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在基督裡,保羅生平(九),歌 1:13-14, 腓 4:11-13, 4:7-8

在基督裡
保羅生平(九)
歌羅西書一章十三至十四節、腓立比書四章十一至十三節、三章七至八節


林永健牧師
福遍中國教會
2014.12.14
國語堂


引言

1. 保羅一生中最重要的關係,是他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從他第一次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耶穌開始,至他最後為耶穌獻上生命,在羅馬的監獄中殉道,保羅一生只有一個激情,就是他與耶穌的關係︳他愛他的救主之熱情,隨著歲月增加,他喜歡稱自己為耶穌的奴隸,以代表耶穌與傳揚耶穌為他唯一人生的目的,他説耶穌心在他裡面跳動,耶穌的心思是他的心思,他願意繼續耶穌的工作,補足耶穌的痛苦,在耶穌的苦難上有份,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像耶穌一樣,讓自己的死,使別人可以活。

他説:「效法我,好像我效法基督一樣。」看似很驕傲的一句話,其實是沒有了自己,只有基督在他身上顯大,是非常謙卑的宣告。

保羅明白他的一切都是在基督裏來的,他得以進入基督裏,將舊的保羅除去,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有新的心思意念,新的生命與新的生活,他盼望有一天他能完全像基督,在永恒中與耶穌同行,在耶穌裏得到完全的滿足。

保羅與耶穌的關係比朋友更蜜,比夫妻更濃,比兄弟更親,比父母兒女的關係更深。

基督論是保羅神學的核心,耶穌是保羅的一切。

2. 保羅新約留下十三封信,自創了一個特別的詞彙:「在基督裏」(In Christ),來描寫我們信徒與耶穌特別的關係,「在基督裏」、「在基督耶穌裏」、「在主裏」、「在他裏面」在十三封信之中出現了最少一百七十二次,包含了基督徒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多姿多彩,包羅萬象。


在基督裏得勝、在基督裏的信、在基督裏的自由、在基督裏的盼望、在基督裏扎根、在基督裏新的生命、在基督裏活過來、在基督裏成為一、在基督裏成聖、與基督同死、與基督同活...


我們可以把「在基督裏」的用法分為三方面:

1. 成就性的用法(Instrumental usage)
2. 整體性的用法(Corporate usage)
3. 參與性的用去(Participatory usage)




一、在基督裏我們領受神一切的美與善

1. 在基督裏,「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在基督裏,神把我們從黑暗的權勢,遷到「基督裏」耶穌的國度,神一切的福氣都在基督裏賜給我們,「在基督裏」好像一個區域,在耶穌裏我們享受神一的美與善。

2. 保羅在多處的經文説明「在基督裏」的美與善,包括:
  • 弗一 3:各樣屬靈的福氣;「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揀選(4)、得兒子的名分(5)、罪得赦免(7)、同歸於一(10)、得基業(11)、盼望(12)。
  • 羅八 1-2:不被定罪、得釋放;「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 林後五 17:新造的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 提後二 10:永遠的盼望;「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 約壹五 11:永生;「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
  • 加三 14:亞伯拉罕的福;「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 林前一 5:凡事富足;「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
  • 羅八 39:不能隔絶的愛;「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 弗二 10:神的工作;「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 歌二 10:一切的豐盛;「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保羅提醒我們,「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 30),我們在基督裡是本乎神,是神的工作,我們受洗歸入基督,在基督由裏享受神一切的美與善,問題是我們是否明白與經歷這些在基督裏的恩典。

3. 正如我們從中國移民來到美國,成為美國的公民,在這新的國土中生活,享受這國家給我們旳權利,但許多新移民不一定實行這些權利,不參與投票,不參與社會,還是過著中國的生活,這沒有什麼錯,但卻説明今天許多基督徒的生活,我們在基督裏,擁有一切從神來的美與善,我們卻沒有好好的去經歷,把這些真理變成我的經歷。

我們有一位執事,是第六代美國的華人,他的曾曾曾祖父移民美國,他雖然是華裔,但他卻是美國人的想法與文化,他已經改變,擁有美國的價值觀與文化,把美國人變為他實際的一部分,他昨天分享,他非常關心販賣人口為娼妓的事,休士頓是世界人口販賣的中心之一,在休士頓拯救被販賣最年輕的女孩只有五歲,是非常可怕的事,他非常關人這些事;他與妻子有兩個很小的女兒,卻正計劃領養一位韓國的小孩,他生活在美國,關心美國的事,擁有美國的文化與價值觀。今天我們在基督裏,要去經歷擁有在基督裏的豐盛,因為神已經把一切的好處在基督裏為我們成就了,我們需要去經歷與體驗。

他們夫婦七年前選擇福遍成為他們屬靈的家,雖然文化與習慣跟我們大部份人不同,但因為在基督裏,我們成為一家人,這正是「在基督裏」的第二個用法與意義。




二、「在基督裏」是我們信徒的身份

1. 「在基督裏」代表我們的身份,個人的身份與整體的身份,「在基督裏」把新約的聖徒與舊約的聖徒分別出來,「在基督裏」相等於「基督徒」信徒的身份(參林後十二 2,保羅稱自己為「一個在基督裏」的人),「在基督裏」是信徒對自我的認識,「我是誰?」(Who am I?)我是 Lily 的丈夫,我是福遍教會的牧師,我更是「在基督裏」的人,我是神的兒女。


2. 「在基督裏」是眾聖徒的共通點,我們都是「在基督裏」,神用重價把我們買贖的,基督在我裏面,也在你的裏面,我們同在基督裏,基督也在我們裏面,我們受施歸入基督、在基督裏合為一、我們在基督裏彼此相愛、互為肢體,教會就是這「在基督裏」的家,我們共同一信、一主、一洗、一個聖靈、一個指望、一神、一個身體(弗四 4-6),這是我們整體的身份。

3.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有名的書《團契生活》中談到這「在基督裏」的團契,説:基督徒的聚會使我們更親基督,而基督徒「在基督裏」這群體是愛的群體,因我們是與基督相連,他在我們裏面,我們也他裏面,所以我們能相愛,成為愛的群體。「在基督裏」我們合而為一,「在基督裏」我們分享生命。


這是我們「在基督裏」的身份,是第二個「在基督裏」保羅的用法。

4. 所以我們雖然來自四方,有不同的文化與背景,但「在基督裏」我們是一家人,「在基督裏」我們彼此相愛。



三、在基督裏我們與主聯合

1. 保羅「在基督裏」的第三個用法是參與性的,我們在基督裏與他同死同活,參與基督的生命,體驗在基督裏的生活。


2. 耶穌上十字架前一天晚上,留下最重要的應許之一,説:「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十四 20),因為耶穌在十字架的犧牲,信徒與耶穌的關係進入一個新的境界、新的時代,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你們在我裏面」(You in me)我們在前兩點已經稍微解釋了,「我也在你們裏面」卻令人難以了解,耶穌在我們裏面是什麼意思?加拉太書二章廿節把這與主聯合的關係説明白了:


1)我己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與基督認同,和他同死,在祂的死上有份。
2)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是我們今天每天生活的新生命,不是我自己去活,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3)「並且」,保羅繼續解釋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意思:「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指每天在地上的生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是每天憑著相信耶穌來活的。
4)相信耶穌什麼?相信他是愛我,為我捨己,以這種的相信來活每天的生活,這就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意思。用一位妻子的話我們可以這樣的去明白,當她遇上生活上的打擊與困難,她説:「沒問題,我知道我丈夫愛我!」我們憑信心相信耶穌愛我們去過每一天的生活,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倪柝聲在他《正常基督生活》一書中這樣的問:「什麽是正常基督徒的生活?除了神的兒子之外,地上是否曾經有人實際活出這種「正常基督徒生活」?沒有!所以基督徒要過正常基督徒的生活,答案在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保羅不是説些特別或奇異的事作為基督徒正常生活的準則,正常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我不再活著,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出他的生活」(第一章,「基督的血」)

活出基督在我裏面的正活就是正常基督徒的生活!

3. 例子:

今年聖誕節上映的電影《堅不可摧》(Unbroken),由安吉麗娜朱莉執導的電影,是奧運會運動員與二次世界大戰軍人路易贊貝里尼(Louis Zamperini)(1917-2014)的故事。電影沒有説路易的信仰,其實信仰是他的生平主要的故事。

路易是一九三六年柏林夏季奧運會五千咪美國的長跑十九歲的選手,一九四一年從軍,與日本打仗,一九四三年飛機故障在太平洋漂流四十七天,被日本人送到戰俘的集中營,三年中受盡各種的虐待,曾在集中營中寫意大利的食譜去減低餓的痛苦,一九四六年回美,接受英雄式的歡迎,結婚,可是回美之後,每每天晚上都作惡夢,在夢中殺死虐待過他的人,酗酒,婚姻最後面臨破裂,但他無力自救,結果妻子在葛培理的佈道會中信了主,他最後也去了,聽道的時候,想起自己在集中營中的禱告,他如何求神拯救他,如何許願一生追求神事奉神,他就悔改決志信主,決志那一天晚上開始,從此就不再做惡夢,在基督裏開始新的生命,生命改變,他願意饒恕那些曾經虐待他的人,一九五零年他去日本向那些曾經虐待他的人傳福音,擁抱每一個虐待他的人,不少人因些信了主。基督在我裡面,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仍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相信神愛我,用這種態度去過每天的生活。


4. 保羅説:「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 11下-13)在耶穌裡我靠祂給我的力量凡事都能做,在耶穌裡我有足夠的力量去做每一件事,這力量是在我裡頭的耶穌給我的,這就是正常基督徒的生活,這就是耶穌應許豐盛的生命,是與耶穌連結的生命。



5. 我的見証:最近一年,我的壓力很大,事情很多,人的事情特別令人心煩,有力不能勝的感覺,十幾個球在空中飛,妹妹最近得了直腸癌,我最怕半夜收到長途電 話,我每天早上起來禱告,把一切的重担憂慮交給神,想到的事把它寫下來,買了一本日記本:「God is not dead.」(神還未有死!)寫下每天神出現的事,要記住神的作為,我發現幾乎神都在我的生活中出現,基督在我裡面,提醒自己耶穌愛我,他為我捨己,用這 態度過每天的生活。

6. 保羅還有另一個表達同一樣的真理,要我們去參與「在基督裡的」人生,他説:「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腓三 1)保羅當時在羅馬的監獄裡,受教會中的猶太人攻擊,「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 督;」(腓三 8)保羅已經信主了,已經在基督裡了,還有得著基督?


「得著基督」可以了解為「贏得基督作為獎賞」(to win Christ as a reward)(KJ, TNT),又可以了解為「把基督作為我的基督」(to make Christ my own)(BAGD),「把基督當為我的財富」(to make Christ as my wealth)(NAB),與上文世上的名利、行為、才幹、金錢為對比,把基督變為你自己最重要的財富,把基督變為你的,就像在五十個小孩的詩班中,你認 得你自己的小孩,「這是我的!」又像我們追女孩子説:「這是我的!」一樣,這是「在基督裡」參與性的用法,把基督變為你自己的一部分。

「得著基督」與「認識基督」是同一個意思,基於我們在基督裡的地位,我們信靠耶穌的實際經歷。




結論

「在基督裡」是神一切美與善都屬於我們的位置,我們要參與,把基督成為我們真實的經歷,我有幾個實際的行動建議:

1. 求神給你一個對基督的愛慕與激情。
2. 安靜自己去聽在你裡頭的基督藉著聖靈對你説話。
3. 留意基督在你生活中顯現。
4. 為認識基督作一些實際的犧牲。

你願意嗎?




討論問題

1. 請分享「在基督裡」對你的意義。
2. 人如何才能「在基督裡」?你「在基督裡」嗎?
3. 「在基督裡」包含三個基本意義,你可以引用經文説明嗎?
4. 與基督聯合、同死、死活與「認識基督」、「得著基督」有什麼關係?
5. 「得著基督」是什麼意思?請分享一些實際的方法去「得著基督」。




回應詩歌





寫這篇講章的過程與一些的考量:
林永健

1. 「在基督裡」是保羅神學最重要的詞彙之一,這篇主題式的講章希望把「在基督裡」的觀念講得清楚。

2. 挑戰是在應用性上。我把「在基督裡」的參與性歸納為三點:「與基督同活」、「得著基督」與「認識基督」,希望能把非常抽象的「與基督用活」(活著就是基督)用比較能明白實踐的「認識基督」來說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