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神要我怎樣愛神?約十二 1-8

神要我怎樣愛神?
約翰福音十二章一至八節;馬太福音廿六章六至十三節;馬可福音十四章三至九節



林永健牧師
正道神學院學前靈修營
第四講
2012.08.22


引言

1. 你愛神嗎?我相信你愛神,我一點也不懷疑!問題是你如何愛神?感性的人會說,我很想念、想起就會流淚、很愛、很愛!著名的蓋恩夫人把自己的飯食偷偷地倒在耶穌的像前,以表達自己對耶穌的愛!德蘭修女認耶穌為丈夫,稱他為良人,一生願意成為耶穌的手、耶穌的腳,為耶穌去服待那些有需要的人。理性的人會說,愛的表達是為耶穌做事,這是我們愛神的方法。神要我們怎樣去愛他?

2. 猶太人愛神的方法是守律法!守律法的猶太人以法利賽人為表表者,但最守律法的人卻成為神的頭號敵人,殺死耶穌的兇手之一,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愛神為出發點,卻成為神的敵人! 今日的教會,神的家,應該是最愛神的地方,但教會卻常是最令人受傷的地方!牧者受傷,神學畢業的時候,滿腔熱血,卻在教會的服待中,受傷,被當作僱工!教會的羊受傷,在教會長大的年青人大學畢業之後,十個有九個離開教會,為什麼?「跟隨耶穌,離開教會」,這是最近新聞週刋的大標題。我相信神為教會也心傷神痛,傳道人爭吵,教會分裂,羊四散,這種現象,不是罕見,愛神的地方,卻成為令神傷心的地方!到底神要我們怎樣去愛他?

3. 一般的信徒,愛在心裡口難開,不是不愛神,而是不懂得如何表達對神的愛!
例子:我剛結婚不久,在夏威夷開會的時候,買了一條夏威夷 Hula  的裙子送給妻子,她卻說她從不穿著那麼大朵花的裙子,結果一,次也沒有穿過!二年後我去北歐短宣,買了一件很貴重當地特產的外衣給太太,她說:「謝謝!可是休士頓太熱了,沒有机會穿!」結果只穿了一次,現在還掛在衣櫃中!我覺得自己真笨,不懂得表達,美國人有一句話說:親不到嘴,卻親在屁股上。神要我們怎樣愛他?

4. 今天我們要向馬利亞學習如何愛神,他用香膏抺主的故事記載在約翰福音十二章一至八節,馬太福音廿六章六至十三節,與馬可福音十四章三至九節,發生在耶穌上十字架前六日,地點是在長大痳瘋西門的家,而伯大尼的的馬大、馬利亞與拉撒路一家三口是耶穌的好朋友與跟隨者,解經家相信他們是一大戶人家,而馬利亞曾坐在主前聽道,做那不可缺少的一件事;他也經歷了耶穌的大能,使他的兄弟拉撒路從死裡復活,馬利亞一定心中充滿了感恩與愛。

5. 馬利亞在約翰福音第一次出現的時候,被約翰介紹為「用香膏抺主,又用頭髮去擦他腳」的馬利亞(十一 2),表示馬利亞用香膏抺主已經成為她的代表作,在初期信徒的群體中,她用香膏抺主的行動,已經成為家喻戶曉,大家都知道的故事。就如我們的劉院長以「靈命進深、全人治醫」 的事工舉世知名一樣,那一個劉院長?就是那「全人治醫」的劉院長!

馬利亞使人難忘的事,不是他坐在主前聽道,也不是他的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事,而是他對耶穌的愛與他毫無保留的表達。請聽聽耶穌的評語:

1)耶穌說馬利亞所作的是一件美事,做得好,耶穌全單照受,神悅納,神得滿足。
2)耶穌更説:「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耶穌要我們記念馬利亞所作的,馬太沒有告訴我們馬利亞的名字,只説:「女子」,所以我們要紀念的不是馬利亞,而是他所行的事,向他學習如何愛神。

6. 你要不要學?


一、愛神要毫無保留

1. 馬利亞獻上價值昂貴的真哪噠香膏,一斤等於一年的工資,用現今的年資計算,在短短廿分鐘之內,馬利亞獻上四萬至五萬美金,若等於一輛 Lexus 的價值,極奢侈浪費,猶大因此不悅(十二 5),香膏抺在耶穌的腳上(約翰福音),與耶穌的頭(馬太福音),屋內充滿香氣(十二 3)。

2. 馬可說他打破玉瓶(十四 3),毫不憐惜的奉獻。為什麼「打破玉瓶」?為什麼不留下玉瓶?玉瓶還可以再用,馬利亞沒有為將來打算,廣東話説:「盡地一煲」,將所用都用上了!馬利亞的奉獻是誇張、闊氣的、毫無保留的,出自內心的愛與感謝。

3. 中國人作事喜歡留有後路,保存實力,不成功的話下次可以再來,這是很好的民族性,難怪加州經濟那麼壞,中國人的餐館還是人滿之患。可是在愛神上,有保留,留後路卻是我們最大的問題!

例子: 八零年代的時候,中國剛開放,第一批進入中國的宣教士是韓國的宣教士,九零年代初,韓國的宣教士約有一萬,六千在中國,很多福音的工作都是由韓國的宣教士開始的,他們把孩子帶進中國,一去不回頭,全家人毫無保留的奉獻,九零年代中國人的宣教士只有一千人,為什麼那麼少?中國人担心孩子的教育,退休的生活,不是沒有神的呼召,而是有太多的保留。

例子:戴德生的名言,「若我有一千英鎊,我會全數獻上給中國;若我有一千條性命,我不會留下不給中國。」他的奉獻是沒有保留的。

4. 你呢?你是否仍有保留?我知道最難的是孩子,愛神多過愛自己的小孩是很難的事,我記得一位美國的宣教士,第一次去中國的時候,是夫妻二人,一去就是十年,兩個孩子都是在中國生的,但因為父母的身體健康而需要回去美國,幾年之後,第二次去中國,這一次就不是那麼容易,孩子已經是青少年了,老大不想回去中國,第一次的奉獻是容易的,第二次要把孩子都獻上卻是困難得多。你的奉獻與愛神的表現是否全所有獻上,毫無保留?




二、愛神要全心全意

1. 馬利亞用自己的頭髮去擦,甚至超過低下僕人所不願做的。在當時的文化背景中,婦女不宜在公共場所將自己的頭髮放下,不忌公眾的輿論,不計後果,對耶穌毫無保留的熱愛,不懼別人的看法,全然獻上,謙卑的獻上。

2. 馬利亞的奉獻是放胆、盡情的,她雖然沉靜學道,但該做的,她不害怕,放胆的去做,不計算代價,不回頭,盡情的奉獻,是因為內心的愛與感謝。

3. 昨晚的營火會上,三位正道神學院的領袖,院長劉富理牧師,七十一歳,蘇文隆牧師,七十一歳,詹正義牧師,七十二歳,再一次全然獻上,全心全意地向神表達他們的愛,我深受感動,年齡最大又坐輪椅的,要發展正道的博士科目,以前我曽讀過跛子的領導,現今親眼看見。

4. 你呢?你如何對神表達你對神的愛?




三、愛神要合時

1. 我們沒有理由相信,馬利亞或任何人明白十字架即將來臨,她這樣做不是故意為耶穌的死而做的。

2. 但在無意中,馬利亞用香膏抺主成為具有深遠意義的行動,有解經家認為,馬利亞的香膏不單只充滿了屋子,那麼多香膏,肯定留在耶穌的身上,在十字架上,耶穌仍會聞到,馬利亞向他表示的愛。

3. 馬利亞成為猶太人當中的見証及初期教會的典範,她在耶穌的身上,做了沒有人有机會做的事,為祂的死抺上了香膏。

4.  愛神要懂得合時,不要等待,不要讓机會流走。不要等到孩子大了,才有時間去愛神,不要等到退休之後,才願意愛神,現今是最好的時候去向神表達你愛。

例子:一位父親對女兒合時的奉獻。

例子:前達拉斯神學院的院長是末世論的專家,他不單相信耶穌會隨時回來,他更活出這信仰,他領導神學院有五年計劃,也有十年計劃、廿年計劃,但他説:每天都要把一切獻上,把神學院辦得今天最好,因為耶穌很可能明天就回來,今天就是最好的机會去愛神。



結論

我們愛神不要在口頭上,奉獻不要只在外表,要發自內心,毫無保留,全心全意,合時的向神表達你愛。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這是在正道神學院學前靈修營講的一篇信息,主題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對象是神學生與學校的老師與職員。

2. 這是一段很熟識的經文,故事的內容,不太需要多講,重點是要向馬利亞學習如何去愛神,建立聽眾與馬利亞共通的處境,應用是鼓勵聽眾全心全意的愛神,不要有所保留,趁現今的机會,向神表達我們的愛,發展性的問題是如何愛神(How to),只有一個主題,三個補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