麼?

我喜歡強壯的人、聰明的人、頂尖的人,不喜歡軟弱的人,但神卻喜歡使用軟弱的人,為什麼?

NBA 選秀,都是先選拜仁、米高佐敦、姚明、LeBron James,軟弱的都沒有人要,但神卻喜歡使用軟弱的人,為什麼?

因為這樣榮耀只能歸神!




三、明白神的榮耀只能歸神

1. 保羅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四 7),「要顯明」原文是目的子句,神喜歡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出他的能力,是因為這樣不會有人誤解,我們一切的成就,都是神的作為,不是人的本事,人的聰明。

2. 這是為什麼寶貝放在瓦器裡,神樂意將這福音的真光放在我們這軟弱的瓦器裡!

我們的神是獨一無二的真神,祂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一切從神而來,榮耀、尊貴屬於他,沒有人能爭奪屬於神的榮耀,我們必需明白神的榮耀只能歸神。




結論

這是聖經中最寶貴的經文之一,當我們明白我們只是個軟弱的瓦器,神樂意使用我們的軟弱,好讓世人知道這偉人的能力不是出於我們,乃是出於神,榮耀歸神,不屬於我們。





討論問題 

1.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