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稱義的生命,羅 3:21-26; 西 1:15-20

稱義的生命
羅馬書三章廿一至廿六節、歌羅西書一章十五至廿節
門徒訓練第二季
《新造的人》第三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3.12.15
國語堂



引言

上一週,我們討論重生的生命,那是我們熟識卻是我們信仰中最重要的觀念之一,今天我們要討論的也是我們熟識又是我們信仰中最核心的真理,「稱義」。

稱義英文是 Justification, 用作名詞是指罪人被稱為義這一件事,用作動詞是指神稱罪中為義的行動,主詞永遠是神,受詞是我們這一群罪人。

今天我們主要解答兩個問題:1)什麼是稱義?2)如何活出稱義的生命?

首先,我們同心禱告,求神的幫助!



一、什麼是稱義?羅 3:21-26

1. 什麼是稱義?


2. 福音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人類的好消息,兩年前我們研讀羅馬書的時候,曾經仔細的讀過羅馬書三章廿一至廿六節,「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耶穌」,六節的經文把福音完整的道出,讓我們再仔細的讀一遍。


經文説:世人都犯了罪,福音是罪人的好消息,福音的好消息包括兩部份:

1)神寬容接納饒恕罪人;
2)神將耶穌的義算在我們相信接受的人之賬上。

神不單只饒恕我們,更將基督的義成為我們的義,神稱我們為義就像我們從未犯罪一樣,同樣神稱我們為義就好像我們從開始就順服一樣!(Justified as if I have never sinned; Justified as if I have always obeyed.)這就是稱義的奇妙!


3. 就如神把我們一生所做的事、説的話、想的意念與動机都記錄下來,我們一生要結賬的時候,每一個都是負債,世人都犯了罪,都虧了!聖潔的主耶穌,一生並沒有犯罪也不知罪,神不單只看在耶穌的份上,把我們負的債塗去,我們不再虧欠,神更把耶穌的賬算在我們的賬上,我們成為義人,豐富的人!

有幾次上餐館的時候,付錢的時候,發現有會友替我付了賬,有一次,有人替我們付了賬,我們沒有欠餐館的錢,他更替我們買了外賣讓我們帶回家有東西吃!

我們被稱為義是神的工作,神因為基督的死饒恕罪人,神接納我們不是因為我們的成功,人不能靠自己的功夫去賺取神的喜悦,也不能因為我們的失敗而失去神的寬容接納與饒恕!我們在神前的地位不是靠我們的順服,而是因為耶穌的順服。

4. 這是改教的時候主要更改天主教的教義,神學家用四句精采的話總結「因信稱義」的真理:
  • 唯獨信心
  • 唯獨恩典
  • 唯獨聖經
  • 唯獨基督  
兩年前我們曾經解釋過這四句話的意義,我也從羅馬書三章廿一至廿六節中以一句話總結福音的意義:

憑恩、藉信、在行為之外,單靠耶穌稱義!


5. 這就是福音!神稱罪人為義,這就是好消息!不是我們要做什麼,而是耶穌為罪人做了什麼,這才是福音,福音就是好消息!這是事實要去宣告(indicative statement to proclaim),不是命令要去遵守(not an imperative command to obey),這才是真正的好消息!

每日要禱告五次,不吃大肉,做飯要先念經文,要努力遵守幾千條清規,不能看電視,不准養狗,不准與女生握手,不准聽音樂,不准照相,男的不准戴金戴銀等等,這才能上天堂,請問這是什麼好消息?想起就頭痛。

佛教説不能殺生,不能吃肉,要修橋補路,在六道輪回中打轉,一生要努力做好,才能上天道,不然來世做畜生,甚至做餓鬼,下地獄,這是什麼福音?想起就頭痛!

6. 稱義是福音的核心,是神的工作,神饒恕罪人,把耶穌的義算為我們的義,這是神的恩典。「因信義」常常被人誤解,以為信心是使我們稱義的原因,這並不是因信稱義的意思,信心不是稱義的起因,而是稱義必需有的條件,人必需要憑信心接受神的恩典,信心不是使我們得救的好行為,我們邀請人信耶穌,是對的,人必需要接受,相信神,真心的相信,行出來的信心,不單只是認信,憑這樣的信心去接受神的救恩,在行為以外,靠耶穌稱義!

馬丁路德曾説:「我們是罪人,同時也是義人。」(Sinner and righteous at the same time),就算我們完全不義,神卻以耶穌的義算為我們的義,稱義使我們好像沒有犯過罪一樣,同樣,稱義使我們好像一直順服一樣,這是神稱我們為義的意思。

7. 稱義的道理是與世上靠己的系統與文化相反,甚至是直接衝突,使世人憤怒的事。我們從小不論是讀書還是父母的教育,都是要我們努力,愈努力愈成功,分數愈高,上更好的學校,擠進上流的社會,一位同學曾經告訴我,他出國的時候,申請了十一間研究所,最希望去史丹佛大學讀書,分數差了一點,進不了史丹佛大學,而來到了萊斯大學,心中不是很高興,能進去萊斯大學是他努力的成果,這是我們樂意與習慣的做事方法,一切以「我」為開始,在「我」的掌握之中,如果一個成績不如你,聰明不如你,卻是靠關係進入了史丹佛大學,你一定覺得不公平,很生氣!

身體的健壯不是天生的,而是天天鍛鍊而來的!若一個人不用努力,就全身都是肌肉,你一定覺得沒有公理!

「稱義」就是如此令人反胃,使人憤怒的做法!神稱罪人為義,我們是罪人也是義人,不靠自己,憑恩、藉信、在人的行為之外稱義,神寬容接納饒恕我們這樣罪人(Just as we are.)

8. 十六世紀羅馬天主教庭因為改教的事情,開了一連串的會議,作自我反醒,回應更正教帶來的問題,稱為特倫托會議(The Council of Trent, 1546-1547),會議決定停止出售贖罪卷,但宣告「因信稱義」為異端,認為稱義的義是我們的義(Inherent righteousness),神饒恕我們的罪,因為耶穌的代贖,而我們的好行為成為我們稱義的原因之一,耶穌的救贖再加上我們的行為,這樣的説法才合人的道理,正如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去西方取經,付上極大的努力與代價,最終修成正果一樣,這是我們喜歡聽的故事!

耶穌還是不夠,加上我的努力才成!但這不是耶穌基督的福音,羅馬書告訴我們,神的義在律法之外顯明,我們是憑恩、藉信、在人的努力與行為之外,單靠耶穌被神稱為義!




二、如何活出稱義的生活?西 1:15-20

1. 耶穌的福音是給一切相信的人,我們因信而稱義,靠耶穌成為神的兒女,但我們很容易在信主之後,卻靠自己的努力與表現去過基督徒的生活。我們對稱義最大的的問題不是信耶穌成為基督徒的時候,那時我們相信「憑恩、藉信、在行為之外、靠耶穌」被稱為義,問題是信了主之後,福音就失去了意義,天天「憑自己的努力、藉自己的行為、在恩典之外,靠自己」稱義,要得神的喜悅!我們靠耶穌得生,卻靠自己生活,好像耶穌突然之間不行了,失去了功效一樣。

2. 魯益師(C. S. Lewis)的名著「地獄來鴻」中,地獄的鬼王寫信給牠的小鬼,教導牠們如何對付基督徒,很簡單:使基督徒相信基督的工作不夠,還要加上其他東西才成(Christianity AND... ),那基督徒一定不會長進!

基督加上努力追求的成功!
基督加上努力追求的名譽!
基督加上努力追求的婚姻!
基督加上努力追求兒女旳成功!

魯益師的經典作品 Mere Christianity 中文譒為「返璞歸真」,沒有把書名的意思譒清楚,魯益師指的是基督教信仰最核心的部分,我們若把信仰次要或無關重要的部分去掉,剩下的只有耶穌,但人卻喜歡在耶穌之外加上許多的東西,耶穌不夠,我們要加上自己的努力,追求美好的人生,美好的人際關係,美滿的家庭,人生夢,美國夢,中國夢,這些都是我們努力的成果,耶穌的義不夠,我們要加上我們的義。這樣,我們會覺得安全一點,與我們一般做事的方法一樣。

3. 中古世紀曾經有一段時間,藝術家喜歡把自己畫進耶穌釘十字架的圖畫之中,以下是最近的一幅名畫,我猜想是願意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意思,但從另一角度去解讀,我們也很喜歡在耶穌完成了的救恩也加上了我們的一份。



4. 我們若活不出因信稱義的生活,教會很容易就會產生教條主義、功德主義、與道德主義,這些都是靠自己的行為稱義的主義,自己做了多少,看看別人又做了多少,自己做得多,就容易驕傲,別人做得不如你,就很容易批評自以為義,福音就不是福音了。

A. W. Pink 説:「我們最大的錯誤是要從自己的身上找到只有耶穌才能給的東西。(The greatest mistake made by people is hoping to discover in themselves that is to be found in Christ alone.)」

我們很容易離開基督愈來愈遠,不是愈走愈近,不理會他,不順服他,這自救的方法,靠自己的力量去滿足自己做好人的需要,自義使我們感覺很好,好行為如讀經、禱告、靈修、善行並不是不好,但若要靠這些來得神的喜悅,賺取神的恩典,這樣就把神的恩典當癈物,將基督變為有限的一張通往天堂的車票,信了主之後,放在口袋,死的時候才拿出來用,或把耶穌當為天國的橋,走過去之後,進入天國之後,就不用了,把橋收起了。

今天的講台,包括我在內,常常傳遞的是「努力做這個,努做那個」,對,天國是努力的人才能進去的,但在命令之先,必需先有事實,(Indicative before imperative),先明白接受了解耶穌為我們做的一切,靠祂來完成我們的救恩,成為我們的義,在成聖的過程之中,成為我們更新的力量。

5. 錯誤的福音帶來的是自義,埋怨,與失望,把我們帶進了無限的痛苦之中。稱義的真理是需要活出來的,憑恩、藉信、在行為之外,靠耶穌來被神稱為義,新的生命是從神來的生命,新生命就有新的生活,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去做好事。

例子:
一位非常愛主的弟兄,是個完美主義者,對自己的要求很高,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對別人的要求也很高,妻子的壓力特別大,妻子已經是一位賢妻良母,對內對外都很優秀,但丈夫還是有很多不滿,時常生氣,發脾氣,每次生氣之後都很後悔,基督徒不應該這樣的,道歉自疚,自卑感很強,基督徒的生活是很苦的。

我問他:「怎麼辦?」他説:「我努力控制自己,不要生氣發怒,多安靜,多禱告。」

我真的很想説:「祝你好運!」我知道,他知道,你也知道,這是做不到的!我認為我們首先要知道,我們是罪人同時也是義人,我們是神已經接納,已經寬容,已經稱為義的人,神稱我們為義,正如我們沒有犯過罪一樣,神稱我們為義正如我們一直都是順服的人,不是因為我們的好行為,所以我們要以基督的義成為我們的義,稱義是憑恩、藉信、靠耶穌,成聖也是憑神的恩典、藉著信心,靠耶穌得生,不是靠自己的修行。

6. 再説清楚一點,信仰的核心是耶穌與耶穌的工作,好消息是因為耶穌為我們代贖,神稱罪人為義,把耶穌的義算在我們的身上,從神來的新生命,自然有新的生活,生活的改變是因為生命改變了,重生了,生命的改變是因為我們靠基督成為了義人,是生命的流露,是我們感恩的結果,我們是否應努力「做成得救的工夫」?當然需要努力,但這種努力不是生命改變的起因,而是生命改變必需要的條件之一,福音的焦點不是放在我們做了些什麼,而是基督做了些什麼,我們應更多注意耶穌與耶穌裡面的豐盛,特別是我們這一群習慣靠自己的知識份子,在命令之先是耶穌救贖的事實。

7. 當年歌羅西的教會有好些假師傅,傳揚在基督以外更好的福音,更深的道理,在耶穌之外有更大的能力,今天我們的情況也是一樣,我們很容易傳靠自己的福音。

保羅寫信給他們,第一至二章講的是「事實」(Indicative),第三至第四章才是「命令」(Imperative),首先是神為我們做了些什麼,才是我們應該去做什麼,好行為不是不好,我們卻需要明白一點:任何努力與好行為都不能使神多愛我們一些,或任何失敗也不能使神少愛我們一點,神在基督裡已經接納我們,把祂的生命給了我們,這生命是一切生命改變的起因。這才是福音。我們的罪雖然深,但神的恩典更大,我們的努力雖然重要,但改變不了我們的生命,只有耶穌才能把神一切的豐盛給我們,生命的改變離不開耶穌的義。

8. 歌羅西書一章十五至廿節


耶穌是一切首生的,最重要的,萬有是靠他造的、藉著他做的,又是為他造的,萬有是靠他而立,我們屬靈的生命是靠他造的,藉他做的,又是靠他而立的,基督徒的生活若不是靠著耶穌如何能成立?如何才有生命的改變?如何才能勝過罪惡?

9. John Piper 曾說:「我所知道最好勝過罪惡的方法是因為被神的豐盛滿足而失去對罪的興趣。」(Desiring God

當我們被耶穌與他所成就的一切滿足,我們就有能力去過豐盛的生活,因為基督的義成了我們的義,我們靠他得生,也靠他而活。

我們不發脾氣,不是因為我們修身自律好,這樣話,只有有能力的人才能做到一點點,我們能改變是因為基督重生了我,我有新的生命,是基督的義為起因,我的努力是配合必有的條件而已。

10. 人生很多的癮(addictions)是因為人沒有讓神來填滿他們心中空虛的洞,要改變是很難的事,除非你以基督為你的義,讓他成為你的滿足與倚靠,你才能從人生的捆綁被釋放。

要打麻將的捆綁、追求別人讚賞的捆綁、追求成功的捆綁,被釋放,必需要以基督的義為你的滿足才能經歷自由。

林語堂的一句名言:「基督就像太陽一樣,而我的光只是一根的蠟燭,與太陽根本無法相比,當太陽出現的時候,我的光就不再需要了。」我們應多注目在耶穌的身上,不是我們做了些什麼,而是他為我們做了什麼,多講基督的恩典,多講生命,多從他的身上得我們努力也不能賺取的豐盛生命。

耶穌就夠了,這是福音!十字架上「成了」,這是福音,路德說:「請每日向我傳講這福音。」稱義不只是真理,而是要活出來旳生命。





結論

我極需要這福音的好消息,信主五十多年,很多時候都是靠自己去賺取神的喜悅,用事奉來証明我的價值,十年在福遍教會每天努力做好,最後筋疲力盡,還是做得不好,教會的問題還是很多,同工之間還是很多的衝突,結果我跨了,當我注重我能神做什麼的時候,神提醒我,是神為我做了些什麼;當我自疚失敗感很強的時候,神告訴我,神的義是我的義,基督為我成就我所不能做的事;當我靠自己的時候,神告訴我這是祂的教會,這是祂的工作,這是祂的責任,來倚靠祂才是真正合理的事奉,我明白之後,整個人都放鬆了,我開始學習不那麼看自己,我繼續努力事奉,但我的努力不再是那麼重要,在耶穌的光中,我的光變得微不足道,我的生命有了很大的改變,每天我要細聽耶穌的福音:憑恩、藉信接受、在我的行為之外,單靠耶穌我被神稱為義了。活出稱義的真理,生命才能真正的改變。



討論問題

1. 什麼是稱義?請你細述稱義的意思。
2. 「憑恩」是什麼意思?「藉信」是什麼意思?「在行為之外」稱義是什麼意思?「靠耶穌」稱義又是什麼意思?福音是什麼意思?
3. 因信稱義與我們靠己的文化有何衝突?請你舉例説明之。
4. 活出稱義的生命是什麼意思?如何在每日的生活中活出稱義的生命?
5. 好行為與稱義有何關係?與基督徒的成聖生活有何關係?起因是是什?必要的條件又是什麼?
6. 請分享你對這信息最大的感受。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稱義是我們信仰中最基本的道理,馬丁路德因為因信稱義的教義而與天主教決裂,更正教從此而生,在知識份子的基督徒中,靠自己的文化根深蒂故,明白因信稱義的道理不難,活出來卻不容易,我很想把這真理説得清楚,但發現不容易,與成功神學只有一線之差,神在基督裡已經成就一切,一切美好的恩典已經豐豐富富在耶穌裡,我們需要把信心去接受,聽起來與 Joe Osteen 的講法一樣,另一方面,習慣努力爭取向上的人,又如何靠耶穌去改變生命?這些都是差之毫釐謬之千哩,講道的時候,一直禱告,自覺咄口笨舌,表達能力差,很需要神的憐憫與幫助。

2. 救恩的神的救贖,人的責任在那裡?生命的改變是聖靈的工作,人的責任又在那裡?真理需要平衡,人的責任應是下一篇信息而回答的課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