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重生的生命,約 3:3-10; 結 36:25-27; 多 3:5

重生的生命
約翰福音三章三至十節、以西結書三十六章廿五至廿七節、提多書三章五節
門徒訓練第二季
《新造的人》第二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3.12.08
國語堂



引言

1. 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的題目是「重生的生命」,開始的時候,我想分享兩個人重生的經歷,是直接引述他們寫的自傳,第一位是奧古斯丁。


 2. 奧古斯丁生於公元三百五十四年,在北非的塔力斯特城出生,自小就才華洋溢,是個天才,十三歲學習雄辯學,十六歲進當時的大學,廿六歲岀版第一本書,當上了當時最有名意大利米蘭大學的教授,可是從小就放蕩不羈,十七歲與一女子同居,十八歲生了第一個私生子,被情慾捆綁,自認沒有辦法解脱。

母親孟尼迦(Monica)是個虔誠的基督徒,為他禱告二、三十年之久,三十歲的時候,遇上了米蘭主教波羅修(Ambrose),開始研究基督教的道理,這兩個人奧古斯丁説影響了他的一生。

三十二歲的時候,有一天,他的朋友告訴他一位在埃及的修士,安東尼(Antony)的見證,奧古斯丁受感動,相比之下,自覺罪孽深重,自己在家中的後院中流淚,聖靈的風在院子裡吹,他忽然聽見鄰居的孩子讀書的聲音,重複的説:「拿起來讀!拿起來讀!」他拿起身邊的新約聖經,隨意翻開讀,第一眼就讀到羅馬書十三章十三至十四節:「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他立時感覺心中的黑暗離開了,光明的信心洋溢在他的心中,這是他自己的描寫,在那一時刻,他醒悟過來,聖靈的風在吹,他經歷了聖靈的更新再造,罪污洗淨,脱離了多年不能勝過性的捆綁,他重生了。

他的改變明顯,是激動的,是神奇的,很快他就受洗了,之後他辭去了教授的職位,回到非洲過修道的生活,四十二歲成為北非希波(Hippo)的主教,七十二歲離世,事主三十四年,成為教會歷史上最偉大的神學家之一,他的著作一千十百年之後的今天仍是必讀的作品。

3. 第二位是魯益師(C. S. Lewis),生於公元一千八百九十八年,在英國愛爾蘭貝爾法斯特(Belfast)出生,從小就博覽群書,文學、哲學、古典、歷史、不書不讀,更喜愛大自然與動物,也是個天才,父母是基督徒,但他十五歲的時候,就成為一位無神論者,十八歲得獎學金進牛津大學讀書,第二年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參軍,在戰爭中受傷,兩個好朋友喪生,更使他深信世界上沒有神,退伍之後,回到牛津,三年拿三個本科學位:希臘與拉丁文學、哲學與古代歷史、與英國文學,廿六歲成為牛津大學英國文學的教授,認識了兩位同僚,Hugo Dyson 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另一位托爾金(J. R. R. Tolkien),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是現在流行《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與《哈比人》(Hobbit)的作者,魯益師説這兩個人改變了他一生。

魯益師三十二歲那一年,有一天他坐上公車去動物園,上車的時候,還不是基督徒,下車的時候卻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在車上發生了什麼事?他的自傳《驚訝的喜樂》(Surprised by Joy)中説:什麼都沒有發生,在車上沒有思想鬥爭,沒有情緒的激動,就像一個長眠的人醒過來,雖然還沒有起床,可是醒了,自己知道自己醒了,這是他重生的經歷,從那一天開始,生命改變,離世的時候,六十四歲,三十二年基督徒的生活,成為一代宗師,貢獻之大,廿世紀中,沒有人出其左右。


聖靈的風在車上吹,聖經更新與再造,洗淨罪污,脱離罪惡,兩個人不同的世代,不同的背景,相差一千六百年,卻是同一種的經歷:在基督裡,被聖靈重生,從此出死入生,出黑暗進光明,有新生的樣式。

4. 今天我們對重生的了解不深,甚至出錯與誤解。

二零零五年,美國有名的民意測驗專家巴納(Barna)調查美國重生基督徒(Born-Again Christians)的生活情況,他發現的結論是美國重生基督徒的生活與非基督徒沒有分別,其中包括:


1)十個重生基督徒,七個不相信有絕對道德的標準。
2)只有百分之九的重生基督徒遵行十一奉獻。
3)一千兩百個重生基督徒的青少年人,許願立約在性上貞潔,七年之内百分之八十卻有婚外性行為。
4)重生基督徒的離婚比率與非基督徒沒有分別。

巴納對重生基督徒的定義是什麼?他定義重生基督徒為承認自己是罪人、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承認耶穌是救主、相信自己死後會上天堂,得永生,上教會的人,這對重生的定義不正是我們的了解嗎?

5. 下週我們有浸禮,受浸之前,牧師問兩個問題:1)你是否承認你是個罪人,無力自救?你是否承認耶穌是你的救主?2)你是否願意遵行聖經的教訓?讀經禱告?參加聚會?努力傳福音?

當你説是,牧師就説:「因為你的認信,我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為你施浸!」

如果認信就是重生的話,怪不得巴納發現這些重生的基督徒之生活與非基督徒沒有分別!


6. 聖經説重生的生命卻不是這樣的。

約翰寫約翰福音三章耶穌與尼哥底母論重生的故事,他寫約翰壹書論重生的時候,他説:


「凡行公義之人都是他所生的。」(約壹二 29)
「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約壹四 7)
「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約壹五 4)
「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約壹五 18)

注意:
1)「凡」字,凡從神生被聖靈重生的人,沒有例外。
2) 凡從神生被聖靈重生的人,與行公義、有愛心、勝過世上、不犯罪的人是同一批人,兩種人是同一樣的人,換句話說,重生的人必定是有生命、生命有改變、有不一樣生命的人。若沒有生命、沒有改變、不能勝過世界的人,是沒有重生的人。

聖經對重生的定義與巴納不同,怪不得巴納的重生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沒有分別!

那「重生」究竟是什麼?


一、什麼是重生?

1. 重生的生命是神賜給人最奇妙的禮物,比我們了解的更神奇,新的生命是神的生命,有神的能力與生命,耶穌説是豐盛的生命,是我們意想不到的生命。

保羅説:「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林前十三 12)這新的生命還有許多我們還不明白,還沒有體會過的,將來我們見主面的時候,就更能體會這新的生命是何等的豐盛呢!

2. 究竟重生是什麼?

耶穌對尼哥底母説:「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 3)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約三 4)他認為耶穌説的重生是世界上最荒謬的事!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 5)


什麼是從水和聖靈生?重生是從水和聖靈生的,這是什麼意思?尼哥底母不懂,耶穌怪他:「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約三 10)耶穌認為尼哥底母熟識舊約先知的話,是應該懂的,原來從水和聖靈生舊約先知已經解釋過。

3. 公元前六世紀,以西結先知預言,神將要做一件大事,祂要與以色列人另立新約,與以前與摩西立的約不同。神説:「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1)從水生

以西結書神説:我必用清水瀉潔淨你們,使你們脱離一切的污穢,這是一種屬靈的潔淨,結果是全新的人,罪污不再有,不單只洗罪,更是脱離罪污,不是像豬一樣,洗乾淨之後,又回到泥沼中打掍,耶利米説: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三十一 31-34)

這從裡頭更新的生命是神蹟,是神奇妙的作為,人從沒想過,只有神的靈才能成就。

2)從靈生

神要將祂的靈放在我們裡面,從我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石心是死的心,沒有生命的心,賜給我們肉心,使我們順從神的律法典章,這全新的生命是得神的生命,有神的能力,能勝過罪惡,有愛、行公義(約壴二 29;四 7;五 4;18)。

這是從水和靈生的意思,這是重生的意思。

4. 新約提多書三章五節,保羅把這從水和靈生、重生的意義再説明一次:「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1)重生的洗(Washing of regeneration)

這裡不是指洗禮,而是潔淨(washing),除罪脱罪,「重生」(regeneration)這裡的用法是與潔淨同義(Genitive of Apposition),「重生的洗」與以西結書用水洗淨是同一個意思。中文翻為「重生」,與「重生」(Born-Again)一樣,兩個是同義詞,「重生」(regeneration)更有新生的意思。


2)聖靈的更新(Renewal of the Spirit)

保羅更清楚説明,我們得救重生是聖靈的工作,祂更新了我們的生命,這生命是從神而來,我們是從神生的。

這重生的生命是神給人最神奇的禮物,我們有神的生命,律法不是寫在外頭,而是寫在我們的心上,我們成了有生命的人,有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有神生命的能力與本質,耶穌説:「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 10),這是神給人最奇妙的禮物(the wonderful gift of God)!

5. 今年十月我有机會去新疆宣教,第一次與穆斯林的宗教與文化有近距離的接觸,被他們的虔誠所感動,可能我只是從外表看,穆斯林的信徒每天五次朝向麥加禱告,不論在做什麼事情,都停下來,跪在地上,臉在地上,誠心誦禱,食物要清真,清真不單指不吃大肉,更包括做飯的時候要念經,才算清真,對穆斯林的「牧師」非常尊敬,守清規,嚴禁淫亂,鄙視不道德的人,完全是靠行為上天堂的宗教。

做得到嗎?與只是「口中認信」的基督徒一樣,做不到!

當拉登被美國特種部隊所殺的時候,他們發現拉登收藏了很多黃色的電影刊物,這是否是事實,我不知道,是否美國情部局故意中傷抺黑拉登,因為穆斯林最痛恨不守清規的人,我不知道,但與巴納發現的基督徒行為一樣,沒有重生的人是做不到,守不住律法的要求,從以色列人的歷就可以知道,穆斯林是靠行為的宗教,當然也是做不到。

在新疆的時候,別人告訴我,穆斯林的信徒之中,愛滋病的問題相當嚴重,嚴重的原因不是因為穆斯林的信徒愛滋病比一般人多,與巴納調查的結果基督徒的道德與一般的人相同一樣,穆斯林雖然教規嚴厲,也是做不到,只是穆斯林不願意承認,不説,做成愛滋病的問題嚴重!靠守律法得救是不行的,這是舊約以色列人歷史的教訓。

所以耶穌説:「你們必須重生!」(約三 7)在所有耶穌的教訓之一,這是原文唯一次耶穌用「必須」(Must)這一個字。

6. 耶穌説:「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Flesh gives birth to flesh. The Spirit gives birth to spirit.)(約三 6)狗生小狗、蟑螂生蟑螂、人生人,我們不可能靠自然的選擇產生新的生命,不可能靠人的努力去產生屬靈的生命,重生是神的工作,用水把你潔淨,除去罪污,用祂的靈生你,更新你,把你沒有生命的石心拿走,換上新的生命,這是重生!


二、重生的經歷是什麼?

1. 重生的生命從生命改變中發生

1)耶穌説:「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三 8)


「風」與「靈」原文是同一個字,我們不明白風從何而來,如何發生,也沒法解釋,只能體會感受風的作用與效應,從靈生重生的生命也是如此。從神而生的人,你會見到從水和聖靈生的效果,新的生命不是舊的生命,也不是完美不犯罪的生命,我們的肉體還在,新的生命仍舊會犯罪,但卻有基本上的改變,本質上的改變,方向的改變,根本源頭的改變,脱離罪污與罪惡,這就是約翰説的: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凡從神生的,就行公義,凡從神生的,就有愛,因為這新的生命是從神生的,有神的生命在我們裡頭。

2)我們可以從生命的改變體驗新生命的誕生,林師母寫的扶立課程第一課:「得救的確據」中説,我們如何知道確實自己是重生了的生命?從改變了的生命中去體會,你是否有以下的一些生命的改變:


不一定每樣都有,但多多少少都必須有某一些的改變,若什麼都沒有,那很可能只是一種認信,卻還沒有重生。

2. 重生的生命從活的信心中產生

1)重生的生命是從神而來,重生的那一刻,像長眠之後醒過來一樣,在同一時間,就相信,像魯益師重生的經歷:上公車的時候,不相信耶穌;下車的時候,真心相信了耶穌。

神的揀選與人的相信是同一隻手的手心與手背,同時並存,重生是神主權的恩典(sovereign grace),同時也是人相信的時候,中間並沒有間斷。

2)這信心卻不是只是認信,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相信自己有罪,這些某種程度魔鬼也相信,重生的相信是活的信心,是產生生命改變的信心,是因為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而有生命上的回應與改變,真正的相信是有更新的能力。

John Piper 説得好:「重生不是承認耶穌超自然的能力,而是你經歷這超自然的能力。」(Born-again is not affirming the supernatural in Jesus Christ; it is experiencing the supernatural in you.)(John Piper, Finally Alive

3)這信心不是頭腦的相信,而是活的,行出來的信心。


我可以大胆的説,美國很多基督徒還沒有重生,因為他們的生命沒有任何的改變,我們呢?

舊約的先知説當年的以色列人,打鼓他們不跳舞,彈琴他們不唱歌,是石頭的心,我們是不是也是這樣?我們的生命是活的?還是死的?

在我們當中有不少的人經歷重生的改變,有人對金錢的看法改變了,願意給,願意甘心樂意奉獻,有人能夠饒恕,很深的傷害,卻因為活的信心,而得著饒恕的自由。

在教會長大的青少年,需要有重生的經歷,他們知道聖經的故事,明白基督教的教義,但更需要活的信心。

耶穌説:「你們必須重生。」信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一切相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是活的信心。


結論

若你沒有重生的經歷,若你的生命沒有改變,你必須重生,你可以求神,用水和靈生你,求神給你有活的信心,改變你的生命。

十多年前我有机會去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主領聚會,遇上一位非常認真學習的弟兄,對讀經非常執著,如吃不飽的人,努力把神的話吸進去,他原來信主已經三十年,在教會也服侍,甚至當執事,團契主席,但他後來回顧這三十年根本不愛耶穌,只是口頭的認信,事奉只是為了自己,根本沒有屬靈的生命,直到他生了重病,好了以後,在一個晚上,經歷了重生,他整個人都改變了,對神的話非常渴望,愛耶穌,事奉的態度改變了,神為他開了一度又一度的門,他憑信心走出去,結果被神重用,幫助不少的人認識神。

你呢?你重生了嗎?




討論問題

1. 什麼是重生?請分享你重生的經歷?
2. 什麼是從水和聖靈生?請從舊約以西結書三十六章與提多書三章的經文解釋從水和聖靈生。
3.「認信」(Professing Faith)與「相信」(Acting Faith)有何不同?請舉例説明之。
4. 重生的生命有生命改變的經歷,請分享你重生所帶來生命的改變。
5. 為什麼有人信主之後,生命沒有改變?他們是基督徒嗎?他們會得救嗎?為什麼?
6. 重生是神的恩典,這與人的相信有何關係?
7. 如何幫助別人重生?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重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入神的國,當我思考這題目的時候,我可以從經文入手,尋找有關重生的經文,仔細的查考,選定經文,以經文的範圍討論重生的意義,這是我一般的做法,習慣以經文開始,只這一次我只有很短的時間準備,於是我從對重生的問題入手:

1)重生的什麼?
2)為什麼我們必需要重生?
3)重生是如何產生的?從神的角度來看?從我們的角度來看?
4)重生與相信有何關係?
5)重生與屬靈生命成長有何關係?
6)重生就不犯罪,這與基督徒仍舊犯罪是否矛盾?
7)重生的結果是什麼?重生的人有何表現?
8)如何幫助別人重生?

當然一篇信息不能解答那麼多的問題,但這是我準備這講章時的考量。

2. 講完之後,十多年前認識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那一位弟兄出現了,他剛路過休士頓,他的見証正是這信息最好的例証。

3. 這雖是最基本的道理,卻是非常重要的真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