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0, 2014

如何為未見過面的信徒祈求?西 1:9-12

如何為未見過面的信徒祈求?
歌羅西書一章九至十二節
《保羅的禱告》系列
第三講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01.26
粵語堂、英語堂



引言

1. 這是《保羅的禱告》系列的第三講,D. A. Carson 說:「現令西方的教會最需要的是對神更深的認識。」而認識神的一個最基本的方法是禱告,合乎聖經、持久、屬靈的禱告使我們明白神、認識神,所以這系列的講道,我們一同向保羅學習,效法他禱告的方法、禱告的態度、禱告的詞語、禱告的目的與意義、禱告的優先次序、禱告應祈求什麼…等。

2.  前兩講我們研究過帖後一章與帖前第三章保羅節禱告,今天我們讀歌羅西書一章九至十四節保羅為歌羅西教會信徒的譸告,六節的經文,一百零六個希臘字,卻只有一個句子,一個主動詞,讓我們先同聲讀第九節至十二節一次:




一、為從未見過面的信徒祈求

1. 保羅從未到過歌羅西,歌羅西的教會不是保羅所設立的,保羅在以弗所的時候,曾帶領一位叫以西弗的歌羅西人信主(參西一 7;四 12-13;使十九 1;8-10),歌羅西的教會很可能是以西弗所建立的。


2. 雖然保羅從未到過歌羅西教會,並不認識歌羅西教會的信徒,但他說:「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一 9),「不住的禱告祈求」是九節至十四節唯一的主動詞,保羅為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様,為那些從未見過面的信徒但聽見他們的情況後,就不住的為他們祈求。

反觀我們的禱告,大部份的時候都是為我們認識的人禱告,我們的家人,我們的父母,兄弟姊妹,自已小組的組員,教會中的弟兄姊妹,為他們的需要在神面前祈求,這本不是錯的事,若我們不為他們祈求,誰為他們祈求呢?但我們若只為我們認識的人祈求,我們的禱告是小圈子的禱告,很容易成為自我中心的屬靈內向者(Spiritual introverts),只關心自已的事,關心你認識的人的事,我們不能做一個自我為中心的基督徒,我們要向保羅學習,擴張我禱告的領域,增加我們事奉的範圍,與神的心同為一個關心普世的心,讓我們的的禱告成為認識神的一度門。

3. 一章十二節保羅稱歌羅西的信徒為與保羅同得基業的「聖徒」,雖然並不認識,從未見面,卻是同得基業的主內弟兄姊妹,一同領受神生命的人,走向天家的同路人。


4. 保羅為歌羅西的信徒的祈求並不是單向的,保羅也請求歌羅西的信徒為他祈求,「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秘。」(四 3)雙方並不認識,卻能有禱告的團契,這是何等美的事。


5. 我們向保羅可以學習怎麽禱告?

從每週教會的週刋中,我們知道國語的會眾的消息的時候,你的反應如何?你會為國語的會眾禱告祈求嗎?又或者你說:「我根本不認識他們,又如何為他們禱告呢?」雖然是同一個教會,但彼此不認識,只是點點頭的交情而已,聽見他們上週五有一佈道的聚會,有一位從台灣來的的傳道人分享信息,你聽聞國語部去年九月起舉行一年的門徒訓練課程,在主日學的時間,所有的人一同來接受訓練,你是否願意為他們不住的祈求?因為他們是與你同得基業的弟兄姊妹!

上週三,教會有每月一次的聯合禱告會,國語、粵語、英語的弟兄姊妹都一同參加,同心合意向神祈求,我知道我們當中有人因為不認識禱告的對象而不來參加這類的聯合禱告聚會,但這正是保羅向我們示範為未曾見過面的信徒禱告,上週的禱告會,我們同心為西安的明德福音教會禱告,我們除了三、四位曾到西安短宣見過他們之外,所有的人都未曾見過明德教會的弟兄姊妹,我們的宣教士陳牧師、師母在西安服待三年多,帶來很多美好的消息,他們如何從神領受福音西傳的異象、如何喜歡讀神的話語、如何長進,令人感動,為他們感謝神,最近他們將要搬至一個新的地方聚會,期望能容納更多的人,同時可以發展兒童事工,這些都是令人興奮的消息,我們雖然未曾見過他們,但我們可以像保羅一樣,不住的為他們祈求。

當我們學習為他們祈求的時候,我感覺神的靈在我們當中,帶領我們禱告,我們衝開屬靈內向的傾向,透過禱告,深化對神的認識。

今年寒假的時候,李牧師會帶短宣隊去危地馬拉(Guatamala),幫助一些當地的孤兒,我們大部份的人都很可能沒法參加,沒有机會親自認識他們,但我們可以為他們不住的祈求,因為我們已經聽見他們的需要,這是保羅留給我們的榜樣。

6. 我們應如何為他們祈求?



二、為他們能遵行神的旨意禱告

1. 保羅只為他們求一件事,全段的禱告之中,只有一個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一 9b)

2. 什麽是「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我分四方面去解釋這句話的意思:


3. 第一、我們一般對神的旨意的了解是神對我的旨意,神要我將來做什麽?我要與誰結婚?我是否應該去西岸工作?我什麽時候應該退休?退休之後我要做什麽?等等有關我將來的事。這想法不是錯的,神對我的旨意是什麽是絕對是我應關心的事,但這卻不是聖經中「神的旨意」最主要的意思。

在聖經中,神的旨意是神吩咐我們的事,重點不是想盡各様的方法去明白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顯而易見的,聖經的重點是要我們去遵行神的旨意--神吩咐我們的命令!

例子:保羅説:「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 16-18),三個命令與吩咐,這就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神的旨意就是神的吩咐,重點不是要去發現,而是要去遵守。

例子:「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四 3)成為聖潔就是神的旨意,而且是聖經中神的旨意最明顯與最主要的意義,重點是去遵守。

聖經這樣的例子很多。

聖經中神的旨意主要是指神的吩咐與命令,重點是要我們去遵守,詩人說:「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為你是我的神。」(詩一百四十三 10)聖經不是說:「求你指教我你的旨意。」重點不是要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麽,神的旨意已經明顯地寫在聖經上,神的旨意已經非常清楚,問題是我們是否遵守。


4. 第二、「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的「知道」一字,原文是一名詞,中文翻為動詞,原文的意思不是單只頭腦的知識,而是包括尋求「知識」的人主動的參予,這種「知識」是包括我們參予(參 The Complete Word Study Dictionary: NT, 1922)

當保羅為歌羅西的信徒祈求的時候,他求的是他們能遵守神的命令,這是「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的意思!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禱告的方向,祈求我們禱告的人能遵守神的命令。

5. 第三、第十至十二節,保羅用四個分詞去描寫當這祈求蒙應允的時候,歌羅西的信徒會是怎麽樣:


1)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10);
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不是靠我們的好行為,而善行卻是我們得救的結果,保羅祈求他們能遵行神的旨意,結果是能在一切的善事上結果子。

2)漸漸的多知道神(10);
這裡的知道,與上文一樣,不單是頭腦的知識,而是包括親身的經歷與體會,當我們遵行神的命令的時候,我們才是真知道神。

3)在壓力中,得力,而且是力上加力(11);
有忍耐、有喜樂、有寬容,這是遵行神旨意的表現與結果。

4)感謝神(12);
感恩是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表現之一,遵行天父旨意的人,必常常感謝神。

可見「滿心知道神的旨意」並不是要去知道神對我個人的旨意如何,重點是遵守神已吩咐的命令,在實際生活中表明出來的時候是多結善果、更多的認識神、生活有力、常常謝恩,這就是「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的意思!

6. 第四、「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麽意思?保羅用兩個等語來詮譯他的意思:「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中文翻為副詞的子句,「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原文是兩個與「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相等的名詞,換句話說,什麽是「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就是智慧與屬靈的悟性,聖經說的智慧與屬靈的悟性就是一心一意地遵行天父的命令,正如箴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保羅為從未見過面歌羅西的信徒祈求,求的就是智慧與屬靈的悟性,求的就是他們能遵行天父的旨意,求的就是他們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7. 當我們為從未見過面國語的會眾祈求的時候,我們應如何為他們求?我們又不清楚他們的問題,也不知道他們的難處,但我們可以向保羅學習,為他們能遵守神的旨意祈求,為他們求智慧與屬靈的悟性,為他們能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祈求。

8. 例子:八零年代的時候,我被邀請到一個祕密的地方培訓一群內地到各地佈道的傳道人,培訓最後的一天,他們要求我為他們祈求,二十多個學生,我又不清楚他們個人的需要,我如何為他們祈求,聖靈教導我,為他們能遵行神的旨意祈求,那是畢生難忘的經歷。



三、祈求的目的是要他們對得起主

1. 保羅為他們祈求的目的是第十節的目的子句:「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

2. 什麽是「行事為人對得起主」?



「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在榮辱主導的文化(Shame-based culture)中,很容易被了解為不敢羞辱主的意思,就如中國的孩子為父母的榮辱努力讀書、結婚生子,要「對得起」父母養育之恩,但這不是這句經文的意思。

在西方個人主義高漲的文化中,我行我素,我只為自已的決定負責,與任何人無關,對這句經文真的難以明白!

「對得起」(worthy)一字在新約幾乎是保羅的專用字,共出現六次,除了一次之外,都是出自保羅的口,都是與神有關的:對得起主(三次)、對得起蒙的召(一次)、對得起所信的福音(一次)、對得起眾聖徒(一次),意思是將兩樣東西放在天平上相對,二者的相配的、適合的、合宜的。

「行事為人對得起主」的意思是我們的生活行為應與主相等配、二者的合宜的,是凡事蒙主喜悅的。

3. 這目的是崇高的,標準是高的,意思是什麽呢?

最近我到耶路撒冷的時候,開始明白這句話的意思,耶路撒冷的屬靈氣氛非常濃厚,幾千年來,人上耶路撒冷去朝見神,耶路撒冷每一塊石頭、每一吋土地,若能說話,都必述說神的偉大。當我走過幾千年來,猶太人上耶路撒冷朝見神的路的時候,我體會什麽是「與神相配,凡事討神喜悅」的意思,猶太人把神看得很重,一生以上耶路撒冷敬拜神為目的,一年辛苦努力把獻祭的錢存起來,上聖殿,換了聖殿的錢,買了獻祭的生口,沐浴更衣,行潔淨之禮,上聖殿奉上贖罪祭,在神的面前敬拜神,這是猶太人一生的目的,他們是神的子民,以敬拜神為人生的中心,目的是要得神的喜悅,這就是「對得起」神的意思。


這也是我們為別人禱告的最終目的,使信徒能與他們所信的神相配,凡事得祂的喜悅。



結論


如何為你未曾見過的信徒禱告?如何才能聽見他們的消息之後,就不斷地為他們祈求?

保羅為他們的祈求神,願他們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滿有智慧與屬靈的悟性,能遵守神的吩咐,多結果,多知道神,在困境中,滿有能力,能忍耐,常常感謝神,目的是要他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得他的喜悅。

這樣的禱告是否可以成為我們常常的禱告?特別是為宣教工塲的人代求,為那些你聽見卻不太熟識的人祈求,也可以為自已祈求,為教會的人祈求。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如何為教會其他的會眾禱告。為他們禱告有何困難?
2. 請分享你如何為宣教工場的人祈求,為他們祈求有何困難?
3. 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的信徒求的東西是什麽?什麽是「滿心知道神的旨意」?試舉例說明之。
4. 保羅這樣為他們祈求的目的是什麽?什麽是「對得起」主?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曾想過講道結朿的時候,邀請一位我不認識的信徒上來,示範如何為他禱告。

2.這是一篇利用背境--保羅從未去過歌羅西,來決定應用方向的講章,以收窄應用的範圍,使應用能更精準。

3. 在一些抽象的觀念上,實際的例子非常重要,若沒有在大陸為同工祈求的例子,「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就會太抽象了,若沒有耶路撒冷的體會,「凡事得神的喜悅」也就太抽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