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耶穌的復活,路 24:1-53

耶穌的復活
路加福音廿四章一至五十三節
二零一四年復活節信息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04.20
國語堂




引言

1. 今天是復活節,是我們信仰中最重要的節日,比聖誕節更重要,因為聖誕耶穌出生,是為了上字架,而耶穌的死卻不是終局,最重要的是耶穌的復活,所以聖誕節是為了復活節,而受難節是等待復活節的來臨,沒有復活節,受難節就失去了意義,受難節就變為恐佈電影,聖誕也失去了意義,耶穌復活了,這是我們最好的消息。

今天我們要讀路加福音最後的一章聖經,第廿四章,是耶穌的故事的高潮,對我們的信仰實在太重要,這章重要的經文很容易分為四段:

1)1-12:空墳墓;
2)13-35:向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顯現;
3)36-49:在耶路撒冷向門徒顯現:
4)50-53:耶穌升天。

若為了容易記憶,可以地點為分段:

1)空墳;
2)路上;
3)樓上;
4)山上。


耶穌復活的經文,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而經文也很長,我們今天試從三點來說明路加醫生希望我們了解復活的意義:

一、耶穌的復活是改變一切的事實
二、耶穌的復活是明白聖經的關鍵
三、耶穌的復活是人類最好的消息




一、耶穌的復活是改變一切的事實

1.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接受耶穌是歷史上的人物,有耶穌這個人曾經在世上活過,因為有不少的歷史文獻中有這麽的一個人物,但卻認為耶穌的復活卻只是個神話,是一個美麗的故事,卻不是真的發生過的事實,死人怎樣復活?這只是一個傳說,重點是讓我們仍然感受到耶穌仍活著,帶來安慰與盼望。

很多大學裡的宗教科,老師並不相信耶穌復活是真有其事,聖經上的記載,錯誤百出,互相矛盾,只是一個後人編出來的故事。

約翰克羅森(John Dominic Crossan),《耶穌研究會》(Jesus Seminar)的創辦人之一,曾經這樣説:「以馬忤斯從來沒有發生過;以馬忤斯卻常常發生。」("Emmaus never happened; Emmaus always happens.")意思是往以馬忤斯路上從來沒有發生過耶穌向兩個門徒顯現的事,只是傳説而己;但以馬忤斯卻常常在我們的心中發生,因為它代表的屬靈意義是饒恕與盼望,耶穌的復活只是一個包含屬靈義意義的故事而已!

2. 但如果你仔細的研讀路加福音廿四章的記載,不難發現經文是從當事人的角度來報導耶穌復活的事。


第三十九節:「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鬼魂沒有肉身,我復活之身卻是有手、有腳的,來摸我看看!

第四十二節:「耶穌就說:「你們這裡有什麼吃的沒有?」 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我不是一個屬靈的記號,我真實的存在,我不是你腦海中留下的印象,不是你的感覺之一,我吃點東西給你看看,為什麼記載那麼仔細?包括吃了什麼都寫下來,一 片燒魚!為什麼?因為這是目擊者當事人親身的經歷,全章聖經是目擊証人的記載。

3. 第一批看見復活的耶穌的人是一群的婦女,當時的婦女社會的地位很低,她們的見証不論在猶太人或羅馬人的法庭上是不被接納與承認的,如果你要編造一個可信的故事,你絕對不會安排一群婦女為第一批復活的見証人,讓當時的讀者有所懷疑,是不是這樣?路加醫生記載婦女為第一批復活的見証人唯一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事實,當年見証復活的人,第一批是這些的婦女。

4. 英國著名新約學者李察畢咸(Richard Bauckham)之名著《耶穌與目擊的証人》(Jesus and the Eyewitnesses)曾獲多項榮譽,五百多頁研究福音書的記載,包括路加福音廿四章,從內証與外証,文學的結構都不可能是編出來的故事,因為作者不是用小説的形式、異象文學、或宗教文獻的方式來演説耶穌的故事,而是用目擊証人的見証寫成,包括只有目擊者親身經歷的細節,是不容勿視的。

例如:第十節,路加告訴我們第一批目擊復活的見証人,那些婦女的名字,「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在一處的婦女。」 她們的名字就是經文的註腳,支持路加的資料的出處,若有人不相信,大可以去問問這些的婦女,這是她們的名字!而婦女的見証在經文出現三次,一次又一次地証明耶穌復活的真實性與歷史性。

5. 耶穌的復活是刻劃人類思想與文化的範式轉移(paradigm-shifting)事件,Randall Collins' The Sociology of Philosophies, 《哲學的社會學》專門研究社會的思想形態與文化範式是如何轉移的,他從古代中國歷史、古典希臘文化、中古時代回教思想的誕生、現代法國存在主義的思想轉移等作出一個總結:思想與文化的轉移並不是從偉大的思想家而來,而是由這偉大思想家的後人,一個群體將之傳播,而且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在適當的社會條之下產生,換句話說,人類文化範式轉移一般來説不是一個人能成就的,歷史上偉大的思想家很多,但改變一切的是少數幾個人,文化的轉移是一社會的現象,這是歷史的結論。


所以新派的學者一直嘗試用社會現象去解釋基督教的產生,淡化耶穌的身分與影響,他只是個猶太人的拉比,是他的後人將他神化,編織耶穌的故事,遇上了當時社會有利的條件,經過百年以上的整合,成功造勢成為基督教的運動。

6. 事實是不是這樣?請注意門徒的改變,在耶穌復活之前與之後一百八十度的改變,目擊者的範式改變是即時的、切底的,驚人的、不可抗拒的,因為耶穌的復活之事實,切底改變了一切。

請注意五十二節的一句話,耶穌升天之後:「他們就拜他,大大的歡喜,回耶路撒冷去。」 敬拜是人對神做的事,猶太人絕不相信人是神的想法,這是他們的思想範式,是他們的世界觀、信仰的堅持,他們連直呼神的名也不敢,這群跟隨耶穌的猶太人,居然公然的「拜」耶穌,他們的範式轉移不是受社會有利的條件造成,也不是經過歲月的醖釀,而是自發的、即時的、不可抗拒的!只因為他們目睹復活的事實。

7. 耶穌的復活不只是載道故事,路加醫生宣講的是目擊的、自發的、即時的、不可抗拒的、不容懷疑的、從未發生過的、卻改變一切的、範式轉移的事實報導。

耶穌的復活是以事實的方式記載的,不是像臉書(Facebook)一般由你決定喜歡或不喜歡,不論你喜歡或不喜歡,它切底地改變了一切。

掃羅曾對基督的福音極度的反感,被福音的信息冒犯了,「我們不再要上聖殿敬拜神?不需要祭祀?不需要守律法?耶穌是什麼人?居然自稱為神?」他不喜歡,甚至因此而發怒,要捉這些妖言惑眾的人下監!直到他親眼看見了復活的主,他喜歡與否是無關重要,他是否被冒犯了也無關重要,耶穌復活的事完全改變了掃羅,掃羅變為了保羅,逼迫信徒的變成了把殉道的使徒,被福音冒犯的變成了傳福音的人,只因為耶穌復活了的事實。

保羅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是枉然了。」(林前十五 14)

8. 應用:

今天我們對耶穌復活太淡薄了,我們教會的生活以小組、崇拜、兒童節目、青少年節目為主,一年一次復活節才記念耶穌的復活,豈不知道耶穌的復活是改變人類歷史、範式轉移、改變一切、影響至巨的信仰核心!

下一點我們繼續説得更清楚一點!

耶穌的復活是改變一切的事實,更是明白聖經的關鍵。



二、耶穌的復活是明白聖經的關鍵


1. 耶穌的復活是明白聖經的關鍵。

2. 天使向那一群清早就去耶穌的墳墓的婦女顯現,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他們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路廿四 5-8)


復活使婦女們明白耶穌說的話,人子必被交在罪人手裡,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

3. 往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說:「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他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20-27)

耶穌以復活為了解聖經的關鍵,從摩西至眾先知有關耶穌的話都需要從復活的角度才可以了解,耶穌的復活使十字架竹與所有的經文產生意義,沒有復活,十字架失去了意義。

卡森(Carson)在他的著作,《神的愛》(Love of God)中,解釋復活的重要:彌賽亞的意思是受膏者,神所揀選、神愛的僕人,但耶穌卻死在十架上,羅馬的十字架是最惡毒、最殘忍的刑罰,是為罪惡滔天的囚犯而預備的,而猶太人更認為釘十字架是受神的審判,申命記說:被掛在木頭上的是受咒詛的,但耶穌卻死在十字架上,被神厭棄,這樣的彌賽亞的互相予盾的,神的受膏者,卻死在令人唾駡的十架上?

但卡森說,耶穌的故事沒有在十字架上就結朿,受難節之後,復活節就來臨,耶穌的復活是轉折點(Game Changer),俱革命性的意義,好像神替耶穌伸冤了,神公開宣告,這是彌賽亞,受膏者、我所喜悅的,雖然他死去,但復活証明了神對他的喜悅,耶穌受苦經歷死亡是因為世人的罪而不是他的罪,他被厭棄常經憂患是因為我們的罪孽,而不是神不愛耶穌,因此聖經就開始貫通了。

4, 打開以賽亞書,第一部分預言彌賽亞的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 6)。第二部分預言彌賽亞「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賽五十三 2-4)彌賽亞的兩個形象任何能是同一個人?受苦的僕人與榮耀的受膏者,這兩個彌賽亞的寫照,耶穌的復活把它們連起來,貫通了,明白了。

5. 從非洲來的太監,讀聖經不明白,彌賽亞是誰?神所膏立的怎何能是被厭棄的?「腓利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原文作他的審判被奪去);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使八30-35)

耶穌的復活是這些經文的關鍵,我們因為耶穌復活而明白聖經的含義。十字架變為空墳墓、死亡變為新生、受難節成為復活節的引言,這一切都是因為耶穌復活了。

6. 彼得在五旬的時候,向群眾講道:「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使二 36)因為神使祂復活了。耶穌沒有復活,這一切都沒有意義。

7. 神應許亞伯拉罕說:「地上的萬國要因你的後裔得福!」(創廿二 18)這應許如何成就?摩西的律法獻上贖罪的羔羊,這羔羊如何贖罪?大衛的子孫誰永遠坐在寶座上作王?以西結與耶利米應許日子將到,神與祂的子民另立新約,律法寫在心上,神要賜下新靈、新心,百姓要從心裡來跟隨神,這新約什麽時候應驗?只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是不成的,若耶穌沒有復活,這些經文是沒有意義的,十字架也是枉然的。

一個死的救主,沒法使萬國得福!
一個死的救主,沒有能力除去世人的罪!
一個死的王,沒法永遠坐在寶座上作王!
一個死的耶穌,沒法賜下新心與新靈!

空的墳墓加上十字架全本聖經就產生意義!耶穌的復活是整本聖經的關鍵!

8. 往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耶穌以復活為題解釋「整本聖經」給他們知道,「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廿四 27)「凡經文所指」(of all the Scripture)。耶穌的復活是鑰匙。

9. 你若第一次看電影「鬼眼」,你完全不會猜到主角布斯韋利士是已經死去的人,他只是一隻鬼,只有一個小男孩才能看他--「鬼眼」,直到一電影的最後你才知道,你才明明電影的來龍去脈,當你第二次從頭再看一次的時候,電影結尾成為明白全套電影的關鍵。


同樣,我們的信仰不只是勸人為善,不只是幫助人做個好的父母或好的配偶,我們的信仰不單只是為了今生,更指向永生,生命的重整與世界的復和,因為耶穌復活了,成為我們將來復活的盼望,初熟的果子。

10. 加爾文(Calvin)以基督為整本聖經的中心,他說:基督是:
  • 以撒,是父親的愛子與獨生子,被獻在祭壇上,卻不至於死。
  • 約瑟,是好兄弟,充滿憐憫的心,在他的榮耀裡,認他卑微懼怕的兄弟,饒恕他們安慰他們。
  • 永生神的祭司麥基洗德,一次過獻上永遠的祭。
  • 摩西,賜下新的律法,寫在我們的心上。
  • 萬軍耶和華的元帥,約書亞,領我們進入安息。
  • 大衛,得勝的君王,建立永恆的國度。
  • 參孫,透過死得勝了仇敵。還有許多許多。

耶穌與他的復活是聖經的鑰匙。



三、耶穌的復活是人類最好的消息


1.路加福音廿四章中每一個發現耶穌復活的事實之後,都一定告訴別人,成為耶穌復活的見証人:
  • 婦女(9);
  • 兩個門徒(33);
  • 門徒(48)。

2. 耶穌復活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最神奇、最美妙的事,我們必需把這消息傳出去。

3. 耶穌的復活說明我們是有將來的,人死並不如燈滅,今生與永恆是相連的,並不如佛教的輪回,來生是從頭開始,過去都已經淡忘,Randy Alcorn 描寫天堂是一切都恢復原來的美好(the restoration of all things to the original design and beauty)《天堂》(Heaven, the New Earth),我們與認識的人、愛的人、愛我們的人在天堂相見的時候,不是變為陌路人,而是享受最完全的愛,新天與新地不是另一個陌生的世界,而是現在不完美的世界還原為最完美的世界,這是難以想像最美好的消息,是人類極需要的好消息。

4. 美國作家埃德加·愛倫·坡(Edgar Allan Poe)之名著《烏鴉》(The Raven),講述了一隻會說話的烏鴉對一名發狂的戀人的神祕拜訪,描繪了這個男人緩慢陷入瘋狂的過程。這名戀人,因失去他的所愛麗諾爾而深感悲痛。烏鴉坐在帕拉斯胸像上,似乎在進一步煽動著他的憂傷,不斷重複著話語:「永不復焉。」("Nevermore!")


這就是人生的悲哀,沒法避免,沒法逃避的現象,失去的東西,就沒有了,不能逆轉,年輕的日子,一去不復還;人的死亡,一去不復還,如風而去,留不住;夫妻破損的關係,受摧殘,親密的關係一去很難復原;犯罪做錯了事,有時後果難以磨滅,一生受害;如中國的土地受污染,百分之廿五的土地被破壞,食水受污染,嚴重的程度難以逆轉,這一切正如烏鴉所說:「永不復焉。永不復焉。」

5. 復活的盼望包括神復和一切被造之物,新天新地的時候,一切都更新,恢復神原來創造的美好,參 Randy Alcorn's Heaven, 復活的身體不單只是你現在的身體復活了,你得到的是完美的身體,比你想像更美好的身體。

那些為了遵守聖經的教訓,以致未曾結婚的人,復活的時候,得到的不單只是復活的身體,更享受那完美的愛情,失落的得到補償。

或許你對現在的婚姻失望,在永恆的時候,一切的失望都得到滿足,空的變滿,缺的變圓,人一切的需要都因神而得到滿足。

現在我們與神關係,若隠若離,聖經說:到時我們就全知道了,我小的時候唱的一首詩歌:「在花園裡」形容我們與神同行,共話、主對我們說:我單屬於祂,神與人的關係復原,神永遠作我們的神,我們作他的子民。

復活與現在的世界並不脫節,不是去了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世界,將來的生命的現在生命的復原,一切都變為美好,不再有眼淚、哭泣,不再有疾病,不再有死亡,不再有衰哭、痛苦,這是難以想像奇妙的事,我們一定要把這美好的消息告訴人,告訴人復活的盼望。


結論

復活節是有關復活的盼望,讓我們告訴別人復活節奇妙的消息:「耶穌已經復活了。」




討論問題

1. 請從路加福音廿四章找出所有耶穌復活的目擊者,他們的見証如何証明耶穌的復活了是事實?
2. 耶穌的復活如何解釋新約與舊約的經文?請舉一、二個例子。
3. 若耶穌沒有復活,十字架還有意義嗎?為什麼?
4. 什麼是復活的盼望?這盼望如何改變我們現時的生活?
5. 在你認識的人當中,有誰是需要知道這復活的盼望?
6. 這篇講章最感動你的是什麼?為什麼?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